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紹佳木斯文化特色作文1000多字

2021-09-22 05:54:43 字數 3789 閱讀 2578

1樓:baby速度

家鄉的樹掛 佳大附小 四年四班 陸瑤 我的家鄉佳木斯是北國邊陲的一座小城,有雙擁城的美稱,也有“東方第一城”的雅號。這裡的冬季特別的美麗,但是最美的還是要數樹掛了。

每當寒冬來臨,北國小城銀裝素裹,萬里江山,粉妝玉砌的時候,家鄉的樹掛就會閃亮登場,以它綺麗的風姿,誘人的魅力吸引人們絡繹不絕的留連忘返。

看樹掛的最好去處莫過於松花江畔,附近的“大塔”、少年宮大樓等所有的一切都籠罩在霧氣之中,構成了冰晶玉潔的世界。

漫步在沿江公園裡,放眼望去,那些落光了葉子樹木的枝幹掛滿了沉甸甸,蓬鬆的雪球,晶瑩潔白,婀娜多姿。一陣微風吹來,柳條隨風飄動,像翩翩起舞的仙女。枝託著花,花依著枝,花枝一體,經脈相連。

不時會有雪花簌簌地飄落下來。那一簇簇、一串串、一團團晶瑩別緻的樹掛,有的像毛絨的葦花,有的像盛開的牡丹,有的像白色的梅花,還有的像長壽的老爺爺的頭髮和鬍鬚,也有的像靜臥的刺蝟、松鼠、猴子......一切塵埃都消失的無影屋蹤.

一切都顯得聖潔純淨。

家鄉的樹掛就是這樣千姿百態,各有特色,令人神往!

佳木斯一遊作文

以“文化”為主題作文(10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對人和社會的作用 文化作為存在物而具有精神和物質的雙重屬性。正是文化的雙重屬性,決定了文化在社會發展過程中不可忽視和不應偏廢的兩大重要作用。

文化的重要作用之一是它對社會經濟政治也包括文化自身發展的影響力。從上層建築的相互關係上說,文化既是精神之父,同時又是“體制之母”(借用喀麥隆學者埃通加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徵文1200字

3樓:江左秦思衾

中國的文化,博大精深,我們身為中國人不僅應該學習優秀文化,還要傳承傳統美德。

中華上下五千年,通過這五千年的延續和發展,我國形成了泱泱大國的民族精神。我們也要學習這種民族精神。

我們中華文化亦稱華夏文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化之一,也是世界上持續時間最長的文化。

中國神話,中華文化與歷史的瑰寶,通過口耳相傳或書面文字記載等各種形式流傳在寓言,**,宗教,舞蹈,戲曲中。某方面而言,上古神話會被假定是歷史真實的一部分。

中國人是“龍的傳人”。龍也是作為中華民族信奉的圖騰,龍身上寄予了美好的品質和神奇的傳說。在龍的身上集中了人們美好的願望,也常把世間的傑出人物稱為人中之龍。

無論是什麼中華文化,我們都應傳承下去,從現在開始,"讀聖賢書,立君子品,做有德人。“要行得正,坐得端。”要有“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的愛國主義精神,“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無私奉獻境界。努力學習優秀文化,傳承傳統美德。

二十一世紀,人類第三次站在了世紀的起跑線上,未來的中國面臨嚴重的挑戰,迎接跨世紀的挑戰,關鍵在於人的素質。試想一下如果未來的**人連修身也做不好,更不用說什麼“齊家、治國、平天下”了。

所以,應當站在培養21世紀社會主義事業**人的戰略高度來認識和理解開展傳統美德教育的重要意義。 提高學生道德認識,使他們知道懂得什麼是美德,什麼是非美德,從中能正確分辨真與偽、善與惡和美與醜,知榮辱、明愛憎,讓學生實踐良好的教育!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徵文篇二

曾經有報道說,有記者到曲阜看到滿街都在賣《論語》,就採訪當地的老百姓,他們說,那些東西都是賣給外國人看的。可見,老百姓只是把《論語》看成旅遊的商品、旅遊的紀念品,並沒有對內容感興趣,並沒有當文化典籍看。傳統文化是我們的靈魂,是我們中國人引以為驕傲的地方。

我們要先自己多學習,多瞭解,並且向外人宣揚我們中國人擁有的傳統文化。我們不能讓我們的傳統文化離去世界的舞臺。因為它使我們中國人凝聚,使我們中國人團結。

前段時間舉辦的中國漢字聽寫大會和中華成語大賽就是一個很好的繼承傳統文化的方式,通過搭建這樣一個公眾平臺,使人們重燃了對母語的熱愛,還有舌尖上的中國,不僅弘揚的是中華傳統美食,更多的是透過美食宣傳積澱的中華美食文化。

黨的十七大提出要“弘揚中華文化,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十八大又提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與優秀傳統文化一脈相承,相得益彰。“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傳承和發展的根本,如果丟掉了,就割斷了精神命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中華民族的基因,已經植根在中國人內心,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中國人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方式。

唯有民族文化才是歷史長河中永遠流淌的,唯有民族文化才能凝聚起推動民族復興的力量,也唯有民族文化才能開啟更加燦爛文明的中華新紀元。面對新時期實現中國夢的新任務、新要求,我們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的挖掘和汲取還存在明顯差距和不足,還有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要做,還有大有可為的廣闊空間。我們應對中華傳統文化進行更進一步的細緻梳理和深入挖掘,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切實做到古為今用,使其更為豐富、更加多樣。

讓我們從傳統文化的傳承創新中匯聚新的力量,從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不斷前行,堅定奔向中華民族美好的未來。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徵文篇三

中華文化是一種中華民族的血脈,是中華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園。從我們的祖先開始創造發明甲骨文開始,到老子、孔子、墨子等諸子百家盛況,再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都是無一不是中華文化貫穿始終、一脈相承,都是歷史責任,更是光榮使命;傳承和發展中華文化時不我侍,需多措並舉。

傳承和發展中華文華要創新體制機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於人民、依靠人民、惠及人民。因此要想實現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激發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推動文化體制機制創新,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改革目標”,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創新體制機制。

要進一步深化體制改革,拆除制約文化發展的各種藩籬,解開捆住文化發展的手腳,文化自由地在市場遨遊、自主地呼吸新鮮空氣。

中華文明為何能屹立在世界的前沿時隔幾千年仍然璀璨奪目而光輝不朽?就是因為中華民族獨具的領先世界的道德文明和生命文化!就是因為中華文化揭示了事物的本質和宇宙自然規律!

就是因為中華文化是圓融和諧的文化!投射到個人身上,就是有內涵,學識淵博、通曉古今、具有洞察力;就是上善若水,把握大道,能圓融和諧一切;就是極其閃光的人格魅力,一身正氣,具有凝聚力。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讓我們攜手來,眾志成城,把中華文化傳承好、發展好,共同築牢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強大的文化力量。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徵文篇四

文明的社會,需要文明的我們。

——題記

中華名族自古以來都是一個講究品德教育、個人修養的名族,一種執著的追求,一次慰藉人心的寬容微笑都能融匯成美德讚頌曲上,一個個動人心絃的音符。

高尚的道德品質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具有的,道德品質高尚的人有很多,我們身邊就有很多這樣的人

最美司機吳斌。在20xx年5月29日,吳斌駕駛客車從無錫返杭途中,突然有一塊鐵塊像炮彈一樣,從空中飛落擊碎車輛前擋風玻璃砸向他的腹部和手臂。面對肝臟破裂及肋骨多處骨折,肺、腸挫傷,危急關頭,吳斌強忍劇痛,換擋剎車將車緩緩停好,拉上手剎、開啟雙閃燈,以一名職業駕駛員的高度敬業精神,完成一系列完整的安全停車措施,確保了24名旅客安然無恙,而他自己雖經全力搶救卻因傷勢過重去世,年僅48歲。

和最美司機吳斌一樣有高尚的道德品質的人還有最美女教師張麗莉。20xx年5月8日20時38分,在佳木斯市勝利路北側第四中學門前,一輛客車在等待師生上車時,因駕駛員誤碰操縱桿致使車輛失控撞向學生,本可以躲開逃生的張麗莉,危急之下,教師張麗莉將學生推向一旁,自己卻不幸被碾到車下,造成雙腿截肢,骨盆粉碎性骨折,以至生命垂危。同樣的人,還有最美媽媽吳菊萍。

20xx年7月2日下午1點半,在杭州濱江區的一個住宅小區,一個2歲女童突然從10樓墜落,在樓下的吳菊萍奮不顧身地衝過去用雙手接住了孩子,女孩稚嫩的生命得救了,但吳菊萍的手臂瞬間被巨大的衝擊力撞成粉碎性骨折。這些難道不是一種品質嗎?

同學們,我們要在學習知識中感悟真理,生髮愛國情感,凝聚民族力量,增強美德意識,弘揚時代新風;在生活中鍛鍊品質、陶冶情操、啟迪智慧,使我們成長為具有高尚美德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建設人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