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cp伺服器的作用是什麼,DHCP伺服器的作用是什麼

2021-09-28 22:04:36 字數 4271 閱讀 2599

1樓:在鳳陽山跳現代舞的雪梨

兩台連線到網際網路上的電腦相互之間通訊,必須有各自的ip位址,由於ip位址資源有限,寬頻接入運營商不能做到給每個報裝寬頻的使用者都能分配乙個固定的ip位址,所以要採用dhcp方式對上網的使用者進行臨時的位址分配。

也就是你的電腦連上網,dhcp伺服器才從位址池裡臨時分配乙個ip位址給你,每次上網分配的ip位址可能會不一樣,這跟當時ip位址資源有關。

當下線的時候,dhcp伺服器可能就會把這個位址分配給之後上線的其他電腦。這樣就可以有效節約ip位址,既保證了網路通訊,又提高ip位址的使用率。

擴充套件資料

dhcp的工作原理中,dhcp伺服器提供了三種ip分配方式:自動分配(automatic allocation)、手動分配和動態分配(dynamic allocation)。

自動分配是當dhcp客戶端第一次成功的從dhcp伺服器獲取乙個ip位址後,就永久的使用這個ip位址。

手動分配是由dhcp伺服器管理員專門指定的ip位址

動態分配是當客戶端第一次從dhcp伺服器獲取到ip位址後,並非永久使用該位址,每次使用完後,dhcp客戶端就需要釋放這個ip,供其他客戶端使用。

第三種是最常見的使用形式。

2樓:迷路cock麼

dhcp伺服器的作用是為客戶機分配ip位址。

dhcp方式對上網的使用者進行臨時的位址分配。也就是你的電腦連上網,dhcp伺服器才從位址池裡臨時分配乙個ip位址給你,每次上網分配的ip位址可能會不一樣,這跟當時ip位址資源有關。

dhcp也可用於直接為伺服器和桌面計算機分配位址,並且通過乙個ppp**,也可為撥號及寬頻主機,以及住宅nat閘道器和路由器分配位址。dhcp一般不適用於使用在無邊際路由器和dns伺服器上。

3樓:月似當時

dhcp伺服器的作用是將上網的位址分配給之後上線的其他電腦。這樣就可以有效節約ip位址,既保證了網路通訊,又提高ip位址的使用率。

在乙個使用tcp/ip協議的網路中,每一台計算機都必須至少有乙個ip位址,才能與其他計算機連線通訊。為了便於統一規劃和管理網路中的ip位址,dhcp(dynamic host configure protocol,動態主機配置協議)應運而生了。這種網路服務有利於對校園網路中的客戶機ip位址進行有效管理,而不需要乙個乙個手動指定ip位址。

dhcp用一台或一組dhcp伺服器來管理網路引數的分配,這種方案具有容錯性。即使在乙個僅擁有少量機器的網路中,dhcp仍然是有用的,因為一台機器可以幾乎不造成任何影響地被增加到本地網路中。

擴充套件資料

在dhcp的工作原理中,dhcp伺服器提供了三種ip分配方式:自動分配(automatic allocation)、手動分配和動態分配(dynamic allocation)。

1、自動分配是當dhcp客戶端第一次成功的從dhcp伺服器獲取乙個ip位址後,就永久的使用這個ip位址。

2、手動分配是由dhcp伺服器管理員專門指定的ip位址。

3、動態分配是當客戶端第一次從dhcp伺服器獲取到ip位址後,並非永久使用該位址,每次使用完後,dhcp客戶端就需要釋放這個ip,供其他客戶端使用。

4樓:消極張三瘋

dhcp是自動分配ip的應用伺服器,通俗來講就是,好比去銀行辦理匯款,先在排號器上排個號,最後拿著這個號辦理業務。

dhcp是指動態主機配置協議。採用dhcp方式對上網的使用者進行臨時的位址分配就是你的電腦連上網,dhcp伺服器才從位址池裡臨時分配乙個ip位址給你,每次上網分配的ip位址可能會不一樣,這跟當時ip位址資源有關。

5樓:匿名使用者

dhcp伺服器是提供dhcp服務的伺服器。

dhcp(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動態主機配置協議)是乙個區域網的網路協議,使用udp協議工作, 主要有兩個用途:給內部網路或網路服務**商自動分配ip位址,給使用者或者內部網路管理員作為對所有計算機作**管理的手段,在rfc 2131中有詳細的描述。dhcp有3個埠,其中udp67和udp68為正常的dhcp服務埠,分別作為dhcp server和dhcp client的服務埠;546號埠用於dhcpv6 client,而不用於dhcpv4,是為dhcp failover服務,這是需要特別開啟的服務,dhcp failover是用來做「雙機熱備」的。

6樓:匿名使用者

dhcp指的是由伺服器控制一段ip位址範圍,客戶機登入伺服器時就可以自動獲得伺服器分配的ip位址和子網掩碼。首先,dhcp伺服器必須是一台安裝有windows 2000 server/advanced server系統的計算機;其次,擔任dhcp伺服器的計算機需要安裝tcp/ip協議,並為其設定靜態ip位址、子網掩碼、預設閘道器等內容。預設情況下,dhcp作為windows 2000 server的乙個服務元件不會被系統自動安裝,必須把它新增進來:

以上資料來自網路。

7樓:渾含蓮

你和計算器老師面對面**過這個問題後,就知道了

什麼是dhcp,它的作用是什麼。

8樓:金牛咲

dhcp是動態主機設定協議,是乙個區域網的網路協議,使用udp協議工作。主要有兩個用途:用於內部網或網路服務**商自動分配ip位址;給使用者用於內部網管理員作為對所有計算機作**管理的手段。

dhcp具有以下功能:

1、保證任何ip位址在同一時刻只能由一台dhcp客戶機所使用。

2、dhcp應當可以給使用者分配永久固定的ip位址。

3、dhcp應當可以同用其他方法獲得ip位址的主機共存(如手工配置ip位址的主機)。

4、dhcp伺服器應當向現有的bootp客戶端提供服務。

擴充套件資料

dhcp在工作過程中涉及到的報文種類及其作用如下:

1、dhcp discover:客戶端開始dhcp過程的第乙個報文,是請求ip位址和其它配置引數的廣播報文。

2、dhcp offer:伺服器對dhcp discover報文的響應,是包含有效ip位址及配置的單播(或廣播)報文。

4、dhcp decline:當客戶端發現伺服器分配的ip位址無法使用(如ip位址衝突時),將發出此報文,通知伺服器禁止使用該ip位址。

6、dhcp nak:伺服器對客戶端的dhcp request報文的拒絕響應報文。客戶端收到此報文後,會重新開始新的dhcp過程。

7、dhcp release:客戶端主動釋放伺服器分配的ip位址。當伺服器收到此報文後,則**該ip位址,並可以將其分配給其它的客戶端。

8、dhcp inform:客戶端獲得ip位址後,傳送此報文請求獲取伺服器的其它一些網路配置資訊,如dns等。

9樓:成都億佰特公司

dhcp(動態主機配置協議)是乙個區域網的網路協議,使用udp協議工作。給內部網路或網路服務**商自動分配ip位址,給使用者或者內部網路管理員作為對所有計算機作**管理的手段。比如億佰特所有做主的wifi模組,都可以支援dhcp伺服器。

根據dhcp位址池,每個連線到模組的裝置都會被自動分配乙個ip位址。

10樓:匿名使用者

動態主機設定協議(dhcp)是乙個區域網的網路協議,使用udp協議工作,主要有兩個用途:給內部網路或網路服務**商自動分配ip位址給使用者給內部網路管理員作為對所有計算機作**管理的手段。

11樓:資料小二

dhcp

(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動態主機配置協議)是乙個區域網的網路協議,使用udp協議工作, 主要有兩個用途:給內部網路或網路服務**商自動分配ip位址,給使用者或者內部網路管理員作為對所有計算機作**管理的手段,在rfc 2131中有詳細的描述。dhcp有3個埠,其中udp67和udp68為正常的dhcp服務埠,分別作為dhcp server和dhcp client的服務埠;546號埠用於dhcpv6 client,而不用於dhcpv4,是為dhcp failover服務,這是需要特別開啟的服務,dhcp failover是用來做「雙機熱備」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就是自動分配ip位址給電腦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動態主機設定協議(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 dhcp)是乙個 區域網 的網路協議,使用udp協議工作,主要有兩個用途:給內部網路或 網路服務 **商自動分配 ip位址 給使用者給內部網路管理員作為對所有 計算機 作**管理的手段。

14樓:手機使用者

dhcp的主要作用有哪些

伺服器是什麼意思,什麼是伺服器,伺服器是什麼意思

中文名稱 伺服器 英文名稱 server 定義 區域網中,一種執行管理軟體以控制對網路或網路資源 磁碟驅動器 印表機等 進行訪問的計算機,並能夠為在網路上的計算機提供資源使其猶如工作站那樣地進行操作。應用學科 資源科技 一級學科 資源資訊學 二級學科 百科名片 伺服器指一個管理資源併為使用者提供服務...

請問什麼是日誌伺服器,日誌伺服器有什麼作用

看看kiwi enterprises kiwi syslog daemon是你要的麼 這裡有解答 日誌伺服器有什麼作用?幫助我們分析裝置是否正常,網路是否健康 拿一臺電腦出來專門做日誌伺服器,他可以抓伺服器 如病毒伺服器,防火牆,web等等 上的日誌,然後存到這臺日志伺服器上,這樣便於管理和檢視 日...

雲伺服器ecs有什麼作用

雲伺服器 elasticcomputeservice,簡稱ecs 是一種處理能力可彈性伸縮並且簡單高效的計算服務。它能夠快速構建更穩定 更安全的應用,提公升運維效率,降低 it 成本。雲伺服器的作用有四項 1 完全管理許可權 對雲伺服器的作業系統有完全控制權,使用者可以通過連線管理終端自助解決系統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