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 生平主要經歷及性格等等)

2021-09-21 12:55:34 字數 1339 閱讀 8875

1樓:giga林

曹操(155~220)

中國東漢末年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魏武帝。字孟德。

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父曹嵩,宦官曹騰養子。 曹操參與鎮壓潁川黃巾起義軍,被命為西園八校尉之一的典軍校尉。

中平六年(189),因董卓專權,逃離洛陽,至陳留(今河南開封東南),散家財,聚兵5000人,與袁紹為首的東關州郡軍一起討伐董卓。當時諸軍畏卓,莫敢先進,唯操出戰,董卓西逃,袁紹表操為東郡太守。初平三年(192),青州黃巾起義軍攻入兗州,殺刺史劉岱,州吏擁曹操領兗州牧,率兵打敗黃巾軍30餘萬,收其精銳為部下,號青州兵。

在隨後幾年的兼併戰爭中,表現出傑出才能,打敗袁術,攻破陶謙,平定張邈,消滅呂布,逐漸壯大成一支與袁紹相對抗的力量。建安五年(200 )官渡之戰,曹操以少勝多,打敗袁紹10萬大軍,並陸續攻占原屬袁紹的冀、青、幽、並四州。十二年,又消滅曾收留袁紹二子、以遼西柳城(今遼寧朝陽西南)為根據地的烏桓勢力,基本統一北方。

曹操根據毛玠、荀彧謀劃,於建安元年將處於困境的漢獻帝從洛陽迎到自己勢力範圍內的許縣(今河南許昌東)作為傀儡,並遷都於許。從此,他政治上主動,號召力增強。他採納棗祗建議,募民屯田許下,得谷百萬斛,從物質**上保證了戰爭的勝利。

他精通《孫子兵法》,著有兵書10萬餘言。善於運用古代軍事學說和戰略戰術。他多次下令求賢,要求唯才是舉。

曹操受先秦法家思想影響很大,不官不功之臣,不賞不戰之士。在此思想指導下,他殘酷鎮壓農民反抗,同時對豪強大族的不法行為也往往給予嚴厲打擊。

建安十三年,曹操進製丞相,率軍南征。荊州劉表適病卒,子琮歸降。操進軍江陵,沿長江順流東下,與孫權、劉備聯軍會戰於赤壁。

其時南北統一條件遠未成熟;北方軍隊長途跋涉,不服水土,兵多疾病;荊州降軍心有顧慮,未肯力戰。加上曹操驕傲輕敵,在聯軍火攻之下大敗而歸(見赤壁之戰)。他從此轉向鞏固北方的統治,鎮壓朝廷中異己力量包括皇后伏氏的反抗,並繼續消滅北方殘餘割據力量。

建安十六年討平關隴地區馬超、韓遂。四年以後又徵降漢中的張魯,為代漢作了充分準備。在此期間,曾數次進攻孫權、劉備,無功而還。

建安十八年,曹操封魏公,建魏國,都於鄴。魏國擁有冀州10郡之地,置丞相以下百官。三年後曹操進爵魏王。

他名義上還為漢臣,實際上已是皇帝,子曹丕代漢,追尊魏武帝。

曹操詩歌造詣極高,所作《薤露行》、《蒿里行》、《步出夏門行》等,皆悲涼雄渾,氣勢磅礴。在他獎掖、提攜下,周圍聚集了一批優秀文人,出現了建安文學。對曹操的評價歷史上自來是毀譽參半。

20世紀50~60年代,史學界有人認為,曹操的形象受到後代學者的歪曲,而其歷史功績遠遠超過過失。隨著研究的深入,史學界傾向於認為曹操是乙個在歷史上作出多方面貢獻的傑出人物。

2樓:匿名使用者

宦官的孫子,本姓夏候.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

孔子的主要經歷,孔子的生平和主要經歷

論語 中有一句話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距。三十以前 孔子 前551 479 魯國人,其祖先據說是宋國的貴族,後因宮廷內訌而避禍於魯,孔子子父叔梁紇,因立過戰功而成為陬邑的大夫,直到他六十三歲左右時,有九女而無子,後其妾生了個跛子。叔梁...

關於專家茅以公升的生平及主要成就,用簡潔的語言進行概括

中文名稱 茅以公升外文名稱 yisheng mao 別名唐臣 國籍民族 漢族出生地 江素檀徒 出生日期 1896年1月9日 逝世日期 1989年11月12日 職業橋梁專家 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 美國科學院院士畢業院校 西南交通大學 康乃爾大學 卡耐基梅隆大學 信仰科學 真理 主要成就 主持修建中國...

宋江的名和號,生平,主要事件及評價。(以內

宋江,表字公明,排行第三,原籍為山東鄆城縣宋家村,江湖人稱 及時雨 又號 呼保義 為他面黑身矮,人又喚他做黑宋江 又且於家大孝,為人仗義疏財,人皆稱他做 孝義黑三郎 又且舞刀弄槍。上有父親宋太公在堂,母親早喪,下有乙個兄弟,喚做鐵扇子宋清,自和他父親宋太公在村中務農。自幼與同在鄆城縣東溪村的晁蓋相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