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龜是爬行動物,為什麼可以在水中生活

2021-10-04 13:27:47 字數 2377 閱讀 5361

1樓:賴玥夔真

具兩心房一心室,在陸上產卵(海龜也不例外)生物學上爬行動物指的是具內耳和中耳,但是並沒有說爬行動物一定要在陸地上爬行的才算,體表有鱗片,具頸。說得通俗一點,爬行動物體溫不恆定,烏龜完全符合這樣的特徵,心室具不完全隔膜的動物,產羊膜卵,企鵝和鴕鳥當然也是鳥。譬如鳥類不一定都要會飛

2樓:胡斯鵝黃

生物學上爬行動物指的是具內耳和中耳,產羊膜卵,具頸,具兩心房一心室,心室具不完全隔膜的動物,烏龜完全符合這樣的特徵。說得通俗一點,爬行動物體溫不恆定,體表有鱗片,在陸上產卵(海龜也不例外),但是並沒有說爬行動物一定要在陸地上爬行的才算。譬如鳥類不一定都要會飛,企鵝和鴕鳥當然也是鳥。

3樓:匿名使用者

烏龜在某種意義上說,是一種兩棲動物,所以不但能在水裡生活,也能在陸地上生活咯!^-^

4樓:猜不透的鬼鬼

兩棲動物,從古至今進化來的生活方式。

5樓:滬寧城際列車

它不能在水裡呼吸,所有在水下的活動都是憋一口氣的

6樓:

它是水陸兩棲的,海龜也可以

為什麼青蛙和烏龜都能在水中和陸地生活 但青蛙是兩棲動物 而烏龜卻屬於爬行動物

7樓:逆旅隨筆

兩棲動物在發育過程中必須經過兩個階段:幼體像魚,生活在水中,以鰓呼吸,沒有成對的附肢;幼體**後成為成體,有成對的附肢支撐著身體,在陸地上爬行或跳躍運動,一般用肺呼吸。兩棲類動物的**光滑裸露無鱗片覆蓋,體溫不恆定,會隨外界溫度變化而變化,屬於變溫動物(或稱冷血動物),有夏眠或冬眠現象。

兩棲類動物的繁殖方式以卵生為主,極少數卵胎生。

爬行類動物的特徵是:

1.身體表面覆有鱗片或角質板;

2.運動時採用典型的爬行方式即:四肢向外側延伸,腹部著地,匍匐前進

3.都用肺呼吸,體溫不恆定,會隨外界的溫度變化而變化,所以在嚴寒的冬季要冬眠,在炎熱的夏季要夏眠。

4.爬行動物為有脊椎的冷血動物,它們的身體表面覆蓋著鱗片。

5.爬行動物的心臟只有三個心室,不象其他動物有四個。

6.絕大多數爬行動物為卵生,但也有的種類卵在母體中先孵化再出生。代表動物:青蛙,大鯢(娃娃魚),蠑螈,蟾蜍,魚螈,鰻螈,泥螈,洞螈,肥螈極北小鯢,蚓螈,虎螈,姬蛙等等.

爬行類動物的繁殖方式為卵生或胎生。現在世界上的爬行類動物有5700多種。

8樓:匿名使用者

兩棲動物的成體可適應陸地生活,但繁殖和幼體發育還離不開水。主要的特徵是:體溫不恆定;卵生,幼體在水中生活,經**後成體可適應陸地生活,用肺呼吸,**裸露而濕潤,無鱗片,毛髮等**衍生物,粘液腺豐富,具有輔助呼吸功能。

兩棲類起源於距今約三億多年前的泥盆紀。在漫長的演變過程中,魚類從水到陸逐漸自我完善達到了質變並適應陸地新環境,因而形成了兩棲動物,它們是最早的登陸四足動物。

所以,如果按你說的「既能在水中生活又能在陸地生活」那麼,有些爬行動物也會被你歸納成兩棲動物的。

補充:種類豐富的兩棲動物

全世界的兩棲動物共有4000餘種。根據它們的形態分為三大目。

蚓螈目(無足目)。主要特徵是:體細長;沒有四肢;尾短或無;形似蚯蚓。中國僅有1種,即版納魚螈。是我國蚓螈目的唯一代表。

有尾目。主要特徵是:體圓筒形;有四肢,較短;終生有長尾而側扁;爬行,多數種類以水棲生活為主,形似蜥蜴,如大鯢,俗稱「娃娃魚」,是現生體型最大的兩棲動物。

無尾目。主要特徵是:體短寬;有四肢,較長;幼體有尾,成體無尾,跳躍型活動,幼體為蝌蚪,從蝌蚪到成體的發育中需經**過程,如蛙和蟾蜍。

兩棲動物3個目的體形異,它們的防禦、擴散、遷移的能力弱,對環境的依賴性大,雖然有各種生態保護適應,但比其它綱的脊椎動物種類仍然較少,其分布除海洋和大沙漠外,平原、丘陵、高山和高原等各種生境中都有它們的蹤跡,最高分布海拔可達5000公尺左右。它們大多晝伏夜出,白天多隱蔽,黃昏至黎明時活動頻繁,酷熱或嚴寒時以夏蟄或冬眠方式度過。以動物性食物為主,沒有防禦敵害的能力,魚、蛇、鳥、獸都是它們的天敵。

9樓:更多寶貝

最重要的區別就是青蛙表皮裸露濕潤,能利用表皮與外界進行氣體交換,冬眠時基本依靠表皮呼吸。而烏龜不能,所以青蛙是兩棲動物。

青蛙和烏龜都能生活在水中和陸地上,而烏龜是爬行動物,青蛙卻是兩棲動物,其原因是(  )a.青蛙的皮

10樓:鄲盛

青蛙的幼體是蝌蚪,生活在水中鰓呼吸,青蛙(成體)生活在陸地上,也能生活在水中,主要用肺呼吸,**裸露輔助呼吸.因此青蛙是兩棲動物.而烏龜的幼體可生活在陸地用肺呼吸用,屬於爬行動物.所以青蛙和烏龜都能生活在水中和陸地上,而烏龜是爬行動物,青蛙卻是兩棲動物,其原因是d、青蛙的幼體生活在水中用鰓呼吸,而烏龜的幼體可生活在陸地用肺呼吸.

故選:d.

爬行動物會育雛嗎?為什麼爬行動物鱷魚會哺育幼崽

其中一些會。不過不是育雛,是護幼行為。現存的爬行動物大致分為四類 龜鱉類 蛇類 蜥蜴類 鱷魚類。其中前三類好像沒聽說有育雛行為,把卵產下來,最多再埋起來,就不再管了。沒有育雛行為,也沒有護幼行為。但鱷魚是乙個特例。鱷魚也屬於爬行動物,但母鱷魚有護幼行為。母鱷魚產下卵後,會一直守在卵巢附近不離不棄。小...

貓是不是爬行動物,小貓是爬行動物嗎

科學分類 域 真核生物域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綱 哺乳綱 目 食肉目 科 貓科 亞科 獵豹亞科 acinonychinae 貓亞科 felinae 豹亞科 pantherinae 獵豹亞科 獵豹屬 貓亞科 貓屬 felis 獰貓屬 金貓屬 細腰貓屬 虎貓屬 藪貓屬 猞猁屬...

最高端的爬行動物是,最高端的爬行動物是什麼?

鱷魚是世界上最高端的爬行動物。灣鱷的咬合力有1000多。現存最高端的爬行動物是鱷魚。鱷的心室已完全分隔,僅在左右體動脈基部有一潘氏孔相通,成為較完善的雙迴圈體系。蛇,因為沒有腳,只能用非常複雜的麟行走,而且很靈活,還能游泳,很難用人類語言形容,外星球語言又不會說,哈哈 最高端的爬行動物是什麼?最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