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描了不少字帖還是寫不出字帖上的樣子,但是毛筆反而更容易寫

2021-10-08 04:15:21 字數 3257 閱讀 2898

1樓:泥涵亮

練字應該分階段,不能老描帖,要臨帖,然後才能出帖。硬筆字、毛筆字都一樣。否則,一離開字帖就變樣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描摹,,是幼兒,在連筆畫都寫不對的情況下需要做的。描得再好,單獨拿一張紙出來寫,也未見得好。正如你所說。

臨習才是正確的練字方法。實際上年齡稍大點都不存在筆畫寫不對的情況了。筆畫本身只要勤加練習就沒問題。剩下的就是間架結構和謀篇佈局。

3樓:百味生活

描摹,是進步最慢的方法。

練字練心。試想學習一件新技能,表面上看起來沒有什麼難度。實際在學習過程中,總會有瓶頸出現。

學習一首歌,就要面臨嗓音、節奏、氣息、高音等方面的突破,唱一首民歌試試。描摹就是讓初學者看一下字帖作者的運筆軌跡,寫完看起來工整,但實際還是不走心,與掩耳盜鈴無異。

學習技能是一個需要耗費腦力和體力的過程。因此,臨習優秀字帖,要掌握間架結構,運筆方法,章法佈局,然後再歸納總結規律。如果打算快速掌握字帖的規律,還是從一開始下點功夫臨帖。

因此,放棄描摹,走向臨帖的軌道上來。

秀墨齋--中小學硬筆書法啟蒙者

4樓:芬芳怡人心

可能你還沒有領悟其中的方法

為什麼練字帖練了很多,寫字還是不好看?有人說練字帖不是去描,自己要寫的筆畫下意識的和字帖上的重合才

5樓:開心白精靈

練字不光是照著字帖寫就好了,還要不斷揣摩、記住帖裡範字每一畫的筆法、字的結構,整篇佈局的章法,熟練之後可背臨帖裡的字,做到意在筆先,假以時日,脫帖後寫字就自然好看了。

練字帖感覺自己寫是自己寫的,和字帖完全不一樣啊,字帖有些筆鋒根本寫不出來,感覺字帖好像是毛筆寫的

6樓:殘燭老翁

硬筆書法最重要的是字的結構,只有認真臨帖、不斷讀帖、研帖,才能事半功倍。至於筆鋒,硬筆書法也講究筆法,另外與所用筆也有很大關係。

我怎麼感覺寫行書比寫楷書容易很多。我是寫毛筆的

7樓:從沒再過

行書容易多了,行書重連筆,楷書重筆鋒和規整度,楷書比較容易暴露問題

8樓:蕭碩聰

書法有篆書、隸書、楷書

、行書、草書五體,絕大多數人和我都認為初學者要以楷書為基礎,但也有人認為應從隸書學起。楷書結構的排列正好是中間階段。它是從隸書演變過來的,如果把楷書寫得平正偏扁,加波磔筆法即是隸書。

將書寫得簡便流動一些即是行書,行書再寫得簡便草化即是今草。如果從隸書開始,就難以掌握楷書的筆法,因為楷書的筆法要比隸書豐富複雜。可見,練好楷書基本功可以作為練寫各體的基礎。

有了楷書的功底,掌握了楷書的間架結構和筆法,再寫魏碑、隸書和行書、草書。乃至篆書,就可以事半功倍。楷書又可以使魏碑、隸書的結體筆法得以豐富和變化,如諸遂良的楷書;楷書滲人行書、草書筆法可以增加靈動,如趙孟頫的某些楷書碑字。

有些初學者急於練習行書、草書,由於沒有楷書的基本功力,雖然寫得“龍飛鳳舞”,但沒有字型的基本規矩和點劃的基本功力,結果事倍功半,走了彎路。

楷書練習最好的方法就是臨貼,其實臨哪本貼都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碑貼,顏、歐、柳、趙都可以,但在購買碑貼的時候儘量購買質量較好的字貼。

在選帖的基礎上,要經過讀帖、描摹、臨帖、背帖、創作五步。

第一步讀帖

帖上漢字的讀音我們都知道,無需再讀。讀什麼?讀字形,讀結構,讀筆畫,分析揣摩字的筆畫特點及筆畫間的相互關係。

例如:我們讀漢字的“中”,要讀出“中”的一豎穿過了“口”的正中間,“口”字稍扁,中間的長豎被“口”字的下橫分成長度相等的兩段,其上段又被“口”字的上橫分成長度相等的兩段。這就是讀字形,讀結構。

不同字型,筆畫具有不同特點。

第二步描摹。“描”指的是描紅,即初學者在印好的紅字帖上沿筆跡用毛筆描寫。“摹”指摹帖,即用透明紙覆在範字上,沿紙上的字影一筆一畫的寫,又叫寫仿影。

第三步臨帖。指把字帖置於一旁,看著字帖一字一字地寫,這種方法有利於掌握字的筆法筆意,但不易掌握字的結構。

第四步背帖。指在臨帖的基礎上把字帖去掉,根據自己的記憶,回憶字帖上的字形,將其寫在紙上的方法。這是練好字的關鍵一步,只有對所寫的字精審細察,成竹在胸,才能下筆有神,準確無誤。

寫字的時候,如能在所寫的白紙上看到要寫漢字的準確字形,做到“成字在紙,成字在胸”,下筆如描紅,寫一手好字就不成問題了。

第五步出帖。在掌握了字帖上的字的寫法的基礎上,觸類旁通,悟出字帖上沒有的字的寫法。根據自己表情達意的需要,寫出一段有中心、有內容、自成體系的文字,這就是創作了。

如果能在平時的學習生活中寫出一手與字帖接近的字,你練字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9樓:匿名使用者

行書就是比劃不用跟楷書一樣寫得很慢嘛,比較隨心所欲一點,但要注意筆法,中鋒側鋒要把握好,要寫出感覺就比較難了,那就需要功底了,還有重要的是行氣,不在於字如何,而在整體怎樣。

10樓:一騎絕塵哈哈哈

先學楷書,再學行書。不要只看行書的架態,其傳達的意才是最重要的。建議臨摹名家字帖。王羲之,王獻之,王徇的。

為什麼我看著字帖練毛筆字的時候寫的還差不多,可是離開字帖,自己寫的時候就不是太好,怎麼回事? 10

11樓:匿名使用者

1對於結構把握不準 建議你可以把字放大來練 因為放大後 很多結構上的毛病就顯露出來了 就像是用放大鏡看毛病一樣 2你沒有脫帖 所謂脫貼 就是脫離帖子 然後把在臨帖過程中學到的展現出來 顯然你還沒有脫貼 脫貼的過程很艱難很困苦同樣很重要 艱難困苦的原因是 就像是小時候學寫字的一樣 照著書寫怎麼都能寫的會不看書就忘記怎麼寫或者筆順不對或者少一點什麼的 而現在不僅要求字不錯還要求寫的美寫出的感覺像原體 重要的原因是很多初學者因為這個過程的枯燥、困難放棄了書法的道路 也同樣有很多人因為這個過程走上了彎路淪為字匠 沒有什麼好辦法 送你倆字 悟 勤 手機打了這麼多 選我吧 我今年高考走書法專業 祝你在書法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12樓:秀戈

簡單的說,你缺少一個讀帖的過程。

所謂讀帖就是有目的有層次地看帖,長時期地**,把字熟記於心,在心中想象演繹如何來寫這個字,注意輕重緩急。把字帖看在床頭,睡前看,效果最好,不要貪多,一天記住一兩個就不錯了。

祝你成功!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已前寫書法臨貼時,跟你有同樣的毛病,看貼臨就很形似神似,可一背臨就不行了,現在我告訴你方法,第一,認真讀貼,第二,一個字寫100遍,第三一定要達到背臨,不要求量,一定求質,選擇一貼反覆臨習,熟能生巧妙,行筆達到行雲流水的效果最好再換下一個字貼

搜狗為什么打不出字,搜狗為什麼打不出字

在搜狗輸入法狀態下,有時回出現英文輸入,也就是打不出漢字,解決辦法是按下shift 看是否切換到了 搜狗輸入法 狀態 shift ctrl 再看是否處於中文輸入狀態。為什麼我用搜狗輸入法打不出字來?這種情況一般是搜狗輸入法軟體出了問題,可以按照下面的方法進行修復 1 單擊 開始 選單,再單擊 所有程...

電腦顯示不出字怎麼辦,為什麼電腦打不出字來

桌面上沒有那些圖示可以右擊桌面 屬性 桌面 自定義桌面 在上面的一欄中勾選你要在桌面顯示的內容就行了。第二種情況是系統的預設字型被更改的緣故。修改系統預設字型的方法是開始 設定 控制面板 在區域選項中的標準和格式裡選擇中文 中國 在高階選項卡裡的非unicode程式的語言中選擇中文 中國 確定。電腦...

為什麼原子筆掉到地上就寫不出字來了呢

筆尖圓株掉了或夾圓株的外殼變形了,圓株不能轉動,所以寫不出字來。現在都是一次性的,仍掉吧。原子筆尖是一粒小圓珠,靠圓珠轉動而將油墨均勻落在紙上,如果小圓珠脫落,字也就寫不出了。我來解答吧 筆頭的小圓珠子與筆心中的油墨必須保持緊密結合的!如果稍微進入了一點空氣,那麼小圓珠子轉動的時候就不能正常帶動油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