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定期換機油呢,為什麼要定期換機油

2021-09-29 18:09:34 字數 4924 閱讀 1679

1樓:西安萬通汽修學校

發動機機油就像人的血液在人體流動一樣,在發動機內部各個運動零件之間流動。機油有四大作用:潤滑、冷卻、清潔、密封。

其中潤滑是最主要的作用,它在發動機內部有相互運動的零件表面形成一層油膜,這層油膜不但要保證零件的高速運動,還可減少接觸面的磨損。油膜的形成主要靠機油的粘度實現的,但在發動機使用一段時間後,粘度就會被破壞,油膜就起不到應有作用,所以必須定期更換機油。如果不換機油,輕則導致發動機異常磨損,噪音增大,油耗增加;重則曲軸、凸輪軸等發生抱死,導致發動機無法工作。

必須定期更換機油的原因如下:

1、機油一般是由基礎油加各種新增劑組成的,本身是化學產品,由石油提煉出來的。使用環境比較複雜,工作溫度比較高,日系車在90 ℃左右,歐美系車在110 ℃左右,容易發生氧化作用,產生各種雜質,同時機油中各種膠質物也會慢慢分離出來,這些均會導致機油效能下降甚至失效。

2、活塞在汽缸內往復運動,汽缸內的高溫高壓混合氣會從活塞與缸筒的間隙中滲入曲軸箱內,這些高溫高壓混合氣加速了機油的氧化過程,這也是導致機油變黑的主要原因。

3、起動時,特別是冷車起動時,著車前噴入汽缸中的汽油會滲入到曲軸箱內,最後和機油混合,不但會導致機油變稀,還會影響機油效能,降低機油粘度。

4、發動機內部運動副之間,如:活塞與缸筒、曲軸與曲軸瓦等,產生相互摩擦運動,會產生大量的碎屑。雖然有機油濾芯過濾,小的顆粒還會存在機油中,隨著機油迴圈,時間長了也會破壞機油的潤滑作用。

綜合以上,必須定期更換機油。目前市場上機油有礦物機油、半合成機油、全合成機油三種。一般礦物機油五千公里更換一次,半合成機油七千公里更換一次,全合成機油一萬公里更換一次。

這都是理論上的建議,但每個人用車習慣不同,行駛路況不同,發動機的磨損情況不同,有些車還輕微燒機油,所以要根據實際情況自行決定啥時更換機油。畢竟三分開七分養,根據經驗,有些車雖然跑了二十多萬公里,發動機依然效能很好,究其原因,都是換機油換的勤,不管是用啥機油,都是五六千公里更換一次!

2樓:愛你寶貝

機油對於發動機就如同血液對於心臟一樣重要。機油中含有多種新增劑,能夠有效保護發動機重要的移動部件,保證發動機正常運作。

1.潤滑:機油最主要功能就是潤滑,它可在發動機的金屬部件表面形成油膜,減少金屬面的磨損。

2.清潔:分解發動機使用過程中產生的油泥和沉積,保持發動機內部清潔。

3.防鏽:中和發動機內使用過程中產生的酸化物質,並形成防鏽防腐層,避免金屬部件因氧化而生鏽腐蝕。

4.密封:密閉活塞和缸體間的縫隙,使燃油燃燒充分,提高燃油效率。

5.冷卻:分散發動機磨損產生的高溫,保護發動機各部件。

潤滑油在作用過程中,新增劑被逐漸消耗,燃燒產生的汙染物與機油混合產生油泥、沉積,時間一長,這些汙垢不但會加速發動機磨損,還會導致發動機鏽化腐蝕、散熱不暢等嚴重後果。因此,及時更換機油是對發動機最好的呵護。

3樓:甘肅萬通技工學校

油在執行中會逐漸變質,主要原因有:

① 燃燒副產物:如水分、酸性物質、煙炱、積碳等;

② 燃油稀釋;

③ 機油本身的高溫氧化變質;

④ 灰塵及金屬顆粒。

這些物質都容納在機油中,同時,機油中的新增劑也會隨著使用過程不斷消耗。不按期更換機油,會顯著降低機油對發動機抗磨的保護作用。更換機油不但可以排出油裡面的汙染物,還可保證機油中的成分保持在合理水平

為什麼要定期換機油

4樓:蒔熵果汁

對於汽車更換機油保養,很多車主都是根據汽車廠商提供的週期表,在4s店的修配廠進行換油。那麼,為什麼需要定期更換機油呢?

換油的重要性

機油對於發動機就如同血液對於心臟一樣重要。機油中含有多種新增劑,能夠有效保護發動機重要的移動部件,保證發動機正常運作。

潤滑:機油最主要功能就是潤滑,它可在發動機的金屬部件表面形成油膜,減少金屬面的磨損。

清潔:分解發動機使用過程中產生的油泥和沉積,保持發動機內部清潔。

防鏽:中和發動機內使用過程中產生的酸化物質,並形成防鏽防腐層,避免金屬部件因氧化而生鏽腐蝕。

密封:密閉活塞和缸體間的縫隙,使燃油燃燒充分,提高燃油效率。

冷卻:分散發動機磨損產生的高溫,保護發動機各部件。

潤滑油在作用過程中,新增劑被逐漸消耗,燃燒產生的汙染物與機油混合產生油泥、沉積,時間一長,這些汙垢不但會加速發動機磨損,還會導致發動機鏽化腐蝕、散熱不暢等嚴重後果。因此,及時更換機油是對發動機最好的呵護。

更換機油的週期

買車時,汽車廠商都會隨車附贈一本汽車維修保養手冊,手冊內列明瞭車輛的換油里程即換油週期,大部分車都在5000-10000公里。一般達到規定的換油里程就應換油,部分高檔類車輛,當達到換油里程時車內會出現換油提示。

實際駕駛中,路況、車況、機油品質,都會影響到換油週期。如長期在市區駕駛,汽車停車起步頻繁,會加劇發動機磨損、加快機油汙染,因此須縮短換油週期。

車主可定期對愛車的機油狀況進行檢測,用機油尺沾少許機油放在手指上,如機油呈黑色,非常稀薄,並含有沙礫,則說明此時的機油變質,須立即更換。

更換機油與更換三濾

機濾的作用是過濾機油內各種雜質,防止雜質對發動機造成磨損,如長期不更換機濾,會使機濾因汙垢而部分堵塞,汙染物就直接流進發動機,加劇機件磨損;如僅更換機油而不更換機濾,舊機濾內殘留的被汙染機油會重新進入機油中迴圈,所以,專家強調:每次換油時應更換機濾。

除了定期更換機濾外,還須定期對汽油濾清器(汽濾)、空氣濾清器(空濾)進行更換,一般的更換標準為每行駛2萬公里更換汽濾,每行駛1萬公里更換空濾。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應該這樣理解這個問題-

1)一定的行駛里程之後,空氣濾清器受到汙染,組我的空氣進入了發動機,對機油產生一定 的汙染;

2)發動機工作溫度加劇了機油的氧化,機油已沒有新的那樣具有良好潤滑、保護摩擦副的作用;

3)機油裡面已經混入部分雜質,不清潔,加速了,曲軸與軸瓦的磨損;

4)使用過久的機油不及時更換,容易在發動機內部產生積炭、油泥。

6樓:江西萬通汽車培訓學院

時間久了會導致機油變質,而且摩擦的鐵屑也會汙染機油,導致粘度變差。

7樓:堯某人賬號

機油長時間使用會氧化,而且機油裡面會有零件摩擦產生的鐵削等等的雜誌,不定期更換的話會潤滑效果變差,機油黏度會下降,達不到潤滑效果,加速發動機的損耗,減少發動機壽命

8樓:聽潮者

機油老化,氧化,使用過程中會有發動機磨損的碎屑混入,會喪失潤滑,保護發動機的作用

汽車為什麼要換機油多長時間要換一次呢?

9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車主們都知道定期更換發動機油是汽車保養的重要專案,那麼多久一次算是定期?如果細說起來,發動機油的更換標準有三種:一種是根據車輛的行駛里程(或發動機的工作小時)來定,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定期換油。

一種是根據發動機油的使用效能變化程度來定,叫做按質換油。另外還有一種是根據機油質量檢測儀器的顯示來判斷是否應該更換機油。雖然後兩種方法比較準確,但費用較高,也比較麻煩,所以現在人們大都根據經驗來確定發動機油的更換週期,即使是廠家的使用手冊標註的更換時間或里程也只是個大概數。

因此,多久更換一次機油還要您自己根據具體車況,參考車子的使用手冊來確定。比如說您開的是新車,用的也是級別較高的好油,基本上可以行駛1~2萬公里再更換機油。如果您的車況不好,行駛環境也一般,那就要縮短更換機油的週期,比如每行駛5千~1萬公里更換一次機油。

10樓:途虎話養車

機油中含有多種新增劑,能夠有效保護發動機重要的移動部件,保證發動機正常運作。機油最主要功能就是潤滑,它可在發動機的金屬部件表面形成油膜,減少金屬面的磨損。分解發動機使用過程中產生的油泥和沉積,保持發動機內部清潔。

中和發動機內使用過程中產生的酸化物質,並形成防鏽防腐層,避免金屬部件因氧化而生鏽腐蝕。買車時,汽車廠商都會隨車附贈一本汽車維修保養手冊,手冊內列明瞭車輛的換油里程即換油週期,大部分車都在5000-10000公里。一般達到規定的換油里程就應換油,部分高檔類車輛,當達到換油里程時車內會出現換油提示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汽車發動機內部的高溫化對機油的功能要求越來越高。汽車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潤滑系統中會沉積大量的油泥,影響潤滑系統的正常工作,甚至出現嚴重的機械故障,因此對機油恰當地保養也成為我們必須關注的內容。

一般而言,新型號的發動機對機油使用級別要求更高。在選用機油的時候,要嚴格按照汽車使用說明書所規定的機油使用級選用,若無相同級別的機油,可以使用高一級的機油,但絕不能用低階別的代替。

機油粘度級選擇的主要依據是環境溫度的高低。一般情況下,在4月~9月全國大部分地區都可選用20號~40號的各級夏季用機油。冬季用機油的選擇就要注意了,在我國長江以南、南嶺以北地區,冬季最低溫度可達-10℃-0℃,可用25w級;在黃河以南、長江以北地區,冬季最低溫度可達-5℃~-15℃,可用20w級;在華北、中西部以及黃河以北地區,冬季最低溫度可達-15℃~-25℃,可用15w或10w級;而在東北、西北等嚴寒地區,冬季最低溫度可達-25℃~-30℃,要用5w級;對於其他高寒地區,冬季最低溫度也能到-30℃以下,就需要用0w級。

當然,如果嫌換機油麻煩,也可以選用冬夏兩用的多級機油耐用溫差越大的機油則意味著更高的**。需要注意的是,在選用機油的粘度級時還必須考慮發動機的負荷、轉速和磨損情況。如果發動機負荷大、轉速低或磨損嚴重時,應該選用粘度較大的機油。

機油的更換不是按時間算的,是按車開的里程來算,一般礦物機油車開5000公里就需要更換一次,合成機油用的時間可以長點,大概8000-10000公里更換一次。

但從時間上來說如果半年行駛不超過5000公里的車,過大半年也需要更換機油。因為一般汽車手冊上說的一般駕駛,指的是經常在高速公路上行駛,很少停停走走。但是我們在城市行駛,走到**都有交通燈,動不動又塞一下車,而且每一趟的路程大多數又不超過10公里,這種駕駛法屬於耗損性駕駛。

因此需要更換機油。

12樓:我努力的方式

機油是給汽車發動機潤滑的,一般是5000公里左右換一次吧,但我不明白為什麼廠家和4s店都說5000公里/六個月,哪個先到哪個開始,這個很讓我疑惑

為什麼要清洗水管,為什麼要定期清洗水管

1 為什麼要對自來水管道進行清洗 使用年久的供水管道,由於水在管內的流動,氧化反應會生成鐵鏽,在管道安裝 破損維修時進入管內的泥沙在管內沉積,致使管內徑變小,水流量不足,供水不暢,嚴重時造成管道堵塞無法供水。另外由於水源水質下降和二次供水汙染,水中的各種微生物繁衍,導致水中的細菌和病毒有害物質增多,...

汽車為什麼要保養?汽車為什麼要定期保養?

我們都知道買了車要定期做保養,但也有些車主會問啊,為什麼汽車一定要定期做保養呢?不做保養會怎麼樣?汽車是有很多複雜的零件所構成,分為很多系統。我們每天開車,這些機械一直在工作,自然是要定期保養維持汽車的良好工作狀態。首先,機械零件肯定需要潤滑和清潔,所以汽車裡要加機油,機油對發動機起到潤滑和清潔的作...

換機油後車抖,為什麼換機油後車會抖?

機油的差別是會有的,但是不至於造成怠速抖動。造成抖動的可能原因有 節氣門卡住 清洗節氣門。機油量 機油粘度高了,機械阻力大了,缸內壓增高,會有咕咕聲。中度積碳。何時該換機油 新車在一般駕駛情況下,如果用合成機油,基本上可以每1萬公里更換一次機油,有些甚至可以拖上2萬公里。在 耗損性駕駛 情況下,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