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心理學什麼叫做部分報告法,實驗心理學研究報告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2021-09-17 08:49:38 字數 2348 閱讀 8883

1樓:匿名使用者

部分報告法是由斯珀林(sperling, 1960)用於測量感覺記憶容量的實驗方法,與傳統的整體報告法相對應。

整體報告法要求被試報告出所有專案,而被試報告不出來很有可能不是因為這些專案沒有進入感覺記憶,而是因為在較長的報告過程中遺忘了。

而部分報告法實驗中,用速示器呈現3×4的字母卡片,呈現時間為50毫秒。與傳統方法不同的是,部分報告法並不要求被試努力報告所有12個字母,而是在每次刺激呈現完畢後給出隨機的聲音提示,指定被試報告某一行的字母。斯珀林認為,由於被試在觀察字母時根本不知道接下來必須報告哪一行,所以被試還是需要記憶12個字母,因此從部分報告法對單行專案的平均報告率,可以無偏地估計被試對所有12個專案的記憶容量。

這一研究結果表明,感覺記憶容量遠遠超過了此前整體報告法的結論,達到平均9.1個專案。而鑑於部分報告法中報告過程仍然佔用時間,資訊消退的影響仍不可避免,實際的感覺記憶容量恐怕還要大得多。

2樓:京師博仁劉老師

全部報告法和部分報告法是研究瞬時記憶的經典方法。

全部報告法中要求被試盡可能多地報告短暫呈現的字母或數字,一般被試平均只能正確報告4個左右。而在部分報告法中則要求被試將看到的刺激一部分報告出來。他在部分報告法實驗中以3*3矩陣形式呈現9個字母,刺激呈現之後緊跟著出現乙個提示線索,指示被試報告期中的一行。

在這種情況下被試幾乎每次都能回憶全部的三個字母。

實驗心理學研究報告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在心理學中什麼是自我報告法?

3樓:京師博仁(北京)資訊科技****

比較而言,兒童社會技能測量中對自我報告法的應用不像其他技術那樣普遍,這主要是受這種方法的主觀性和缺乏關聯效度的影響。但仍然有大量的應用自找報告法的測查工具,涉及與兒童社會技能和社會能力有關的多種成分,包括自我概念、孤獨、控制點、焦慮、憤怒、自我效能和自主性。各種自陳量表在專案特異性、專案形式、範圍、重點上各不相同。

例如「兒童行動傾向量表」(cats,deluly,1981),「兒童自主行為量表」(cabs,michelson

wood,1982)以及「馬特森兒童社會技能評價」(messy)中的「兒童自陳表」(matson等,1983)。

例如,cats向兒童呈現13個衝突情境,要求兒童報告自己如何作出反應。每個情境後面有三種供選擇的反應項(分別為攻擊的、順從的和自主的),這三種反應以兩兩配對比較的全部組合呈現。兒童在攻擊、順從、自主分量表上得分分別為0~26分。

cats有中等的重測信度、分半信度和內部一致性信度係數。自主量表和攻擊量表能將教師提名為攻擊性的兒童與正常兒童區分開,也能將其與自主型兒童、順從型兒童區分開,但自主型與順從型兒童在cats上得分卻沒有差異。所以,cats可在臨床上應用於鑑別攻擊型兒童,但不能用於鑑別被動或退縮型兒童。

在結構效度方面,cats分數與公認的cats量表有顯著相關。

一般來說,自陳量表的效度尚需提高,一般在社會技能研究測量中應用相對較少。

求實驗心理學實驗部分的複習方法

4樓:蘿莉控小宣

實驗心理學是偏重研究方法的工具性學科,著重實驗設計的訓練,在專業課中非常重要,相對也比較難,尤其是對於跨專業的考生。複習包括三部分:概述、經典實驗理論與方法以及實 實驗心理學是偏重研究方法的工具性學科,著重實驗設計的訓練,在專業課中非常重要,相對也比較難,尤其是對於跨專業的考生。

複習包括三部分內容: 第一部分為概述,是基礎的基礎,這部分也不會單獨出題,會融合在實驗設計部分去考察,同學們可以自行總結識記,在第二輪、第三輪複習中聯絡後面的經典實驗聯合記憶與理解。 第二部分為經典實驗理論與方法 這部分是實驗心理學最重要的部分,理解起來需要費一番功夫,尤其對於跨專業的考生來說,需要真正的細細鑽研,對於幾個經典的實驗要達到能夠用自己的語言複述的水平。

第三部分為實驗方法在心理學研究各個領域的應用 這個部分學習時應結合普通心理學中各種心理現象的經典實驗來學習,普心關注是已成的結論,而實驗心理學關注的是結論獲得的過程,因此應該把關注點放在實驗設計的思路上。 實驗心理學在複習時應該從實驗設計的整體思路出發,有何種研究變數、運用哪種設計、如何控制無關變數和誤差、如何選擇被試、如何實施和獲取結果等,將實驗看作為個整體過程而不是相互分離的知識。 結合具體研究的例子來學習,培養實驗思維和意識很重要,同時應該與統計、測量聯絡起來。

5、 心理統計 大綱將心理統計的內容劃分為兩個部分:分別為描述統計與推論統計。 心理統計偏向於數學,對於文科的同學來說比較難,作為工具性學科,定義、理論觀點不多,關鍵是應用公式解決問題,在複習時要結合課後練習題,勤加練習,什麼樣的問題對應哪種公式,需要親自做過才能體會。

6、 心理測量 心理測量圍繞心理量表這個核心主要分為測驗理論和測驗應用兩大部分,這兩部分的內容都重在理解,更多的思考其應用。

急急急實驗心理學的試驗設計作業,跪求關於實驗心理學的創新性實驗設計!!!

這麼簡單,懶得詳說。舉個例子,視覺搜尋正規化,自變數 靶子和背景的差異 靶子出現的頻率,自變數 rt和正確率。具體假設 實驗預期 混淆變數之類的,學心理多少都知道吧,我就不詳說了。跪求關於實驗心理學的創新性實驗設計 10 別人創新的東西給了你,對於你就不叫創新了 畢設題目現在還沒定麼?哈哈,lz你好...

為什麼實驗心理學在德國誕生?而美國朝向實用的機能主義的發展

不能這麼簡單的評價實用主義。借你的話這叫庸俗化了的機能主義觀點。從柏格森有機綿延到詹姆士,皮爾士,杜威雖說 如羅素說的 有用即真理 但是能作心理學的是行為主義。也只有行為主義才能算標誌科學心理學的誕生。基於上述觀點而去認識美國實用主義,行為主義,去學習美國的心理學或美國的實驗心理學對自身有更全面的了...

關於心理學視崖實驗,關於心理學視崖實驗

我弱弱地說一句,視崖試驗不是 深度知覺的麼?心理學經典實驗視崖實驗 人類深度知覺能力是天生的嗎 感知覺是個體認知發展中最早發生的,吉布森運用視覺懸崖裝置研究嬰兒的深度知覺,實驗結果發現,約從6個月起開始,嬰兒就具有深度知覺。後來的研究進一步表明,兩個月的嬰兒也對深度不同的刺激有不同反應。這說明嬰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