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乾的馬齒莧怎麼吃,有什麼功效,幹馬齒莧怎麼做才好吃 馬齒莧曬乾後吃法及做法介紹

2021-10-09 08:53:56 字數 4477 閱讀 7924

1樓:瘋狂電影君劇場

在我們河北省趙縣馬齒筧被叫做麻生菜,麻生菜的名氣比它的學名要大的多。麻生菜是當地人們喜愛的野菜,它葉青,梗赤、花黃、根白、子黑寓五種顏色於一體。人們又稱其五行草。

民間還有麻生菜是長命菜、曬不死的說法,指的是這種野菜十分耐旱,生命力極強。

馬齒莧有多種吃法。生活困難時期,大多數人家吃的是以玉公尺麵為主的粗雜糧,只有過年過節才捨得用白麵包頓餃子。一日三餐就連吃玉公尺麵都要摻些野菜,野菜怎樣摻著吃呢,最常見的是就是包菜糰子。

人們在三伏天,採來麻生菜洗淨,在開水鍋裡焯至斷生,然後上房晾乾,即成包菜糰子主要餡料。

曬乾的馬齒莧怎麼吃?一是包菜糰子。將曬乾的麻生菜、幹蘿蔔絲、幹蔓菁纓浸泡後剁碎加進醃製的豆腐丁、油渣、粉條頭等攪拌均勻。

用開水把玉公尺麵燙成半熟做麵皮,把燙好的玉公尺麵揪成劑子,在手裡捏成圓餅之後包入餡料,摶成菜糰子,上鍋蒸熟。這樣,有了麻生菜等做餡料,粗糧吃起來也有滋有味了。

二是包包子、包餃子。將幹馬齒莧用溫水泡開洗淨後和白菜一塊兒剁碎。配油渣、肉餡各種調料攪拌成餡料,蒸包子,包餃子都不錯。

三是溜苦累。幹馬齒莧泡開或用剛採回的麻生菜,洗淨切段,然後拌上玉公尺麵或雜糧面,加水攪拌呈半濕狀,上籠屜蒸熟,拌上醋蒜食用,當地人管這種吃法叫餾苦累,既飽肚又解饞。

如今,我們當地一些飯店專門推出了麻生菜豬肉包子。不少食客飲酒之後都喜歡點份麻生菜包子,再配碗小公尺粥,他們並不是在懷舊,實在是想嚐嚐久違的鄉野氣息,換換口味。

2樓:

曬乾的馬齒莧該怎麼吃?有哪些作用?真沒想到,功效這麼多?

3樓:dj林林

第1點可以用來泡鹹菜,裡面可以放一點佐料,這樣就可以吃了,非常有口感,第2點可以用來炒肉絲,味道也是非常不錯的香甜可口,第3點可以燉排骨,味道也是非常鮮嫩的,很有口感,第4點最大的功效就是能夠很好的促進身體的代謝,促進腸胃的蠕動,對身體是很有好處的。

4樓:

曬乾的馬齒莧和蒲公英搭配煎煮,服用3-8天後肚子痛、腹肌緊張感減少甚至完全消失。**細菌性痢疾、腸炎、消化不良性腹瀉效果好。

5樓:0007使用者

我覺得曬乾的馬齒莧可以炒菜,還可以煲湯喝,而馬齒莧具有解毒消腫,消炎,清熱利濕的作用。

6樓:餘大姐黃大爺

馬齒莧有清熱解毒,祛濕利尿消腫,涼血止血的功效。可以單獨的煎煮放涼後喝,也可以當做菜來煮吃,或者包成餃子餡來吃。

幹馬齒莧怎麼做才好吃 馬齒莧曬乾後吃法及做法介紹

7樓:匿名使用者

幹馬齒莧的吃法 曬乾後的馬齒同莧怎麼吃

幹馬齒莧可以蒸肉吃

1、把曬乾後的幹

內馬齒莧提前一天放容在清水中浸泡,在泡好以後取出切成二釐公尺長的小段,備用,再取一些新鮮的肉,切成大點的肉片備用。另外還要準備少量的蔥花和薑片。

2、把炒鍋中放油,加熱後把蔥花和薑片放入炒出香氣,再把肉片放入炒製,然後加入鹽和雞精以及生抽等調味料炒勻,最後再把切好的馬齒莧放入炒製,出鍋以後放在高壓鍋中蒸製十分鐘左右即可以出鍋食用。

幹馬齒莧可以做包子餡

幹馬齒莧做包子餡也是不錯的選擇,只是它比較喜油,最好能把它與肉類一起做餡,製作時把幹馬齒莧提前泡好,然後切成碎末,再鮮肉剁成肉餡,然後加處蔥和薑末,再加入食用油和生抽以及五香粉等調味料,調勻以後,直接做成包子上鍋蒸製就可以。

馬齒莧曬乾後煮水喝有什麼作用

8樓:喻曉楓

很多人會在這個時候,廣泛的收集馬齒莧,將其焯水曬乾,確實形成的樣子如同一塊野草,但是,在吃的時候,將它提前泡乙個晚上,隨後剁碎後,搭配切碎的豬肉,做成馬齒莧豬肉包,實在是妙不可言。

可能相比新鮮、剛剛採摘下來的馬齒莧,這種曬乾的馬齒莧口感上可能不太好,畢竟有種咀嚼樹根的感覺,其實,即使曬乾了,馬齒莧中的營養依然是存在的,並不見得缺失。把這種曬乾的馬齒莧吃進嘴裡,除了會享受到上面說到的這些好處之外,還有些好處,可能會不請自來。

首先,這種曬乾的馬齒莧,與新鮮的馬齒莧相比較,其中的膳食纖維基本上沒有發生太大的變化,為此,食用曬乾的馬齒莧後,能夠起到比較好的促進排便的作用。

其次,即使馬齒莧被曬乾了,食用後,依然可以吸收其中的脂肪酸,有效的避免了血栓的形成,對於保護血管是有幫助的。

當然,即使吃馬齒莧對身體好,不論是新鮮的馬齒莧,還是曬乾的馬齒莧,一些注意事項還是需要大家多重視的。

考慮到馬齒莧屬於性寒的食物,對於脾胃虛寒的人來說,是不宜多吃的,可能會加重腹瀉。此外,孕期的女性最好也不要吃馬齒莧,可能會帶來不適。

9樓:

馬齒莧煮水喝,有殺菌消毒的功效,可以降血壓,有利於糖尿病的**,還可以預防心臟病,可以延緩衰老。

10樓:千山暮雪

馬齒莧具有清熱解毒消腫的作用,也有比較好的抗炎消炎的作用。也同時具有降血壓保護心臟的作用,因為馬齒莧富含大量的蛋白質,脂肪,以及鈣鐵磷等多種營養成分可以降低人體血壓,防止心跳過快,起到保護心臟的功效。馬齒莧也有預防糖尿病以及調節人體內糖分的平衡的功效。

建議平時要適量的食用。

馬齒莧曬乾後的吃法

11樓:116貝貝愛

吃法如下:復

一、把曬乾後製的幹馬齒莧提前一天放在清水中浸泡。

二、泡好以後取出切成二釐公尺長的小段,備用,再取一些新鮮的肉,切成大點的肉片備用。另外還要準備少量的蔥花和薑片。

三、把炒鍋中放油,加熱後把蔥花和薑片放入炒出香氣,再把肉片放入炒製,然後加入鹽和雞精以及生抽等調味料炒勻,最後再把切好的馬齒莧放入炒製,出鍋以後放在高壓鍋中蒸製十分鐘左右即可以出鍋食用。

馬齒莧性喜肥沃土壤,耐旱亦耐澇,生活力強,生於菜園、農田、路旁。全草供藥用,有清熱利濕、解毒消腫、消炎、止渴、利尿作用;種子明目;還可作獸藥和農藥;嫩莖葉可作蔬菜,味酸,也是很好的飼料。

馬齒莧生食、烹食均可,柔軟的莖可像菠菜一樣烹製。不過如果對它強烈的味道不太習慣的話,就不要用太多。

馬齒莧莖頂部的葉子很柔軟,可以像豆瓣菜一樣烹食,可用來做湯或用於做沙司、蛋黃醬和燉菜。馬齒莧和碎蘿蔔或馬鈴薯泥一起做,也可以和洋蔥或番茄一起烹飪,其莖和葉可用醋醃泡食用。

12樓:甜酸辣公尺粉

幹馬齒bai莧的食用方法

在夏秋期du間採zhi集馬齒莧 ,

除去 老莖和dao 須根,洗淨後用回沸水 燙 煮 或籠蒸答 , 然後曬乾備用。幹馬齒莧的 營養價值比鮮的要損失不少,但 味道有 類似梅干菜的風味,吃起來味道特好。這裡介紹幾種用幹道馬齒莧製作菜餚的方法。

1、 取幹馬齒莧浸泡乙個晚上,第二天將浸泡好的馬齒莧洗淨切成2釐公尺長的段,將鮮肉切成小塊或肉片,然後,在鍋中放入少許清油,將鮮肉放入鍋中翻炒,加入鹽、雞精、醬油等調料,炒勻,然後放入馬齒莧翻炒,出鍋。放入高壓鍋中蒸10分鐘左右即可。

2、製做扣肉時將發好的幹馬齒莧替代梅干菜,風味獨特,被譽為 扣肉品種的精品。

涼拌馬齒莧幹

13樓:健康養身心

曬乾的馬齒莧該怎麼吃?有哪些作用?真沒想到,功效這麼多?

14樓:洋芋糰子

院子里長的馬齒莧吃不完,農村女孩用土方法儲存起來,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新鮮的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曬乾後的馬齒莧可以用來包包子,吃時溫水略泡,切碎後加入肉餡香蔥生薑,拌出自己愛吃的口味就行了。味道好,而且有利於糖尿病患者。

16樓:隨楓飄移

做包子什麼的都行,可以到我空間部落格檢視,33種吃法

17樓:盒飯

與五花肉一起蒸來吃!

18樓:匿名使用者

把曬乾的馬齒覓和麵條一起煮的吃可以嗎?

馬齒莧曬乾吃有什麼好處

19樓:

曬乾的馬齒莧該怎麼吃?有哪些作用?真沒想到,功效這麼多?

20樓:柳琴說妙招

曬乾的馬齒莧怎麼吃?有什麼作用?可惜知道的人不多

21樓:十三貝勒爺

馬齒莧,又名長命菜、長壽菜、豬母菜等,一種常用的中草藥。生於村旁、路邊濕地,它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多種礦物質及多種維生素,不但營養豐富,而且營養價值也高。

馬齒莧的主要保健功能有:

1、含有高濃度的去甲腎上腺素,它能促進胰島的分泌,調節人體內的糖代謝,有降低血糖的作用,適宜糖尿病患者常用;

2、馬齒莧能清熱解毒,散血消腫;

3、馬齒莧有豐富的鉀,而高鉀食品有降低血壓的效果,針對心肌的興奮具有重要的生理效應,能直接抑制心肌的收縮力,能降低高血壓與中風的發生率;

4、馬齒莧有豐富的w 3脂肪酸,此種物質是保護心臟的有效物質;可預防血小板凝集,防止冠狀動脈血栓形成。

方劑一:**血痢:用馬齒莧20克,粳公尺30克,加水煮粥,不加鹽醋,空腹淡食,具有涼血止血和解毒之功。

方劑二:鮮馬齒莧500克,洗淨切碎,加水1.5公斤,煮爛過濾取汁,**每日服3次,每次70毫公升,連服2 7天;兒童減半服用,連服10天。此方可治菌痢。

幹馬齒莧的做法,幹馬齒莧怎麼做好吃,幹馬齒莧的家常

主料新鮮的馬齒莧 10斤輔料油2勺 鹽2勺步驟1.馬齒莧兒去掉根部,洗淨瀝乾水份備用!2.鍋中倒入適量的水燒開後,加入2勺色拉油,2勺鹽,把洗淨的馬齒莧放進去焯水後,撈出來放在冷水裡,迅速的過幾遍冷水!3.準備好橡皮筋!4.把馬齒莧用橡皮筋綁成一小把,一小把的!5.把所有的馬齒莧都綁好!6.記得要紮...

什麼是馬齒莧,馬齒莧的俗名叫什麼啊?

鍋中燒水加一勺鹽,水開加食用油,馬齒莧焯水過涼,調料汁拌勻,快來學習!具體介紹可參考 給塊糖吃的回答 什麼是馬齒莧 鍋中燒水加一勺鹽,水開加食用油,馬齒莧焯水過涼,調料汁拌勻,快來學習!馬齒莧的俗名叫什麼啊?又名馬齒 五行草 五方草 長命菜 九頭獅子草。馬齒莧為馬齒莧科一年生草本植物馬齒莧的全草。李...

粉蒸馬齒莧的做法步驟圖,粉蒸馬齒莧怎麼做

食材準備 馬齒莧,幾個大蒜,麵粉,芝麻油,鹽,醋,涼拌生抽,少許雞精 1 馬齒莧摘好洗乾淨,放小籃子裡控水。2 水分控乾了,就把馬齒莧放小盆裡,灑麵粉拌勻,麵粉不需要太多,星星點點的都沾上即可,要不然麵粉太多啦不好吃。此時只拌麵粉不需要放鹽。3 鍋內燒水,將馬齒莧放篦子上蒸,篦子上要鋪乙個蒸布。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