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毛襪子起球是什麼原因,為什麼襪子會起毛

2021-09-28 11:44:51 字數 2877 閱讀 5305

1樓:風翼殘念

起毛起球的機理是:在毛紗的加工過程和毛衫的穿著過程中,受到摩擦力、拉力等各種外力的作用,毛紗中毛纖維易勾出形成環狀或單頭脫離狀,經反覆摩擦後,毛纖維糾結在一起,形成球狀,起毛球程度的大小主要取決於:

1、產品的用料低檔原料,長度短、細度不勻、短毛率高,國毛、低支外毛等原料均屬此列。

2、紡紗工藝控制,紡紗方式、纖維性質和紗的捻度決定了纖維伸出紗線表面的多少,低支羊毛紡制的產品,常看見紗線表面摻有一根根粗硬的腔毛,這種產品多易起球。

3、織物結構,毛衫產品為針織品,其織物密度、線圈結構的緊密程度對毛衫的起毛起球也有影響,表面比較平整光潔的織物,如平針織物、羅紋織物的抗起毛起球效能要比表面不平伏的織物結構如胖花織物、抽條織物強。

起球現象多發生在羊毛、滌綸/羊毛和棉織物中,天然的短纖維服飾在使用過程中,由於機械作用將纖維拉伸至織物表面,並形成茸毛;茸毛糾纏成結,通過固著纖維與織物表面相連,形成毛球;在摩擦、洗滌、清潔和穿著過程中,連續的機械作用使球脫落。

任何短纖維都會起球,如果球形成的速度大於脫落的速度,球將堆積在織物表面;高檔襪子一般採用天然纖維以及組成襪子的必不可少的彈性氨綸材料。

襪子起球是正常的紡織品特性,我們可以通過原料、織物設計、紡織工藝以及使用上來大大降低起毛起球,但是,完全不起球,這目前仍是國際紡織行業尚待解決的技術難題。

纖維長度長、細度細、紗線捻度低,膨鬆,襪子手感更加柔軟舒適,但相對也比較容易起球;反之,雖然降低了起毛起球,卻犧牲了手感以及舒適性等其他方面的效能。

相比機織物,襪子作為針織物,組織結構膨鬆,暴露的紗線面積更大,更容易起球。但是針織物的彈性、柔軟性、透氣性又是機織物無法比擬的。

可以通過一些化學後整理方法來降低襪子的起毛起球,但是,化學整理的耐水洗性以及天然環保性又是有待商榷的。

因此,各種纖維、紗線和織物都會產生起球現象,理論上,選擇各個影響因素的最佳條件,可減少起球,但是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又會影響織物的其它效能。

擴充套件資料:

羊毛襪子起球解決辦法:

1、 採用細支羊毛絨線(羊絨型)、絲光絨線、天絲系列絨線編織時應適當的增加編結密度,少編織花型結構。

2、 穿著時襪子內外服裝宜光滑。

3、 勤拆洗,一般2-3年重新編結一次,洗滌時用中性洗滌劑或皁粉,水溫50℃以下,不要搓擰,平攤晾乾。

4、 有特殊抗起球需求,則建議購買混紡和粗長羊毛紡制的純毛絨線。羊絨是一種非常珍貴的紡織原料,但許多人不瞭解羊絨的特性,買回羊絨補穿著時間不長就發現掉絨起球現象,懷疑衣服不是羊絨的直呼上當。近年來,羊絨衫起球也是消費者投訴的一個熱點。

5、容易起球的襪子最好不要太搓,要輕柔輕搓,擦上溫性洗滌劑輕輕柔就可以了,千萬不能用刷子刷。

6、好的純羊毛是不起球的,購買時衣服是否有國家認可的全羊毛標誌、成分標牌,如果有可以去要求退貨的(將損失減少到最低),還有就是用火燒可以判斷是否全羊毛,當然如果沒有就不能要求退貨了。

7、羊毛襪起球的話最好不要用拔的,那樣肯定會使拖出來的那些毛毛更容易起球。 可以去買個去毛機,就是那種專門剔除毛衣上球球的機器,小小的,**也不貴。大概20~30,很多地方有售的。

8、另外加一點,襪子是我們日常貼身的東西,穿著要舒適,如果起球不嚴重可以用一些辦法去除,如果嚴重的話乾脆換一雙,對健康有好處。

所以羊毛襪**比一般襪子昂貴,挑選時必須注意國家認可的全毛標誌,這樣是有品質保障的,還有就是好襪子還要注意日常保養才行。

2樓:低谷中的憂傷

羊毛本身特性決定容易起球,只能通過一些特殊的整理降低起球,暫時還無法完全避免。你襪子的工廠估計技術還掌握的不是很到位

3樓:桐荏

因為不起球的話就不是純羊毛的

4樓:原水

質量問題,可能你買的並不是純羊毛的

為什麼襪子會起毛 10

5樓:匿名使用者

(1)起毛:纖維端因摩擦從織物中抽出產生毛絨;長絲中單絲斷裂,被勾出形成絲環。

(2)起球:未脫落的纖維相互糾纏,且越纏越緊,最後形成小球粒。

(3)脫落:當織物繼續受到摩擦時,連線毛球的纖維會因反覆拉伸彎曲疲勞而斷裂,自布面脫落.

經驗可知,任何短纖維都會起球,滌綸短纖、羊毛和棉織物的起球較為嚴重。影響起球的因素很多,但歸納起來主要有組成織物的紗線、織物組織結構、染整工藝、穿著條件四個方面。

(1)織物的紗線

各種纖維、紗線和織物都會產生起球現象。因為纖維長度和細度,低捻度,多毛和膨鬆的紗線,單根紗、織造型別,及所用的整理劑種類等,都會促使纖維起球。捻度大、結構緊密的紗線,其內部的纖維不易被抽拔出來,不易起毛球。

(2)織物組織結構

組織結構疏鬆的織物比結構緊密的織物易起毛起球,所以襪子的織法也可能影響到襪子起毛起球,相對服裝,襪子織造方式比較單一,所以起球的情況會比服裝要普遍一些,但平針織物相對而言,起球的機率比羅紋織物的起球機率要小很多。戀木紡木纖維襪子至少採用168針織襪機,表面平整性,故不易起球。

(3)染整工藝的影響

紗線或織物經染色及整理以後,抗起毛起球性將產生較大的變化,這與染料、助劑、染整工藝條件有關.以絞紗染色的紗線比以散毛染色或毛條染色的紗線易起球;以成衫染色的織物比紗線染色所織的織物易起球。戀木紡木纖維襪子染色均採用環保活性染色工藝,嚴格把控每個環節,並且均是先染色紗,後織襪,這樣使得無羽紗線保持原來的品質,沒有斷裂的毛羽,故不易起球。

(4)穿著條件

穿著條件的影響一般情況下,織物在穿著時,所經受的摩擦越大,所受摩擦的次數越多,則其起球現象越嚴重。在一般情況下,您的鞋子裡襯的材質太過粗糙,對襪子的摩擦力加大,不同材質的鞋墊對襪子的摩擦程度也是不一樣的,以及洗襪子的方式均會引起襪子起球現象,例如將襪子扔進洗衣機,襪子和其他衣物一起洗滌,摩擦會加劇,最終引起起毛起球現象,但是不會對穿著及耐磨性造成任何影響。

6樓:波羅密

很正常,摩擦的作用下免不了。

襪子為什麼會起球,為什麼襪子會起毛

因為你買的襪子是纖維材質的,不是純棉材質的。襪子起球是因為織物表面的短纖或斷裂的纖維糾纏在一起。因拒水性纖維彼此容易吸附在一起,而不容易從織物的表面脫落,故拒水性纖維較親水性纖維易起毛球 100 純棉的織物幾乎不見毛球產生,但聚酯纖維和棉混紡的衣物,穿著一段時間後則容易起毛球。襪子的挑選 1 襪領 ...

全羊毛的毛衣應該怎樣防止起球,為什麼全羊毛的毛衣還會起球?

衣服的起毛起球是有原因的 1 面料的性質是比較光滑的,也就是摩擦係數小,這樣它就容易從衣服表面脫出。2 這種纖維的強度很好,所以它不容易從衣服表面去掉,而是和好多脫出來的纖維黏附在一起,這樣衣服上就有了你說的球球了。倆個條件都具備的時候才會出現你所說的現象,一般情況下,錦綸 尼綸 很容易起毛起球的。...

牙疼是因為什麼原因,牙疼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平時牙疼一定要及時 平時可以喝徳傅唄齒靈茶,還是比較簡單方便。1,在出現牙疼的時候可以在大蒜的上面切乙個大小合適的小口,用這個小口去摩擦疼的牙齒,這樣可以起到快速止疼的效果。注意 原則上建議大家用大蒜擦牙板,千萬不要擦到牙齦,如果擦到會很難受的。呵呵。2,用搗爛的大蒜敷在雙手的合谷穴位上,這種方法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