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視角與敘事人稱的區別是什麼

2021-09-30 15:19:26 字數 690 閱讀 4946

1樓:

視角是看待問題的角度

而人稱則是指:你,我,他,你們,我們,他們,等

2樓:蹉兔兔

敘事學(narratology)也稱敘述學,是受結構主義影響而產生的研究敘事的理論。通常我們一般用“視角”指涉感知角度;一個人的感知也涉及對事物的特定看法、立場觀點或感情態度。

申丹將敘事視角分為無限制型視角、內視角、第一人稱外視角和第三人稱外視角。

敘事人稱指作者表達思想意圖時使用的人稱,通常有第一人稱、第二人稱、第三人稱。

敘事人稱即是敘事視角一種不完全的的表達。

寫作中靈活交替使用各種視角,可以更好地表達作者思想意圖。

比如,在《阿q正傳》中,魯迅先生總體來說,採用的是零聚焦敘事,即無固定視角的全知敘述。在這種傳統的全知敘述中,敘述者採用的是自己處於故事之外,可隨意變換的上帝般的敘述眼光。敘述者對阿q的外貌衣著,對其內心活動,其生活環境以及旁人對他的評價,方方面面,瞭如指掌。

魯迅採用這一視角,從一個高高在上的角度將阿q這一人物完整無遺的展現在了我們的面前。這種總體敘述視角的選擇極有利於作品內容的展現。

但是,在這種整體的全知敘事的大環境下,也同樣存在不少視點轉換現象例如,在第二章“優勝紀略”中,當寫到阿q贏了錢卻幾乎落得失敗這一情景時,作者便暫時擱下零聚焦敘事,轉而採用了阿q的眼光來進行敘述,以便讓讀者從他的眼中感受所要發生的事情。

我國最長的敘事詩是什麼,中國古代最長的敘事詩是什麼?

孔雀東南飛 孔雀東南飛 是我國文學史上第一部長篇敘事詩,也是我國古代史上最長的一部敘事詩,是我國古代民間文學中的光輝詩篇之一。孔雀東南飛 與南北朝的 木蘭詩 並稱 樂府雙璧 及 敘事詩雙璧 後又把 孔雀東南飛 木蘭詩 與唐代韋莊的 秦婦吟 並稱為 樂府三絕 取材於東漢獻帝年間發生在廬江郡 治舒縣,漢...

《百年孤獨》的敘事藝術是什麼

百年孤獨 的作者加西亞 馬爾克斯以變現 實為幻想而又不失其真 的魔幻現實主義創作方式來講述這本書的內容。百年孤獨 的敘述線總體來說採用一種波浪狀的雙重曲線形式,其中出現的諸多人物在某個時刻都會突然迎來屬於它們的情節脈絡。在這個階段,波浪狀的講述鐘擺甩到了他們的頭上,而又不會作長久的停留與贅述,並會在...

語義學的定義,敘事學的定義是什麼

搜一下 語義學的定義?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敘事學的定義是什麼?20世紀的敘事學誕生於法國。法文 敘事學 由拉丁文詞根narrato 敘述 敘事 加上希臘文詞尾logie 科學 構成。顧名思義,敘事學應當是研究敘事作品的科學。然而這種定義經不起深究。因為敘事學研究物件 敘事作品 的界定並不是輕而易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