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假期感想」的詩句有哪些,關於「我的假期生活」的詩句有哪些?

2021-09-29 02:41:37 字數 5258 閱讀 4573

1樓:偉大的小波

1.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____王安石《元日》

陣陣轟鳴的爆竹聲中,舊的一年已經過去;和暖的春風吹來了新年,人們歡樂地暢飲著新釀的屠蘇酒。

2.一年將盡夜,萬里未歸人。____戴叔倫《除夜宿石頭驛》

今夜是一年中的最後乙個夜晚,我還在萬里之外作客飄零未能迴轉家門。

3.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____王安石《元日》

初公升的太陽照耀著千家萬戶,他們都忙著把舊的桃符取下,換上新的桃符。

4.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朝又一年。____高適《除夜作》

故鄉的人今夜一定在思念遠在千里之外的我;我的鬢髮已經變得斑白,到了明天又是新的一年。

5.半盞屠蘇猶未舉,燈前小草寫桃符。____陸遊《除夜雪》

盛了半盞屠蘇酒的杯子還沒有來得及舉起慶賀,我依舊在燈下用草字型趕寫著迎春的桃符。

6.明年豈無年,心事恐蹉跎。____蘇軾《守歲》

明年難道再沒有年節?只怕心事又會照舊失差。

7.入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____薛道衡《人日思歸》

入春已經七天了,離開家已經有兩年了。

8.命隨年欲盡,身與世俱忘;____文天祥《除夜》

如今生命跟這一年一樣快要結束了,我和我一生的經歷也會被遺忘。

9.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____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10.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淒然北望。____蘇軾《西江月·世事一場大夢》

用詩歌的形式描寫假日心情、見聞、感受

風和日麗柳絮飄,

喜鵲枝頭春意鬧。

桃紅柳綠和風暖,

閑看兒童丟沙包。

2樓:z窺夢女

2、假期結束了,還是沒有去旅行。一直在糾結一些事情,最近的我,過的很不好,情緒也很不穩定,總是帶著自己的爛脾氣去面對別人,在這裡說句對不起了,雖然你們看不到。我心情不好的時候,還是不要理我了,不用管我。

真的,不用管,過兩天就好了。

4、去熟悉的咖啡館總是能給自己帶來保質期很長的好心情,四束鮮花,一杯美咖,三本**。難得的小假期結束了,呆滯的人哪。

關於「我的假期生活」的詩句有哪些?

3樓:天藍色

1、山際見來來煙,竹

中窺落日。—自—吳均·《山中雜詩》

釋義:山與天相接的地方繚繞著陣陣雲煙,從竹林的縫隙裡看灑落下餘暉的夕陽。

2、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李白·《峨眉山月歌》

釋義:高峻的峨眉山前,懸掛著半輪秋月。流動的平羌江上,倒映著月影。

3、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杜甫·《江南逢李龜年》

釋義:眼下正是江南暮春的落花時節,沒有想到能在這時巧遇你這位老相識。

4、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趙師秀·《約客》

釋義:梅子黃時,家家都被籠罩在雨中,長滿青草的池塘邊上,傳來陣陣蛙聲。

5、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杜牧·《山行》

釋義:詩人走著走著卻停下了車,停車是因為喜愛傍晚時分的楓林景色;那楓葉經過寒霜的洗禮,在夕陽的映照下,竟比江南二月的春花還要紅得艷麗可愛。

4樓:匿名使用者

猜呀,我要是知道還會上網查嗎

關於假期的古詩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是時正月晦,假日無公事。

——[唐] 白居易《春寢》

譯文:那個時候剛好是農曆月份的最後一天,放假之日沒有公事困擾。

2、我欲竟此曲,此曲能推城。

奉君一卮酒,假日聊偷生。

——[宋] 敖陶孫《廣行路難》

譯文:供上一盅酒,我們趁著放假之時,邊喝酒邊聊聊這生活的事情。

3、假日親尋藥,公庭自種莎。

相逢如舊識,執手動勞歌。

——[宋] 王禹偁《寄寧陵陳長官》

譯文:休假的日子親自去尋找草藥,在院子裡自己動手種植。見面的時候我們就是認識很久的人一樣,一起動手感受勞動之樂。

4、琳琅觸目聚潛郎,假日相攜入酒鄉。

——[宋] 王炎《遊劉寺次林子長郎中韻》

譯文:社會名流全部聚集在潛郎家中,趁著放假我們一起喝酒作樂。

5、芳年正月晦,假日早朝回。

欲盡三春賞,還欽二阮才。

——[唐] 孫逖《晦日與盧舍人同詣補闕城南林園》

譯文:正逢一年中乙個月的最後一天,放假之日上完早朝回來,想要出門盡情觀賞一番春日美景,卻還缺少阮籍與侄鹹的才華。

6樓:棲邯

1、休假日訪王侍御不遇

唐代:韋應物

九日馳驅一日閒,尋君不遇又空還。

怪來詩思清人骨,門對寒流雪滿山。

譯文:一旬中九天為官務奔忙,終於迎來了乙個休假日。去拜訪友人王侍御,不料撲了個空。

難怪友人的詩思如此清澈而沁人心骨,原來他所居住的環境如此清冷幽靜,不僅門對著潺潺溪流,仰頭還可看到白雪皚皚的山崗呢!

2、辛丑歲七月赴假還江陵夜行塗口

魏晉:陶淵明

閒居三十載,遂與塵事冥。詩書敦宿好,林園無世情。

如何捨此去,遙遙至南荊!叩枻新秋月,臨流別友生。

涼風起將夕,夜景湛虛明。昭昭天宇闊,皛皛川上平。

懷役不遑寐,中宵尚孤征。商歌非吾事,依依在耦耕。

投冠旋舊墟,不為好爵縈。養真衡茅下,庶以善自名。

譯文:三十年來村居享悠閒,對於世態隔膜而不明。原先愛好詩書現更愛,田園沒有應酬之俗情。

為何捨棄田園而離去,千里迢迢去到那南荊?蕩起船槳擊碎新秋月,水邊暫告分手別親朋。傍晚涼風習習已吹起,月光照天夜色清空明。

天宇明淨高遠無邊際,亮光閃閃江面水波平。惦記差役不能安心睡,夜已將半還得獨自行。商歌求官不是我事業,留戀沮溺那樣並力耕。

甩掉官帽決心返故里,**厚祿本來不動情。衡門茅舍才可修真性,或可憑善建立好聲名。

3、假日尋花

唐代:竇群

武陵緣源不可到,河陽帶縣詎堪誇。

枝枝如雪南關外,一日休閒盡屬花。

譯文:雖然去不了武陵桃花源,但是河陽帶縣也是足以誇讚的好地方,花開滿枝頭如同南關外的雪,今天一整天的休閒時間都花在這些花兒上了。

4、假日

宋代:薛季宣

拖被蒙頭貪睡足,莎庭臥鼓喏衙遲。

賓僚莫訝吾慵甚,忙裡偷閒亦暫時。

譯文:抱著被子蒙著腦袋,只想著補足睡眠,莎庭的鼓聲今日停了,已經過了早起衙喏的時間。賓客幕僚不要笑我這麼懶散,像這樣忙裡偷閒的時間只是暫時的啊。

5、登岳陽樓

宋代:趙蕃

幾思假日賦登樓,風雨連連不肯休。

待得晴時又成去,再三舉手謝沙鷗。

譯文:幾次想著在假日去登岳陽樓賦詩幾首,結果風雨不斷不肯停歇,終於等到天晴得以成行,再三舉手感謝沙鷗

7樓:柳絮白絮柳

唐代:李商隱《假日》

素琴弦斷酒瓶空,倚坐欹眠日已中。

誰向劉靈天幕內,更當陶令北窗風。

唐代:林寬《陪鄭諴郎中假日省中寓直》

憲廳名最重,假日許從容。床滿諸司印,庭高五粒松。

井尋芸吏汲,茶拆嶽僧封。鳥度簾旌暮,猶吟隔苑鐘。

唐代:竇群《假日尋花》

武陵緣源不可到,河陽帶縣詎堪誇。

枝枝如雪南關外,一日休閒盡屬花。

唐代:姚合《假日書事呈院中司徒》

十日公府靜,巾櫛起清晨。寒蟬近衰柳,古木似高人。

學佛寧憂老,為儒自喜貧。海山歸未得,芝術夢中春。

唐代:白居易《春寢》

何處春暄來,微和生血氣。氣薰肌骨暢,東窗一昏睡。

是時正月晦,假日無公事。爛熳不能休,自午將及未。

緬思少健日,甘寢常自恣。一從衰疾來,枕上無此味。

唐代:白居易《雨中攜元九詩訪元八侍御》

微之詩卷憶同開,假日多應不入臺。

好句無人堪共詠,衝泥蹋水就君來。

關於人生感悟的古詩句有哪些?

8樓:心之王者

1、詩句: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出自:宋代·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釋義:人生猶如一場夢,且灑一杯酒祭奠江上的明月。

2、詩句: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出自:宋代·蘇軾《浣溪沙·遊蘄水清泉寺》

釋義:誰說人生就不能再回到少年時期? 門前的溪水都還能向西邊流淌!不要在老年感嘆時光的飛逝啊!

3、詩句: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出自:宋代·晏殊《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

釋義:花兒總要凋落讓人無可奈何,似曾相識的春燕又歸來。

4、詩句: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出自:五代·李煜《相見歡·林花謝了春紅》

釋義:人生從來就是令人怨恨的事情太多,就像那東逝的江水,不休不止,永無盡頭。

5、詩句:千載賢愚同瞬息,幾人湮沒幾垂名。

出自:唐代·殷堯藩《端午日》

釋義:可嘆在歲月面前,聖賢也罷蠢人也罷都是瞬息過客,誰知道有幾人湮沒無聞,有幾人名垂青史呢。

9樓:匿名使用者

1、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 ——陶淵明 《雜詩》

釋義:精力充沛的年歲不會再重新來過, 就像一天之中只能有乙個早晨。

2、一年又過一年春,百歲曾無百歲人 ——宋之問 《宴城東莊》

釋義:一年很快的過去。馬上又是另一年的春天

3、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度身 ——杜 甫 《慢興》

釋義:人活在世界上,就好像侷促在那小小的蝸牛角上,空間是那樣的狹窄,還有什麼好爭的呢?

4、千里黃雲白日薰,北風吹雁雨紛紛 ——高 適 《別懂大》

釋義:漫天的黃雲遮天蔽日,寒冷的北風吹落著雪花

5、郎今欲渡緣何事?如此風波不可行! ——李 白 《橫江詞》

釋義:不管有什麼事,是大事或小事,反正今天是行不得了,因為很快就要風起浪湧了

6、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何人不識君? ——高 適 《別懂大》

釋義:此去你不要擔心遇不到知己,天下哪個不知道你董庭蘭啊!

7、不是一番寒澈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裴 休 《宛陵錄-上堂開示頌》

釋義:不經過一場徹骨寒冷的醞釀,怎麼會有後來梅花撲鼻的香氣8、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神 秀 《神秀偈》

8、共在人間說天上,不知天上憶人間。 ——邊 貢 《嫦娥》

釋義:在人間的凡人都說著天上的好,豈不知那些在天上的卻回憶著人間的美好

9、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 陳後主 《戲贈陳應》

釋義:指這裡不可居留,自會有可居留的地方。

10、君能洗盡世間念,何處樓台無月明? ——陸遊 《排悶》

釋義:如果你能拋棄一切世俗的名利慾望,那麼無論在**,樓台上的月亮 都會是明亮皎潔的

關於緣分的詩句有哪些,關於緣分詩句有哪些?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唐代王維 相思 釋義 鮮紅渾圓的紅豆,生長在陽光明媚的南方,春暖花開的季節,不知又生出多少?希望思念的人兒多多採集,小小紅豆引人相思。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唐代張九齡 望月懷遠 望月懷古 釋義 茫茫的海上公升起一輪明月,此時你...

關於沙漠的詩句有哪些,關於緣的詩句有哪些

1.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2.走馬川,雪海邊,平沙茫茫黃入天。3.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4.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5.平沙落日大荒西,隴上明星高復低。6.大漠風塵日色昏,紅旗半卷出轅門。7.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8.黃沙漠南起,白日隱西隅。9.烽火動沙...

關於浮躁的詩句有哪些,有哪些關於大海的詩句

1 送林子中知成都 鞍馬覆山黑,旌旗垂野紅。問遠誰當行,太守臨蜀中。太守時之豪,學博文章工。人事未稱遂,崎嶇已巴東。公年方六十,皎皎頭如童。不服何首烏,自有夜氣充。丹田芙蕖開,餘光發形容。推此見治民,亦與治身同。以靜鎮浮躁,以仁蘇疲癃。一夫無向隅,四野常年豐。間出作遨頭,伐擊鼓與鐘。遠民生愛敬,有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