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藥的時候有什麼禁忌??拜託各位了3Q

2021-09-20 04:09:53 字數 2637 閱讀 2458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要不同的禁忌!最好問醫生! 我就不管的,喝了2~3小時候啥都吃!

2樓:佼韋曲

一、症候禁忌:由於藥物的藥性不同,其作用各有所長和一定的適應範圍,因此,臨床用藥也有禁忌。例如:

麻黃辛溫發汗,表散風寒,又能平喘,但必須是外感風寒表實無汗,或肺氣不宣的外感咳嗽方能應用,若表虛多汗,或肺虛咳喘就要忌用。所以除藥性極為平和的無須忌用外,一般藥物都有症候禁忌。 二、配伍禁忌:

前人在臨床實踐中,發現某些藥物不能在同一方中應用,否則就會產生毒性反應(「相反」),並有「十八反」的記載。對「十八反」的問題,至今尚無明確結論,有待進一步研究。現仍將「十八反」的內容附錄於下,以供參考。

烏頭反半夏、瓜蔞、貝母、白蘞、白芨;甘草反海藻、大戟、甘遂、芫花;藜蘆反人參、沙參、丹參、玄參、及細辛、芍藥。 三、妊娠用藥禁忌:婦女在懷孕期間,有些藥物應用不當,可以引起流產、早產或不良反應,所以前人很重視「妊娠禁忌」。

大凡劇毒藥、峻瀉藥、祛瘀藥及熱性較強和芳香走竄藥,皆屬妊娠用藥禁忌範圍。根據藥力峻緩,凡毒性較強或藥性猛烈的藥物,如水蛭、虻蟲、巴豆、甘遂、芫花、大戟、商陸、牽牛、三稜、莪朮等,均應禁用;一般破血破氣或燥熱、沉降的藥物,如桃仁、紅花、大黃、枳實、附子、乾薑、肉桂、麝香等可斟酌慎用。如有必要,一般皆應盡量避免使用,以免發生事故。

但若遇有孕婦患嚴重疾病,不使用上述猛烈藥物而病不去者,則應慎重考慮,酌情使用,這也是《內經》上說的「有故無殞,亦無殞也」之義。 四、飲食禁忌:飲食禁忌,俗稱「忌口」,即服用某些藥物或服藥期間,對某些與疾病有礙的食物,應注意避免或節制食用。

如地黃忌蘿蔔;薄荷忌鱉魚;甘草忌鰱魚;土茯苓、使君子忌茶;麻疹表症不宜食油膩酸澀之物;瘡癤腫毒、**瘙癢不宜食魚蝦牛羊等腥羶及刺激之品;熱症不宜食辛辣羶膩等食物;寒症不宜食生冷瓜果等食物;經常頭暈、失眠、性情急躁者,應忌食胡椒、酒、茶;消化不良者應忌油炸粘膩等等

3樓:買悟

服用中藥,一般忌食生冷,油膩等不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如熱證忌辛辣,油膩,寒證忌食生冷,癤腫及某些**病忌食魚蝦等。

4樓:姒舜沼幟

為了保障中藥的療效使其更好的發揮其**作用,服用中藥時是需要對一些食物忌口的,通常應該注意的有以下幾點: 服中藥時不要喝濃茶,因為茶葉裡含有鞣酸,濃茶裡含的鞣酸更多,與中藥同服時會影響人體對中藥中有效成分的吸收,減低療效。 服用中藥時不宜吃蘿蔔(服理氣化痰藥除外),因蘿蔔有消食、破氣等功效,特別是服用人參等滋補類中藥時,吃蘿蔔會降低補藥的效果使其失去補益的作用而達不到**目的。

患有消化道疾病,如肝炎、慢性胃腸炎患者服用健脾、溫胃和胃藥時,禁服大蒜,大蒜中含有蒜素能刺激胃腸粘膜,使粘膜充血,所服的中藥就不能有效的發揮其**作用。 服中藥時不能吃辣椒,特別是熱性病症,服清熱涼血或滋陰降炎藥時更不宜吃辣椒,辣椒能使藥效降低,使**無效或療效減弱。 服中藥煎劑及丸藥時,宜忌生、冷、油膩。

因為生、冷類食物刺激胃腸,影響胃腸對藥物的吸收,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和吸收,而且油膩食物與藥物混合更能阻礙胃腸對藥物有效成分的吸收,從而降低療效。 此外,患有疔瘡、**病者忌食鹹水魚、蝦、蟹及羊肉、牛肉等食物;水腫病忌食食鹽;肝炎病人忌食辛、辣、油膩;服荊芥時忌服魚、蝦、蟹;服天冬時忌服鯉魚;服白朮時忌服大蒜等。

吃中藥有什麼講究?拜託各位了 3q

5樓:銷魂檜

吃中藥時候不能吃腥冷食物 1喝中藥請在飯後30-60分鐘服用為宜.可以避免中藥成分對胃粘膜的刺激

6樓:永恆哥90伌質

般吃中藥需要講究的是:首先不能往中藥裡加糖以改變口味,這樣做的目的是避免藥物變性影響療效;其次不能喝茶,由於茶裡的的茶鹼容易和中藥裡面的微量元素及礦物質產生絡合反應,生成難溶物質,加重胃腸負擔,甚至產生不良反應和出現***;再次服用中藥期間禁止服用牛奶,不要食用海鮮,牛羊肉,公雞肉,患有痛風及關節病變的患者應禁吃魚,少食辛酸辣和生冷刺激食品. 中藥的服用最佳時間為每天中午和晚飯後半小時服用為佳,主張進補的中藥飯前半小時服用,**的藥物飯後半小時服用.

**失眠的中藥睡覺前半小時服用,每日兩次,吃藥期間不能喝茶,不單只是為了避免解藥,關鍵是為了避免出現不良反應和***.

7樓:葬愛

吃中藥有禁忌 1.吃人參忌蘿蔔、大蒜:西洋參、邊條參都是常見的補藥,而蘿蔔有順氣、促消化的作用,同時服用,蘿蔔就會化解人參的藥力。

同理,在吃其他大補的藥時,前後一小時內也不能吃蘿蔔、大蒜等促消化的食物。 2.吃雙黃連忌大蒜:

雙黃連是清熱解毒、**外感風熱的常見藥物,性涼,而大蒜性熱。服雙黃連的同時如果食用大蒜,就會降低藥效。 3.

吃板藍根忌冷飲:因為板藍根性涼,服用前後如喝了冷飲,就會涼上加涼,腸胃難以承受便發生腹瀉。同樣,綠豆、香蕉、黃瓜等涼性食物都不宜與板藍根同食。

4.服發汗藥忌食醋和生冷食物:醋和生冷食物有收斂的作用,若同時服用發汗藥物,就會與藥效相抵。

5.**疾患服藥期間忌魚蝦、鵝肉:魚蝦富含蛋白質,鵝肉屬於粗纖維肉,**過敏的人容易對這兩種物質過敏,所以忌食。

中藥忌口有乙個總原則:服用溫熱或寒涼的中藥時就盡量食用中性平和的食物,因為中藥與食物的性味相反,就會使藥力抵消減弱,達不到應有的療效;在一些情況下,藥與食物的性味相同,也會使藥對人體的力度增加,超過人體能承受的範圍,而適得其反。

8樓:小二

中藥要在早餐前晚餐後服用,不要喝酒,不要和牛奶

吃中藥的時候有什麼禁忌,喝中藥的期間有什麼禁忌

為了保障中藥的療效使其更好的發揮其 作用,服用中藥時是需要對一些食物忌口的,通常應該注意的有以下幾點 服中藥時不要喝濃茶,因為茶葉裡含有鞣酸,濃茶裡含的鞣酸更多,與中藥同服時會影響人體對中藥中有效成分的吸收,減低療效。服用中藥時不宜吃蘿蔔 服理氣化痰藥除外 因蘿蔔有消食 破氣等功效,特別是服用人參等...

吃中藥的禁忌什麼水果,吃中藥,禁忌什麼水果 蔬菜 食物 ?

華普體檢中心醫師認為,吃中藥應禁忌以下食物 肉蛋 雞肉,雞蛋,牛肉,羊肉,狗肉,鵝肉,鵝,鴨等 魚類 鯉魚,鰱魚,黃魚,帶魚,鰻魚,文蛤,蝦,蟹等 蔬菜 香椿,芥菜,菠菜,豆芽,萵筍,茄子,茭白,韭菜,南瓜,蘑菇等 水果 杏,李子,桃子,銀杏,芒果,楊梅,櫻桃,荔枝,甜瓜等水果 調料類 蔥,辣椒,姜...

長期吃中藥有副作用嗎拜託各位了3Q

俗話說 是藥三分毒 我覺得吃藥就是會有 中藥一樣西藥也是一樣的!吃久了肯定會起 呵呵,中藥不能常吃.因為中藥走其偏性.採摘中藥的時候就知道了,中藥就在其偏性最強的時候採摘.而中醫也不主張吃過多的中藥,想身體好,最好還是食療,因為事物走其和性.只要合理膳食,邪氣自然不會傷身 所謂是藥三分毒,中藥的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