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主要人物及性格,草房子主要人物的外貌和性格特點是什麼?

2021-03-03 23:56:49 字數 4996 閱讀 4814

1樓:2088善心

1.桑桑

在油麻地,桑桑算得上是個幸福的孩子,父親是校長,媽媽是普通農民,還有個可愛的妹妹,一家四口就住在學校。

桑桑和大多數同齡孩子一樣頑皮,天真好奇:用家裡的碗櫃做「高階鴿籠」;用蚊帳打魚蝦;夏天看到捂在棉套裡的冰棍,自己也穿大棉襖……桑桑的這些舉動讓人忍俊不禁,這恰恰是他的可愛之處。桑桑勇敢,講義氣:

當他看到劉一水等人欺負紙月時,他非常勇敢地去解救紙月。

桑桑還是個心地善良的孩子:杜小康家落敗後,桑桑仍然讓把他當做好朋友;沒人敢靠近細馬,桑桑卻願意與他為伴;人們牴觸秦**奶,他卻和秦**奶相處的很好,秦**奶去世了,他會非常傷心,從這些方面我們可以看出桑桑是個小英雄形象,

2.禿鶴

禿鶴其實是叫陸鶴的,因為他的頭是禿的,所以同學們都叫他禿鶴,在小時候禿鶴感覺自己和別人不同是非常驕傲的,到了三年級的一些事情讓他知道同學們對他的可能是嘲笑。

寫禿鶴的時候作者以用自己的碗櫃給鴿子做住處、用家裡的蚊帳做漁網捕魚和在夏天穿著棉襖在學校逛以博取同學們的關注這三件事引起了我們的主人公桑桑,也因為桑桑的調皮,禿鶴和同學們有了對立的情緒,情緒終於在學校會操這件事上爆發了,會操因為禿鶴的要求,會操禿鶴也參加了,但發生了一些不好的意外,導致禿鶴受到了全校同學的抵制,所有的同學都不和他玩了,在分學習小組的時候也沒有人願意和禿鶴乙個組。

禿鶴和同學們關係的轉折點就是在春節學校文藝匯演上,油麻地小學排練的是《屠橋》,裡面有偽軍連長是個禿子,於是這讓校長和老師們都非常頭疼,於是禿鶴就推薦了他自己,禿鶴的表演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愛,台下掌聲不斷,於是禿鶴和同學們的關係就變了。

3.細馬

細馬是個很有主見的孩子,在乙個陌生的世界裡,他感覺到了被別人排擠,無法適應新的生活。在新的生活面前,他選擇了逃避。他拒絕和同學交談,選擇了與養為伍,開始了自己的放養生活。

但是孩子的內心深處還是希望與同伴交流的。當他能聽懂當地的方言時,他用笨拙的「罵人和打架」,希望得到別人的「招惹」,以洩他對在教室裡讀書孩子們養的嫉妒。雖然他本能的牴觸他的養父養母,計畫著有一天逃離這個地方。

當養父母家的房子被水淹沒後,養父病逝後,養母受不了一連串的打擊瘋了後,細馬毅然地挑起了這個家,承擔起了照顧養母的責任。

草房子主要人物的外貌和性格特點是什麼?

2樓:曉龍修理

《草房子》的主要人物一共有4位,分別是:桑桑、禿鶴、杜小康、細馬

一、桑桑

外貌:非常的瘦,腿細得麻稈,胸上的肋骨分明,眼窩深陷,眼珠非常大。

性格:淘氣又善良,魯莽也細膩。異想天開,願意出風頭。

二、禿鶴杜

外貌:長長的脖子,一顆光溜溜的腦袋,頭髮稀少。

性格:自尊心強,倔強。

三、杜小康

外貌:個頭高,身材勻稱,臉色紅潤。

性格:優越感極強,待人傲慢無禮。

四、細馬

外貌:瘦弱,額頭上暴著青筋。

性格:抑鬱、孤獨,不能和同學正常交流。

寫作背景:

曹文軒家住在一條大河邊上。曹文軒的父親做了幾十年的小學校長,他的工作是不停地調動的,他們的家隨他而遷移,但不管遷移之至何處,家永遠傍水而立,因為,在那個地區,河流是無法迴避的,大河小河,交叉成網,那兒叫水網地區。

那裡的人家,都是住在水邊上,所有的村子也都是建在水邊上,不是村前有大河,就是村後有大河,要不就是一條大河從村子中間流過,四周都是河的村子也不在少數。開門見水,滿眼是水,到了雨季,常常是白水茫茫。那裡的人與水朝夕相處,許多故事發生在水邊、水上,那裡的文化是浸泡在水中的。

曹文軒已經習慣了那樣的濕潤的空間。後來,他雖然生活在都市,但那個空間卻永恆地留存在了他的記憶中。於是曹文軒根據自己的親身感受和經歷,在2023年開始創作**《草房子》。

內容簡介:

《草房子》是作家曹文軒創作的一部長篇**,首次出版於2023年。

《草房子》講述了發生在20世紀60年代初江南水鄉乙個動人動情的童年故事,少男少女之間毫無瑕的純情,不幸少年與厄運拼博的悲愴與優雅,在死亡體驗中對生命的深切而優美的領悟,大人們之間撲朔迷離且又充滿詩情畫意的情感糾葛。

**的故事發生在油麻地,故事中通過對主人公男孩桑桑刻骨銘心而又終身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的描寫,講述了五個孩子,桑桑、禿鶴、杜小康、細馬、紙月和油麻地的老師蔣一輪、白雀關係的糾纏和孩子們苦痛的成長歷程。

六年中,桑桑親眼目睹或直接參與了一連串看似尋常但又催人淚下、感動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間毫無瑕疵的純情,不幸少年與厄運相拼時的悲愴與優雅,垂暮老人在最後一瞬間所閃耀的人格光彩,在體驗死亡中對生命的深切而優美的領悟,大人們之間撲朔迷離且又充滿詩情畫意的情感糾葛……這一切,既清楚又朦朧地展現在少年桑桑的世界裡。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啟蒙教育的六年。

3樓:王王王小六

《草房子》的主要任務和性格特點如下:

1、桑桑

桑桑是《草房子》這部**貫穿始終的人物,他也是油麻地的見證人,很不幸,作家拿出了最大的苦難來考驗他——但也許這反而是一種幸運,因為考驗,桑桑才可能得到更多生命的領悟並成為該書的第一主角。

桑桑這個人物,以及他的成長經歷最能表現作者對情感、悲憫精神的詮釋。他推動了蔣一輪,與白雀愛的演繹;他對紙月關心並有著朦朧的感情;他是杜小康的競爭對手也是最懂他的人。

他淘氣又善良,魯莽也細膩。他幫細馬看羊,端水送給飢渴的過路人;他為羊為牛為鴿子為麻雀做任何事情;他揹著妹妹去城牆上看風景、唱古謠,盡顯可貴的兄長情;父親揹著他四處求醫,帶著他酣暢淋漓地打獵,重拾曾遺失的父愛;紙月跟隨父親遠走他鄉,留給他的親手刺繡的紅蓮書包。

2、禿鶴

「禿鶴」是乙個禿頂的孩子。隨著日子的流逝,六年級的「禿鶴」感覺到了自己的禿頂是學生「戲弄」的物件,自尊心受到了傷害,禿鶴為此做出了反常之舉:他用不上學來逃避同學異樣的眼光;用生薑擦頭希望在七七四十九天後長出頭髮來,用戴帽子的方法企圖遮掩自己的禿頭。

當這些使自己陷入更「糟糕的境地」時,他索性在「廣播操比賽」這樣的重大日子裡,把自己頭上的帽子甩向了天空,導致全校的廣播操失控,而錯失了「第一」的榮譽,「就這樣,禿鶴用他特有的方式,報復了他人對他的輕慢與侮辱」。

「禿頭」陸鶴堅守著人格的尊嚴,他在學校的文藝演出中活靈活現的出演角色得到了大家的尊重。

3、杜小康

杜小康從油麻地首富之家的「天之驕子」,突然之間經歷了家境的敗落,在被迫輟學後,隨父親遠走蘆蕩養鴨,放鴨失敗後,他把五隻很大的、顏色青青的雙黃鴨蛋全部送給了桑桑。

這五隻鴨蛋,大概是他從大蘆蕩帶回來的全部財富,而桑桑為了杜小康也把自己心愛的鴿子賣掉了,將錢統統給了杜小康幫助他渡過難關。兩人之間的友誼純潔透明,真摯無私。

杜小康在杜家山窮水盡遭到滅頂之災時,勇敢地站了起來,繼承父業,在學校門口擺起了小攤。到最後成長為乙個堅強的為家庭生計拼搏的男子漢。

4、細馬

細馬是乙個領養來的孩子,在乙個陌生的世界裡,感覺到了被別人排擠,無法適應新的生活。他選擇了逃避,拒絕和同學交談,選擇了與羊為伍,開始了放羊生活。

當他能聽懂當地的方言時,他用笨拙的「罵人和打架」,希望得到別人的「招惹」,以洩他對在教室裡讀書孩子們的嫉妒。在與邱二爺邱二媽的相處中,從最初的衝突排斥到最後與邱二媽相依為命,他嚥下委屈,毅然挑起了生活重擔,儼然成長為乙個獨擋一面的男子漢形象。

擴充套件資料

《草房子》的作者是曹文軒。

曹文軒,2023年1月生於江蘇省鹽城市農村。2023年入北京大學中文系讀書,為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和現當代文學博士生導師。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北京作家協會副主席,當代文學教研室主任,兒童文學委員會委員,中國作家協會魯迅文學院客座教授。

主要作品有文學作品集《憂鬱的田園》、《紅葫蘆》、《薔薇谷》、《追隨永恆》、《三角地》等。長篇**:《埋在雪下的小屋》《山羊不吃天堂草》、《草房子》、《天瓢》、《紅瓦》、《根鳥》、《細公尺》、《青銅葵花》、《大王書》等。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主人公桑桑

桑桑是乙個小男孩,他喜歡做出一些誇張的事.而六年的小學生活卻讓他沒齒難忘.在這六年中,他經歷了無數感人的故事:這些男女無瑕的真情,同學間天真的友情……他從這些故事中,明白了:善良,尊嚴,頑強……這一切的一切在他的心田裡埋下了「愛」的種子。

性格特點:勇敢、尊嚴、善良、稍有妒忌心但以真誠待人、聰明好奇,敢想、敢做,愛自我表現。

二、尋找自尊的陸鶴

陸鶴: 陸鶴是個長著光光腦袋的孩子,因此,大家都叫他」禿鶴」,他充滿無助與孤單.被叫」禿鶴」的他常常小鎮水碼頭最低的石階上,望著波光粼粼的湖水發呆『流淚.但是,他卻憑著自信讓所有人刮目相看.誰說沒頭髮就醜,他的自信是建立在對尊嚴的執著堅守上的.可見,孤單『尊嚴的傷害並不是不成功的理由,只有自己相信自己是最好的」解 藥」。

性格特點:自尊自強、固執、勇敢,堅持。

三、堅強的杜小康

杜小康沉穩冷靜,大方,有著超出他年齡的成熟,尤其是在家道中落之後,他所表現出的擔當和責任感是同齡孩子所沒有的。

性格特點:堅強、人口好、敢於承擔責任、直面生活殘酷、沉穩冷靜,大方。

四、走出孤獨的細馬

初次看到細馬這個名字我還以為是只馬的名字,但後來才知道他是嶽二爺與嶽二媽從岳大爺家帶來的嶽大爺最小的兒子。他長的很精神,喜歡笑,十分愛說話.在油麻地小學,他變了,變的孤單,無助,沒有人聽的懂他滿口的江南口音,他感到乙個啞巴才有的壓抑,他是那樣的可憐。

這使他不想再上學,他去放羊,以此來填空他最脆弱的地方。幾次交談,使桑桑和他成為了最好的朋友。他那頑強的品質十分另人敬佩。

性格特點:孤獨、希望引人注意、善良,努力解決家庭的困難困境,不自暴自棄。

五、純真少女紙月

紙月是個內向、善良的小女孩。她的心靈如同皚皚白雪般純潔,她沒有爸爸媽媽,只有乙個又當爹,又當媽的慈祥的奶奶。為了不讓奶奶為自己擔心,當板倉小學的男生欺負她時,她沒有告訴奶奶,只是自己默默流淚。

直到桑桑幫助她把板倉小學的男生打跑後,默默無聞的她才露出一絲微笑。善解人意的她話不多,卻總能幫助別人。不要認為內向是乙個缺點,有時,默默無聞卻是最可愛的。

性格特點:可愛、純真、勇敢、懂事、心思細膩。

《紙房子》介紹:

作者通過幾個典型人物的生活遭遇,描寫了他們在生活中不畏艱難,勇敢戰勝自己。

這幾個人物,面對的困難都是別人無法幫助克服的,像陸鶴的禿頭、杜小康的家庭變故、細馬的家庭機遇,但是這幾個孩子卻依靠自己強大的內心,頑強地挺了過來,這種精神正是目前新一代少年所缺乏的,所以,《紙房子》這部**不僅僅在文學造詣上值得推崇,在人生教育方面同樣值得推崇。

草房子主要內容,草房子主要內容30字

的故事發生在油麻地,故事中通過對主人公男孩桑桑刻骨銘心而又終身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地描寫,草房子主要內容 講述了五個孩子,桑桑 禿鶴 杜小康 細馬 紙月和油麻地的老師蔣一輪 白雀關係的糾纏和孩子們苦痛的成長歷程。本書寫了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終身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他親身經歷了一連串催人淚下 震撼人心的故...

《草房子》的主要的事件趕集額,《草房子》的主要的十個事件趕集額

禿鶴被大家理解和同情。紙月來到油麻地小學遇見桑桑。蔣一輪老師和百雀青澀的愛情。秦 奶與油麻地難以割捨的感情。驕傲的紅門裡的杜小康。細馬和油麻地的隔閡。蔣一輪和百雀彼此燒掉的青春和記憶。在敗落的紅門裡孤獨成長的杜小康。突如其來的死亡威脅淫侵著桑上的長大。桑桑隨父親離開油麻地。第一次回答問題,希望能幫到...

《草房子》這本書主要類容是什麼,《草房子》這本書主要講了什麼內容?

內容簡介 少年桑桑跟隨父母來到父親出任校長的油麻地小學讀書。他是個喜歡 異想天開或者做出一些出人意料的古怪行為 的孩子,他為了讓自己養的鴿子有個像樣的家,就把家裡用的碗櫃改制成一所鴿舍 他看到漁船上的人用網捕魚,就把家裡的蚊帳剪.草房子 主要內容 桑桑是乙個小男孩,他喜歡做出一些誇張的事 而六年的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