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桂開花後如何養護,盆栽的四季桂,怎麼養花才開得多

2021-10-05 07:52:02 字數 3386 閱讀 7445

1樓:養花匠小齊

養四季桂花,掌握養護“小竅門”,不幹葉爛葉,根系爆盆四季開花

盆栽的四季桂,怎麼養花才開得多

2樓:匿名使用者

雖說是四季桂,最好冬天也讓他休息,養精蓄銳來年開花。

盆栽桂花冬季養護技術

桂花自10月下旬進入室內後,應加強冬季管理。

室內防煙塵:桂花最怕煙塵汙染,而冬季室內通 風條件相對較差,煤煙、塵埃、灰塵易汙染葉片,導致生 長發育不良,葉片變小,影響光合作用,汙染嚴重會使葉 片脫落,開花較小或延遲開花。發現葉片或枝幹沽滿灰 塵、汙潰應用噴霧器噴水澆淋,除去塵埃,使葉片保持潔 淨。

控制澆水量:桂花屬長日照花卉,耐強光,耐幹 旱。冬季室內澆水過多,水分蒸發慢,易引起生長不良或 徒長,導致產生無氧呼吸,爛根而死亡,所以冬季澆水一 定要適時適量,原則上不幹不澆,澆則澆透並且及時鬆 土。

若遇到陰雨下雪天氣,應將桂花搬入陽光充足處,使 其光照充足,水分充分蒸發。

調控溫度:桂花冬季入室後,應放在低溫乾燥處, 使其充分度過休眠。如果室內長期出於高溫狀態,樹體 不能充分休眠,會使休眠期縮短,提前解除休眠,萌發新 梢。

此時枝條纖細,葉片薄而小,導致花期開花不一致。 所以冬季室內溫度應保持在0度--10℃的低溫,使其充 分完成休眠。

合理追肥:桂花生長髮育要求較高的肥水條件, 營養不良會使樹勢衰弱,影響花期及開花的質量,所以 12月份應結合換盆,追施一次速效性的複合肥和硫酸亞鐵,以過磷酸鈣、磷礦粉、磷酸二氫鉀、骨粉為主,改善 土質,使培養土富含有機營養,注意避免偏施氮肥,使樹 體徒長。

適度修剪:桂花經過一個生長季節的生長,樹體 雜亂無章,為使其有一個合理的樹形,應在其休眠期進 行適度的修剪,剪去交叉枝、重疊枝、病蟲枝。樹體修剪 後造成的傷口,為避免乾枯和腐爛應塗以液體接蠟(鬆 香6份、動物油2份、酒精2份、松節油1份配製,先將 松香和動物油同時加溫化開,攪勻後離火降溫,再慢慢 加入酒精、松節油攪拌均勻即可)。

出室適時:清明前後出室,出室後嫩枝還沒有木 質化,應放置於背風向陽處,以免強風吹壞枝葉,同時保 持盆土微溼。保持新老枝葉完好,是桂花開花的關鍵。

滿意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桂花一般普通的桂月,這是每年開放一次說。

雖然四季桂花幾乎所有的一年,這取決於有多少花費在應對氣候變化。

桂花種植養護幾個常見問題的對策

4樓:最愛幻雪寶兒

1、四季桂為何不香?

四季桂常年開花但不香的原因是因品種本身香氣較淡造成的。在桂花常見變種中,香氣最濃的是金桂,其次是銀桂,然後是丹桂,而四季桂的香氣是最淡的。作為經濟作物很少有人栽培,就是因其開花稀疏,香氣不濃;作為觀賞盆栽,是因其樹型美,四季開花,適宜盆栽觀賞。

四季桂多數呈叢狀生長,花呈黃白色,較稀疏,香氣淡而花期長,一般除嚴冬與酷暑季節外,大約二個月能開一次花,以秋季香氣稍濃,其餘較淡,其品種有大葉四季桂及小葉四季桂。月月桂在蒔養過程中缺乏光照和磷肥不足使花香清談。如果植株置於陽光充足而通風的環境下,每隔10天追肥一次,並能適當增施磷肥,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花的香氣,但仍不及其他品種。

2、盆栽桂花為什麼不開花?

一是光照不足。桂花喜光,營養生長期在60℃以下的光照強度時,其生長髮育衰退,營養生長變差,開花數量減少。光照嚴重不足時,由於光合作用減弱,養分積累少,因而不能開花。

所以,需給予充足的光照。二是缺肥。桂花的生長、開花量較大,需要消耗大量的養分。

盆土瘠薄或肥力不足,也會影響植株的生長與開花。所以,在抽稍時應施1~2次以氮為主的肥料,在花芽分化期(5月底開始)至開花前,則應施入2~3次以磷為主的肥料。三是盆土過溼。

桂花忌過溼和積水,溼澇會引起爛根而導致生長不良和不開花,嚴重時還會造成盆株的死亡。澆水要遵循“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大雨和暴雨後要及時倒除盆中積水,特別要注意雨後天晴的天氣,更應避免損傷根系。四是土壤偏鹼。

桂花喜微酸性土壤,ph值以5.5~6.5為宜。

在偏鹼性的土壤中生長的桂花,常常長勢不良而影響開花。五是煙塵汙染。桂花不耐煙塵和汙染。

在煙塵過多或遇汙染後,葉片會變小,容易脫落,並出現 只長葉、不開花的現象。六是不到開花年齡。

3、桂花有什麼食用保健作用?

桂花茶有清香提神功效。桂花經沸水稍燙後撈起晾乾,用白糖潰起來,密封於瓶裡,以保持顏色和香氣,可作為食品香料。將桂花、純藕粉加白糖衝調,就成了桂花藕粉,味美且開胃。

取上等小棗,加糖煮,湯將盡時,加入桂花,即成健脾開胃的桂花蜜棗。中醫認為,桂花性溫味辛,煎湯、泡茶或浸酒內服,可以化痰散瘀,對食慾不振、痰飲咳喘、腸風血痢、經閉腹痛有一定療效。桂枝、桂籽、桂根皆可人藥。

由桂枝、芍藥生薑、大棗、甘草配製的桂枝湯,專治外感風邪、發熱頭痛等症。桂根味甘微澀。

4、受凍桂花如何解凍?

初冬,桂花受寒潮侵襲,極易發生凍害,受害植株體內細胞間隙溶液濃度提高,原生質嚴重脫水造成嫩葉萎縮。遇此情況,如果急於將受害盆株置於高溫或陽光直射處,反而會加速桂花死亡。正確方法應該採取緩慢解凍的措施,使細胞逐漸吸水而恢復正常。

遇此情況,也可將盆花速用吸水性較強的廢報紙連盆包裹三層,包紮時注意不可損傷盆花枝葉,並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如此靜置一日,以使盆花溫度逐漸回升。經此處理後,受凍盆花可以復甦。

5、怎樣使桂花株型長的勻稱?

一是栽種桂花時要讓花木植在盆正中,澆透水後,歪斜的植株要扶正,給以後蒔養打好基礎。 二是合理修剪。剪枝時要注意花木的整體外觀,注意留芽,儘量讓頂芽向空隙處生長。

旺枝強剪,無用的弱枝則剪除,需填空的則保留、輕剪。三是適度綁紮盆花。某方向空隙較大,可用綁紮的方法讓稠密的枝條往空隙處綁紮。

四是時常轉盆。對於不需修剪的桂花,時常轉盆,讓空隙處向陽可誘發新枝。轉盆,一年四季,太陽總是隨著軌道運轉,因此光照角度和強弱總是不斷變化的。

花盆長期固定位置,植株總是有一面得不到適當的光照,久而久之,圓形盆栽便因陽光照射不均而生長不一。因此,在生長季節應每隔10天把花盆旋轉45°角。 經常轉動花盆,植株的各個角度和方向長勢才會均勻,主幹周圍的側枝也會整齊一致,葉子還能均衡地接受陽光。

因此,植株的株型、姿態就能豐滿美觀,從各個角度都能達到觀賞效果,可讓枝葉長得更舒展,美觀。

6、桂花為什麼冬春之交時容易死?

這要從管理方法上找原因。除了供給適當的水分,充足的光線之外,冬季不給桂花施肥,放在涼冷的環境裡特別重要。因為桂花之所以冬季易死,不是由於環境不夠熱,而是由於環境不夠涼。

在桂花的原產地冬季並不溫暖。千萬年來已經適應這種生長環境的桂花,到溫暖的地方越冬,在開始的一段時間裡看不出植株有什麼異常。相反,它似乎忘記了冬天的到來,長芽抽枝,看上去一派欣欣向榮的長象。

但是,這種情況維持不了多多久,室內採光及溫度的變化等因素不能滿足像夏季時那樣的生長,開始出現老葉脫落,新梢萎蔫,植株死亡的現象。要使所養的桂花平安越冬,冬季要把它放在0--5℃的環境裡,給予充足的日照;不要追施肥料,避免盆土過溼。待到冬季過後您會發現,所養的桂花不僅平安地活了下來,而且生長勢比那些在高溫環境僥倖越冬存活的顯得更強。

盆栽四季桂葉子有鏽斑處理,四季桂葉子出現黑斑!!!

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花能開著,說明四季桂正常,要是不正常花還能開不。因葉的壽命1 2年,一般只有一年,落葉樹的一般一年左右,常綠樹一般在1 2年內,桂花屬於常綠樹,所以它的老葉這段枯黃掉落是正常,新葉普遍長出,老葉的死去才能讓新葉獲.3921 四季桂葉子出現黑斑!我也喜歡四季桂,複製一段謹供參考 你...

求助,盆栽四季桂不到月葉子掉光,求助,盆栽四季桂不到3個月葉子掉光

落葉注意乾透澆水,澆水不及時,或者澆水不透,容易落葉,乾透澆透水,葉片經常噴噴磷酸二氫鉀,植物生長更好更旺 檢查澆水,一般是乾旱或者溼澇導致。正確澆水方法,表土不幹不澆水,澆則澆透水就可以 求助,盆栽四季桂不到3個月葉子掉光,請問是 桂花盆栽突然葉子掉光了,肯定是澆水過多引起的黃葉脫落現象,應該停止...

四季桂太陽曬不到可以養嗎,請問四季桂在家養需要注意什麼?

據了解,四季桂,弱陽性,喜溫暖濕潤氣候,有一定的抗寒能力,但不耐嚴寒。喜光,也耐蔭,在幼苗時要有一定的遮蔭度。對土壤要求不高,喜地勢高燥 富含腐殖質的微酸性土壤,尤以土層深厚 肥沃濕潤 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最為適宜。不耐乾旱瘠薄土壤,忌鹽鹼土和澇漬地,栽植於排水不良的過濕地,會造成生長不良 根系腐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