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家中的人物描寫片段,巴金《家》中的人物描寫和賞析

2021-03-04 01:01:25 字數 5369 閱讀 5770

1樓:518姚峰峰

巴金自己偏愛《霧、雨、電》,但最受讀者歡迎的則是激流三部曲《家》、《春》、《秋》;尤其是《家》。

關於愛情三部曲,劉西渭在《咀華集》裡已有透闢的分析和批評,這裡評介一下新文學史上擁有最多讀者一部**棗《家》。

我最初讀的巴金作品,是愛情三部曲《霧•雨•電》,給我的印象很壞。不但文字談不上精美,所寫的人物也莫名其妙,因為中國從沒發生過它那其主義的革命,對那些虛無而瘋狂的角色無從理解。因此,巴金自己雖然每讀一遍便「淚浪滔滔」,但是在絕大多數讀者則味同嚼蠟。

《家》則完全不同,所寫故事、人物、場景、園林的幽與美,梅花的色與香,缺乏陽光的古屋,連吐在地上的濃痰,讀者不但熟悉,並且有好多東西,直到今天還附在父輩和自己的身上。

「激流」這兩個字,頗能表達五四運動前後中國社會劇烈和巨大的變革,從家族本位社會向個人和國家本位社會的變革。首先是個人的覺醒,之後是個人從休戚相關、福禍與共的大家族的束縛(在悠久的年月安是中國人的安樂窩,在新時代的風暴裡則成了牢籠)掙脫出來,面對國家和社會。《家》給予這一從舊到新的變革提供了典型人物和典型故事。

這一大變革到今天已臨末期,但是還沒有完全過去,因此這部書的火焰還沒有熄滅,許多讀者還可以從《家》裡拾取自己的哀歡。

假如我們單從題材的風上,變革的典型來肯定《家》這部**,未免太不公道,太輕視它了。其實自新文學誕生以來,大多數的**,都在描寫上述的變革,可是為什麼《家》獨擁有最多讀者,而且歷久不衰呢?我們必須化點功夫去探求。

這裡先概述一下全書的梗概。……

**一開頭寫風雪中那「黑洞」似的公館,結尾寫覺慧如鳥脫籠似的離家,搭上往上海的船,望著一江東去的秋水,他寫道:

「這水,這可祝福的水啊,它會把他從住了十八年的家帶到那未知的城市和未知的人群中間去。」

這一開頭一結尾,頗有藝術匠心,在讀完全書之後,使人不能立刻離開書中的世界。

《家》雖然有不少缺點值得推敲,卻不愧是三十年代長篇**的名著,足以和其它諸大家並耀爭輝。

《家》的主要缺點是通篇缺乏藝術錘煉。我手頭的這部《家》,是一九五一年的修訂本,已改去「用字不妥當的地方」及「刪去一些累贅的字句」,可是若干章節讀來仍感到難以下嚥。總括說來這部**,描寫和敘述參半,「難以下嚥」多在敘述的部分。

許多對話,太急於表達思想,而失去口語的活氣和韻味,讀來好象聽演講。

這些缺點與當時巴金的文學觀點有關。他無數次的表白:「文學是什麼?

我不知道,而且我始終就不曾想知道……我不曾讀過一本文學的書。」又:「我不是為做作家才來寫**,是過去的生活逼著我拿起筆來。

」可知他對文學的粗暴和輕蔑。這當然是一種無知的幻稚。不論你出於什麼動機寫**,只要你當做文學作品出版,投進文學的世界,你就要受藝術尺度的衡量。

正因為在寫《家》時(當時二十八歲),巴金還對文學這樣蒙昧無知,居然寫出這樣一部不朽的作品,可見他天賦之高。這部**的魅力在左列幾點:

(一)作者抓住了那個變革時代的焦點,抓住在變革中舊和新的人物典型,同時用一連串的典型衝突事件,表達了變革「激流」的澎湃。《家》是激流年代的一首長歌。換個方式說,《家》的角色、情節和主題三者的配搭甚是勻稱、和諧。

由於整體的結構完整,遂使部分文字的生澀和粗糙顯得有重要了。

(二)新文學誕生以來的**,十部之中有九部,在寫作時都懷有乙個文學以外的目標,巴金也未能免俗,但是《家》是為紀念他大哥寫的,他必須放下自己的「目的」,盡量接近真實。因此成為一部人情味最純、生活味最濃的**。

(三)巴金一九五一年在《家》的《後記》最後一行寫道:

我始終記住:青春是美麗的東西,而且這一直是鼓舞我的源泉。

在他一切的作品中都滿溢著純潔的青春氣息。《家》尤其濃厚。這種氣息反映一顆單純的心靈,讀他的**,你毫不感到是在絞汁寫出來的,是唱出來的,呻吟出來的,是自然的天籲。

這不是藝術,而是天賦。如他所說:「永生在青春的原野」。

(四)巴金在一九三一年四月寫的《激流》總序,短短只有一千字,具有同樣意思的話重複了三次:(1):「這裡面有愛,有恨,」(2)「我有我的愛,有我的恨,」(3)「……可以看見那一股由愛與恨,歡樂與受苦……」。

他在其它作品中,和作品的序言或後記中,無數次的重複類似的話。讀者或許誤解他是乙個愛恨分明的人,不,他是愛得深,恨得淺,愛得如火燒,恨得如雪融的人。換言之,他愛得認真,恨得軟弱。

這因為他的恨根源於愛。因此在《家》裡,我們覺得可愛的人十分可愛,可恨的人只感到可憫(含有同情的憐憫)。這裡使人記起「哀而不傷、怨而有怒」那兩句話,《家》具有這兩種恰到好處之美。

巴金《家》中的人物描寫和賞析

2樓:雙魚貝貝

覺慧是乙個具有初步民主主義和人道主義思想的反抗者,封建家庭中"大膽而幼稚的叛徒",乙個充滿朝氣的典型。覺慧從樸素的對勞動者的愛和對封建制度的恨出發,走到資產階級改良主義和民主主義,最後又走向社會鬥爭。

作者通過他的思想發展過程,展示了近百年來中國先進知識分子所共同經歷的思想歷程。覺慧的思想性格主要包括兩方面:

1、 反抗叛逆是其性格的核心。   覺慧的反抗叛逆思想是在時代思潮的影響下形成的,又在社會鬥爭和家庭鬥爭中得到了強化。

具體包括三方面:   首先,接受了新思想和新教育的影響。在洋學堂中,在西式教育和進步報刊、五四思潮的影響下,覺慧在高家最早覺醒過來,思想有了很大的發展變化,在社會上以反抗舊制度為主要任務,寫批判文章,在家庭中,自覺反抗以高老太爺為主的頑固派。

他憎恨一切違揹人道、戕害人性的道德、禮教和習俗,痛苦地感到家是乙個狹小的籠,是埋葬青年理想和幸福的墳墓,下決心不去做高老太爺們所期望的紳士,也不願像大哥覺新那樣忍受下去,而自己把幸福拿過來。

他以極大的熱情投入社會革命活動中,編進步刊物,撰寫討伐封建主義的檄文,參加學生的反軍閥**,反抗高老太爺的旨意,支援和幫助覺民逃婚,反對請神驅鬼的行為,勸說覺新為嫂嫂的生命安全而鬥爭,最後又毅然從家中出走。

其次,摒棄了傳統的世俗偏見和等級觀念,和家裡的婢女鳴鳳相愛,向婢女鳴鳳表示純潔的愛情,體現了民主、平等、自由的思想觀念和五四時期的徹底的反封建的精神面貌。

2、 在覺慧身上還存在著他所出身的那個家庭和階級的思想印記。   覺慧的思想和行為,很多是從資產階級思潮中來汲取力量的,個人反抗、人權平等、人道主義是他的基本思想,但同時他身上又難免有五四青年的歷史侷限和弱點。

在接受新思想影響的過程中,他還沒有來得及完全消除自身所受的封建意識的影響,在思想行為上,有時呈現出相互矛盾的狀態,如簡單、幼稚、不成熟、容易氣餒,自我懷疑,在愛情上有不自覺的封建等級觀念等。

在潛意識中,覺慧並沒有開啟乙個少爺與乙個丫頭之間天然存在的藩籬,他一方面愛著鳴鳳,一方面也愛著琴,遺憾鳴鳳為什麼不處在琴的地位。

他對鳴鳳的愛情遠不及鳴鳳對他的愛那麼堅定和忠貞,在這個問題上,他一直是猶豫不決的,直到最後在關鍵時刻忘記了自己先前的承諾,在痛苦之餘放棄了鳴鳳,支援這種行為的理由,也就是他所找到的藉口是:"有進步思想的年輕人的獻身熱誠和小資產階級的自尊心",是愛情與事業不能兩全,實際上,卻是他個人的得失觀在起作用,是在困難面前放棄了鳴鳳,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覺慧思想和行為的矛盾性和軟弱性。

這樣的描寫是完全符合當時的歷史條件的,當時,覺慧所處的環境僅僅是能夠形成具有民主思想的愛情觀念的環境,但還不是能夠實踐這種愛情觀念的環境。

儘管覺慧的愛情觀念已經擺脫了封建階級的情趣,開始把鳴鳳的價值即人的價值放到了中心位置,但他實際上卻不可能逾越那一道階級的鴻溝。

覺慧是封建家庭的叛逆者,是高家的第乙個掘墓人,是高公館內部洶湧激流的原動力,在《春》、《秋》中仍然不斷地給這個家庭以巨大的影響。

**突出了覺慧熱情、叛逆和追求的精神,這是典型的五四時期受新思潮衝擊的激進青年的特徵,也是這一形象給人以巨大鼓舞的主要原因。

作家對其形象的塑造是活生生的,富有真實感的,他身上的那些長處和短處都是那個時代的先進青年所特有的,他這個形象表明,只有革命才是唯一的出路,逃離家庭、個性解放,僅僅是第一步。

在這方面,巴金的思想顯然超過了同時期一般作家的水平。覺慧對舊家庭的反抗,以至最終出走,典型表現了"五四"新思潮的威力和新一代民主青年的成長。

巴金《家》的精彩片段

3樓:妖魅少爺

1、風刮得很緊,雪片像扯破了的棉絮一樣在空中飛舞,沒有目的地四處飄落。左右兩邊牆

腳各有一條白色的路,好像給中間滿是水泥的石板路鑲了兩道寬邊。

2、風止了,空氣還是跟先前一樣地冷。夜來了,它卻沒有帶來黑暗。上面是灰色的天空,下面是堆著雪的石板地。

乙個大天井裡鋪滿了雪。中間是一段墊高的方形石板的過道,過道兩旁各放了幾盆梅花,枝上積了雪。夜死了。

黑暗統治著這所大公館。電燈光死去時發出的悽慘的叫聲還在空中蕩漾,雖然聲音很低,卻是無所不在,連屋角裡也似乎有極其低微的哭泣。歡樂的時期已經過去,現在是悲泣的時候了。

4、一種新的感情漸漸地抓住了他,他不知道究竟是快樂還是悲傷。但是他清清楚楚地知道他離開家了。他的眼前是連線不斷的綠水。

這水只是不停地向前面流去,它會把他載到乙個未知的大城市去。在那裡新的一切正在生長。那裡有乙個新的運動,有廣大的群眾,還有他的幾個通過信而未見面的熱情的年輕朋友。

5、這水,這可祝福的水啊,它會把他從住了十八年的家帶到未知的城市和未知的人群中間 去。他這樣想著,前面的幻景迷了他的眼睛,使他再沒有時間去悲惜被他拋在後面的過去十八年的生活了。他最後一次把眼睛掉向後面看,他輕輕地說了一聲「再見」,仍舊回過頭去看永遠向前流去沒有一刻停留的綠水了。

4樓:匿名使用者

1.一種新的感情漸漸地抓住了他,他不知

道究竟是快樂還是悲傷。但是他清清楚楚地知道

他離開家了。他的眼前是連線不斷的綠水。這水只是不停地向前面流去,它會把他載到乙個

未知的大城市去。在那裡新的一切正在生長。那裡有乙個新的運動,有廣大的群眾,還有他

的幾個通過信而未見面的熱情的年輕朋友。

這水,這可祝福的水啊,它會把他從住了十八年的家帶到未知的城市和未知的人群中間

去。他這樣想著,前面的幻景迷了他的眼睛,使他再沒有時間去悲惜被他拋在後面的過去十

八年的生活了。他最後一次把眼睛掉向後面看,他輕輕地說了一聲「再見」,仍舊回過頭去

看永遠向前流去沒有一刻停留的綠水了。

3.梅芬赴宜賓的那日,正好也是覺新和瑞珏成親的日子,城郊,兩頂花轎從相反的方向行進。忽然一聲雷響,天空烏雲密布,緊接著大雨傾盆而下……

看著在黑暗中發光的湖水,往事一幕幕在鳴鳳腦海中浮現,她揩了揩臉上的淚水,淒楚的叫了兩聲「三少爺!覺慧!」,便縱身往湖里一跳…

4.覺慧去了,剩下覺新乙個人在房裡。房裡顯得十分孤寂,十分陰暗,空氣沉重地向他壓下來。

他的作揖主義和無抵抗主義已經失了效力,它們沒法再跟大家庭的現實調和了。他為了滿足一切的人,甚至犧牲了自己的幸福,但是結果依舊不曾給他帶來和平與安寧。他自願地從父親的肩頭接過了擔子,把扶助弟妹的事情作為自己的生活的目標,他願意為他們犧牲一切。

可是結果他趕走了乙個弟弟,又被另乙個弟弟罵為懦夫,他能夠拿什麼話安慰自己呢?在這樣地思索了許久以後,他給覺民寫了一封非常懇切的信。在信裡他把自己的心忠實地解剖了,他敘說了自己的困難的地位和悲哀,他敘說了他們兄弟間的友愛,最後他要求覺民看在亡故的父親的面上,為了一家的安寧立刻回家來。

他找到覺慧,把信交給覺慧看,要覺慧給覺民送去。覺慧讀著信,流了眼淚,默默地搖搖頭,依舊把信裝在封套裡。

巴金作品《家》中的名言20句,巴金《家》的摘抄,不少於20句

夜死了。黑暗統治著這所大公館。電燈光死去時發出的悽慘的叫聲還在空中蕩漾,雖然聲音很低,但是無所不在,連屋角裡也似乎有極其低微的哭泣。歡樂的時期已經過去,現在是悲泣的時候了。我是青年,我不是畸形人,我不是愚人,我要給自己把幸福爭過來。她真好,像她這樣的好人在 底下人 中間實在少見。這真是你的大發現了,...

巴金的《家》中名句有哪些,巴金的《家》名句及點評至少10個

一種新的bai感情漸漸地抓 du住了他,他不知道究zhi 竟是快樂還是悲傷dao。但是他清清楚楚內 地知道容 他離開家了。他的眼前是連線不斷的綠水。這水只是不停地向前面流去,它會把他載到乙個 未知的大城市去。在那裡新的一切正在生長。那裡有乙個新的運動,有廣大的群眾,還有他 的幾個通過信而未見面的熱情...

巴金《家》中的心理描寫的片斷,短一點的

糟糕!我心想 這下可完了。畢竟這銀子,是朋友阿離給我的啊!我今天竟然 將它弄丟了!罪過,罪過!巴金的著作 家 中乙個精彩的心理描寫片段,簡述,原文也可以,謝謝!家 第二十六章 鳴鳳投湖 她不回自己的房間,卻一直往花園裡走去。她一路上摸索著,費了很大的力,才走到她的目的地 湖畔。湖水在黑暗中發光,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