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汽車發動機養護,如何保養汽車才能使發動機維持最佳狀態?

2021-10-03 05:39:36 字數 5184 閱讀 5167

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發動機來說,潤滑油是保護發動機零件的重要因素。因此,讓潤滑油在寒冷氣候條件下發動時,尤其是在北方的地區,發動汽車時,如缺少有效的潤滑保護,就會使發動機產生磨損,時間長了就會造成較高的維修費用。

1,冷車啟動時應怠速一會。發動機在冷啟動時的磨損量佔整個磨損量的一半左右。正常的怠速暖車可以減少這種磨損,延長發動機的使用壽命。

低溫下,金屬會呈現較小的彈性和抗磨性;只有在工作溫度下,發動機才能達到正常的配合間隙,保持最佳工作狀態。

2,發動機燃油系統正常行駛一萬公里應進行清洗保養,主要有兩種不同的清洗方式:一種是將「清洗劑」直接按一定比例加入燃料箱,在汽車正常執行狀態中進行內迴圈清洗;另一種方式則需輔以專用裝置,在發動機怠速的情況下進行清洗,最終將分解後的炭膠化物隨廢氣排出。

3,發動機潤滑系統的清洗保養。清洗劑倒入曲軸箱,怠速5到10分鐘後,排出舊機油。此時,潤滑系統內的油泥、油垢、積炭會被充分分解隨舊機油排出,但應注意此時須同時更換機油濾芯。

(此項清洗保養適合在更換機油時使用,清洗完可以加註機油保護劑,這樣能更有效地提高車輛機件的使用壽命,增強發動機動力)

4,發動機冷卻系統清洗保養。此項清洗保養可以起到去垢、去鏽、防鏽、防酸的功效,除垢率可達85%以上。操作十分簡便:

只需將「清洗劑」加入水箱內,在汽車正常執行狀態下進行清洗,數小時後,放掉水箱內的廢水,重新加入新的冷卻液或不凍液即可。

2樓:匿名使用者

按時換油!不超速,不脫檔!早起熱車!有故障馬上維修!

3樓:匿名使用者

主意機油等養護液,,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汽車的動力元件不容易出現問題,發動機方面就車主來說,注意下機油位置(儀表板有報警燈)、機油更換時間、可以加些新增劑就可以了,有不明白的異響或現象應立即到4s店諮詢檢查

如何保養汽車才能使發動機維持最佳狀態?

5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1、有些人認為發動機機油粘度越高越好,其實是錯的,高粘度的機油低溫啟動性和幫浦送性差,在發動機啟動後至穩定運轉之前不能及時的將機油輸送到摩擦部位,造成發動機嚴重磨損。另外,因為機油粘度大,發動機運轉時機油迴圈速度慢,摩擦表面磨損下來的鐵屑不易被帶走,增加發動機的二次磨損。因此在許可範圍內選擇粘度合適的機油是最好的。

2、選擇發動機機油的使用等級時,高階別的機油可以用在要求較低階別的發動機上,但過度降級使用在經濟上不合算。因此不提倡降級使用機油。切記:

不可將低階別的機油用在要求較高的發動機上。比如:根據《汽車使用說明書》的要求,該車要使用sg級別的機油,在選擇機油上必須是sg、sh以上的機油可以使用,但絕對不能使用sf以下級別的機油。

更換機油時應該在熱車時更換,此時油溫高,懸浮物分散,容易隨機油一起排出。家用轎車一般換油的里程為8000~10000km。

3、要保持機油油麵的正常,油麵過低會使機油過早老化變質,甚至會造成燒瓦的機械故障。油麵過高,機油會從氣缸和活塞的間隙中竄進燃燒室,造成燃燒室積碳增多。

4、確保曲軸箱通風良好,曲軸箱通風裝置單向閥(pcv閥)處最容易沉積油膩而堵塞,造成曲軸箱內壓力增高,油器和廢氣逆向進入空氣濾清器,汙染濾芯,同時增加對曲軸箱內潤滑油的汙染。

曲軸箱通風裝置單向閥(pcv閥)如果堵塞,現象是氣門室蓋上與進氣系統連線的管路介面處會有很多灰塵,而且這些灰塵呈油膩狀。

5、保持空氣濾清器和機油濾清器的清潔,機油濾清器在每次更換機油的時候都能更換,但空氣濾清器被很多人忽略。

按要求空氣濾清器芯應該是5000km左右更換一次,但在我國的南方地區,空氣潮濕,空氣中的灰塵顆粒很少,行駛到五千公里時,濾芯還比較乾淨,可以適當延長使用時間。在北方地區行駛到五千公里時濾芯已經達到更換的要求,應該更換或者用壓縮空氣將其吹淨後繼續使用。要注意的是當開車穿過一次沙塵暴後就應該更換。

6樓:捷飛鸞

汽車發動機保養:

1.使用適當質量等級的潤滑油。對汽油發動機應根據進排氣系統的附加裝置和使用條件選用sd-sf級汽油機油;柴油發動機則要根據機械負荷選用cb-cd級柴油機油,選用標準以不低於生產廠家規定要求為準。

2.定期更換機油及濾芯。任何質量等級的潤滑油在使用過程中油質都會發生變化,為了避免故障的發生,應結合使用條件定期換油,並使油量適中(一般以機油標尺上限為好)。

3.保持曲軸箱通風良好。現在大部分汽油機都裝有pcv閥(曲軸箱強制通風裝置),但竄氣中的汙染物會沉積在pcv閥的周圍,可能使閥堵塞。因此,須定期清除pcv閥周圍的汙染物。

4.定期清洗曲軸箱。發動機在運轉過程中,燃燒室內的高壓未燃燒氣體、酸、水分、硫和氮的氧化物經過活塞環與缸壁之間的間隙進入曲軸箱中,與零件磨損產生的金屬粉末混在一起,形成油泥。

因此,應定期清洗曲軸箱,保持發動機內部的清潔。

5.定期清洗燃油系統,控制積炭的生成,能夠使發動機保持最佳狀態。

6.發動機水箱生鏽、結垢是最常見的問題。鏽跡和水垢會限制冷卻液的冷卻系統中的流動,降低散熱作用,導致發動機過熱,甚至造成發動機損壞。所以要定期清洗水箱,除去其中的鏽跡和水垢。

7.保養三濾:三濾是指空氣濾清器、機油濾清器及汽油濾清器。三濾在汽車發動機上對空氣、機油和汽油起著過濾作用,從而對發動機起到保護作用,同時也提高了發動機的工作效率。

7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使用適當質量等級的潤滑油

對汽油發動機應根據進排氣系統的附加裝置和使用條件選用sd—sf級汽油機油;柴油發動機則要根據機械負荷選用cb—cd級柴油機油,選用標準以不低於生產廠家規定要求為準。

2.定期更換機油及濾芯

任何質量等級的潤滑油在使用過程中油質都會發生變化。到一定里程之後,效能惡化,會給發動機帶來種種問題。為了避免故障的發生,應結合使用條件定期換油,並使油量適中(一般以機油標尺上限為好)。

機油從濾清器的細孔通過時把油中的固體顆粒和粘稠物積存在濾清器中。如濾清器堵塞,機油不能通過濾芯時,會脹破濾芯或開啟安全閥,從旁通閥通過,仍把髒物帶回潤滑部位,促使發動機磨損,內部的汙染加劇。

3.保持曲軸箱通風良好

現在大部分汽油機都裝有pcv閥(曲軸箱強制通風裝置)促使發動機換氣,但竄氣中的汙染物「會沉積在pcv閥的周圍,可能使閥堵塞。如果pcv閥堵塞則汙染氣體逆向流人空氣濾清器,汙染濾芯,使過濾能力降低,吸入的混合氣過髒,更加造成曲軸箱的汙染,導致燃料消耗增大,發動機磨損加大,甚至損壞發動機。因此,須定期保養pcv,清除pcv閥周圍的汙染物。

4.定期清洗曲軸箱

發動機在運轉過程中,燃燒室內的高壓未燃燒氣體、酸、水份、硫和氮的氧化物經過活塞環與缸壁之間的間隙進入曲軸箱中,與零件磨損產生的金屬粉末混在一起,形成油泥。量少時在油中懸浮,量大時從油中析出,堵塞濾清器和油孔,造成發動機潤滑困難,引起磨損。此外,機油在高溫時氧化會生成漆膜和積碳粘結在活塞上,使發動機油耗增大、功率下降,嚴重時使活塞環卡死而拉缸。

因此,定期使用bgl05(潤滑系統高效快速清洗劑)清洗曲軸箱,保持發動機內部的清潔。

5.定期清洗燃油系統

燃油在通過油路供往燃燒室燃燒的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會形成膠質和積碳,在油道、化油器、噴油嘴和燃燒室中沉積下來,干擾燃油流動,破壞正常空燃比,使燃油霧化不良,造成發動機喘抖、爆振、怠速不穩、加速不良等效能問題。使用bg208(燃油系統強力高效清洗劑)清洗燃油系統,並定期使用bg202控制積碳的生成,能夠始終使發動機保持最佳狀態。

6.定期保養水箱

發動機水箱生鏽、結垢是最常見的問題。鏽跡和水垢會限制冷卻液在冷卻系統中的流動,降低散熱作用,導致發動機過熱,甚至造成發動機損壞。冷卻液氧化還會形成酸性物質,腐蝕水箱的金屬部件,造成水箱破損、滲漏。

定期使用bg540(水箱強力高效清洗劑)清洗水箱,除去其中的鏽跡和水垢,不但能保證發動機正常工作,而且延長水箱和發動機的整體壽命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根據個人習慣的,就好像人一樣,都有不一樣的體質。保養跟上一般在十萬公里以內。

汽車發動機該如何保養?

9樓:太原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發動機的保養:1、預熱發動機在冷啟動的時候零件之類的潤滑油並不會很快的就參與到工作當中,而是要預熱一番,讓發動機的潤滑系統施,各零部件得到充分的潤滑以後再上路,可以有效地避免發動機各零部件的磨損消耗。2、自檢任何汽車的運轉的零部件都有自己獨特的聲音的,發動機也不例外,在安靜的狀態下啟動時,一般發動機的聲音都會比較沉悶而且很有規律,如何發動機聲音比較尖銳或者是運轉不穩,那麼可能就是你的發動機出現故障了,要及時的送去4s店檢修。

3、使用汽車行駛中各檔位都有自己的合理換擋轉速,一般來說,到了這個檔位就應該換擋了,(當然,特殊情況除外),如果老是保持乙個高轉速行駛的話,很容易造成發動機的負擔,不但會影響燃油經濟性,還會造成發動機零部件的損耗,一般來說常見於新手,這點要注意一下。4、保養發動機也是非常嬌氣的,需要我們定期的進行保養,更換機油,保持冷卻液的清潔,定期清理油路以及進油進氣通道等等,千萬不要覺得我的車只要不出毛病就無所謂,真正出毛病的時候就晚了,定期保養不是很貴,但是是非常有必要的。

5、加油保護發動機不光要有合理的駕駛習慣以及保養習慣,還要注意燃油是否是劣質品,大家千萬不要相信某一些大幅度降價的燃油,因為油價都是比較固定的,各加油站上下浮動不是很大。如果**差距大了,肯定是油品有問題,羊毛出在羊身上這道理大家都懂,而劣質的油品會造成汽油燃燒不充分,使燃燒室、噴油嘴、進氣道等產生大量的積碳和膠質物,容易造成發動機怠速不穩,加速緩慢等問題。

10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發動機基本保養專案包含以下幾點:

一、定期更換機油:機油是發動機的潤滑劑,能對發動機起到潤滑、清潔、冷卻、密封、減磨等作用,也是發動機的「血液」。長時間不更換機油會導致發動機零件磨損嚴重,減少發動機使用壽命。

廠家建議每五千或一萬公里進行更換。因此在選擇機油方面要選擇品質好的。

二、定期更換三濾:三濾是指空氣濾清器、機油濾清器及汽油濾清器。三濾能為發動機提供過濾雜質的效果,對發動機起到保護作用,同時也能提高發動機的工作效率。

三濾在平時的常規保養週期與機油相同。

三、助力轉向液:助力轉向液俗稱方向油,要定期檢查有無洩漏或者出現明顯異響。電子助力的車型屬於免維護,所以不用更換方向油。方向油的保養週期為六萬公里左右。

四、制動液:剎車是對行車安全相當重要,制動液具有很強的吸水性,能夠自動吸收空氣中的水分。所以要定期檢查制動液的液位,低於標準值要及時新增或更換。

五、冷卻液:冷卻液是來保證發動機正常工作的,要定期檢查冷卻液液位是否在標準值,定期檢查冷卻液壺有無洩漏,平均行駛一年就需要更換一次冷卻液。冷卻液怎麼加?

六、蓄電池:蓄電池是用來保證發動機能正常啟動的,要在電瓶上部的觀察窗檢查「電眼」的顏色是否為綠色。蓄電池的壽命一般在兩年左右,在天氣冷的情況下壽命可能會更短。

如何保養發動機汽車發動機保養小常識

汽車發動機保養 1.使用適當質量等級的潤滑油。對汽油發動機應根據進排氣系統的附加裝置和使用條件選用sd sf級汽油機油 柴油發動機則要根據機械負荷選用cb cd級柴油機油,選用標準以不低於生產廠家規定要求為準。2.定期更換機油及濾芯。任何質量等級的潤滑油在使用過程中油質都會發生變化,為了避免故障的發...

發動機怎麼保養,汽車發動機怎麼保養?

汽車發動機保養車主要掌握哪些應該在什麼時候。過度的保養是浪費錢,合理的去保養汽車的發動機可以讓它的使用壽命更長,效能更佳,而且還能夠省下一大筆錢。需要定期或達到一定公里數就及時更換機油。也可以去做專業的發動機保養。發動機當然是定期進行更換機油進行保養。只要跑滿5000公里就應該及時的去四s店或者相應...

發動機如何清洗,汽車發動機如何清洗?

1.冷卻發動機,全面去灰首先我們將車停在乙個空曠陰涼的位置,然後關閉發動機,關閉車上一些電器裝置,待發動機冷卻之後,把發動機的裝飾面板拆下來,露出發動機,然後先用軟刷毛將發動機艙進行初步去灰塵,在刷完整個發動機艙之後,車主最好檢查一下電路接頭處有沒有因為刷子刷過而松了,如果依然有灰塵,可以用氣嘴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