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女貞和小葉女貞如何區分,大葉女貞,小葉女貞,金森女貞,金葉女貞的分類檢索表

2021-09-29 01:53:49 字數 5398 閱讀 2486

1樓:長景園林

大葉女貞與小葉女貞的區別如下:1.葉子大小不同大葉女貞葉子較大,葉片革質,橢圓狀披針形、卵狀披針形或長卵形,花枝上葉片有時為狹橢圓形或卵狀橢圓形,長5-15釐公尺,寬(2-)3-6(-8)釐公尺。

小葉女貞葉子較小,葉片薄革質,形狀和大小變異較大,披針形、長圓狀橢圓形、橢圓形、倒卵狀長圓形至倒披針形或倒卵形,長1-4(-5.5)釐公尺,寬0.5-2(-3)釐公尺。

2.樹型不同大葉女貞為半常綠喬木

小葉女貞為落葉灌木

3.用途不同大葉女貞一般用來作行道樹。

小葉女貞一般用來作綠籬、修剪成球型、作造型樹或者是盆景。

2樓:枝茉喬傲絲

女貞樹別名:大葉女貞/高桿女貞等科名:木犀科

屬名:女貞屬

拉丁名:ligustrum

lucidum

ait英文名:glossy

privet

拉丁科名:oleaceae

中藥名:女貞子常綠小喬木(亞喬木)或大灌木,高可達10公尺。女貞葉對生,革質,卵形或卵狀披針形,長5~14cm,寬3.

5~6cm,先端尖,基部圓形,上面深綠色,有光澤。花小,芳香,密集成頂生的圓錐花序,長12~20cm;核果長橢圓形,微彎曲,熟時紫藍色,帶有白粉。花期6~7月,果期8~12月。

一說是古代魯國一位女子的名字。因其「負霜蔥翠,振柯凌風,而貞女慕其名,或樹之於雲堂,或植之於階庭」故名。我國明朝浙江都司徐司馬,下令杭州城居民在門前遍植女貞樹。

一說是《神農本草經》中李時珍說,「此木凌冬青翠,有貞守之操,故以貞女狀之」。故名女貞樹。

女貞分布區域:主要有江蘇、浙江、湖南、福建、廣西、江西、四川。女貞生長習性:

女貞耐寒性好,耐水溼,喜溫暖濕潤氣候,喜光耐蔭。為深根性樹種,須根發達,生長快,萌芽力強,耐修剪,但不耐瘠薄。對大氣汙染的抗性較強,對二氧化硫、氯氣、氟化氫及鉛蒸氣均有較強抗性,也能忍受較高的粉塵、煙塵汙染。

對土壤要求不嚴,以砂質壤土或粘質壤土栽培為宜,在紅、黃壤土中也能生長。對氣候要求不嚴,能耐-12℃的低溫,但適宜在濕潤、背風、向陽的地方栽種,尤以深厚、肥沃、腐殖質含量高的土壤中生長良好。女貞的園林用途:

女貞四季婆娑,枝幹扶疏,枝葉茂密,樹形整齊,是園林中常用的觀賞樹種,可於庭院孤植或叢植,亦作為行道樹。因其適應性強,生長快又耐修剪,也用作綠籬。一般經過3至4

年即可成形,達到隔離效果。其播種繁殖育苗容易,還可作為砧木,嫁接繁殖桂花、丁香、色葉植物金葉女貞。女貞對氣候環境的適用範圍很廣,南至廣東、廣西,西至四川、雲南等地,北至山東、甘肅均有栽培,對大氣汙染的抗性較強,是鋼廠、化工廠、水泥廠等易產生有害有毒氣體的單位綠化首選樹種,據測定,每平方公尺葉片吸滯粉塵量是6.3克。

女貞葉醫學用途:女貞葉對生,革質,卵形或卵狀披針形,長5~14cm,寬3.5~6cm,先端尖,基部圓形,上面深綠色,有光澤。

花小,芳香,密集成頂生的圓錐花序,長12~20cm;核果長橢圓形,微彎曲,熟時紫藍色,帶有白粉。花期6~7月,果期8~12月。女貞葉經過24小時的浸漬後,可用蒸餾法提取清香的冬青油,它常被添入甜食和牙膏中。

冬青油很容易被**吸收,它具有收斂、利尿、興奮等功效,可用來**肌肉疼痛。女貞子醫用價值:女貞子為女貞的果實。

千粒重約36克,每公斤2.7萬粒,發芽率50-70%。其性涼,味甘苦、可滋補肝腎、明目烏髮。

主治眩暈耳鳴,兩目昏花、目暗不明、耳鳴耳聾、鬚髮早白及牙齒鬆動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大葉女貞

學名ligustrun lucidum ait。

別名蠟樹,木犀科,女貞屬。

為常綠大灌木或喬木,樹皮灰褐色,光滑不裂。葉長8-12釐公尺,革質光澤,凌冬青翠,是溫帶地區不可多得的常綠闊葉樹,樹幹直立或

二、三幹同出,枝斜展,成廣卵形圓整的樹冠,可栽植為行道樹,耐修剪,通常用作綠籬。木材細密,供細木工用材。果實含澱粉可釀酒,並入藥為強壯劑。

葉可**口腔炎、咽喉炎;樹皮研磨可**燙傷等;根莖泡酒,治風濕。大葉女貞喜光,喜溫暖,稍耐蔭,但不耐寒冷。在微酸性土壤生長迅速,中性、微鹼性土壤亦能生長。

萌芽力強,適應範圍廣。具有滯塵抗菸的功能,能吸收二氧化硫,適應廠礦、城市綠化,是少見的北方常綠闊葉樹種之一。

花兩性,圓錐花序頂生。花期7月,果熟期10-11月。漿果長橢圓形,紫黑色,種子倒卵形。

果實成熟後不即行自落,可用高枝剪剪取果穗,捋下果實浸水搓去果皮稍涼即可。大葉女貞種子千粒重約36克,每公斤27000粒,發芽率50-70%。種子混沙低溫溼藏,也可帶果肉低溫貯藏。

小葉女貞

學名:ligustrum quihoui carr.

科屬:木犀科女貞屬

分布:產中國中部、東部和西南部

形態:落葉或半常綠灌木,枝條鋪散,小枝具短柔毛。葉薄革質,橢圓形至倒卵狀長圓形,**,頂端鈍,基部楔形,全緣,邊緣略向外反捲;葉柄有短柔毛。

圓錐花絮;花白色,芳香,無梗,花冠裂片與筒部等長;花藥超出花冠裂片。核果橢圓形,紫黑色。花期7--8月。

園林用途:主要作綠籬栽植;其枝葉緊密、圓整,庭院中常栽植觀賞;抗多種有毒氣體,是優良的抗汙染樹種。

4樓:可琪理瑞

大葉女貞是喬木,一般用作行道樹,小葉女貞是灌木。當然,大葉女貞的葉要大些,小葉女貞的葉片和小蠟的差不多。

5樓:浮澤拱代藍

乙個葉子大乙個葉子小

小葉女貞盆景的枝條及枝幹上出現很多點片狀白斑(像長了很短的白毛一樣),是不是生了什麼病?怎麼防治?

6樓:怒吼的獅子

它是白斑病,用滅菌靈噴灑葉面,每3天一次。

7樓:小葉女貞造型園

有效果的方法,用刷子刷du掉病菌。zhi再噴點施多dao菌靈,就ok了。

造成病菌的原因大回

概是:光照不好,不透答風,土壤潮濕,脫肥...

8樓:匿名使用者

有可能是某種蚧殼蟲桑白蚧或棉蚜如蘋果棉蚜,噴 吡蟲啉。

大葉女貞,小葉女貞,金森女貞,金葉女貞的分類檢索表

9樓:潢川新綠苗圃

大葉女貞-喬木 金葉女貞 金森女貞 小葉女貞--綠籬 或小灌木

10樓:鄢陵花木網

要做什麼呀 程式搜尋嗎?

金葉女貞與金冠小葉女貞區別

11樓:梨花冰紅茶

金葉女貞:生長期黃色偏青,老葉會返青,夏天高溫葉子會變青,不耐高溫。

金冠小葉女貞:生長期嫩枝和新葉彤紅色,冬天枝葉金紅或紫紅色,耐旱,耐高溫。

兩個長大了葉子都是金黃色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金葉女貞葉色金黃,老葉會返青;金冠小葉女貞葉色金黃,生長期嫩枝和新葉彤紅色,冬天枝葉金紅或紫紅色,葉小枝短,橫向發枝多。

金葉女貞葉色金黃,尤其在春秋兩季色澤更加璀璨亮麗。金葉女貞高1-2公尺,冠幅1.5-2公尺。

落葉灌木,是金邊卵葉女貞和歐洲女貞的雜交種。葉片較大葉女貞稍小,單葉對生,橢圓形或卵狀橢圓形,長2-5釐公尺。總狀花序,小花白色。

核果闊橢圓形,紫黑色。金葉女貞性喜光,耐陰性較差,耐寒力中等,適應性強,不耐高溫高濕。以疏鬆肥沃、通透性良好的沙壤土為最好。

用於綠地廣場的組字或圖案,還可以用於小庭院裝飾。

金冠小葉女貞不但耐寒耐旱耐鹽鹼,而且還耐潮濕耐高溫,並且抗病性極強,生長環境沒有很高的要求,生長很快。一般的樹長到一定的程度都是需要修剪枝條來維持樹型的美觀,但金冠小葉女貞是不需要修剪的,它的枝條長到一定程度會自然下垂,樹型相當的漂亮,而且葉子一年四季都呈金黃色,就像一把撐開來的黃色小傘。

13樓:bella妖精公主

金葉女貞:

木犀科女貞屬半綠小灌木,被譽為「金玉滿堂」。金葉女貞性喜光,耐陰性較差,耐寒力中等,適應性強,以疏鬆肥沃、通逶性良好的沙壤土為最好。用於綠地廣場的組字或圖案,還可以用於小庭院裝飾。

金冠小葉女貞:

落葉或半落葉灌木,其一年四季金黃色,生長期嫩枝和新葉彤紅色,冬天枝葉金紅或紫紅色,葉小枝短,橫向發枝多,枝繁葉茂,具有生長快、耐寒耐旱耐鹽鹼、耐水溼抗高溫、抗病性強的特點。金冠小葉女貞其樹冠自然成形,圓滿豐潤,在綠地邊緣可成排布置,金黃色的球頗為靚麗,也可在綠地中三五成群布置,作點綴用。

大葉女貞,小臘的區別?

14樓:楓橋映月夜泊

大葉女貞是喬木,一般用作行道樹,小葉女貞是灌木。當然,大葉女貞的葉要大些,小葉女貞的葉片和小蠟的差不多。

15樓:吧

小葉女貞多用於園林,而小蠟除了用作觀賞外,用於生產也很常見。小葉女貞開花的時間比小蠟要晚。

16樓:匿名使用者

大葉女貞,別bai

名蠟樹,du木犀科,女貞屬。為常綠zhi大灌木或喬木,樹皮灰褐dao色,光專滑不裂。葉長8-12釐公尺,革質屬光澤,凌冬青翠,是溫帶地區不可多得的常綠闊葉樹,樹幹直立或

二、三幹同出,枝斜展,成廣卵形圓整的樹冠,可栽植為行道樹,耐修剪,通常用作綠籬。

小蠟樹別名:蚊仔樹、冬青、山指甲、蚊子花、水黃楊、千張樹、山雪子、青皮樹、水狗骨、轉椒子、滿地紅、土茶葉、小刀傷。半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達3-6公尺;小枝密生短柔毛。

葉橢圓形或卵狀橢圓形,長3-5釐公尺,背面中脈有毛。花白色,花冠裂片長於筒部,花藥黃色,顯具花梗;圓錐花序長4-10釐公尺。

兩者主要區別是小蠟葉有柔毛,有明顯花梗(果梗),小葉女貞葉**,無花梗(果梗)。

希望能夠幫到您

1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看葉子的顏色和大小!女貞葉子大,顯綠色;小臘葉子小,顯紫紅色!

18樓:匿名使用者

霜雪落滿頭,也算共白首

如何修剪大葉女貞,胸徑10釐米大葉女貞大樹移栽剪樹頂嗎

對於要培養成小喬木狀的大葉女貞,應從幼苗期進行修剪,將其培養成合軸主幹形的樹形,具體方法如下 對於當年生幼苗,在圃內進行移植時,將主幹短截1 3,剪口下選留一個壯芽,其餘芽全部抹除,所選留的芽可成長為主幹延長枝。在定植前,對一年生主幹延長枝再短截1 3,仍然只選留一個壯芽,其餘的芽葉需抹除。主幹中下...

小葉女貞火炬大葉女貞樹幹上全部是白色的東西,請問是

你看下 是不是介殼蟲?現在介殼蟲的發生日趨嚴重,可以危害許多園林花卉植物。內一般這容 種情況,需要及時噴施專殺藥劑,如殺撲磷 毒死蜱 國光蚧必死等,效果理想,一般的藥劑難以滲透表面蠟層發揮藥效。您說的是白蠟蟲,一種介殼蟲,是資源昆蟲。我和你一樣,我是用蚊香薰的,然後噴香菸葉子泡的水,就全沒有了 小葉...

大葉白蠟和小葉白蠟有什麼區別,大葉梔子花和小葉梔子花有什麼區別

大葉梔子花與小葉梔子花區別 總結一下,大葉梔子花高度1 3公尺,花大,一年開一次花。小葉梔子花高度10 50cm,花小,花數量多,一年開兩次花,更容易成活。下面是詳細區別。1 葉片大小不一樣 很明顯,大葉梔子花和小葉梔子花的葉片大小不一樣。大葉梔子花的葉子肥厚,寬大,成橢圓形,葉子茂盛。小葉梔子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