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一日三餐主食怎麼吃比較好,人一天三餐怎麼吃最合理

2021-09-21 13:50:42 字數 5049 閱讀 4577

1樓:江淮一楠

主食根據三餐食量配比,應在150~200 克左右,可在公尺飯、麵製品(饅頭、麵條、大餅、玉公尺麵發糕等)中間任意選擇。副食在240~360克左右,以滿足人體對無機鹽和維生素的需要。副食種類的選擇很廣泛,如:

肉、蛋、奶、禽類、豆製品類、海產品、蔬菜類等,按照科學配餐的原則挑選幾種,相互搭配食用。一般宜選擇50~100 克的肉禽蛋類,50克豆製品,再配上200~250克蔬菜,也就是要吃些耐飢餓又能產生高熱量的炒菜,使體內血糖繼續維持在高水平,從而保證下午的工作和學習。但是,中午要吃飽,不等於要暴食,一般吃到**分飽就可以。

若是白領族少勞力的工作群在選擇午餐時,可選簡單一些清燙莖類蔬菜、少許白豆腐、部份海產植物做為午餐的搭配。 晚餐——接近睡眠須吃少: 晚餐比較接近睡眠時間,不宜吃得太飽,尤其不可吃消夜。

晚餐應選擇含纖維和碳水化合物多的食物。但是一般家庭,晚餐是全家三餐中唯一的大家相聚共享天倫的一餐,所以對多數家庭來說,這一餐大家都煮得非常豐富,這種做法和健康理念有些違背,因此在調整上仍與午餐相同的是餐前半小時應有蔬菜汁或是水果的**。晚餐時仍應有一道以上的生菜沙拉盤,內有各式芽菜。

芽菜在吃食時可用海苔卷包起,做些變化。主食與副食的量都可適量減少,以便到睡覺時正好是空腹狀態。

2樓:向天再借一把刀

平常一日三餐的主食應該按照40%、40%、20%的比例進行飲食。每次就餐的時候不要吃全飽,吃到七八分飽是比較可以的,而且中醫建議,不要偏向於肉類,或者說全素這樣不利於你身體的養生和健康,是人們的飲食需要從各種植物或者動物當中攝取所需要的營養元素。終於建議你吃完飯之後多鍛鍊,嗯,多運動,這樣可以有利於消化你的食物,不利於脂肪堆積。

3樓:理財與邏輯

1.首先要明白吃飯的危害。 經常不吃飯容易血糖降低,會使大腦出現障礙,產生頭暈、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易疲勞,甚至影響大腦功能,導致智力下降,同時還會患消化道疾病,導致胃潰瘍、胃炎、消化不良等疾病。

2.三餐怎麼搭配: 早餐:

麵包,饅頭、豆包、小菜,營養粥,雞蛋,搭配牛奶,豆漿,果汁等,少吃油炸食品,比如油條。 午餐:適公尺飯、饅頭、玉公尺麵,發糕、豆包、魚、肉、蛋、豆製品。

蔬菜、水果。 晚餐:吃易消化的:

饅頭。應細嚼慢嚥,魚、蔬菜、水果,蘋果是記憶之果。香蕉是智慧型之果。

多吃西紅柿增強抵抗力。

3.一日三餐,要以粗糧為主,同時,通過蔬菜,水果,豆類,不同每天所需的蛋白質和維生素。葉菜類也是無機鹽和維生素的重要**。

綠葉蔬菜的礦物質含量很豐富 黃、紅、綠深色葉菜中維生素c、胡蘿蔔素、葉酸含量較高。 白菜含維生素c、鈣、磷、鐵、胡蘿蔔素較豐富並且還有通利腸胃、除胸中煩,解毒醒酒,消食下氣,和中,利大、小便等功用 菠菜富含維生素a原、b、c及鐵質。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日三餐這樣吃比較好:早上起床後先喝杯溫熱的純淨水,一般喝了水後就有大便的感覺,人體在休息了一整晚後,體內水分大量流失,早上起床後喝杯溫水,不僅**還有益於健康。

早餐,低脂牛奶加乙個蘋果,或者是低脂牛奶加乙個雞蛋,再加少量的主食這是最有效的**早餐。

午餐飯前乙個小時可以吃乙個蘋果,午餐可以吃一小碗公尺飯加上大量的蔬菜,如韭菜、苦瓜、冬瓜、海帶,都是**的蔬菜,再加上少許的魚肉,盡量少吃肥肉或者是油炸的食物,飯後站立半個小時,再坐或者是躺。

晚餐,飯前喝一杯水,可以自己熬點燕麥粥,也可以吃一點自己喜歡的水果,切記不要空腹吃番茄,吃了容易導致腹瀉,晚飯後步行乙個小時左右比較好,每天必須補充大量的蛋白質和豐富的維生素和膳食纖維,以補充營養和幫助胃腸蠕動

5樓:孔雀翎

整體來說,每天攝入的主食佔總能量的50%~65%是**規範,所以,主食在一日三餐中十分重要,應當科學攝入主食,主食的攝入應當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夠量。專家建議,確保每天攝入穀類和薯類食物250克~400克,運動量大的人可適當增加。

第二,多樣。常吃的精公尺精面會在加工過程中丟失很多營養素,特別是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因而,膳食中應留意粗細搭配,常吃粗糧和全穀類食物。

第三,少油。主食的特色在於澱粉多、脂肪少、含鈉少,比較清淡,如果配上豐富的菜餚,恰好能為人體供給均衡的養分。所以,最好挑選白公尺飯、蒸饅頭等不加油鹽的主食。

第四,搭配。不同種類主食的合理搭配,可以提高其營養價值。

第五,營養。一些錯誤的烹調方法會讓主食的營養大打折扣。建議不要過度淘公尺,反覆搓洗會使公尺粒外層營養素丟失;煮粥不要加鹼,發面時最好用酵母,而不是小蘇打;少用油炸的方式製作主食。

6樓:程程

平時一日三餐主食搭配合理,營養膳食就是最好。

早上起來的時候主食最好是公尺粥或者是饅頭花卷,再配點雞蛋糕。中午的時候主食一般都是吃公尺飯,饅頭,或者是丸子還有一些餅類的麵食。晚餐的時候主要是以公尺飯為主,或者是一些麵食搭配混合著一些湯菜,盡量追求一日三餐主食的多樣化。

望採納!

7樓:夕陽居士

一日三餐以蔬菜為主,以清淡為主,乙個星期吃兩頓魚肉就足夠滿足身體營養補充了,

8樓:財富圈論

一日三餐,一定要早上吃好,中午吃飽晚上吃少這樣才達到健康的標準很多人為了**,每天有時候只吃一頓飯。然後主食就吃一小碗公尺飯,但也有人一天只吃蔬菜水果,不吃主食來**,其實這樣的方式是不可取的,最健康的方式,每天都要吃主食,攝取蛋白質還有身體,所需要的某些微生元素。吃一些堅果水果蔬菜都是必不可少的,只有用正確的方式才能讓自己的身體更健康。

早餐建議喝牛奶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比如雞蛋炒著吃,或者是清水煮雞蛋,然後再可以吃一幾片麵包就可以了,也可以吃個蘋果,這樣的方式最健康。中午的時候吃飽一點熱的攝入的食物比較多一點,一定要吃葷素搭配的**來進行,千萬不能偏食。

晚餐可以少吃一點,拌個冷盤炒乙個菜,多喝湯,主食還是要吃的,但不要吃太多就可以了。

9樓:陽光趙大地

一天三餐中營養早餐是最重要的,早餐可以選擇一些容易消化吸收,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比如說雞蛋,牛奶,麵包,麵條等。首先要養成好的生活作息,一日三餐定時定量,避免暴食,營養均衡一些,不要挑食,中餐可以選擇一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比如說肉類,雞,魚,牛肉,晚餐飲食清淡一些,七分飽就可以,晚上睡覺前不要吃的過飽。

人一天三餐怎麼吃最合理

10樓:如之人兮

三餐的具體時間應根據工作起居而定,兩餐的時間間隔在4~6個小時為宜。但早餐在幾點吃,還要看具體的起床時間。最好能做到三餐時間固定,如果來不及吃某一餐,建議大家在辦公室或包裡準備一些食物,比如大棗、巴旦木、牛奶、酸奶等營養價值比較高的零食,但餅乾、蛋糕等高熱量低營養的甜食則不適合。

沒時間吃飯,千萬不要一直餓著,否則不但傷胃,消化道分泌消化液的能力也會發生紊亂。

早上吃好,意思是質量要高,體現在食物營養平衡上:不僅有主食(麵包、饅頭、餅、公尺飯、粥等),還至少要有兩種蛋白質食物(蛋、奶、肉、豆製品),以及至少一種蔬菜和水果(最好是不止一種,比如早上吃了蔬菜並不妨礙再吃點水果),如果再加上一小把堅果,那就更完美了。

午餐的數量要充足,就是所謂飽,主食和菜餚都要吃夠,食材品種盡可能多一點。晚上吃少,不意味著讓自己餓著,而是熱量低一點,油少一點,而且要盡量彌補早上和中午沒有吃到或沒有吃夠的食物,比如蔬菜、雜糧和薯類。

擴充套件資料

典故:秦漢以前人們一天只吃兩頓飯。由於農業不發達,糧食有限,即使兩頓飯也要視人而待。

《墨子·雜守》說,兵士每天吃兩頓,食量分為五個等級。第一頓稱「朝食」或「饔」,在太陽行至東南方(隅中)時就餐。第二頓稱「飧」或「食」,在申時(下午四點左右)進餐。

對於進餐時間,古人講「食不時不食」(《論語》)。在不應進餐的時間用餐,被認為是一種越禮的行為或特別的犒賞。如《史記·項羽本紀》記載,項羽聽說劉邦欲王關中,曾怒而下令「且日享士卒」,藉此犒勞將士,激發士氣。

漢代以後,一日兩餐逐漸變為三餐或四餐。並且,三餐開始有了早、中、晚飯的分稱。早飯,漢代稱為寒具,指早晨起床漱洗後所用之小食。

至唐代,寒具始有點心之稱。《能改齋漫錄》雲:「世俗例以早晨小食為點心,自唐時已有此語。

」至今,我國許多地區仍稱早飯為早點。午飯,古人曾稱之為「中飯」或「過中」。

一日兩餐時,人們認為「賢者與民並耕而食,饔饗而始」(《孟子·滕文公上》),用過饗食,便意味著一日時間的流逝。而今天人們常用「一日三餐」之詞來表示對時光的不同情感,其中包括惜時者的感慨。

11樓:雪v歌

不看可是會錯失很多東西的哦,因為平時我們所認為的一些固定的時間,說不定就是營養師眼中不科學的做法哦。並且,你所以為的營養餐點也不是營養師眼中的營養哦。

早餐──7:00

這時你可能還「睡」在床上,可實際上你的體溫已經開始上公升、脈搏開始加快、交感神經變得逐漸活躍,消化功能也已經開始運轉,胃腸道處於甦醒狀態,能最高效地消化吸收食物中的營養成分,是早餐的最佳時間。

滿分早餐:

1個完整的橙子+1杯咖啡+2片全麥麵包+1份西紅柿炒雞蛋。怎麼樣,這個早餐很豐盛吧。各位上班族想要擁有乙個精力充沛的上午,就要注意這個營養早餐了哦。

加餐──10:30

要知道,在早上7點到10點之間的這個時間段,你體內的新陳代謝速度要比在其他時間段快上40%。所以,此時你需要吃一些低脂肪的碳水化合物來補充能量,來幫你集中精力、保持積極的工作狀態。

滿分加餐:1根香蕉

午餐──12:30

同事們都開始逐漸起身,這也是你的身體能量需求最大的時候,是吃午餐的最佳時間。此時你體內胃腸道的消化積極性已經遠不如早餐的時候,所以用餐時需要細嚼慢嚥,萬萬不能一邊盯著電腦一邊吃午餐。不僅容易發胖,營養也無法吸收。

滿分午餐:含豐富纖維的蔬菜+紅肉類肉食+主食

下午茶──15:30

這也是需要立即補充能量的時候,因為你體內的葡萄糖含量已經大大降低,不僅思維速度變慢,煩躁、焦慮等不良情緒也開始冒頭, 如果再不及時補充能量,你的工作就很難順利、愉快地進行下去了。

滿分下午茶:富含粗纖維的杏仁或葡萄乾。

晚餐──18:30

晚餐一定要在睡前4個小時解決,這是食物在胃腸道中完全消化吸收所需的時間。否則帶著未消化的食物入睡,不僅會堆積脂肪,你的睡眠質量也會大大受到影響。

滿分晚餐:

富含蛋白質的海鮮或豆類+主食

科學搭配一日三餐的飲食原則,才能營養均衡。

一日三餐應吃哪些疏菜,一日三餐該吃什麼

多吃蔬菜 如 蘿蔔 白菜 土豆 芹菜 等等 因為它含的維生素abcde比較多 有助健康!蘿蔔青菜大白菜呵呵。麻煩,謝謝!一日三餐該吃什麼 早餐盡可能多樣化,以牛奶 麵包為主的,不妨吃些雜糧或全麥麵包,再吃乙個水果,可以增加一些膳食纖維,延長胃排空時間,避免飢餓。如果習慣吃粥及中式點心,也不妨燒些雜糧...

西餐可以當一日三餐吃嗎,西方人一日三餐吃什麼?

1 頭盤 西餐的第一道菜是頭盤,也稱為開胃品。開胃品的內容一般有冷頭盤或熱頭 盤之分。2 湯與中餐有極大不同的是,西餐的第二道菜就是湯。西餐的湯大致可分為清湯 奶油湯 蔬菜湯和冷湯等4類。3 副菜 魚類菜餚一般作為西餐的第三道菜,也稱為副菜。品種包括各種淡 海水魚類 貝類及軟體動物類。4 主菜 肉 ...

瘦的人一日三餐都吃什么,瘦的人一日三餐都吃什麼?

早上大多數還是會選擇吃稀飯,配著一小碟鹹菜,吃上一根油條,是件幸福的事。小數會煮麵條,煮餃子,懶惰的時候直接出門去外面吃包子。中午自己煮點家常菜,通常乙個辣椒炒肉,或者紅燒魚,紅燒排骨 小炒肉等,乙個西紅柿雞蛋湯加乙個時令蔬菜。晚上家人都下班回家,燒的菜稍微多一點,偶爾吃螃蟹,紅燒蝦,炒牛肉等,再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