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醫生或者朋友,我經常睡覺到凌晨3點左右醒就睡不著了,晚上11點睡覺,女性!謝謝

2021-09-25 23:25:42 字數 5827 閱讀 2935

1樓:人生若只如

由於習慣的原因,生物鐘亂了導致的,建議調整睡眠作息時間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生物鐘,如果比較有空閒可以多做運動,多和朋友聚聚,然後這種狀況就會有所改善

3樓:懂得

有沒有出現月經不調的情況

為什麼晚上睡覺,睡到兩三點這樣會醒來,醒來之後就睡不著了。已經好幾年了。請專家回答。謝謝。 30

4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你白天刺激過大。

5樓:0我是許**

神經衰弱,壓力過大的一種表現~~

晚上老是睡不著,早上醒來總是發現睡的很淺睡眠質量特不好,什麼原因謝謝?

6樓:地對空飛毛腿

適度科學鍛鍊,合理調整飲食。

長期以來,關於夢對睡眠的益害,眾說紛紜。有人認為,做夢多會影響大腦的充分休息,因而夢多不利於人的健康。但是,聯邦德國腦神經學專家科思·胡貝爾教授的研究成果表明,做夢是對大腦有益的正常生理活動,有益於鍛鍊大腦的功能。

人的大腦中有一部分細胞在人醒的時候,是不工作的,只有在人睡著的時候,這部分細胞才開始活動。這部分細胞如不使用,就會趨於衰退,所以需要有「表現」其功能的機會,這一過程就產生了夢。引起夢的原因,往往是由於睡眠時,中樞神經系統受到外界影響的結果。

夢是在睡眠時,一些沒有被完全抑制的皮質細胞群的工作所引起的。人在一夜的睡眠中,從無意識狀態的沉睡進入奇妙的色彩繽紛的夢幻一般有2~6次。在做夢的這個階段,眼球在閉著的眼皮下轉動,這時,人腦相對來說是靜的,但仍然在活動,可從腦中測到快速紊亂的電波,其強度有時竟能超過白天活動的強度;腦內有一種神經中心,它的職能就是在人做夢時抑制其肌肉活動,使夢中的行為不會超出精神範圍變成行動。

日本山梨大學研究人員根據研究結果得出:多夢有助於延年益壽。他們發現,人腦中存在著兩類相反的促眠肽,一類肽促無夢睡眠,另一類肽促有夢睡眠。

研究人員將促有夢睡眠肽施於動物,使動物的有夢期延長,結果發現,接受實驗動物的平均壽命大大延長。日本醫生還發現,痴呆症患者睡眠無夢期長,壽命大多數較短。

有些人覺得做夢影響休息,夜裡做夢後白天就感到有氣無力,其實,這是一種心理因素所致。做夢者總把夢中的內容和自己心情不愉快的事情聯絡在一起,使思想負擔加重,精神情緒受到壓抑,從而出現種種不適現象。做夢是一種解除疲勞的休息,而不是被動的心理補償,是能夠回憶的,能夠調節大腦皮層興奮與抑制處於相對平衡的積極休息過程。

生理學家告訴我們:人的大腦皮層的興奮與抑制的過程,每時每刻都應處於相對平衡的狀態下,兩種睡眠狀態的交替出現,就是在不斷地進行調節的結果。深度的無夢睡眠是一種抑制過程,可以使大腦得到充分的休息,補充能量,解除疲勞;而有夢睡眠則是大腦皮層中少數細胞的興奮,有節奏地刺激大腦,使其保持一定的興奮水平,從而起到穩定機體的調節作用。

這樣一來,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水平始終處於相對的平衡生理狀態下,更有利於白天的工作和學習。

德國神經學家科思·胡貝爾教授認為,做夢可以鍛鍊大腦的功能,世界上做夢越多的生物,腦子就越發達。科思·胡貝爾提出,人腦中有一部分細胞在醒著時不起什麼大的作用,但在睡著後,這些腦細胞卻進行「演習」,呈現興奮狀態,以完善其功能,故人們就出現了做夢。科學家認為,人的智慧型潛力是很大的,在一般情況下只用了不到四分之一,另外四分之三潛藏在無意識之中,做夢便是一種典型的無意識活動。

通過做夢重新組合自己的知識,把新的知識和舊的知識合理地結合起來,進行整理、儲備,最後存入記憶的倉庫之中,使知識成為自己的智慧型和才能。

做夢是人的生理本能,我們不必為自己做了美夢而欣喜萬分,也不必為做了惡夢而沮喪,因為,做夢本身對人及睡眠都有一定的益處,除非你夜夜驚夢不得安眠。果真如此的話,則應找醫生看看。

多 夢每個人都做夢。但大多數人醒來後不久就忘記夢了,最多隻留下某些感覺。那些醒後還清晰記得夢的內容的,只能是睡眠質量不高,或者是多夢。

失眠患者為什麼總是說夢多?

經常聽到有人說:「昨晚沒有休息好,做了一夜的夢」、「我晚上夢多,簡直沒有睡著」。於是,這一天學習、工作起來似乎還真感到有點精神不振、精力不足,彷彿做夢真的耽誤了休息。

有些醫生按照傳統觀念,也承認多夢是大腦不曾休息或休息不好的表現。其實,這種舊觀念是不對的。做夢並能回憶夢境並不是睡眠不深的指標,也不能說做了夢就表示不曾睡好。

正如前面談到的那樣,夢是一種普遍的生理現象,不管你有沒有夢的回憶,或有沒有夢感,你每天晚上都必定做4~5迴夢。說整夜做夢是誇張,說沒有做夢也不現實,更談不上夢多夢少。國內外都有人對主訴失眠、整夜作夢或夢多的慢性失眠症,進行過生理測驗,應用多種生理儀進行腦電波描記和研究,客觀地記錄證明,這些主訴「夢多」、「整夜作夢」病人的睡眠週期和正常人並沒有什麼差別,他們伴有夢的快波睡眠期所佔的比例和實際時間也並沒有明顯縮短或延長,「整夜做夢」和「夢多」的體驗與各項睡眠引數並沒有相互聯絡。

還有人對這類病人進行心理測驗,認為這類體驗與性格有關係。無論從人類睡眠的普遍規律,還是從實驗研究的結果看,夢感與失眠未必有必然的聯絡。有無夢感及夢感的程度也不能作為失眠與否及失眠程度的客觀指徵。

既然如此,人們為什麼總習慣把做夢和失眠扯在一起呢?正如我們前面多次談到的那樣,夢是在快波睡眠期出現的一種必然的生理現象,是一種主動的生理過程,其表現形式有表象成分又帶有感性性質的記憶活動和超常規的聯想。而夢感則是指醒來後對夢中某些情節的回憶,或只留有曾做過夢的印象,連夢的內容大多也很難講清楚。

主訴失眠伴多夢或失眠無夢的人所說的夢應該指的是夢感,而夢感又與情緒因素和性格特點有關。比如,性格內向的人,多將注意力集中於自身內部的感受,睡眠較表淺易醒或驚醒,常能回憶起生動的夢境;情緒抑鬱、焦慮的人容易從夢中驚醒,因而自感夢多且睡而不實。研究人員還發現,夢多與睡眠的驚醒程度密切相關,自訴平日夢多的人,睡眠中都比較易驚醒。

在睡眠實驗中,只要20分貝的音量便足以喚醒他們,他們的夢境回憶程度也高。臨床上常常見到突然多夢的人,往往與受到七情所傷、心情不暢、睡眠不安有關,因此失眠者往往伴有多夢。

臨床觀察及實驗結果都證明:失眠,尤其是長期失眠的主訴是不可靠的。許多學者對主訴失眠的病人進行研究後發現,失眠與心理紊亂有關。

他們對睡眠潛伏期往往估計過高,而對實際睡眠時間又往往估計過低。實驗測試時,失眠病人對有關睡眠引數的敘述與客觀記錄不符,不是誇大就是縮小。大多數專家認為,失眠的體驗與情緒、性格有關。

為什麼很多的失眠患者訴述自己「整夜做夢或夢多」呢?有人通過調查分析,認為與下列因素有關:

(1)睡眠知識及睡眠與夢感的關係所知甚少:許多人不了解睡眠的週期交替變化,不知道夢在睡眠中的地位,在生理上的作用,以及夢與夢感的區別,不知道夢或夢感沒有什麼***。舊的傳統觀念、封建迷信思想對夢的不科學解釋,使人對夢懷有恐懼感,以訛傳訛,使許多人盲目陷入對夢的恐懼中。

(2)與人的情緒狀態有關:許多人對情緒障礙缺乏認識,不知道情緒障礙是一種疾病,往往忽略了情緒障礙本身,都過分注重情緒障礙伴發的失眠、多夢、疼痛等症狀。不知道如何調節和改善自己的情緒,反而誇大了不太客觀的體驗。

(3)對自己的健康過分關心,對夢感過分關注,導致夢感增強;夢感增強的結果反過來又加重對健康的擔心、對失眠的恐懼,以至形成惡性迴圈。

(4)有些人在快波睡眠期醒來或緊接著快波睡眠期之後醒來,致使對夢境的回憶程度增高。

(5)個體功能狀態差異:不同的個體對夢感不同,即使同乙個體在不同的時期,功能狀態不同,對夢感的程度也不盡相同。所以,有的人一段時間夢感強(夢多),另一段時間夢感弱( 夢少)。

失眠作為一種現象是客觀存在的,而夢作為一種普遍的生理現象也絕非多餘。我們承認失眠的存在,但不能認為失眠和夢感有必然的聯絡。

中醫是怎樣認識多夢與失眠的關係的?

中醫學認為,多夢的根本原因是由機體內在變化引起的。《素問·方盛衰論》中說:「是以少氣之厥,令人妄夢,其極至迷。

」所謂少氣,即氣不足,氣不足則陽不守陰,神失其守,故為多夢。其為原因之一。而情志損傷,傷及臟腑,耗損精氣,令神魂不安,發為多夢;陰血虧虛,不能奉養心神,潛涵肝魂,制約相火,而使神魂浮游,發為多夢;若因痰熱內擾肝膽,魂不得寧而髮多夢;勞慾過度,水火不濟,心腎不交,則心神不寧而發生多夢;飲食失節,使土虛木鬱,神魂不寧而多夢。

多夢的出現,以致睡臥不寧,夢幻紛紜。

中醫是怎樣**多夢證的?

多夢是指從睡眠中醒來,自覺亂夢紛紜,常伴有頭昏神疲的一種表現。中醫對多夢證的**常採用以下兩種方法。

(1)辨證論治

①心氣不足

症狀:多夢易驚,失眠,神疲困倦,短氣,或喜悲善哭,精神恍惚,舌質淡,苔薄白,脈細弱。

治法:養血益氣,寧心安神。

選方:參香散加減。

藥物:人參9g,黃芪、茯苓、白朮、山藥各12g,蓮肉、砂仁、沉香、檀香、甘草各6g。

②心血不足

症狀:心悸怔忡,心煩失眠,多夢易驚,健忘頭昏,面色不華,舌淡,脈細。

治法:養血安神。

選方:四物湯合茸砂丹加減。

藥物:熟地、當歸、白芍、川芎各12g,鹿茸、硃砂各6g,炒棗仁18g。

③心陰不足

症狀:心悸怔忡,失眠多夢,五心煩熱,咽乾舌燥,舌紅少津,脈細數。

治法:養陰補心安神。

選方:益氣安神湯加減。

藥物:當歸、茯神、麥冬、生地各12g,黃連、遠志、竹葉、人參、黃芪、膽星、蓮子心各6g,酸棗仁18g,硃砂3g。

④心腎不交

症狀:心煩,失眠,多夢,遺精,腰痠腿軟,潮熱盜汗,舌紅無苔,脈細數。

治法:交通心腎。

選方:黃連阿膠湯加減。

藥物:黃連、黃芩、白芍、阿膠各9g,雞子黃1枚,龍骨12g。

⑤心膽氣虛

症狀:驚悸不寧,膽怯善恐,夜寐多夢,胸悶氣短,舌質淡,苔薄白,脈細弦無力。

治法:養心益氣,壯膽鎮驚。

選方:平補鎮心丹。

藥物:酸棗仁、龍齒各12g,車前子、茯苓、麥冬、茯神、天冬、熟地、山藥各9g,五味子,遠志、人參各6g,肉桂、硃砂、甘草各3g。

⑥心脾兩虛

症狀:心悸健忘,少寐多夢,氣短神疲,面色萎黃,食少倦怠,腹脹便溏,舌質淡嫩,苔白,脈細弱。

治法:補益心脾。

選方:歸脾湯。

藥物:人參、遠志、木香各6g,黃芪、白朮、當歸、茯神、酸棗仁、龍眼肉各9g,炙甘草3g。

⑦痰火內擾

症狀:夢擾紛紜,頭暈心悸,急躁易怒,痰多胸悶,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

治法;清熱化痰。

選方:黃連溫膽腸加減。

藥物:黃連6g,半夏、陳皮、茯神、竹茹、枳實各9g,甘草、生薑各3g,大棗5枚,珍珠母12g。

(2)解夢及心理**:其內容參見有關條文。

情緒刺激也會引起多夢嗎,如何糾正?

我們在有關條目中已經介紹,做夢對每乙個正常人來說是必不可少的,而且還有一些好處。那麼為什麼有很多人為做夢而感到煩惱呢?他們認為做夢影響了睡眠效果,從而出現了白天的許多不舒服症狀。

實際上並非如此,如果仔細詢問這些人,都會發現他們存在著各種煩惱的心理因素。正是這些心理因素影響了夜晚的正常睡眠,同時也引起了其他症狀。他們通過夢境也能體驗到煩惱所帶來的痛苦。

有的人做夢的內容和他們引起心情不愉快的原因有些聯絡。但由於心理因素的作用,所增加的睡眠時間被「有夢睡眠」佔去,而「無夢睡眠」沒有增加,因而睡眠深度反而變淺了。這樣的睡眠不能使大腦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恢復,卻增加了刺激,客觀上看來睡眠是延長了,效果卻更糟了,醒後就會感到累、不解乏。

夜裡每次都是從惡夢中驚醒,就會使人主觀上認為整夜都在做夢。

「整夜做夢」者,為了緩解症狀;改善睡眠效果,雖可服用一些安眠藥,以減少「有夢睡眠」,增加「無夢睡眠」的深度。但這只能作為暫時的對症**,治標治不了本。如果長時間用藥來剝奪「有夢睡眠」,還會產生「做夢的壓力」,一旦停藥就會出現「反跳現象」,結果做夢的內容和時間反而比服藥前明顯增加,以致病人不敢停藥,害怕停藥會帶來更大痛苦。

如果不停藥,長期服下去又會對藥物產生依賴。所以,服用安眠藥只能作為一種輔助**手段。

**的根本方法,就是解除引起睡眠不良的心理因素。如果病人通過心理**和具體的指導,採取正確的方法和態度去面對心理上的困難,並逐步地解決現實的困難矛盾,令人痛苦的夢就會減少,睡眠也能恢復正常,與此並存的許多其他症狀也隨之消失。總之,煩惱的心理因素沒有了,由其引起的一系列反應也就消失了。

男朋友晚上經常幫我蓋被子,男朋友在我睡覺的時候幫我蓋被子,這意味著什麼

說明他慢慢把你放在心裡那個重要的位置上了,感情在日積月累中變得深厚,對自己愛的人的關心也會隨之體現出來。你應該對你男友為你做的這些事感到高興,不要疑惑什麼!可能是受什麼啟發,比如看了什麼電影,書刊之類的 都9個月了 也該希望更加親近你了吧 當然如果你不願意 你可以說 男朋友在我睡覺的時候幫我蓋被子,...

相親認識得女孩,經常帶我見她得朋友或者親人,是什麼意思??我沒跟她表白,但是願意跟我一起逛街吃

可以肯定的是她對你應該是比較滿意的,否則她是不會 帶你去見她的朋友和親人的,目的很明顯,就是把你介紹給他們認識,同時也想聽聽他們對你的意見和滿意度,雖然你沒有表白,但是願意跟你逛街看電影就表示已經認可你了。這些現象不能直接反應出必定會怎麼樣,但是最起碼人家把你當乙個在乎的朋友了。你這段時間的表現,或...

我女朋友晚上睡覺經常冷,我又不在身邊,沒法子給她暖被窩大家有什麼浪漫而實用的點子,謝謝各位

冬天的時候是容易冷的,我的建議就是把被子床褥都殿後一點,睡覺之前泡泡腳,把整個身體暖和起來,還有就是平常要多加鍛鍊。買個睡袋給她 我只知道這個了 或者買個電熱毯 不過這個不能整晚開著!會出事的!買個熱水袋 買個小空調 買個小太陽,類似於電扇一樣的 只不過類似浴霸 找個忠實可靠的朋友每天給她暖被窩,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