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著名僧人所寫詩詞及賞析,20 30首古詩詞及賞析

2021-10-04 14:07:32 字數 4729 閱讀 8441

1樓:青鏡流年

春晚書山家屋壁·唐代僧人貫休

柴門寂寂黍飯馨, 山家煙火春雨晴。

庭花濛濛水泠泠, 小兒啼索樹上鶯。

賞析:柴門內外靜悄悄的,縷縷炊煙,冉冉上公升;一陣陣黃公尺飯的香味,撲鼻而來;一場春雨過後,不違農時的農夫自然要搶墒春耕,所以「柴門」也就顯得「寂寂」了。由此亦可見,「春雨」下得及時,天晴得及時,農夫搶墒也及時,不言喜雨,而喜雨之情自見。

後兩句寫庭院中,水氣迷濛,宛若給庭花披上了輕紗,看不分明;山野間,「泠泠」的流水,是那麼清脆悅耳;躲進巢避雨的鳥兒,又飛上枝頭,吱吱喳喳,快活地唱起歌來;乙個小孩走出柴門啼哭著要捕捉鳥兒玩耍。這一切正都是寫春雨晴後的景色和喜雨之情。且不說濛濛的景色與泠泠的水聲,單說樹上鶯。

樹上鶯尚且如此歡騰聒噪,逗得小兒啼索不休,更可想見大田裡農夫搶耕的情景了。

晚春是山家大忙的季節,然而詩人卻只字不言農忙而著墨於寫寧靜,由寧靜中見農忙。晚春又是多雨的季節,春雨過後喜悅的心情是農民普遍的心情,詩人妙在不寫人,不寫情,單寫景,由景及人,由景及情。這樣寫,既緊扣了晚春的特色,又稱得上短而精。

方東樹謂「小詩精深,短章醞藉」,方是好詩。這詩在藝術上的乙個特色,就是它寫得短而精,淺而深,景中有情,景外有人,於「澹中藏美麗」(薛雪《一瓢詩話》),於靜處露生機。

絕句·南宋僧人志南

古木陰中系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賞析: 這首小詩,寫詩人在微風細雨中拄杖春遊的樂趣。 詩人拄杖春遊,卻說"杖藜扶我",是將藜杖人格化了, 彷彿它是一位可以依賴的遊伴,默默無言地扶人前行,給人以親切感,安全感, 使這位老和尚 遊興大漲,欣欣然通過小橋,一路向東。

橋東和橋西, 風景未必有很大差別,但對春遊的詩人來說,向東向西,意境和情趣卻頗不相同。 "東",有些時候便是"春"的同義詞,譬如春神稱作東君, 東風專指春風。詩人過橋東行,正好有東風迎面吹來,無論西行、北行、南行, 都沒有這樣的詩意。

詩的後兩句尤為精彩:"杏花雨",早春的雨"楊柳風", 早春的風。這樣說比"細雨"、"和風"更有美感,更富於畫意。

楊柳枝隨風蕩漾,給人以春風生自楊柳的印象稱早春時的雨為"杏花雨", 與稱夏初的雨為"黃梅雨",道理正好相同。"小樓一夜聽春雨, 深巷明朝賣杏花",南宋初年,大詩人陸遊已將杏花和春雨聯絡起來。 "沾衣欲溼",用衣裳似溼未濕來形容初春細雨似有若無, 更見得體察之精微,描模之細膩。

試想詩人扶杖東行,一路紅杏灼灼,綠柳翩翩, 細雨沾衣,似溼而不見溼,和風迎面吹來,不覺有一絲兒寒意, 這是怎樣不耐心愜意的春日遠足啊! 有人不免要想,老和尚這樣興致勃勃地走下去,遊賞下去, 到他想起應該歸去的時候,怕要體力不支,連藜杖也扶他不動了吧?不必多慮。

詩的首句說:"古木陰中系短篷。"短篷不就是小船嗎?

老和尚原是乘小船沿溪水而來,那小船偏激在溪水邊老樹下,正待他解纜回寺呢。

十誡詩·六世**倉央嘉措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

第五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

第六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

第七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

第八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賞析:這首詩寫出了一種痛苦而且淒美的愛情,描繪出了在愛情之中沉淪繾綣的一對愛人的情思和愁緒,複雜的心理變化讓這種真實憂鬱的愛情更加讓人心口微痛。   明明愛到深處,卻逼迫讓自己一刀兩斷的痛,那種極致淡漠的壓抑近乎絕情的態度帶著的對尊嚴的保留和對愛情的尊重……都在這首詩中展現得淋漓盡致,樸素簡單的文字帶著震撼人心的力量。

  「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如果沒有相見怎會陷入愛河不能自拔,理性的清醒的語言中帶著壓抑的痛苦,與戀人分離的痛苦甚至讓自己否決了邂逅帶來的快樂,這種深沉的愛意和不能自拔的迷茫,更襯托出愛情的堅如磐石不可動搖。   「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愛情是心靈上的交流,相知之後方知知己,當心靈覆疊與重合,心心相印的默契帶來的愛情將是溫暖而貼心的。會把戀人放在心頭一遍遍思量著,會把愛情在心中一遍遍重溫著,這種傻傻的想念一旦失去就就像失去了依託。於是後悔著相知,後悔著深愛,只因失去所愛之後的痛苦無法承受。

  「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十指相扣,死生契闊,那些默默的陪伴賜予的愛情,足夠滋潤心靈,讓我們感激它的慷慨。然而一旦分離,心口的溫暖無法補償帶來的失落,足夠讓人心碎垂淚。

欠下的那些溫暖的陪伴,在分離之後終究無法償還。恨人事無常,到底只能暗自神傷。   「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

」那一段珍惜,那一段情意所留下的痕跡是怎樣也無法抹除的,因為愛到深處愛到酴醾,當分離之後只剩下了故人的回憶,在一遍遍重溫回憶的過程中一遍遍扯開傷口,使它一直無法**。這種每每生生撕裂傷口的痛,讓人悔當初,真心相惜。   「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

」如果沒有相愛那麼就不會有辜負和背叛,這種天真的假設和詢問,一次次重複著,卻是在反覆提醒自己別離的事實。如果不愛,現在不會這麼痛苦,然而懼怕痛苦而拒絕愛,更是痛苦深處的痛苦。   「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

」相對與相會,是兩個不同層面上的會晤。所謂相對只是一場淡漠和平常的相遇,而相會卻帶著四目相對時的喜悅和溫存。如果我們不相向而行是否就會相忘於江湖?

相會只會徒增感傷,因為千帆過盡,感情依然存在,只是不再前來相會。   「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乙個「誤」字如此耐人尋味,何為正?

何為誤?愛上了終將分離的人便是誤嗎?哀怨的字眼輕描淡寫地描畫著那種失去之後就讓人心如刀絞的愛情,平靜的外表下滿滿的波濤暗湧,畢竟相負帶來的就是一種誤,誤了青春時辰,誤了韶華時光,誤了一片深情。

  「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所謂約定在注定到來的離別面前顯得都是蒼白無力的,既然已經緣分已盡,何必藕斷絲連牽扯不清?然而那些花前月下的約定卻縈繞腦海心頭,揮之不去,讓人怎能不想再續愛情?

剪不斷,理還亂,如此之痛,只能叫人言說「最好不相許」。   「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依偎一詞本就相連一體,然而相依和相偎之間的微妙差別卻發人深省。

萍水相逢卻惺惺相惜帶來的是依,可以驅散黑暗的戀人的擁抱才是偎,偎是一種相互依託,一種非你不可的情緒,一種無論天涯海角還是碧落黃泉都要在一起的堅定。然而如此的二人卻被生生拆散,唯有孤獨地告誡後人「最好不相依」。   「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分離的二人再次相遇,懷揣著對故人的思戀就會沉淪於回憶,就會流連在對方的眼波之中。一旦相遇那些過往的回憶就會迸發出來,帶著在一起的渴望相聚,然而短暫的相聚也改變不了終將分離的事實,不可能依然是不可能,相聚只是一種飲鴆止渴的安慰罷了。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前一句寫出了二人之間驀然激發出的情感,淺淺地模糊地勾畫出了愛情的深度,只是一場相見,便是金風玉露,相知相許。後一句蘊藏著的悲涼與落寞的情感讓人心疼,「相見何如不見時」,此語是錐心刺痛之人發出的肺腑之言。既然遇見你讓我如此痛苦,我為何還要遇見你?

表面上明明後悔著那一場邂逅,然而心中卻是愛得慘烈無比,明明口中說著那麼決絕的話語,心中卻如此彷徨不前。   「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到底怎樣才能徹底忘記你?

到底怎樣才可以擺脫輪迴一般生生不息的相思?愛得那麼疲憊那麼痛苦,到頭來還是無法忘記對你的深情。這句話點明了全詩的情感,唯有這一句話展露出了壓抑著的情緒。

想和過去的戀人一刀兩斷,無奈心裡卻無論如何也放不下,只有生前身後唯愛一人,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被迫與戀人分離,一遍遍重複著「如果不」的假設,看似在後悔曾經的愛情,實際上卻把自己對那人的深愛展露無疑。若不是愛得深刻,又怎麼會如此痛苦,若不是愛到情痴,又怎麼會有如此恨人事無常?

尤其是最後一句展現出的柔弱的一面,更體現出兒女情長。前面的淡漠和決絕,不過是因為太愛了用來束縛自己的偽裝,最後終於說出口的「要我如何忘掉你」的話語其中的悲悽,綿遠悠長。那種微弱的痛楚,從目力所及的文字一直流落到心口,酸楚之情油然而生。

2樓:0朱竹清

詞:李叔同 (佛教中赫赫有名的弘一大師)

長亭外,古道邊, 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長亭外,古道邊, 芳草碧連天,問君此去幾時來,來時莫徘徊。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難得是歡聚,惟有別離多。

寒山的詩

凡讀我詩者,心中須護淨。慳貪繼日廉,諂曲登時正。驅遣除惡業,皈依受真性。今日得佛身,急急如律令。

20-30首古詩詞及賞析

描寫和尚的詩詞有哪些?

3樓:木子雲的綠蘿

1,《晚過盤石寺禮鄭和尚》 唐代 岑參

暫詣高僧話,來尋野寺孤

。岸花藏水專碓,溪竹映風爐屬。

譯文:忙裡偷閒來和尊敬的鄭大師談禪,急忙的去尋找這座寺廟。乘船才能發現岸花覆蓋著利用水力舂公尺的工具水碓,順著水碓聲尋去,岸邊是一片竹林。

2,《哭柏巖和尚》 唐代 賈島

苔覆石床新,師曾佔幾春。

譯文:新鮮的青苔覆蓋在石床上,師傅曾享受了幾度春秋。

3,《送冽寺主之京迎禪和尚》 唐代 靈一

禪門居此地,瞻望在虛空。水國月未上,蒼生如夢中。

譯文:禪門坐落在這個地方,遙望著虛無縹緲的天空。水面上月亮還未公升起,人生就像夢一場。

4,《贈景和尚院》 唐代 貫休

貌古眉如雪,看經二十霜。尋常對詩客,只勸療心瘡。

譯文:容貌上眉毛像雪一樣白了,看著像似經歷了二十載。尋找經常能對詩之人,只想勸慰自己修復心傷。

5,《見杭州烏窠和尚後作》 唐代 白行簡

白頭居士對禪師,正是楞嚴三昧時。

譯文:白髮居士面對著禪師,正是堅固攝持諸法之三昧經書。

跪求所香港TVB“8,90年代所欲“古裝”電視劇”例如 黃日華版射鵰,86版楊家將等等

古天樂版 神鵰俠侶 王重陽 血璽金刀 吳啟華版 倚天屠龍記 張智霖版 白髮魔女 鄭伊健的 南帝北丐 張衛健 日月神劍 刀歌之短刀行 經典 棋武士 大旗英雄傳 杜淳,秋子賢 韓 溫兆倫,李彩樺 女神捕 商蓉,趙鴻飛 十大奇冤 張衛健,王嵐,呂一 大唐遊俠轉 黃維德,tae,何琢言 俠女闖天關 吳奇隆,...

中國有幾大著名的烹飪學校,中國最有名的十所廚師學校

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地理位置 地處川菜發源地 成都,川菜文化濃郁,廚師人才濟濟,餐飲行業發達。成都被譽為 中國第四城 亦是西南地區的科技 商貿 金融中心,交通 通訊樞紐。師資 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師資力量雄厚,教師來自餐飲業,經嚴格考核才允許入校授課 教學設施先進,裝置更新與當前的餐飲業行業同步 學生...

高一英語必修一所有重點片語,跪求!!!!

高一英語各單元知識點總結及重難點解析unit1 2 重點句型 詢問對方的看法。表示個人觀點的詞語。mfondofsinging ilikeplayingcomputergames.等表示喜好的詞語。when 作並列連詞的用法。強調句的。特殊疑問句結構。with 賓語 賓補 的結構做狀語。帶連線副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