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中的梁山好漢的稱號和名字

2021-09-29 03:00:31 字數 1258 閱讀 8825

1樓:匿名使用者

1、宋江,綽號呼保義、及時雨、孝義黑三郎

原為山東省鄆城縣押司,眉似臥蠶,眼似龍鳳,唇紅囗方,身材矮小,面目黝黑,為梁山起義軍領袖,在一百零八將中穩坐梁山泊第一把交椅,為三十六天罡星之首的天魁星。

2、盧俊義,綽號玉麒麟

武藝高強,棍棒天下無雙,江湖人稱「河北三絕」。祖居北京大名府(今河北省邯鄲市大名縣),有妻子賈氏、管家李固、僕人燕青。原本是河北大名府富商、大財主、員外,被吳用等人利用李固與賈氏的姦情,使計騙上梁山,後來成為梁山第二首領。

3、吳用,綽號智多星

在財主家任門館教授,生得眉清目秀,面白鬚長,善使兩條銅鏈,與晁蓋自幼結交,與晁蓋等人智取了大名府樑中書給蔡京獻壽的十萬貫生辰綱,為避免官府追緝而上梁山, 為山寨掌管機密的軍師。

梁山幾乎所有的軍事行動都是由他一手策劃,是梁山起義軍中的知識分子的代表,梁山起義軍的軍師,基層人民智慧型的化身。受招安後,因宋江被害後託夢給他,與花榮一同自縊於楚州南門外蓼兒窪宋江墓前,屍身葬於宋江墓左側。

4、公孫勝,綽號入雲龍

他與晁蓋、吳用等七人結義,一同劫取生辰綱,後上梁山入夥。後離開梁山,回鄉探母,直到大破高唐州時方被戴宗請回。梁山大聚義時,排第四位,上應天閒星,擔任掌管機密軍師。

徵方臘前返回薊州,潛心修道。

5、關勝,綽號大刀

在梁山好漢中排名第五,位居馬軍五虎將第一位,河東解良(今山西運城)人,是三國名將關羽的後代,精通兵法,慣使一口青龍偃月刀。

《水滸傳》中108個好漢的姓名及綽號!要按順序!

2樓:玲1零

《水滸傳bai

》中108個好漢的姓名及綽

du號如下:

1、第zhi1至60位

2、第61至108位

這一百dao

零八人性格各異,各有所長內,結局不容同,是我國文學史上的經典人物群像。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基礎

南宋時,梁山英雄故事流傳甚廣。當時的畫家、文學家龔開的《宋江36人讚並序》稱:宋江等36人的故事已遍及大街小巷;畫家也執筆為他們圖形繪影。

《水滸傳》最早的藍本是宋人的《宣和遺事》,它著力描寫了楊志賣刀、晁蓋等結夥劫生辰綱和宋江殺閻婆惜等事,對林沖、李逵、武松、魯智深等主要人物也都作了描寫。宋元之際,還有不少取材於水滸故事的話本。在元雜劇中,梁山英雄已由36人發展到108人。

施耐庵把有關水滸的故事和人物整理加工,在創作《水滸傳》過程中,忠實地接受了人民的觀點,這是《水滸傳》之所以取得偉大成就的思想基礎。

水滸傳中梁山好漢被逼上梁山的原因

八十萬禁軍教頭豹子頭林沖霹靂火秦明雙鞭呼延灼玉麒麟盧俊義及時雨宋江浪子燕青大刀關勝急先鋒索超 典型的屬於林沖 武松 林沖 花和尚 公孫勝 108好漢放到現在會被稱為問題兒童的。水滸傳裡有多少人是被梁山好漢逼上梁山的 佳答案1.官逼民反,如林沖 石秀 解珍 解寶 孫立 孫新 孔亮 孔明.2.本來就是強...

水滸傳中108位好漢的綽號和名字

西遊記 原著第18回,觀音院唐僧脫難,高老莊大聖除魔 一章節中,化身成高翠蘭的孫悟空想嚇唬豬八戒,讓他知難而退,於是告訴他家裡人準備請法師來降拿他。豬八戒則不無得意地告訴孫悟空 快睡,快睡!怕他做什麼,不要理睬他們,我有罡數的變化,九齒的釘鈀,怕什麼法師 和尚 道士?就是你老子有誠心,請下了九天蕩魔...

《水滸傳》中如果晁蓋不死,梁山好漢的結局會怎樣

晁蓋讓位宋江,最後還是走向招安的道路。鑑於宋江的個人影響力和晁蓋的感恩之心,可能會出現晁蓋最後讓位給宋江。由於宋江的 忠君 的信念,最終還是會帶領梁山好漢們接受朝廷的招安,最後為朝廷出力。如果晁蓋不死則水滸只能寫到第70回梁山泊英雄排座次,眾英雄的座位都得向後移一位。晁蓋不會啟動招安,宋江也不會與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