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描寫的方法有哪些,人物描寫手法有哪些

2021-10-07 19:04:49 字數 4843 閱讀 7613

1樓:擺渡人灬度人

1 直接描寫

這是最為常見的運用最廣泛的一種人物心理描寫法,有的句子中含有「想」等關鍵的字眼作為明顯的標誌。「想」字或出現在心理活動之前,或出現在心理活動之後。「想」字後有的用「逗號」,有的用「冒號」等做標示。

如高曉聲的《陳奐生上城》中的如下片斷:

推開房間,看看照出人影的地板,又站住猶豫「脫不脫鞋?」一轉念,忿忿想到:「出了五塊錢呢!

」再也不怕髒,大搖大擺走了進去,往彈簧太師椅上一坐:「管它,坐癟了不關我事,出了五元錢呢。」

這樣的心理描寫就屬於直接描寫式,它非常恰當地將陳奐生患得患失、狹隘自私的小農經濟的心理描寫了出來。

值得強調的是,直接描寫人物的心理活動,一定要切合人物的年齡、身份和性格特徵。心理描寫的文段不宜過長,否則會使文章沉悶,有損人物形象的生動性。

2 抒情獨白

這種刻畫人物心理的方法,是用抒情的筆法展示人物的內心矛盾和思想鬥爭。

我一邊跑一邊想:看樣子是難以逃脫了。扔了公尺跑吧,山上急等著用用糧食,捨不得丟,――而且就是扔了也不一定能逃得脫;不扔吧,叫敵人追上了也是人糧兩空。

怎麼辦呢?……這時,洪七還緊跟著我,呼哧呼哧直喘氣呢。我聽著他的喘氣聲,驀地想出了乙個法子。

可是當我這樣想著的時候,我自己不由得渾身都顫抖了起來:兒子,多好的兒子……這叫我怎麼跟他媽交代呢。……可是,不這樣又不行,孩子要緊,革命的事業更要緊!

也許我能替了孩子,可孩子替不了我呀!……

作者用抒情的筆法,寫「我」與兒子洪七給山上的紅軍送糧,在途中遇到了敵人。在萬分危急的情況下,是犧牲兒子保護糧食,還是保護兒子?「我」的內心鬥爭非常激烈,心情極度矛盾、複雜。

生活不是一場賽跑,生活是一場旅行,要懂得好好欣賞每一段的風景。不要只因一次失敗,就放棄你原來決心想達到的目的。

3 夢境描繪

這是我們容易忽略的心理描寫法。夢境是人所想的集中表現,它同樣能揭示人物的性格特徵,深化文章的主題等。夢境描繪的文字一般較多,下面選一較短的進行說明。

這裡寶玉昏昏默默,只見蔣玉菡走了進來,訴說忠順府拿他之事;只見金釧兒進來哭說為他投井之情。寶玉半夢半醒,都不在意。忽又覺有人推他,恍恍忽忽聽得有人悲戚之聲。

寶玉從夢中驚醒,睜眼一看,不是別人,卻是林黛玉。

這是曹雪芹《寶玉挨打》中的文字,作者通過夢境揭示出了寶玉關心體貼少女,思想叛逆,具有民主思想的性格特徵。

4 心理分析

這種心理描寫的方法通過剖析人物的心理來展現人物的內心世界,讓讀者對人物的所思所想更加明了。

如莫泊桑在**《項鍊》的如下片斷:

她一向就想望著得人歡心,被人艷羨,具有**力而被人追求。 她陶醉於自己的美貌勝過一切女賓。

5 行動表現

通過恰當的描寫人物富有鮮明個性的動作,傳神地揭示出人物的心理活動。 施耐庵在《林教頭風雪山神廟》中對林沖聽說陸謙追殺至滄州,不覺大怒,於是用了「買」「帶」「尋」等幾個連續的動詞,表現出林沖報仇急切的激憤心理。

6 環境襯托

襯托人物心情的景物描寫要求作者抓住景物特徵,緊扣人物的心理,最好從視覺、嗅覺、觸覺、聽覺等方面著墨,將人物的悲喜之情恰當地襯托出來。

7 幻覺展現式

這種人物心理的描寫,是通過對人物幻覺的展示,來刻畫人物的心理,能揭示文章的主題。如安徒生的《賣火柴的女孩》中的如下片斷:

她又擦了一根。火柴燃起來了,發出亮光來了。亮光落在牆上,那兒就變得像薄紗那麼透明,她可以從那兒一直看到屋裡:

桌上鋪著雪白的台布,擺著精緻的盤碗,填滿了蘋果和葡萄乾的烤鵝正冒著熱氣。更妙的是,這只鵝從盤子裡跳下來,背上插著刀和叉,搖搖擺擺地在地板上走著,一直向這個可憐的小女孩走來――這時候,火柴又滅了,面前沒有別的,只有一堵又厚又冷的牆。」

以上的幻覺描寫,很好的刻畫出小女孩天真、單純和對溫飽渴求的心理

2樓:戀空大王

肖像描寫一般通過對人物的外貌、衣著進行描寫,從而達到展示人物形象的一種描寫手段。語言描寫通常是通過文章裡面人物之間的對話,從而達到展示人物性格的一種寫作方法。動作描寫是通過對人物行為舉止、動作等方面的描寫,從而使人物的形象更加鮮明的一種寫作方式。

心理描寫一般是對人物的思想活動進行描寫,通過描寫思想活動,從而反映出人物的性格特徵,還能展示人物的內心世界。人物描寫在寫文章的過程中的作用是比較普遍的,人物描寫的作用一般是展現人物的性格特徵,描寫人物的精神面貌,還可以更加深刻的將文章的中心思想傳遞給讀者。

人物描寫手法有哪些

3樓:丸子

人物描寫:

1,外貌描寫(肖像描寫),對容貌、姿態、服飾的描寫稱之為外貌描寫或肖像描寫。

2,行動描寫(動作描寫),是通過對人物個性化的行動、動作的描寫,來揭示人物性格的一種描寫方法。

3,語言描寫,是通過個性化的人物語言來刻畫人物性格的一種描寫方法。

4,心理描寫,是通過剖析人物的心裡活動(如內心感受、意向、願望、思索、思想鬥爭等),挖掘人物的思想感情,以刻畫人物形象內在性格特徵的一種描寫方法。

環境描寫:

1,自然環境描寫,是對人物活動的地點、季節、氣候、時間,以及場景的描寫.它有烘托人物心情、推動故事情節發展、點明和突出中心的作用。

2,社會環境描寫,一般指對社會背景、時代氣氛、地域風貌的描寫。

另外,根據敘述人的表現手法,又可以將描寫(包括人物描寫和環境描寫)分為正面描寫、側面描寫、場面描寫和細節描寫。

1,正面描寫(直接描寫),是對人或環境的直接描述。

2,側面描寫(間接描寫),通過對其他人或環境的描寫,從側面烘托所寫人物、所寫之景從而收到「烘雲托月」的效果。

3,場面描寫,是對許多人參加的大型的社會活動或生活、戰鬥、勞動、娛樂的場景的描寫,反映出社會的面貌和生活的各種側面,反映出巨集觀的自然現象。

4,細節描寫,是指對表現人物和情節發展有特殊作用,包括動作、神情、物件、環境等在內的一些細小換屆的細緻描寫。

根據描寫的物件,可分為外貌描寫(肖像、衣著、神態)語言描寫、心理描寫和細節描寫。寫人,可以直接寫頭髮、畫眼睛,使其栩栩如生,這叫直接描寫;還可以通過間接的方法寫人,如通過第三者的轉述介紹某人,通過描寫第三者來反襯某人,以寫景狀物來烘托某人等。根據描寫人物的詳略、輕重、著墨的濃淡,我們可以以極愛那個人物的描寫歸納為白描、漫畫式勾勒、濃墨重彩細描。

一、 白描

白描文字簡練單純,不加渲染烘托,沒有濃烈色彩的描寫,不借助比喻。比擬等修辭手法,也不用或少用形容詞,依然描寫出事物的形象。如:

其實進來的是乙個黑瘦的先生,八字須,戴著眼鏡,挾著一疊大大小小的書。寥寥數語,就活畫出一位生活儉樸、治學嚴謹的學者形象。

二、 漫畫式勾勒

即以誇張的手法、挪揄的口吻,,將人物夠化成奇形怪狀、荒誕陸離的形象,以表達嘲笑、憎惡、同情等思想感情。如;他倘若低頭看,斷然是看不到自己的腳尖的,中間隆起的那個部位,會把視線擋住。稀稀拉拉的花白頭髮,整齊地朝後梳攏著,沾了水,沒有一根錯亂的。

白皙的臉上,看不見一條皺紋,就像剛出鍋的饅頭。由於胖,鼻子、眼睛就顯得特別小;由於小,就顯得格外精彩有神。通過這樣的描寫,塑造出老而胖、整潔考究、富態優裕,高人一等的形象特點。

在描寫中滲透著作者的嘲笑。

三、 濃墨重彩細描

即以生動、形象、傳神的語言,多方位、多層次,多角度的細緻全面刻畫人物形象。如:坐在南首的是乙個瘦瘦的,五十上下的中國人;穿一件牙黃的長衫,嘴裡咬著一支煙嘴,跟著那火光的一亮一亮,騰起一陣一陣厭惡。

他的面孔黃立帶白,瘦的叫人擔心,好像大病初癒的人,但是精神很好,沒有一點頹唐的樣子,頭髮約莫一寸長,顯然好久沒剪了,缺一根一根的精神抖擻的直豎著。鬍鬚很打眼,好像濃墨寫的隸體一字。黃裡帶白的臉,瘦的叫人擔心,頭上直豎著寸把長的頭髮;牙黃羽紗的長衫隸體一字的鬍鬚;左手裡捏著的一支黃色煙嘴,安煙的一頭已經燻黑了。

這三處,作者通過全面而細緻的描寫,刻畫出處於艱苦條件下的魯迅的精神面貌,一位越老越頑強的偉大戰士的形象,赫然屹立在我們的面前。

4樓:匿名使用者

1.語言描寫

言為心聲,人物的話語最易「洩露」人物心靈的秘密,最能靈活而直接地展示人物性格,它可以充分、細緻地將人物的內心世界袒露出來,因此,人物的言語描寫是刻畫人物形象的重要手段。

語言描寫要反映人物的個性特徵。由於時代、職業、身份、年齡等因素造成的差異,人們說話的內容、方式各有不同,語言描寫就是要抓住能表現人物個性的語言,寫出「這乙個」來,使讀者如聞其聲,如睹其容。語言描寫宜簡潔得體,不可拖沓散漫,有悖人物身份。

語言描寫主要表現為對話描寫。 指把人的容貌(臉型、五官)、神情、身體形態、衣飾、姿勢、風度等方面的某一部分或幾個部分,用生動具體的語言描述出來。

2.外貌描寫,不要求寫全貌,它重在表現人物的性格,人的外貌寫也叫肖像描寫,就是對人物的外貌、特徵進行準確、生動、形象的描繪,並通過外貌描寫來傳神,向讀者揭示人物的思想品質、精神風貌和性格特徵。其作用不僅在勾畫出這個人物的外部面貌,而且是為了以「形」傳「神」,即通過人物的某些外部特徵來揭示這個人物的性格。

它往往著重於人物的面部、身材、服飾,以表現人物的身份、風度、神韻和表情。外貌描寫:通過對容貌、神情、姿態、服飾、音調的描寫,來揭示人物性格的一種描寫方法.

  神態描寫:是與外貌描寫有區別的,神態描寫是對人的面部表情進行刻畫,可以突出人物的性格特徵.   2.

動作描寫:是通過對人物個性化的行動、動作的描寫,來揭示人物性格的一種描寫方法。   3.

語言描寫:是通過人物的個性化的獨白(自言自語)或對話(與別人交談)來表現刻畫人物性格的一種描寫方法.   4.

心理描寫:是通過剖析人物的心理活動(如內心感受、意向、願望、思索、思想鬥爭等),挖掘人物的思想感情,以刻畫人物形象內在性格特徵的一種描寫方法.

1,側面描寫,通過一些事,某些人的第三人稱轉述,表達主人公某一品德。別人誇總比自己誇有說服力吧,呵呵。

2,通過動作語氣或其反常言行開篇,只寫精神面貌,不做具體面部表情衣著等描寫而讓人感覺此人如在眼前,這種方法也不錯。

3,如果具體描寫,最好多用比喻,引申手法,不然就太落下乘了。

總的來說,寫虛的不寫實的;重內在的,輕外在的。這樣與眾不同而抓住某一閃亮點來寫,一定可以寫好。

對人物的描寫有哪些,人物描寫手法有哪些

肖像 外貌 描寫。心理描寫。動作描寫。語言描寫。神態描寫。人物描寫的基本方法可分為6種 正面描寫 肖像描寫 又稱外貌描寫 語言描寫 動作描寫 心理描寫。補充細節 神態描寫,細節描寫,白描,工筆,對比描寫。多角度表現人物等。文中還有對人物的什麼描寫 對人物的描寫有。1 肖像描寫。通過對人物的容貌 神情...

描寫人物的方式,人物描寫方法有哪些

描寫方法 是用生動形象的語言把人物或景物具體描繪出來的一種手法。按內容來分,描寫有人物描寫和景物描寫兩種。人物描寫的方法主要有六種,即概括描寫 肖像描寫 語言描寫 行動描寫 心理描寫 細節描寫 景物描寫則包括靜態與動態 客觀與主觀 反襯與對比三種。按特徵分類有 1白描,所謂 白描 是指抓住事物的主要...

描寫人物的方法有哪些呢?人物描寫方法有哪些?

人物描寫 1.外貌描寫 肖像描寫 對容貌 姿態 服飾的描寫稱之為外貌描寫或肖像描寫。2.行動描寫 動作描寫 是通過對人物個性化的行動 動作的描寫,來揭示人物性格的一種描寫方法。3.語言描寫,是通過個性化的人物語言來刻畫人物性格的一種描寫方法。4.心理描寫,是通過剖析人物的心裡活動 如內心感受 意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