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世界觀後感,《平凡的世界》觀後感

2021-09-22 13:32:34 字數 4004 閱讀 1572

1樓:

蛇是大自然偉大的傑作

《平凡的世界》觀後感

2樓:匿名使用者

孫少安,孫少平他們兩兄弟有著相似的性格.少安小學畢業後,由於家裡貧窮,無法繼續上學,但他非常自信又自尊,他告訴父親,他別無所求,只想進一次考場,以證明自己並不是考不上中學.結果,在全縣的幾千名考生中,他以第三名的優異成績被錄用了,這時他平靜地回到農村,面對現實他相信任何地方都有自己的人生價值,他要讓自己"在雙水村做乙個出眾的莊稼人",在以後平凡的生活中,他務實,能幹,又有清醒的現代意識,不僅成為乙個樣樣精通的莊稼人,而且抓住機遇,辦磚場,搞企業,成為一位讓人佩服的莊稼人.

他所有的並不只是"光宗耀祖"的希望,而是"出眾"顯示自己的信心和價值.貧窮,失學,失戀這些命運使他更早地領略到了挫折和不幸,但也更讓他學會了平靜地等待和默默地承受,城鄉差別,習慣勢力使他的奮鬥之路充滿了重重荊棘.但是面對打擊,他不氣餒,不憂傷,勤於思考,敢於進取,認定自己的目標而奮鬥不息.

終於這位祖宗八代都是農民的漢子樹立起他在村子中的威信,使得那些村民刮目相看.孫少安又是乙個極有責任感和同情心的人.他和他的外地娶回的妻子同甘共苦,但當日子稍好一點時,他的妻子提出分家另過,社會上外部的各種壓力不能讓他屈服,但這件事也使他更加意識到了自己的責任.

他孝敬父母,關心弟妹,即使對村里的鄉里也極富同情心.當他的磚場剛剛走上正路時,村里的許多困難戶為籌錢買化肥甚至為買一點生活用品而來找他打工時,他盡力幫助他們.孫少安是一代農民的新代表.

孫少平的一生更是體現了平凡人生的輝煌意義,他從一名高中畢業生成為一名煤礦工人,其間經歷了波瀾壯闊的人生歷程.貫穿他的思想的主線就是奮鬥不息,堅韌不拔,無論面對何種挫折,他都能平靜接受,對生活充滿了希望.在高中學習期間,他每日吃飯時總是屬於"黑非洲"那幾個人,但他學習刻苦,心懷遠大的理想.

在高中畢業時同田曉霞的一次臨別聚會上,他說他絕對不會變成那種什麼"滿嘴說的都是吃,肩膀上搭幾個褡褳,在石圪節上瞅著買個便宜豬娃;為幾根柴禾或者一顆雞蛋和鄰居打得頭破血流,牙也不刷,書都扯著糊了糧食囤……",田曉霞雖是調侃之言,卻的確說到了孫少平的心理深處,他惟恐他自己會被農村的那種傳統的意識淹沒,而決定離開家鄉到社會上去獨自奮鬥.他坦然面對人生,將勞動看得高於一切,無論是當攬工漢還是當煤礦工人,他都是由於勞動而受到尊重也樹立了他的信心.當他攬工為別人當小工背石頭時,剛剛走出學校的他雖然背上傷痕累累卻沒有叫喊一聲.

當那些同他一起下煤礦的礦工去領工資,卻連當月的生活費都不足用時,他真正地體會到了勞動的價值.同時他又具有現代意識,時時不忘學習,能文能武,也使他贏得了愛情,田曉霞不顧忌他的生活環境,工作事業方面與自己的巨大差異而深深地愛上了這個"掏煤的男人".雖然他和田曉霞的愛情以悲劇結束了,但是他仍然能承受所有的一切.

勇敢真誠地面對生活.孫少平在各種嚴酷環境中默默承受獨自奮鬥的經歷正是這部作品的迷人魅力所在.

以人物的經歷為經線,整個社會變遷,思想轉型則構成了**的緯線.**中另一些人物也顯得血肉飽滿.田福堂這位曾是雙水村的"一把手",革命時代也是叱吒風雲的人物,可是面對新的形勢,他明顯地感到了新一代的年青人帶給他的壓力,他也為他的力不從心感到悲哀,當他看到多年已未到過的大隊部時,他為他那個時代驕傲,而對新時代則感到無能為力.

可以說人物思想的變化正是整個時代意識變化的反映.

當我看完路遙《平凡的世界》的時候,我有一種震撼的感覺,我真的不敢相信一本**居然能寫成這樣,能夠寫得如此的氣勢磅礴和深刻細膩,我敢說這是我從小到大看過的書中最讓我痴迷的一部,也是最好的一部,熱愛《平凡的世界》的朋友們,你們知道嗎?孫少平的原型就是路遙的親弟弟,他和孫少平一樣,也是乙個熱血青年,到城裡打過工,當然,路遙弟弟的後來怎麼樣我不太清楚了。還有,路遙為了寫《平凡的世界》這本書,耗費了自己全部的精力,並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在寫完《平凡的世界》一書後不久(大概是兩年吧),路遙就因身體極度虛弱導致了生命的衰竭,走到了生命的盡頭。試問,當今這樣的文學創作者還有嗎,現在很紅的余秋雨先生(我對他沒有成見)也無法和路遙相提並論。路遙當年為了寫《平凡的世界》,深入到農村、廠礦、學校等體驗生活,那時的體驗生活和現在某些較為流行的「體驗」完全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他一去就是幾年;為了收集到比較完整的寫作資料,他查閱了大量的報刊書籍,他的手指為了翻書,表面的皮幾乎磨得透明了,可以很清晰地看見裡面的血管,為了激發寫作靈感,他抽了大量的劣質香菸,這也為他以後的早逝埋下了隱患。

中國較為權威的報紙《中國青年報》曾經做過這樣的民意調查:對你影響最大的作家是哪位?對你影響最大的書是哪本?

通過對全國各地不同階層人士的調查,結果是:影響最大的作家是魯迅,而影響最大的一本書就是路遙的《平凡的世界》

3樓:桑軼焦冬萱

1、昨天我又看了《平凡的世界》,又有了些新的想法。

我感覺孫少平只是孫少安的乙個複製品,孫少安所生活的家庭屬於貧困家庭,可是在那個時代家裡所要的孩子注定了不止乙個,對於孫少安的輟學也只有感到無奈與同情。他要開始負擔這個家,可是他又是乙個有理想有抱負的人,於是路遙老先生就讓少平來替代他完成。

同樣我也有理由相信田曉霞也是田潤葉的替代品。孫少安與田潤葉可算是青梅竹馬,可是隨著田潤葉的繼續求學,孫少安的回家務農,田孫兩家的生活環境的懸殊越來越大,注定了他們不能夠在一起。

可是我們的作者是有感情的,於是他就新創作了兩個人來替他們完成。於是孫家無論如何都要供少平讀書。即使隨著情節的不得已發展(誰叫他們有乙個太不成器的姐夫),孫少平不得以離開學校出去做工不過作者還在想辦法讓他能夠留在城市(得到貴人辦了城市戶口)。

因為他不再願意看到孫少平和田曉霞再次因為農村與城市的差距而分開。

可是事態的發展已超出了作者的設想,孫少平和田曉霞還是不能夠在一起。可是啊我們不能夠在看到乙個悲哀的潤葉啊。田曉霞也只好在一次出人意料的車禍**人意料的解脫。

2、《平凡的世界》篇

(三)敏感的心

「是的,正是因為貧窮,因為吃不起好飯,因為年輕而敏感的自尊心,才使他們躲避公眾的目光來悄然取走自己那兩個不體面的黑傢伙,以免遭受許多無言的恥笑!」

讀到這裡,我深感心痛,為孫少平和郝紅梅的家貧,也為所有省吃儉用才能勉強活下去的農民。

年輕而敏感的他們都有一顆玻璃心,不可觸碰。他們把乙個個不願回憶,不願提起的事件放在心底,默默隱藏,獨自忍受傷痛。為了不使自己的心受傷害,他們用外表的堅強和偽裝,把自己的玻璃心包裹起來。

生活中,我們身邊的許多人都很敏感,也許我們會在不經意間傷了他們的心,所以,我們要謹慎行事,,如果你提的問題對方有難處閃爍其詞,不想說,也就不要刨根問底了。做個善解人意的人吧!

3、《平凡的世界》是路遙文集中份量最重的一部長篇。全景式地描寫了中國現代城鄉生活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以孫少平等人為代表刻畫了社會各階層普通人們的形象。人生的自尊,自信和自強,人生的奮鬥與拼搏,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紛繁地交織,讀來令人蕩氣迴腸。

我很喜歡路遙對於這部**的出發點——「平凡」二字。他的世界是平凡的,這只是黃土高原上成千上萬座村落的一座,但路遙卻在平凡中看到了他的主人公的不平凡,在他的世界裡,人的最大優點就是認識到自己是平凡的。路遙為我們講述的不只是那個久遠的年代,更是一種人生應有的信仰和追求。

人的一生就像這本書一樣,不在於結局如何而在於過程是否精彩,人生就該象主人公孫少平那樣對生活從來不低頭,不斷地去探索和追求在命運的道路上走出一種讓所有人都為之嘆服的人生之路。

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這個平凡的世界裡,現今的社會是乙個喧囂浮躁,充滿**的時代,我們每個人也都懷揣著夢想追求著自己的快樂生活,而快樂與否往往在於自己的一念之間。人應該活得樂觀,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要用更廣闊的眼界去審視我們周圍的世界,這樣才能不至於將自己囚於乙個狹小的範圍,人生才是更加充實的。這樣對人生才能更有獨特的理解,也才能豁出自己的個性來。

也許我們在平凡的工作中會遇到許多瑣碎的事,不公平的事,可是只要我們學會適應,學會改變,學會選擇與放棄,學會善待自己,那麼我們就會從中體會到快樂,所謂日公升日落,愁也一天,樂也一天,為何不歡歡喜喜地去面對每一天呢!

希望我對《平凡的世界》的理解和感悟能讓大家以一種愉快地心情去面對今後的生活,即使有苦難來臨,我們也要支撐起自己弱小的雙臂去迎接,即使跌倒了,即使失敗了,也不會後悔,畢竟這就是人生,畢竟我們都生活在這個平凡的世界,我們都在期盼乙個美好的明天。

關於動物世界的觀後感 五篇

4樓:來自沈園純真的高順

自己寫` 動物世界我也愛看`

看完以後感處很多`~

兒童參觀閱讀體驗大世界觀後感作文怎麼寫

你好,希望能幫到您,參考如下 這次我們看了一部關於消化系統和飲食問題的影片,影片敘述飲食習慣與我們的腸胃健康是有很大關聯的。如果你的飲食習慣屬於暴飲暴食型,你的腸胃容易因長期消化不良而出問題的 相反的,你的飲食習慣若是十分良好,餐餐細嚼慢嚥,你的腸胃就能保持健康。怎麼分辨飲食習慣是否良好呢?那就是每...

人類消失後的世界觀後感,求一篇電影人類消失後的世界觀後感,800字的謝謝了

人類消失後的世界 觀後感 人類消失後的世界 當看完這部電影時,我就 在沉思著 如果這世界人類消失了,是這樣的嗎?人類真的會 消失嗎?等這一系列的問題 我不怎麼會看這些記錄片的,有時候好奇就會看,在這次上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 的課老師就給我們放這部 所以看著就會想著這幾個問題。這部記錄片只是借人類...

光影童年的觀後感,《紅線》觀後感

光影童年 系列公益電影是以青少年兒童成長教育為主題,旨在樹立青少年兒童成長的優秀榜樣。針對不同年齡段的青少年兒童在情感發展 社會性拓展方面的需求和獨特性選取劇本,科學性和實效性相結合,重視青少年兒童知識儲備和能力的培養,寓教於樂。紅線 觀後感 在安全教育影視片中讓我了解到安全生產不僅是建設小康社會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