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寫春天藍天詩句的,形容藍天的詩句有哪些

2021-09-29 03:02:35 字數 6481 閱讀 1685

1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秦始皇本紀》時在中春,陽和方起。

漢樂府古辭《長歌行》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晉樂府古辭《晉白綺舞歌詩三首》陽春白日風在香。

晉樂府古辭《盂珠》陽春二三月,草與水同色。

南朝宋 謝靈運《入彭蠡湖口》春晚綠野秀,巖高白雲屯。

南朝宋 謝靈運《登池上樓》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

南朝梁 謝眺《晚登三山還望京邑》喧鳥覆春洲,雜英滿芳甸。

唐 杜審言《春日京中有懷》寄語洛城風日道,明年春色倍還人。

唐 杜審言《和晉陵陸丞早春遊望》雲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淑氣催黃鳥,晴光轉綠蘋。

2樓:

寫好詩句的的要點:

(一)寫詩句的靈感

構思是詩句創作過程中一個最重要的階段。構思是什麼引起的?簡單的回答是:創作的衝動——靈感的爆發。

對於一首詩來說,靈感是因;對於客觀世界而言,靈感是果。由客觀世界獲得靈感,由靈感開始創作。這是詩人寫詩的過程。在“靈感”爆發之後,創作就進入具體的構思。

(二)寫詩句的構思:詩歌構思十分重要。

詩的構思方式是內心體驗。詩既然能最深刻地表現全部豐滿的精神內在意蘊,我們就應該要求詩人對他所表現的題材也有最深刻最豐富的內心體驗。

從內心和外表兩方面去認識人類生活,把廣袤的世界及其紛紜永珍吸收到他的自我裡去,對他們起同情共鳴,深入體驗,使它們深刻化和明朗化。

形容藍天的詩句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時在中春,陽和方起

陽和:春天的暖氣

《史記·秦始皇本紀》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漢 樂府古辭《長歌行》

陽春白日風在香

晉 樂府古辭《晉白綺舞歌詩三首》

陽春二三月,草與水同色

晉 樂府古辭《盂珠》

春晚綠野秀,巖高白雲屯

秀:秀麗。屯:駐,聚集。

南朝宋 謝靈運《入彭蠡湖口》

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

變鳴禽:鳴叫的鳥換了種類。兩句寫冬去春來,鳥兒已經替換了。

南朝宋 謝靈運《登池上樓》

喧鳥覆春洲,雜英滿芳甸

覆春洲:落滿了春天的沙洲。雜英;各種各樣的花。芳甸:郊野。

南朝梁 謝眺《晚登三山還望京邑》

寄語洛城風日道,明年春色倍還人

洛城:洛陽城。風日:春光風物。道:說。

唐 杜審言《春日京中有懷》

雲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淑氣催黃鳥,晴光轉綠蘋海曙:海上日出。

梅柳渡江春:梅柳渡過江來,江南一片春色。淑氣:

春天的和暖氣息。轉綠蘋浪:使水中蘋草轉綠。

四句意謂:彩霞伴著朝日在海面升起,梅花綠柳把春意帶過了江面,黃鳥在和煦的春光中歌唱,陽光催綠了蘋草。

唐 杜審言《和晉陵陸丞早春遊望》

4樓:板又綠

1、《冬到金華山觀,因得故拾遺陳公學堂遺蹟》——唐杜甫涪右眾山內,金華紫崔嵬。上有蔚藍天,垂光抱瓊臺。

系舟接絕壁,杖策窮縈迴。四顧俯層巔,澹然川穀開。

雪嶺日色死,霜鴻有餘哀。焚香玉女跪,霧裡仙人來。

陳公讀書堂,石柱仄青苔。悲風為我起,激烈傷雄才。

2、《水調歌頭·涪右金華宅》——宋

魏了翁涪右金華宅,上有蔚藍天。當年玉女何事,未擺世間緣。

要把平夷心事,散作吉祥種子,春暖玉生煙。回首生處所,更欲與周旋。自歸來,生處所,已三年。山頭白鶴候我,應訝久留連。已作秋風歸夢,忽遞春風訊息,吹我著瀘川。

安得且歸去,綿上飽耕眠。

3、《池陽醉歌贈匡廬處士姚巖傑》——唐

顧雲九華太守行春罷,高絳紅筵壓花榭。四面繁英拂檻開,帖雪團霞墜枝亞。空中焰若燒藍天,萬里滑靜無纖煙。

絃索緊快管聲脆,急曲碎拍聲相連。主人憐才多傾興,許客酣歌露真性。春酎香濃枝盞黏,一醉有時三日病。

黿潭鱗粉解不去,鴉嶺蕊花澆不醒。肺枯似著爐韝煽,腦熱如遭錘鑿釘。蒙溪先生樑公孫,忽然示我十軸文。

一卷讀一首,四顧特地無涯垠。又開一軸讀一帙,酒病豁若風驅雲。文鋒斡破造化窟,心刃掘出興亡根。

經疾史恙萬片恨,墨炙筆針如有神。呵叱潘陸鄙瑣屑,提挈揚孟歸孔門。時時說及開元理,家風颯颯吹人耳。

吳兢纂出昇平源,十事分明鋪在紙。裔孫才業今如此,誰人為奏明天子?鑾駕何當獵左馮,神鷹一擲望千里。

戲操狂翰涴蠻箋,傍人莫笑我率然。

4、《湯泉應制》——清

納蘭性德

六龍初駐浴藍天,碧瓦朱旗共一川。

潤逼仙桃紅自舞,醉酣人柳綠猶眠。

吹成暖律回燕谷,散作薰風入舜弦。

最是垂衣深聖德,不須詞筆頌甘泉。

5、《送牧堂上人遊五臺》——

清孔尚任

層崖翠接尉藍天,百太清風待皎然。

古雪難消山北面,春鶯懶到寺東邊。

經色渡水何妨溼,衲袖穿花更覺鮮。

不比人間行路苦,離情也廢一宵眼。

一、藍天,白雲,青山,碧水……構成一幅絕妙的圖畫。

二、鳥兒越飛越高,終於消失在藍天裡。

三、張家界風景區一座座山峰拔地而起,高聳藍天。

四、一隻雄鷹,矯健的翅膀,在藍天上飛翔。

五、給理想插上翅膀,讓它在藍天翱翔。

六、小鳥看起來很脆弱,但它們卻有著一顆自由翱翔於藍天的心。

七、我們登上高山,極目?望,只見大海與藍天連成一體。

八、我長大了要當個飛行員,駕著銀鷹翱翔在祖國的藍天,那多帶勁呀!

九、雄鷹寬大的翅膀在藍天上翱翔。

十、那隻天鵝張開美麗的翅膀飛向藍天。

關於有房屋、有小草、有池塘、有樹木、有藍天、有白雲、有花朵的詩句?

5樓:白蘭花豔

春曉(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

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

花落知多少

描寫春天的古詩

詠柳(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

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

描寫春天的古詩

春夜喜雨(杜甫)

好雨知時節,

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

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

花重錦官城.

描寫春天的古詩

鳥鳴澗(王維)

人閒桂花落,

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

時鳴春澗中.

描寫藍天白雲的詩句有哪些?

6樓:li小狐狸

1、浪淘沙·雲藏鵝湖山

宋代:章謙亨

臺上憑欄干,猶怯春寒。被誰偷了最高山?將謂六丁移取去,不在人間。

卻是曉雲閒,特地遮攔。與天一樣白漫漫。喜得東風收卷盡,依舊追還。

譯文我站在觀景臺倚著欄杆觀賞鵝湖山,春天的寒意還讓人心生怯意。放眼望去,啊!是誰把最高的山峰偷走了?難道是神仙將它移到了天上麼?

原來是雲彩閒來無事,故意將它給遮住了啊!讓它就像天空一樣白茫茫一片。還好東風吹來,將山原樣的追回來了。

2、襄邑道中

宋代:陳與義

飛花兩岸照船紅,百里榆堤半日風。

臥看滿天雲不動,不知雲與我俱東。

譯文兩岸原野落花繽紛,隨風飛舞,連船帆也彷彿也染上了淡淡的紅色,

船帆趁順風,一路輕揚,沿著長滿榆樹的大堤,半日工夫就到了離京城百里以外的地方。

躺在船上望著天上的雲 ,它們好像都紋絲不動,卻不知道雲和我都在向東行前進。

3、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唐代:李白

楚山秦山皆白雲,白雲處處長隨君。

長隨君,君入楚山裡,雲亦隨君渡湘水。

湘水上,女蘿衣,白雲堪臥君早歸。

壯麗的山河,不論楚秦,處處飛白雲。

白雲處處飛,為著長隨你。

長隨你,你去楚山隱居。

白雲也跟隨你渡過湘江水。

湘江上,女蘿做流蘇,瀟灑又飄逸。

那裡的白雲真美麗,你早去早享受。

4、虞美人·影鬆巒峰

清代:侯文曜

有時雲與高峰匹,不放鬆巒歷歷。望裡依巖附壁,一樣黏天碧。

有時峰與晴雲敵,不許露珠輕滴。別是嬌酣顏色,濃淡隨伊力。

譯文一時間雲彩與高峰相聚,與峰間青松不明的樣子。望著依偎在另一側巖壁的雲彩,一樣的與天交接。

有時候山峰與天氣為敵,不允許有一滴露珠,特別是像酒一樣的顏色,濃淡隨著山崖之力。

5、浪淘沙·雲藏鵝湖山

宋代:章謙亨

臺上憑欄干,猶怯春寒。被誰偷了最高山?將謂六丁移取去,不在人間。

卻是曉雲閒,特地遮攔。與天一樣白漫漫。喜得東風收卷盡,依舊追還。

譯文我站在觀景臺倚著欄杆觀賞鵝湖山,春天的寒意還讓人心生怯意。放眼望去,啊!是誰把最高的山峰偷走了?難道是神仙將它移到了天上麼?

原來是雲彩閒來無事,故意將它給遮住了啊!讓它就像天空一樣白茫茫一片。還好東風吹來,將山原樣的追回來了。

7樓:troye呵噠

1、絕句

唐代: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譯文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

2、登金陵鳳凰臺

唐代:李白

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

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

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譯文鳳凰臺上曾經有鳳凰來悠遊,鳳去臺空只有江水依舊東流。吳宮鮮花芳草埋著荒涼小徑,晉代多少王族已成荒冢古丘。

三山雲霧中隱現如落青天外,江水被白鷺洲分成兩條河流。總有奸臣當道猶如浮雲遮日,長安望不見心中鬱悶長懷愁。

3、登廬山五老峰

唐代:李白

廬山東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

九江秀色可攬結,吾將此地巢雲鬆。

譯文五老峰坐落於廬山的東南,聳立如青天削出,就像一朵盛開的金色蓮花。登上峰頂可以攬取九江的秀麗景色,我將在這裡巢居於雲鬆。

4、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唐代:李白

楚山秦山皆白雲,白雲處處長隨君。

長隨君,君入楚山裡,雲亦隨君渡湘水。

湘水上,女蘿衣,白雲堪臥君早歸。

譯文壯麗的山河,不論楚秦,處處飛白雲。白雲處處飛,為著長隨你。長隨你,你去楚山隱居。白雲也跟隨你渡過湘江水。

湘江上,女蘿做流蘇,瀟灑又飄逸。那裡的白雲真美麗,你早去早享受。

5、涼州詞二首

唐代: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單于北望拂雲堆,殺馬登壇祭幾回。

漢家天子今神武,不肯和親歸去來。

譯文縱目望去,黃河漸行漸遠,好像奔流在繚繞的白雲中間,就在黃河上游的萬仞高山之中,一座孤城玉門關聳峙在那裡,顯得孤峭冷寂。

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突厥首領來到中原求和親,北望自己的領土,看到了邊界以北的拂雲堆神祠,回想昔日曾經多次在此殺馬登臺祭祀,然後興兵犯唐,頗有幾分躊躇滿志。但現在唐朝天子神武超絕,不肯與突厥和親,此次中原之行只好無功而返。

8樓:是月流光

例如:1.春晚綠野秀,巖高白雲屯。——南朝宋 謝靈運《入彭蠡湖口》

翻譯: 近處晚春秀野,碧綠無際,遠處蒼巖高峙,白雲如聚。

2.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唐 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翻譯:春天的江潮水勢浩蕩,與大海連成一片,一輪明月從海上升起,好像與潮水一起湧出來。

3.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唐 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翻譯:渭城清晨一場如酥小雨,溼潤了路上的塵埃,旅店旁的棵棵綠柳,被雨水沖洗得更加翠色慾滴。

4.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唐 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翻譯:行至孤山寺北,賈公亭西,暫且歇腳,舉目遠眺,但見水面平漲,白雲低垂,秀色無邊。

幾隻黃鶯,爭先飛往向陽樹木,誰家燕子,為築新巢銜來春泥?

鮮花繽紛,幾乎迷人眼神,野草青青,剛剛遮沒馬蹄。

湖東景色,令**連忘返,最為可愛的,還是那綠楊掩映的白沙堤。

5.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唐 張志和《漁歌子》

翻譯:西塞山附近,白鷺展翅飛。桃花夾岸的溪水,鱖魚肥美。好一幅秀麗宜人的水鄉風光。

6.春來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唐 孟浩然《春曉》

翻譯:春夜酣睡天亮了也不知道,醒來只聽到到處有鳥兒啼叫。

想起昨夜裡風聲緊雨聲瀟瀟,花兒不知道被打落了多少?

7.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唐 杜甫《絕句》

翻譯:兩個黃鸝在空中鳴叫,一行白鷺在天空中飛翔。

有藍天的藍的成語,形容天藍的成語

篳路藍縷。篳路 柴車 藍縷 破衣服。駕著簡陋的車,穿著破爛的衣服去開闢山林。形容創業的艱苦。藍田生玉 舊時比喻賢父生賢子。青出於藍 青 靛青 藍 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衣衫藍縷 衣服破爛。青藍冰水 青出於藍,冰寒於水 的略語。染...

描寫夏天藍天的作文

我喜歡藍色,因為它是天空的顏色。藍色包圍著我們,一種寧靜,柔和的感覺襲上心頭。如果說,大地是孕育萬物的母親,那麼,天空便是用雙手溫暖著世間的父親。我喜歡天空,它用獨特的方式包容著我們,讓我們生活在這把被藍藍的愛所包圍的傘下。我喜歡淋雨,因為它是天空的眼淚。雨,是傷感的,它因思念大地而落下的 雨是神聖...

關於藍天的句子有哪些,形容藍天的句子有哪些?

人不怕卑微,就怕失去希望,期待明天,期待陽光,人就會從卑微中站起來,帶著封存夢想去擁抱藍天。九月 藍天陽光很愜意 心緒致靜 猶如屋角靜靜綻放的花 淡淡清雅的香氣 你疊加起繁忙 疲憊中不忘一聲問候 小心拈來一葉心語 也許 也許 時間會抹平所有細碎 過往歲月縫隙 未來 淡淡平靜.放手吧,給自己乙個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