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栽培的特點有哪些,植物的種植方式有哪些 談談他們各自的特點及作用

2021-09-21 12:26:35 字數 2208 閱讀 4603

1樓:匿名使用者

作物栽培是應用優良的作物品種,科學利用土地、種子、肥料、水利、耕畜、農機具等生產資料,促進作物生長發育,將無機物質和太陽能轉化為有機物質和化學能的生產實踐過程,受自然條件和其他生產條件的影響,又受社會經濟發展和科學技術水平的制約。作物栽培的主要特點有:

1.嚴格的地域性

作物生產離不開光、溫、水等自然資源,各種型別作物生長均需要一定的環境條件,但地球上的環境資源在時間上、空間上及地域之間均有差異。大範圍上有大的區域差異,小範圍內,不同地區的緯度、地形、土壤、氣候、地形等自然條件不同,社會經濟狀況、生產條件和技術水平存在差異,種植作物的種類和採用的生產方式存在較大差異,構成了作物生產的地域性。如高溫地區選擇耐熱作物,預防熱害的發生;高寒地區要利用耐寒作物,生產上注意預防低溫冷害的發生;乾旱地區應選用抗旱品種,栽培管理上採用抗旱措施;低窪易澇地區則要選擇耐濕品種,作物栽培上注意防澇。

不同的環境、不同的作物種類和品種,要求作物栽培遵循自然規律,因地制宜,發揮當地的自然優勢,切不可採取統一的作物生產方式或實行「一刀切」,以免造成失敗,經濟上遭受損失。

2.強烈的季節性

由於天體運動,地球上的光、熱、降水的**呈現季節性的節律變化,作物也適應了這種變化,其生命過程在時間上與環境的季節變化順序具有一致性,作物生產不可避免地受季節差異的影響。古人云「春種、夏長、秋收、冬藏」和「不違農時」都說明了作物生產的強烈季節性。許多民間諺語,如「清明忙種麥,穀雨種大田」、「芒種不可強種」、「處暑不出頭,到秋喂老牛」及現代的水稻「不播五月種,不插六月秧」等都反映了勞動人民對季節的深刻認識。

要實現季季豐收,全年增產,必須合理掌握農時季節,使作物的高效生長期與最佳環境同步。如果延誤農時,輕則減產,重則顆粒無收。如黑龍江省水稻生產,在4月中下旬播種,採用旱育苗方式,彌補積溫的不足,延長水稻生育期,5月下旬插秧,不插6月秧,使其充分利用光熱資源,在孕穗、開花和灌漿期處在最佳的環境條件之下,提高水稻產量和品質。

3.緊密的連續性

人類不斷繁衍,對作物生產的依賴也連續不斷,因此,作物生產也必須連續不斷,乙個生產週期與下乙個生產週期、上一茬作物與下一茬作物都是緊密相連,互相制約的。作物生產的連續性要求農業工作者要有長遠的觀點,做到前季為後季,季季為全年,今年為明年,年年持續增產,不能有短期行為。

4.對土地的依賴性

土地是作物生產的空間基礎和主要的不可替代的生產資料。土壤肥力直接影響農產品的產量和質量。土地是有限的、不可再生的農業資源。

沒有土地,作物生產就無法進行,許多人類的廢棄物也不能經土壤轉化再利用。因此,必須保護和合理開發利用土地,保持地力不衰和土地的永續使用。

5.系統綜合性

作物生產是作物、環境和人為措施綜合作用的複雜系統,受多種因素的影響和制約。乙個因素的改變會引起一系列的變化。因此,作物生產要求從系統的角度出發,進行統籌兼顧,適當安排,採取綜合栽培技術措施,妥善地處理和協調各種因素的相互關係,避免決策的片面性,以達到高產、穩產、優質、高效和農業的可持續發展,發揮作物生產的總體效益。

6.技術的實用性

作物栽培學是一門應用性很強的技術科學,著重將自然科學和農業科學的基礎理論轉化為實際的作物技術和生產力。雖然作物栽培學也包含應用基礎理論方面的內容,但所採用的技術措施必須能夠解決生產中存在的實際問題,必須具有實用性和可操作性,力爭做到簡便易行、省時省工和經濟安全。水稻旱育稀植高產栽培技術之所以在黑龍江省大面積推廣,就在於它的實用性,解決了水稻生產中存在的實際問題,因此推廣10多年,至今仍為水稻生產中的主要栽培技術。

2樓:劉立業

太籠統了,每個作物都有各自的栽培特點。

植物的種植方式有哪些?談談他們各自的特點及作用

3樓:渡人渡己渡長生

1、孤植:單位來

面積中只植一株,

源一般為樹冠較大、樹型bai

優美的大型喬du木。

2、列植:zhi為固定行列栽植方式,如dao列兵排列一線,多用於行道樹。

3、對植:對稱式栽植,一邊一株,多指在路旁兩側應用。與列植同為規則式種植方式。

4、叢植:叢植是以3~10株同種或幾種植物組合在一起的種植方式,這是一種自然式園林中要求較高、藝術性較強的種植方式。

5、片植:指較大面積地同植一種樹木,喬木、灌木都能應用。

6、群植:則是將植物作為乙個類別群體種植,通常數量較大,十幾株至幾十株不等,甚至更多,以更加突出群體美,增強群體的感染力,突出人造景觀的意境,適合大面積場所的布置、植物園的建造。

7、混植:即兩種以上的樹種混合栽培的方式,但要求條理有序、自然美觀,不能有凌亂感。

室內植物裝飾栽培的主要形式有哪些

布置室內的植物,為取得更好的藝術效果,除盆栽外,還有下列形式 1 垂吊式 通常選用具有蔓性或株叢矮小 豐滿 直立的花卉如吊蘭 常春藤 綠蘿 鴨跖草 吊竹梅 虎耳草 天門冬 垂盆草等。栽植宜用托盤的吊蘭塑料盆或竹 藤編織的兜,底部填上薄膜,防止滴水。2 壁掛式 一般掛在牆面上,其容器的特點是一面平直,...

雲南適合種植的經濟作物和花卉有哪些

種植要因地制宜,不知道你要種什麼花?現在發展的比較好的就是呈貢的斗南 昆明的宜良 嵩明與尋甸的香水百合 還有玉溪 迪慶這幾個地方,現在紅河也可以了。最適合種植的經濟作物有哪些 答 經濟作物的種類較多,常見的經濟作物有棉花 大豆 花生 油菜 內甘蔗 甜菜 菸草 茶樹容 蠶桑 麻類 果樹等。不同地區的栽...

各種植物的作用,植物有哪些作用

保持生態平衡,維持生物鏈,可以降低溫室效應,可以改善地區小氣候.可以固土保水,可以防風防沙,光合作用,可以淨化空氣,可以美化環境,可以降低溫度,可以用作木材,還可以治病養眼.好處多多 植物有哪些作用 植物的主要用途如下 1 為動物提供能源物質及觀賞等 如 作物類,木材,藥物,花等 2 吸收二氧化碳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