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與雕塑有什麼關係,繪畫與雕塑的關係

2021-09-22 06:21:48 字數 2365 閱讀 7621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雕塑家在進行創作時很多時候都會用到維、空間、重心、對稱、幾何物件和補集等數學概念。尤其是空間,它在雕塑家的工作中起著顯著的作用。有些作品佔有空間的方式簡直同我們及其他生物一樣。

在這些作品中,重心①是雕塑品內部的一點。這些雕塑品固定在地面上,它們佔有空間的方式是我們感到舒服或習慣的。例如,《大衛》、《馬背上的聖弗朗西斯》,這些作品的重心都是在雕塑品的內部。

當然,還有一些藝術雕塑並沒有按傳統方式對待空間和它的三個維。這類作品把空間用作自身的組成部分。因此重心可以是空間中一點而不是作品中的一點,例如野口勇的《紅立方》就是如此。

另外一些雕塑是依靠它們與空間的相互作用而來的,其周圍的空間與雕塑品一樣重要,或有著同等的地位。如卡爾?安德烈的《鋅鋅平原》,這座雕塑被放在一個沒有任何其他雕塑或物件的房間內。

作品由36個小正方形構成一個大正方形,平鋪在地面上。房間用來代表空間,作品只是空間一點,因此這件作品被他描述為“空間一角”。

有些作品可以說是對重力的否定,如亞歷山大?考爾德的汽車雕塑,它們的平衡和對稱是非常精巧的。還有些作品在頂點處的平衡是不可思議的,甚至還有一些雕塑品如克里斯托的《奔跑的柵欄》把地球本身用作藝術和藝術寓意的組成部分。

藝術家在構思其作品時,往往需要從數學上對其性質進行理解,才能成為現實可能的作品。倫納多?達?

芬奇的大多數作品都是先經過數學分析然後進行創作的。如果m.c.

埃舍爾當初沒有從數學上對鑲嵌圖案思想和視錯覺進行分析,那麼他也就不能自在地進行創作,作品也不可能能夠自在地完成。

今天,很多雕塑家們都會依靠數學思想來擴充人們的作品。例如託尼?羅賓利用對擬晶體幾何、第四維幾何和電腦科學的研究來發展和擴充他的藝術。

羅納德?戴爾?雷什在創作《復活節彩蛋》巨型雕塑時,不得不用直觀、獨創性、數學、計算機加上他的手來完成它。

因此發現數學模型可以兼用作藝術模型,就不令人感到奇怪了。而這些模型有立方體、環面、多面體、半球、正方形、球形、三角形、角錐體、角柱體等。

歐幾里得幾何和拓撲學中的數學物件曾在很多藝術家的雕塑中都起過非常重要的作用。如野口勇、戴維?史密斯、亨利?穆爾等藝術家。

無論是什麼樣的雕塑,裡面多少都會蘊藏著一些數學思維。雖然它們在設想和創造時可以不用數學思維,然而數學存在於藝術作品中,正像它存在於自然界萬物中一樣。

①所謂的重心就是使物體得到平衡的一點。例如,三角形的重心可以通過作三角形的三條中線來確定,它的重心就是三條中線的交點。

2樓:98姆巴佩

你好,只有運用數學

才能製作書完美的**分割比例呀

希望能夠幫到你,祝你生活愉快

雕塑中雕和塑的理解,用數學中的加法和減法來比喻,怎麼運用到美術教學中?

3樓:鬆逸閣

雕,用刀或工具去掉多餘的部分,就好像數學中的減法。塑,堆積 新增,就好像數學中的加法。

4樓:

塑用的是加法,雕是減法

5樓:曲陽大地**

雕,指的是用工具把石頭去除一部分物質,使其成為一成藝術外型,塑指得是在雕的過程中,完善物體的外觀,使其成為一個有欣賞價值的物體,也就是所謂的藝術品,這也是雕塑的靈魂與價值所在。

繪畫與雕塑的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有本《達芬奇談藝錄》裡有詳細的關於繪畫和雕塑的看法 在他看來繪畫在本質上要比雕塑更全面 建議你找來看 很多,我怕有的地方記錯了.就不多說了

米開朗基羅對於繪畫方面對不是特別熱衷,他曾對於教皇委派的大教堂的壁畫,很氣憤,他討厭畫風景,曾說過我是個雕塑家不是畫匠(差不多是這個意思)。所以在壁畫上的場景裡的風景都很概括,這也被別人認為是大師的一種對於畫面的取捨 。這方面可以找找米開朗基羅的文字就能找到,以上都是看過比較影響深刻的。

我認為雕塑對於米開朗基羅是他思想的載體!繪畫更像一個工具

7樓:匿名使用者

都屬造型藝術,一個要在平面上創造三維空間,一個要在 空間中創造三維空間,都注重比例與透視、情感與意境,都強調形神兼備,由於材質的制約,後者更顯凝重。

8樓:自由

皆為藝術的表現形式,但繪畫平面,雕塑則給人立體感,

9樓:匿名使用者

雕飾之前都會有繪畫圖來做為樣本

地產雕塑與城市雕塑有什麼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還是很大的,城市雕塑一般就是在城市各個地方都有的,而且雕塑是以美觀和藝術為主,但是地產雕塑不同,它是佇立於各大地產的前面的,是企業的代表,更多的是為了傳遞其企業文化,而不是單純的為了美化。北京的元田文化的地產雕塑和城市雕塑都很出名,有名的作品很多,你可以去看看對比例項就能發現其中的不同之處了。

蓮與佛教有什麼關係,蓮與佛教有什麼關係

佛教與蓮花 蓮與佛教的關係十分密切,可以說 蓮 就是 佛 的象徵。當我們走進佛教寺廟時,便可到處看到蓮花的形象。大雄寶殿中的佛祖釋迦牟尼,端坐在蓮花寶座之上,慈眉善目,蓮眼低垂 稱為 西方三聖 之首的阿彌陀佛和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也都是坐在蓮花之上。其餘的菩薩,有的手執蓮花,有的腳踏蓮花,或作蓮花手...

數學派與計算周長和面積之間有什麼關係

圓的周長等於直徑乘派。圓的面積等於半徑的平方乘派。周長和面積之間有什麼關係,有什麼區別?1 表示的東西不一樣 周長表示的是物體的邊的總長短 面積 表示的是物體的表面的大小 2 單位不同 周長單位是長度單位 公尺 釐公尺 分公尺 面積單位是平方公尺 平方厘公尺 平方分公尺 在周長不變的情況下,長和寬越...

跳舞與健康有哪些關係,跳舞與健康有什麼關係?

跳舞是一種有益於身心健康的高尚文娛活動。是一種適宜中年人的體育鍛煉。有人專門做過試驗,跳1小時的華爾茲舞,相當於人們步行2公里的路程。跳舞能促進全身的血液迴圈,使身體各器官及各部位肌肉得到充分的滋養,加快新陳代謝。實踐證明,在緊張的勞動之餘或晚餐後安排適當的時間跳舞,可以減少消化不良 肥胖 痔瘡 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