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臘地理環境對政治 經濟 文化 有什麼影響 急急急急急急啊

2021-03-22 22:00:46 字數 4718 閱讀 4295

1樓:樊廣中

古代希臘的地理範圍以希臘半島為中心,包括東面的愛琴海和西面愛奧尼亞海的群島和島嶼,以及今土耳其西南沿海,義大利南部及西西里東部沿岸地區。地小山多、海岸曲折、島嶼密布為其地理環境特色。作為古希臘文明中心地區的希臘半島,其中部和南部以港灣眾多、海峽連綿著稱,為希臘文明提供了面向海洋的自然條件。

就希臘陸地而言,則是山多土薄的貧瘠地區。無數的山脈和丘陵將希臘分割成一小塊一小塊的地區,陸路交通的極為不便和地域的分割,是促成希臘難以統

一、城邦小國林立局面的重要因素。就地理整體上看,希臘世界與尼羅河流域的埃及和兩河流域的美索不達公尺亞的文明中心地理距離很近,易於接受兩大文明的積極影響。可以說,在古希臘文明的產生和發展的過程中,地理環境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希臘半島山嶺交錯,河流短急,又沒有東方的大河流域和廣大平原,這種各地近乎隔絕的地理多中心,決定了希臘的經濟多中心。

地理環境的差異性和自然產品的多樣性形成了社會分工的基礎。以希臘工商業城邦的代表雅典為例,雅典境內多山,土質貧薄,只有幾片不大的平原和河流谷地適於種植穀物,農業相對斯巴達等城邦落後。山坡上適於栽種葡萄、橄欖等果樹,山中蘊藏著大量的銀礦、優質陶土和為希臘建築所需要的大理石這有利於雅典人在農業基礎上發展手工業和商業。

同時,由於雅典所處的阿提卡半島是中希臘和愛琴海世界聯絡的前緣地帶,因而為航海業和商業的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為解決糧食危機,雅典大量輸入穀物等糧食作物和其它原料,同時將自身的手工業品輸往各地,有力的促進了雅典商品經濟的發展。

希臘綿延曲折的海岸線為希臘提供了眾多的天然良港,在陸路由於為山脈所隔,而難以聯絡希臘世界的情況下,大海將它們聯絡了起來,並將希臘和世界聯為了一體。同時大海也成為希臘擴大生存空間的便利通道,促進了希臘早期的對外殖民和後來的海外**。這都促成了希臘大多數城邦由封閉的農業經濟轉向開放的商品經濟。

希臘地理上的多中心決定了經濟上的多中心,而經濟上的多中心又決定了政治上的多中心。山脈縱橫、島嶼眾多的自然條件將整個希臘世界分為三百個左右的城邦。希臘城邦的一大特點就是小國寡民。

最大的城邦斯巴達也不過8400平方公里,人口總計約40萬,而雅典則只有2556平方公里。小國寡民的特點使經常召開全體公民大會的雅典式的直接民主成為可能。

但起到決定作用的還是受地理環境影響下的經濟結構的變化。以雅典為例,在城邦形成之初,經濟形式主要為農業經濟,這使得佔有廣大土地的氏族貴族得以壟斷政權。但隨著海外**的不斷擴大和手工業的發展,使得工商業奴隸主階層壯大,他們有著自己特殊的政治經濟利益。

他們聯合同樣受貴族壓榨的無地和少地的平民,反對貴族政治,要求實現財富政治,廢除債務剝削,集城邦全體的力量,擴大海外**。西元前6世紀初,雅典平民反對貴族的鬥爭已達到公開暴動的程度。當時雅典人基本按地理所在而分為平原派、山地派、海岸派。

在社會變革的大勢之下,西元前594年,雅典工商業貴族梭倫當選首席執行官,開始改革。後經過僭主政治,在經濟上扶植下層平民的階段,在新的階級和社會基礎上,雅典過渡到了民主政治。

而希臘世界的另一大邦,位於伯羅奔尼撒半島東南部的拉哥尼亞平原的斯巴達,氣候溫和、土壤肥沃、猶羅達河貫穿南北,適於農業生產;海岸線平直,缺少優良港灣,不適於發展商業和航海業。這種天然的農業優勢,使掌握土地的貴族力量強大,而平民力量弱小,同時由於斯巴達社會生活的軍事色彩,斯巴達在政治上長期是處於貴族寡頭政體狀態。

地理環境對希臘文化也起到了直接和間接的作用。

希臘地近兩河流域和尼羅河流域,易於接受東方這兩大文明的先進文化,轉為己用。正如古樸時期中期的希臘文明被命名為東方化風格階段所示,希臘文明在它的形成過程中學習東方之處很多。例如希臘的藝術家從埃及和腓尼基學到青銅鑄像、石料建築和雕刻石像的方法,開始建造希臘神廟和雕塑希臘神像,這是以雕像為代表的古樸時期希臘藝術起點異常之低,但其發展速度卻很快的乙個重要原因。

當然,希臘文化的發展離不開自身的具體自然環境,以雅典為例,利用多產陶土的自然優勢,在古樸時期就已生產出大量優質陶器,銷往各地。希臘哲學和史學的發展也離不開東方的影響,許多希臘的哲學家和史學家都曾遊歷埃及、巴比倫、印度等東方國家,考察學習,吸納精華。到西元前5世紀,希臘有關天文、地理、數學、幾何、物理、醫學等曾向東方學習的自然科學的知識的積累與**已逐漸進入系統理論的發展階段,在很多方面已經超過了東方對這些學科的研究成果。

當然,受地理環境影響的希臘政治經濟結構對希臘文化的發展起著決定性的作用。縱觀希臘歷史,不難看出,希臘的政治經濟和希臘文化呈現出同漲同衰的正比例現象。凡是希臘政治經濟穩定興盛的時期,其文化發展也處於興盛時期,反之,則處於低落時期。

文化與政治經濟緊密結合。例如希波戰爭之後的雅典希望有人能全面詳實地將這場戰爭記述下來,因此,當「史學之父」希羅多德在回到處於鼎盛之世之下的雅典後,馬上受到伯里克利的注意,將寫史的希望寄託與他,結果便是《歷史》的問世。

而在地中海對岸的埃及由於地理環境和政治經濟的影響在文化方面的體現與希臘就有許多不同。古埃及東臨紅海,西接利比亞,南接努比亞(今素檀),北瀕地中海,與希臘隔海相望。全國沙漠佔百分之九十六,人口集中在尼羅河流域,國家地理按尼羅河而分為上、下埃及。

在古代,埃及實際上只有東北經西奈半島到達巴勒斯坦和敘利亞一條國際通道,雖有航海活動,但對埃及影響不大,因此埃及比於兩河流域的古代文明,其三千年間較少受外族入侵,文化也一脈相承,未有大變。由於埃及是農業國,要求對尼羅河氾濫和因此而導致的田界改動等生產實踐中的有關事例進行測量,計算。於是在文化成就上,埃及主要體現為實用科學的成就。

在藝術上也以規模巨集大的建築為主要體現,作為埃及文化成熟標誌的金字塔,之所以能在埃及而不在希臘出現,地理環境因素也起到很大作用。

埃及是典型的東方大國,與希臘的分散性相反,表現為大範圍內的聚合性。尼羅河沖積平原使得土地肥沃,為了農業的發展,需要大規模的水利工程,這有利於促成負責水利的集權產生,從而產生統一的、**集權的帝國。而這種集權帝國由於地理因素、經濟上的封閉性和政治上的限制,在文化上缺少創造力,三千年來,並未有大的變化。

到後埃及時期,文化趨勢愈加保守,只想復古,不求創新,到希臘羅馬統治時期,象形文本也變為死文字,文明傳統由此斷絕。

綜上所述,古希臘的經濟結構、政治結構與制度、文化等方面無不受到希臘地理環境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形成了璀璨的古希臘文明。不過,雖然地理環境起到了極為重要的作用,但我們應認識到地理環境對人類社會的影響是可變數,起著增加或減少人類控制自然的力量的作用,而人類社會發展的最根本的推動力是生產力的發展。希臘是建立在較高的生產力基礎上的。

鐵器是希臘普遍進入階級社會的物質基礎,有可能出現城邦林立,鐵器也使希臘社會的第二次和第三次社會大分工在不到四個世紀的短暫時間內完成,為工商業奴隸制提供了階級基礎。文化作為經濟的上層建築和政治制度的反映,再加上本身創作受生產力的限制,所以在終極原因上也取決於生產力的發展。可見,地理環境對希臘文明的產生和發展雖有極大作用和影響,但並非希臘文明產生、發展的終極原因.

概括古希臘地理環境的特點,思考這種地理環境對古希臘文明產生了哪些影響?政治經濟對外價值觀念民族精神

2樓:我真的知道

古希臘多山少地,海灣多,山地多,所以農業不發達,經濟型別主要是奴隸制工商業。海外**頻繁(特別是西亞,因為之間的海上多島嶼)。商業促使那裡的人們養成自由,平等,民主,勇敢的民族精神。

加上古希臘多山,各個城邦之間交通不方便,便形成「多國寡民」的局面。人數少,管理起來便能夠實行 直接民主 的制度。古希臘的制度主要有民主制,寡頭制,貴族制,君主制,僭(讀音:

jian四聲)主制。其中民主制最為民主,主要為雅典城邦實行,寡頭制為另乙個城邦斯巴達所實行的。(以上是我打的啊,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3樓:淺殤

多山,土地貧瘠,多島,三面環海,港灣眾多,地中海式氣候=促使其海外**發達=形成了寬鬆自由的社會環境,平等互利的觀念=有利於民主政治的產生

古希臘的地理環境如何?這種地理環境對其經濟和政治有何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地區多山,海岸線曲折,多島嶼,這造就古希臘的政治經濟文化的海洋特性,外向性很明顯。

古希臘的地理環境對希臘民主政治有何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希臘特殊的自然地理環境對民主制度有著重要的影響。古希臘由於海洋和山巒的阻隔,沒有形成統一的政治中心,而是出現了多個奴隸制城邦國家。城邦面積狹小,人口少,使公民能更直接地參與政治活動,更積極地追求民主權利。

在古代君主**盛行的情況下,雅典民主為人類提供了一種集體管理的新形式,創造出法治基礎上的選舉制、任期制、代表制等民主運作方式。這一偉大的創舉為後世民主政治的發展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古代希臘獨特的自然地理環境,對古 代希臘和以後西方的政治、經濟、價 值觀念和民族精神都產生了哪些深

6樓:匿名使用者

(bai1)為關山所分割、du阻隔的小塊平 原,有助zhi於形成古代希臘dao

天然的政治 單位回——小國寡民答

的城邦。一般認為 城邦的公民數額不應超過10000人。 正是這種小國寡民的城邦才有條件建 立那種公民直接參與的民主政治,而 且極不容易形成**。

(2)平原少、土地貧瘠,只利於種 植葡萄、橄欖等經濟作物,糧食不能 自給,這使得希臘人只有通過商業貿 易才能維持生存和發展。而對希臘來 說,這種**只能是海外**。這就 決定了古希臘民族從整體上相對而言 決不是乙個農業民族,而是乙個工商 航海**佔據重要經濟地位的商業民 族。

古希臘曲折的海岸、眾多天然的 海灣良港、溫和的地中海型的氣候、 晴朗的天空、風平浪靜的海洋,又為 這種工商航海**提供了最為便利的 條件。 古代希臘的經濟結構至少是一種農、 工、商並重的經濟形式。即使是農 業,同古代中國相比,希臘的農業也 有面向市場的特點,不同於古代中國 的自然農業經濟。

7樓:匿名使用者

(4)公民權利bai:城邦的狹小,du使公民能更zhi直接地參與城邦政dao治,更積極地追版

希臘地理環境具有怎樣的特點?古希臘最有前途的經濟生活是什麼

環海,島嶼眾多,平原較少 航海業和海軍 多山多海而且航海水平極高最適宜搞 和一些手工藝的加工 希臘地理環境具有怎樣的特點 希臘屬於半島,所以三面環海,有著大量的優良的港口,但是希臘多山,平原稀少。同時希臘有著大量的島嶼。古希臘地理環境有什麼特點 1.海洋資源得天獨厚.2.連綿不絕的山嶺溝壑將陸地隔成...

隋朝的政治,經濟,文化有哪些,隋朝在政治 經濟 文化等領域有什麼樣建樹?

政治1 制度 三省六部制 隋文帝即位後,廢除北周附會 周禮 六官所建立的官制,代之以新的職官制度 置三師 三公及尚書 門下 內史 秘書 內侍等省,御史台 太常 光祿 衛尉 宗正 太僕 大理 鴻臚 司農 太府 國子 將作等監,左右衛 左右武衛等府。以強化 集權和恢復漢族王朝官制的傳統。尚書 門下 內史...

希臘獨特的地理環境對希臘文明的發展產生了什麼影響 簡短

希臘是海洋文明的代表,航運帶來了各地交流,商業的發展。也是海洋文明造就了古希臘人開放,自由的文化,所以他的政體往往趨於民主和自由,因為開放文化的傳承往往吸納別處之長,成為多元素文化的代表。形成對外交流,發展商業,追求自由,熱愛挑戰的文化精神。利於產生民主政體 海洋文明,對外 導致開發民主,追求自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