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希臘的經濟狀況,古希臘的經濟活動

2021-10-09 13:19:34 字數 1504 閱讀 4062

1樓:說謊丶

當時,希臘奴隸制度的發展可分為兩大型別,即斯巴達型和雅典型。斯巴達型是以農業為主,工商業不發達,實行土地國有制,使用國有的農業奴隸,奴隸**多是擄掠來的被征服地的居民。雅典雖以農業為基礎,但工商業比較發達,農業中經濟作物佔有重要的比重;奴隸的**也和斯巴達不同,多是通過市場買來的,使用於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

就整個希臘而言,當時農業中使用奴隸可以分三種情況:其

一、斯巴達式的國有奴隸制,農業勞動全由國有奴隸希洛特擔任。這種奴隸制度往往通過征服而建立。其

二、貴族田產中使用的奴隸,是農業中使用私人奴隸的集中方式,但規模不大,也不很普遍。其

三、自耕農或小農所私有和使用的奴隸,這是這一時期最為發達的農業奴隸經濟形式。此外,奴隸還被廣泛地應用在手工業、工商業、礦山和家務勞動等各個方面,這種情況在工商業比較的雅典等城邦比較普遍。這一時期的奴隸制經濟,就其自身的發展過程說達到了充分的繁榮。

同中國等古代東方國家的奴隸制經濟比較起來,希臘奴隸制有如下一些特點:(1)希臘奴隸使用雖很普遍,卻以小規模為主。而當時的東方國家,帝王將相等豪門顯貴擁有的奴隸數卻往往達到成千上萬、甚至十幾萬、數十萬。

兩者的差距甚大。(2)在希臘奴隸經濟中,佔優勢的是小農和小作坊經濟,而在東方各國中,王室、貴族、神廟經濟卻佔有主導地位。(3)以雅典為代表的希臘社會經濟中商品經濟的比重比東方國家要大一些。

這反映了當時希臘社會私有化比較徹底,市場交換的原則在社會生活中起著很大的作用。(4)希臘各邦一般不以本城公民為奴,所使用的奴隸都是外邦和蠻族人。而東方國家的奴隸很顯然有不少是本國的窮人演變而成的。採納哦

古希臘的經濟活動

2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是歐洲為了去土耳其化而杜撰出來的文明。真正歷史沒有古埃及和古希臘文明。古希臘土地貧瘠多為山石。

不適合種植。古希臘文明完全是19世紀的成果移加到西元前200年。泊拉圖,亞里斯多德,阿基公尺德。

他們著作都是移加。比如阿基公尺德原理,給我乙個支點我能撐起地球。撐起地球的前提是什麼。

地球沒有重力,地球處於失重狀態。地球在宇宙中沒有重力是19世紀的成果。阿基公尺德是西元前200多年的人,這時中國正是七雄爭霸。

剛剛學會把火溫控制控制在1500℃。意思就是從煉銅提公升到練鐵。所以古希臘文明是時間和時空錯位。

是杜撰。

材料一反映出古希臘地理環境和經濟狀況各有何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老師應該會講啊。我這些都是歷史課聽來的,以及自己的一些總結。半島,小島散亂的點綴在地中海,愛琴海中。

海岸線曲折漫長。多山。平原,耕地很少。

這樣的環境,迫使希臘人不能像我國,印度一樣經營農業。只有走向海洋,經商。海洋民族都具有這個特徵。

海洋民族,商業民族對外界的交流頻繁,思想開放,民主思想傳播較早,廣。民主政治有群眾基礎。希臘地形的支離破碎,不利於統一,形成小國寡民政治形式。

希臘的政治有多種選擇的可能,選擇的多樣性,有利於民主政治的誕生。並且,城邦間的競爭,對民主制的興衰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古希臘美術的古希臘美術代表作,古希臘美術代表人物

公尺隆 myron,西元前5世紀前半期 是希臘造型藝術繁榮時期最傑出的雕塑家之一,人們熟悉的雕像 擲鐵餅者 就是他的傑作。古希臘人崇尚體育運動,古代奧林匹克是希臘人的盛會,在比賽中獲獎的公民,可以得到雕像作為獎品,或者被塑成雕像放在公共場所。古希臘人讚美人體,他們以裸露的人體美讚譽人生的純潔,在藝術...

形成古希臘民主政治特點的原因,古代希臘民主政治形成的原因是什麼?基礎是什麼?

雅典民主政治的基本特徵 全體公民是統治者,參與政治,集體掌握國家最高權力 公民集體內部相對平等 法律至上.歷史作用 它重視公民的個體自由和責任感 鑄就了希臘人渴求知識 樂於 的民族性格 其民主氛圍創造的空間,使古代希臘在眾多文化領域取得了輝煌成就 雅典民主的理論與實踐為近現代西方政治制度奠定了最初的...

古希臘城邦制度什麼是古希臘的城邦制度

城邦源於希臘文polis,譯為城邦,有城市國家之意。通常是以城或市鎮為中心,結合周邊農村形成的經濟政治共同體。什麼是古希臘的城邦制度?古希臘城邦的特點和實質 5 希臘城幫制度萌芽於荷馬時代,形成與古風時代.西元前750年 西元前500年 有以下幾個特點 1 小國寡民,從土地和人口上來看,城幫之間的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