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氏璧的故事,和氏璧的故事100字

2021-09-25 14:27:22 字數 1143 閱讀 6384

1樓:匿名使用者

楚人卞和無意間在深山裡覓得一塊璞玉,恭恭敬敬地捧去獻給楚厲王。厲王認定這是塊頑石,治他個欺君誑主之罪,刖其左腳。好不容易熬到厲王**、武王即位,卞和又去獻寶。

武王認定這是塊劣石,治以同一罪名,刖其右腳。直到第三代領導人文王即位,卞和終於遇到了識貨的明主,石頭也正名為"和氏之璧"。

2樓:逍遙九少

在春秋時期,楚國有乙個叫卞和的琢玉能手,在荊山(今湖北省襄陽市保康縣境內五道峽)裡得到一塊璞玉。卞和捧著璞玉去見楚厲王,厲王命玉工檢視,玉工說這只不過是一塊石頭。厲王大怒,以欺君之罪砍下卞和的左腳。

厲王死,武王即位,卞和再次捧著璞玉去見武王,武王又命玉工檢視,玉工仍然說只是一塊石頭,卞和因此又失去了右腳。

武王死,文王即位,卞和抱著璞玉在楚山下痛哭了三天三夜,眼淚流乾了,接著流出來的是血。文王得知後派人詢問為何,卞和說:我並不是哭我被砍去了雙腳,而是哭寶玉被當成了石頭,忠貞之人被當成了欺君之徒,無罪而受刑辱。

於是,文王命人剖開這塊璞玉,見真是稀世之玉,遂命名為和氏璧。

完璧歸趙的歷史小故事 100字以內-_-||拜託了……

3樓:竹節

何氏得到了一塊璞玉,被工匠雕琢並稱為和氏璧,秦王知道了要用15座城池換玉。趙王派藺相如去和秦王交易。秦王爽約把玉拿走不給城池,藺相如說有瑕疵我指給你看,然後說我看出來你是不想給成池了我要把它摔了,於是秦王說好商量先別摔了好東西,到了晚上藺相如連夜跑回了趙國

4樓:三少爺的戟

趙王得了一塊和氏璧,秦王知道了,說願意拿十五座城來換這塊玉。

趙王派藺相如把寶玉送去,秦王雙手捧著寶玉,不打算還的樣子。

藺相如知道秦王不會真的給城池,便說:「這玉雖好,可是也有瑕斑。讓我指給您看。」於是秦王將玉給他。

藺相如接過玉,退後幾步,靠著宮殿的一根大柱子站定,理直氣壯地說:「我看您並不想交付十五座城池,所以把玉要了回來。您要是逼我,我的頭顱和寶玉就一塊兒撞碎在這柱子上!

秦王怕摔壞了寶玉,急忙叫人取來地圖,隨手指點了十五座城。

藺相如知道秦王仍然沒有誠意,說:「和氏璧是奇珍異寶,應當齋戒五天再看。五天後,我再把寶玉奉上。」秦王只好同意了。

當晚藺相如回到住處,立即讓隨從帶著和氏璧抄小路回國。於是,藺相如回到了趙國。

讀了和氏璧這個故事你有什麼問題提兩個

這和氏璧原來楚國的,怎麼到了趙國手裡?攻玉是一門不簡單手藝,和氏璧怎麼加工出來的?讀了 欹器的啟示 這篇短文,你能提出兩個問題嗎?有趣的發現 這篇短文受到的啟發是 要善於觀察,善於思考,生活 中有很多有趣的事。要做生活的有心人。篇一 有趣的發現 教學反思這是一篇有關達爾文的小故事,我採用的是問題質疑...

和氏璧最後歸誰的,藺相如將和氏璧完璧歸趙,那後來和氏璧在哪裡?

國璽又稱傳國玉璽 傳國寶,秦以後歷代帝王相傳的玉璽,為秦始皇所作,方圓四寸,上紐交五龍,正面刻李斯所寫篆文 受命於天,既壽永昌 傳國璽貫穿中國歷史長達1500多年,忽隱忽現,秦以後歷代帝王爭以得璽為符應。確為天下所共傳寶,國之重器。說起傳國璽就要提到和氏璧。春秋時,楚國人卞和在山中得一璞玉,獻給厲王...

和氏璧用什麼玉耒做的

和氏璧,是歷史上著名的美玉,又稱和氏之璧 荊玉 荊虹 荊璧 和璧 和璞。為天下奇寶。是雕刻印章的寶貴材料,據說,西漢時期,王莽曾經為漢平帝雕刻了一枚傳國玉璽,被加號 安漢公 和氏璧剛開挖出來時的名稱叫 瑋 此後將沒有經過加工的美玉的原石稱作 瑋 由於和氏璧已經失傳,真正的和氏璧究竟如何模樣,今人已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