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父母是什麼關係,父母與孩子是什麼關係?

2021-03-04 04:25:53 字數 2743 閱讀 7347

1樓:絕情

大約是受著傳統思想的影響吧,許多的父母總認為孩子是自己的,像擁有一般性私有性財產一般。不過,這種想法大約會在孩子成年之後得到改變。因為此時的孩子,只屬於他自己。

而父母們很多時候卻仍在心理上不能接受這樣的事實,不過,最終的事實都證明了,子女與父母,其實並不具有所有權關係,也並不存在完全的支配權,父母與兒女,只是所有種種社會關係中最為牢固與可信任的關係而已。

父母與兒女這種關係最為牢固的原因,大約最為重要的就是養了。因此,又有了生親不如養親之說。如果乙個人,他或者是她,被母親生下來之後,便送給了他人,那麼,相對於養育自己長大的人來說,那生育自己的人倒顯得不是那麼重要了。

關於這一點,如果需要,我可以舉出大量的例子來證明。

孩子從小開始吃母親長大,當然,不是肉,而是奶。長大了一些,孩子由父母處得到食物,得到安全、得到庇護。經過二十幾年這樣的付出,社會中,一種最為牢固的關係就這樣建立起來了。

當然,倘若我們有心,那怕之前是陌路,我想,在經歷了這樣的乙個漫長的過程之後,也會建立起與之相類似的最為牢固的社會關係。甚至,有時候我在想,血緣說很多時候是人們思維的一廂情願,我總讓為,血緣在這種牢固關係建立的過程中,起到的作用實在是微乎其微。

為了鞏固這二者之間關係,我們的先人可謂是花費了大量的心血。中國文化中對孝的推崇,就是極好的例子。二十四孝圖,我想許多人都聽說過吧。

那便是先人們為鞏固這種關係所做努力的一點證明。當然,這本書更多地是對這種關係的牢固程度有充分信任的基礎上,告訴我們如何實施自己的行為。然而花這樣大力氣進行宣傳,大約是生活中的許多事實告訴人們,父母與兒女的關係,在很多時候,並不是牢不可破的。

歷史發展到今天,在對物質的追逐中,父母與兒女這種最為牢固的關係卻也在經歷著最可怕、也最可悲的考驗,無數的想維繫這種關係的人,苦在其中。

作為兒女的一方,看到其他的同齡人的父母可以提供比自己更為優越的物質條件,於是,他對自己父母的信任度在不斷地下降,不滿的情緒則與日俱增。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得到作為父母一方為這種關係的維繫所作的努力:比如說努力地為孩子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物質條件,甚至是不能提供的,也提前透支來提供。

然而,人們忽略了另外的一點,那就是人的慾望一旦被點燃,就會一發而不可收。對比,常常,可以把感覺放大到無數倍,人的慾望就是在這對比中一點點被放大的。

現在的年青人,大多會有這樣的說詞:有乙個好父母,至少少奮鬥十年!當然,更有甚者,終其一生,也未能達到別人出生時所擁有的物質條件。

倘若這樣想著的時候,那麼,我想,我們的青年一代,大約是要痛苦一生的了。

當然,物質缺乏的父母,也定然會覺得對不起自己的子女,從而內疚痛苦。然而這內疚與痛苦,只能感動極少數的子女。這裡,我實在不想舉例,因為,所舉的例子大多會讓人覺得心酸,而每乙個例子,無不透著人性的悲劇。

物質的貧乏,最終導致了這種最為牢固關係的破裂。

再說說物質條件優越的家庭,父母為著能討好孩子,大多會滿足孩子的各種要求,然而,我們也看到了這樣的乙個事實,那就是,這樣被養育出來的孩子,大多過早地失去了競爭力。富不過三代,便是最好的證明。當孩子遭遇窘迫時,他最先埋怨的,大約就是自己的父母。

物質富有,最終也將導致這種最為牢固關係的破裂。

因物質而建立起來最為牢固的社會關係,也因為物質而打破這種最為牢固的社會關係。我想,這是我們最不想看到的事實,但這樣的事情,卻在當今社會發展的過程中表現得越來越明顯。

這,實在是最大的悲劇,我想,這種最為牢固的親密關係的破裂,是不是乙個訊號?人類,已經在逐漸突破著人性的底線。試問,連這樣的關係都不能維繫的人,還會信任其他的關係嗎?當然,不會。

其實,這種關係的破裂,從人情上講,說不過去。因為,作為父母的,大多會覺得自己有恩於自己的孩子,孩子沒有理由不回報。古人說:

受人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何堪父母生、養之恩?世間之恩,有大於此乎?沒有!

誠然,如果僅僅用義務兩字來搪塞,顯然過於蒼白了,有這樣盡義務的嗎?我想,父母付出的基本前提之一,不僅因為自己得為自己的生而負責,還有就是對於未來的寄託。在現在養老體制並不完善的今天,養兒防老的觀念,依然根深蒂固。

而正是這種思想,讓人勻忽略了,或者說是不得不強調父母與兒女這種關係的牢固性。

我在想,如果不存在物質上的給予,那麼,父母與兒女的關係,還會如現在這般麼?又或者說我們能不能跳出物質的牢籠,在精神上尋找到另一維繫的關鍵呢?事實是,有,但很少。

承認與否,只有各人自己心裡了。

父母與兒女,不存在擁有關係,兩者其實是長時間的物質互助,從而產生精神互助,在物質與精神互助的作用下,建立起來的這個社會上最為牢固的關係網。但是,這種最為牢固的關係,因著人們對於物質的特別渴望,而日益變得汲汲可危。

父母與孩子是什麼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對孩子一生的發展十分重要。因此家長與孩子的溝通至關重要。孩子非常在乎父母是否全身心投入關注他們成長,有的父母雖然與孩子常年在一起,但不一定經常溝通。

大多數父母都是以忙為理由,忽視親子教育。父母的親子教育應走在孩子的生理心理發展的前面,所以父母應全身心地投入孩子的教育,不斷學習提公升教子能力,方可贏得孩子的尊重和愛戴。

3樓:左養右學

家庭是孩子的第乙個「學校」 ,父母是孩子的第乙個「老師」 .父母潛移默化的家庭教育及影響,將會直接關係到子女的 一生。想要更好的教育孩子,家長必須先以身作則,做好孩子的榜樣!

4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在孩子的人生中扮演的不僅是父母的角色,而是良師益友。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第一位朋友。之所以很多孩子在剛入學時就表現的比其他孩子更加優秀,與良好的早期家庭教育密不可分。

5樓:匿名使用者

直系親屬 父母是孩子的監護人

孩子到底和父母是什麼關係 父母與孩子是什麼關係?

是朋友!更是被教育者與教育者的關係 父母對孩子太多的寵愛會使得孩子以為父母就是用來寵愛自己的 長大後也一樣 他永遠不會想到有一天父母需要自己照顧!父母對孩子的愛應該是分離的愛 早些讓他們獨立才是為人父母最偉大的地方 你說的都是對的,這是看你從什麼角度去看就是很麼關係。正常的關係,有時候父母不順心的時...

我們與父母上輩子究竟是什麼關係?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這應該是上天注定的吧 上輩子這誰也說不清楚!我們與父母上輩子究竟是什麼關係?如果你是女孩,你copy的爸爸上輩子是你的兒子!如果你是男孩,你的媽媽上輩子是你的女兒!有這麼一句話 媽,下輩子該輪到我當您爹了!因為這輩子我欠您的實在太多太多!兒子還有這麼一句話 爹,下輩子該輪到我當您媽了!因為這輩子我欠...

與父母之間的關係,與父母之間的關係

如果你對所有人都這樣,都不理不睬的,那可能才是自閉症。但是就你目前這種狀況,可能只是因為你的習慣和思維所導致的。就像你一直用右手吃飯,現在讓你用左手吃飯,肯定會不習慣。也正是如此,你從小就喜歡呆在房間裡面,父母也沒有對這種行為進行糾正,那麼過不了多久就會形成一種習慣,這種習慣久了就會形成一種思維。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