《虎嘯龍吟》司馬懿黑化是第幾集,《虎嘯龍吟》中司馬懿為什麼黑化?

2021-10-09 20:47:56 字數 4888 閱讀 7312

1樓:蘇嘉愛娛樂

《虎嘯龍吟》司馬懿黑化密謀意圖發動政變是第38集的劇情。

第38集劇情:曹爽陪皇帝去高平陵掃墓,何晏留守洛陽防備司馬懿。荊州刺史李勝赴任前拜訪司馬懿,他試探發現司馬懿眼花耳聾死期將至,曹爽等人這才放鬆對司馬懿的警惕。

曹爽一行離開洛陽後,司馬懿集結蔣濟等人密謀意圖發動政變。司馬懿親自率領死士攻佔武庫,何晏的兵丁面對司馬懿一箭未發,司馬懿親自殺死守將奪取武庫。司馬師包圍控制皇宮,司馬昭拿到太后罷黜曹爽的旨意。

擴充套件資料

後續劇情:

司馬懿指著洛水起誓不殺曹爽,蔣濟允當使者勸曹爽投降。丁謐獻策要曹爽帶天子去許都,再舉兵攻打洛陽,曹爽卻擔心無法戰勝用兵如神的司馬懿。桓範等逃離洛陽傳訊,曹爽得知洛陽城中兵力不足,然而天子和將領都希望投降。

汲布一心迴歸江湖,他向司馬懿辭行。何晏和蒹葭來信勸降,曹爽最終投降並上交兵權,皇帝下跪懇求司馬懿不要殺死曹爽。黨羽招供曹爽意圖稱帝,司馬昭以廷尉之職利誘何晏主審曹爽謀逆案,又在案件審理完成之後將何晏下獄。

司馬昭謊稱曹爽**夏侯徽,司馬師含怒下令逮捕曹爽。司馬懿欲殺曹爽,他邀請百官商議曹爽謀逆案。

儘管皇帝和蔣濟都為曹爽求情,百官仍舊迫使皇帝下旨殺曹爽三族。夏侯玄兵權被奪,下屬建議他投奔姜維。曹爽三歲的幼子也被押往刑場,司馬孚心生不忍希望放過孩子,司馬懿卻決定斬草除根。

2樓:啤酒哥資料

《虎嘯龍吟》第三十八集中,司馬懿黑化逼宮,並不是要自己當皇帝,只不過不再想受曹爽壓迫,也想在自己晚年,幫助小皇帝鞏固國家根基,才不枉當年曹丕對自己的囑託。雖然小皇帝在曹爽的暗示下不喜歡司馬懿,但對於黑化的司馬懿,小皇帝曹芳還是很聽話的。

電視劇《大軍師司馬懿之虎嘯龍吟》中,司馬懿先是失去兒媳婦,和夏侯家關係出現裂痕,然後是結髮妻子張春華病逝,司馬懿裝瘋賣傻也沒躲過摧殘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角色

1、司馬懿

司馬懿,字仲達,晉宣帝。是魏國權臣和西晉王朝的奠基人。他從一個滿懷理想的義氣書生,變成一個垂垂老矣卻愈發狠厲的“執刀人”。

他與帝王鬥,令曹操、曹丕、曹叡對他既忌憚又倚重;他與外敵鬥,令諸葛亮對他讚賞有加、心意相通;他與對手鬥,以退為進,以耐心熬過了所有人

2、諸葛亮

字孔明,號臥龍,漢丞相錄尚書事,武鄉侯。從諸葛亮觀星說局勢到他的憾然隕落,他的一生面對劉禪的懵懂會無奈,面對司馬懿的機智會激賞,面對計謀成功會欣喜,面對功敗垂成會難過。不再是超凡脫俗的仙人之姿,而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血肉之軀。

3、張春華

司馬懿之妻,司馬師和司馬昭的母親,西晉宣穆皇后。是史上有名的狠辣女子,但即是一個既能英氣十足,又能充滿女人味。張春華到了遲暮之年,因司馬家突變,急火攻心油盡燈枯,臨終前對家人的一番告白後離開了人世。

3樓:小奶牛爺爺

電視劇《大軍師司馬懿之虎嘯龍吟》中,司馬懿先是失去兒媳婦,和夏侯家關係出現裂痕,然後是結髮妻子張春華病逝,司馬懿裝瘋賣傻也沒躲過摧殘,劇中司馬懿黑化是第幾集?司馬懿決定黑化這件事連柏靈筠都不知道,你知道司馬懿為什麼黑化嗎?司馬懿黑化之後,遣散到各地的死士又被召集回來,大半夜就開始了行動,司馬懿到底想幹什麼?

司馬懿為了國家和百姓鞠躬盡瘁,可曹爽步步緊逼,大有不除掉司馬家不罷休的架勢,就連小皇帝曹芳也聽信曹爽的話,開始討厭司馬懿,司馬懿為自己的處境感到悲哀,加上張春華離世,司馬懿心中悲痛萬分,很容易就黑化了。

張春華離世前,大兒媳夏侯徽失蹤意外身亡,大兒子司馬師作為犯罪嫌疑人被曹爽關進大牢,張春華想臨終前見見大兒子,可曹爽居然用這件事羞辱司馬懿,司馬懿一大把年紀還要肚子和曹爽和曹真的牌位跪拜。

而且曹爽起了謀逆之心,一旦曹爽成功,司馬家就再無翻身之日。通過這些變故,司馬懿明白,只有自己手握大權才不會任人宰割,而且張春華的死給了司馬懿很大打擊,司馬懿選擇黑化,也是一種發洩途徑。

第三十八集中,司馬懿黑化逼宮,並不是要自己當皇帝,只不過不再想受曹爽壓迫,也想在自己晚年,幫助小皇帝鞏固國家根基,才不枉當年曹丕對自己的囑託。雖然小皇帝在曹爽的暗示下不喜歡司馬懿,但對於黑化的司馬懿,小皇帝曹芳還是很聽話的。

司馬懿黑化之後最大的缺點就是濫殺無辜,但凡跟自己有過節的,在朝廷上無關緊要的人,司馬懿都除掉了。而且司馬懿還和柏靈筠因為殺人之事大吵一架,年邁的司馬懿已經有些衝動了。

《虎嘯龍吟》中司馬懿為什麼黑化?

4樓:度綺夢

近日,看《虎嘯龍吟》的熱點話題就是司馬懿黑化。與第一部《軍師聯盟》司馬懿洗白史不同,《虎嘯龍吟》展現了司馬懿的一步步淪陷。從一個忠心為主的人臣到君主的最大威脅,其中司馬懿經歷了什麼,吳秀波又演繹了什麼?

相信但凡對政事有點了解的人都知道,一切不過是一個“權”和“錢”。只是司馬懿只圖權罷了,他想要高高在上,想要有自己的王國,不甘位居人臣,而這種心理在曹芳繼位後迅速膨脹最終付出實際行動。

司馬懿輔佐了四代魏帝,先後數十年未變,只在曹芳時才突變。也許是前三代對他有恩,他心中的感激之情和知遇之恩不允許有任何異心。曹操一定程度上重用了他,曹丕亦君亦友,後來罷了他的職,可司馬懿主張的新政從未停止。

曹?倍運?猩拼?

之心,四大輔臣爭吵時,曹?弊芑蠣骰虯檔惱駒謁?獗摺r?

謖餿?人在位時謀反,基本上沒有可能,也沒有這個心思。

曹?痺縭牛?洩掠謁??

芊技濤弧d杲靄慫甑牟芊薊共悔鮮朗攏?筧ü橛詿蠼??芩?

吞?舅韭硭韭碥病?殺?

氖橇餃酥?淥?鴆蝗藎?

恍南脛枚苑接謁賴亍v糧呶奚系娜?χ伎釋??由廈揮行睦砩系母旱#?

餃艘恢泵髡?刀岵歡稀c揮興韭碥駁淖闃嵌嗄保?芩?

芟掄罄礎?/p>

獨攬大權,名義上還得屈身於孩童,他不甘心啊。嘉平六年,聯和大臣廢帝。也許有人說,同樣是被託孤的諸葛亮為何沒有叛逆之心。

那你可知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劉禪是他義子?

事實上,司馬懿“謀反”並未成,自己也未稱帝。在其孫司馬炎時才正式改朝篡位,建立魏朝。一代文臣到大權在握,司馬懿的每時每刻都被吳秀波演繹的入木三分。

從最初的謙卑到最終的野心,一個個眼神細節都不放過,細微處見用心。

朝代更替是必然的,無法躲避。功名利祿也是為臣者的追求,只是司馬懿功高震主,想取而代之罷了。

《虎嘯龍吟》裡司馬懿黑化,他是忠誠還是奸臣,你怎麼看?

5樓:美草

《虎嘯龍吟》承接了上部《軍師聯盟》的劇情,講述了司馬懿由一個年輕的士家子弟到垂垂老朽的“執刀人“一生的故事,這既是一個關於權力爭鬥的故事,又是一個展現人性悲劇的故事。

猶記得司馬懿在第一步第一集裡和華佗對話,都是帶著一臉純真的說“要春華不要孩子”,扶植曹丕當太子,司馬懿的眼神裡是堅定,到第二部《虎嘯龍吟》,他的眼神裡是貪婪。

進入晚年的主人公司馬懿終於完成黑化——從曹魏忠臣、幫曹丕上位的功臣、幾次抵禦諸葛亮而使曹魏安然無恙的護國良臣變“黑”,變得陰險狡詐,殺人如麻。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變得敢於甚至想於謀位!

劇中描寫司馬懿被逼上絕路——從曹操的“鷹視狼顧”,到曹丕的忌憚防備,到曹睿的表裡不一,再到曹真的陽迫陰害,最後到曹爽的圖窮匕見,司馬懿忍無可忍,也無需再忍,終於反抗!

那麼歷史上真實的司馬懿到底是自願謀反還是被逼無奈——司馬懿到底是忠臣還是奸賊?

自古以來,司馬懿都被人們斥責為“陰謀家”、“野心家”的代表。“老奸巨猾”、“老謀深算”,幾乎是他從古至今都難以擺脫的個人標籤。羅貫中的**《三國演義》更是將司馬懿寫成了一個比曹操還要陰險狠辣的亂臣賊子。

然而,事實卻並非如此。歷史上的司馬懿,既是忠相,也是奸臣,他擁有著極其複雜的雙面人生。

一、清廉剛正

司馬懿才華出眾,為官清正廉明、剛正不阿。在《軍師聯盟》劇中,司馬懿本不想出仕,後因裝病之事被曹操識破,故“懼而就職”。領命之後,曹操便將司馬懿派到馬廄養馬;期間,五官中郎將曹丕多次找到司馬懿,要其輔佐自己成為世子,但司馬懿都婉言謝絕。

曹丕即位後,曹氏宗親們多次上表勸進,讓曹丕登基稱帝,如此一來,他們便可加官進爵,封地為王。朝中一些**因受宗親們的脅迫,也一同上表勸進,可唯有身為御史中丞的司馬懿,一心為民,寧可與曹氏宗親為敵,也仍然堅持開創新政,造福百姓。

二、俯首隱忍

雖然為官清廉剛正,但司馬懿的心機卻是深不可測。他的雄心壯志,絕不亞於曹操、劉備、孫權等一方霸主,他的政治謀略和軍事才能,也決不次於荀彧、郭嘉、諸葛亮等天下名士。但是,他卻能將他的一身本領自覺而主動的隱藏起來,俯首隱忍,只待時機成熟,一鳴驚人、一飛沖天。

剛出仕時,司馬懿做人行事較為低調,相對同輩司空府主簿楊修來說,並沒有顯示出其對曹氏集團的利用價值,因此被曹操丟棄在馬廄。成為曹丕屬臣之後,司馬懿也曾被曹真屢次刁難取樂,但即便如此,司馬懿也仍然謙卑地以禮相待。

三、陰狠狡詐

如果說曹操陰險奸詐的話,那司馬懿則是陰狠狡詐。正始八年,大將軍曹爽用心腹何晏、鄧颺、丁謐之謀,將郭太后遷往永寧宮,之後便自己獨攬軍政大權,樹親黨,改制度,禍國殃民。同年五月,太傅司馬懿假意稱病,不問政事。

曹爽及其同黨擔心司馬懿裝病,便於正始九年冬派河南尹李勝前去拜望司馬懿。司馬懿假裝病重,李勝回去後稟報曹爽,說司馬懿已經臥床不起,只剩殘餘之氣,不值得憂慮;之後李勝又說“太傅不能**,令人憂傷。”於是,曹爽等人便對司馬懿放下了戒備。

而司馬懿表面裝病,實際上卻在暗中佈置人手,準備消滅曹爽勢力。這便有了後來的高平陵事件。

四、飛龍在天

嘉平元年正月,魏帝曹芳離開洛陽前往高平陵祭掃魏明帝之墓,曹爽兄弟及其親信們隨同前往。司馬懿趁機上表郭太后,請廢曹爽兄弟,然後命長子司馬師為中護軍,率兵屯司馬門。而後司馬懿命司徒高柔持節**大將軍之職,佔據曹爽營地;命太僕王觀**中領軍之職,佔據曹羲營地。

最終,曹爽被誅滅,司馬懿消除了由其領導的曹氏宗親在朝中的勢力,完全掌握了曹魏的朝政,為後來的西晉王朝建立奠下了根基。史稱高平陵事件。

俯首隱忍半生的司馬懿,終於在此時魚躍龍門,飛龍在天。

五、忠相姦臣

如今的文學影視作品,大多受到著名**《三國演義》的影響,僅憑“野心家”、“陰謀家”的稱號,以及《三國演義》中陰狠狡詐、老奸巨猾的奸臣形象,就給司馬懿蓋棺定論,甚至將其與趙高、董卓等禍國殃民之輩相提並論。其實不然,司馬懿既是忠相,也是奸臣。

司馬懿的字型大小和朝代是哪個 司馬懿建立了哪個朝代

司馬懿 179 251 字仲達無號。朝代 東漢 25 220 三國。魏 220 265 司馬懿 字型大小 仲達,生於東漢末期,三國時期任魏國大將軍。其孫司馬炎後來成為了晉朝的開國皇帝。司馬懿 字型大小 仲達,三國時期人三國時期魏國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司馬懿 字型大小 仲達,三國時期人。司馬懿字仲達,...

司馬懿到底是怎麼死的,歷史上的司馬懿是怎麼死的

司馬懿死也沒想到,曹操生前留了一手狠招?最終亡了司馬子孫的國 司馬懿是病死的。司馬懿出生於179年,享年73歲,被孫子追封為宣帝。可見孫子念及爺爺的舉世之功,若沒有爺爺的辛苦隱忍,怎麼會有他們司馬家今後所擁有的一切輝煌呢?可能也跟大多數的貴族地主家一樣,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慢慢消亡。嘉平三年 251年 ...

三國司馬懿的兒子,三國司馬懿的兒子是誰

共有九個,晉景帝司馬師,張春華生 晉文帝司馬昭,張春華生 汝南文成王司馬亮,伏夫人生 琅邪武王司馬伷,伏夫人生 清惠亭侯司馬京,伏夫人生 平原王司馬幹,張春華生 扶風武王司馬駿,伏夫人生 梁孝王司馬肜,張夫人生 趙王司馬倫,柏夫人生。1 司馬師 字子元,河內溫縣 今河南溫縣西 人。三國時期曹魏權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