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籌學單純形法中,為什麼檢驗數小於等於零才有最優解

2021-09-17 08:47:18 字數 1976 閱讀 2089

1樓:麻木

因為基本可行解的個數有限,故經有限次轉換必能得出問題的最優解。

從線性方程組找出一個個的單純形,每一個單純形可以求得一組解,然後再判斷該解使目標函式值是增大還是變小了,決定下一步選擇的單純形。通過優化迭代,直到目標函式實現最大或最小值。

如果線性問題存在最優解,一定有一個基可行解是有最優解。因此單純形法迭代的基本思路是:先找出一個基可行解,判斷其是否為最優解。

如為否,則轉換到相鄰的基可行解,並使目標函式值不斷增大,一直找到最優解為止。

2樓:匿名使用者

舉例來說基變數價值係數c和基變數係數p相乘,再累加求和是 目標函式z假設基變數是貨物,z是總利潤,基變數的售價是價值係數cj,也就是單價根據檢驗數公式

可以形象理解為:cj如果大於z,也就是售出基變數,那麼說明賣價值係數為cj的單品比售出基變數的總利潤還要大(即檢驗數大於零),那麼,售賣該貨物實則會有更大的利潤,可使目標函式z繼續增大。

如果說所有的檢驗係數都小於等於0那麼證明變更售賣任何其他一種貨物(變數) 均不可能使得利潤(z)變大。

3樓:匿名使用者

用非基變數表示目標函式的表示式:z=z0+(cj-zj)xn

xn為非基變數,cj-zj為檢驗數,z0為求出的基可行解.

從表示式很明顯看出只有cj-zj≤0,z達到最大值,即最優解.

4樓:

對於線性規劃問題標準型,最優性判別條件所有檢驗數均小於等於零。如果是求最小問題,則最優性判別條件是所有檢驗數均大於等於零。

檢驗數是用非基變數表示基變數,帶入目標函式的表示式中得來的非基變數的係數。它的含義是對應非基變數如果取得一個大於零的值時,能給目標函式增大的量為 該值的檢驗數倍。 對最大化問題,如果檢驗數均小於等於零,意味著再進行迭代,也不能使目標函式增大了。

最小化問題,同理!

請問,運籌學單純形法中,基解,基本解,可行解,基本可行解這幾個名詞的概念,怎樣區分?

5樓:康縣趙壩

這幾個詞的意思都一樣。

基解,也稱基本

解基可行解,也稱基本可行解基解,也稱基本解基可行解,也稱基本可行解

擴充套件資料:

基本可行解是同時滿足約束方程和變數非負約束的解。

根據線性規劃問題的不同特徵,一個初始基本可行解的獲得可分為下列兩種情況:

(1)如果除變數非負約束之外的約束條件全部是“≤”的不等式約束,而且對應的常數向量中的元素均為正數,此時只要引入鬆弛變數,並以鬆弛變數為基本變數,得到的解自然就是一個基本可行解。

(2)如果除變數非負約束之外的約束條件中還包含等式約束,此時可以在各個等式約束中分別引入一個與鬆弛變數類似的變數,稱為人工變數,然後建立一個輔助規劃問題,求解此輔助規劃問題,就可以得到一個基本可行解。

基本可行解之間的相互轉換採用消元法,轉換時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變換後所得解的目標函式值必須下降。若下降量最大,此條件稱為最優化條件。

(2)變換後仍然是一個基本可行解,即常數項的值大於等於零,此條件稱為非負性條件。

(3)最優解的判斷。

滿足上述條件的變換,從根本上說就是要在非基本變數所對應的矩陣元素中找到一個合適的變換主元

6樓:匿名使用者

基解,也稱基本解

基可行解,也稱基本可行解

基解,也稱基本解

基可行解,也稱基本可行解

7樓:何自玲曹治

基解=基本解:在係數矩陣中找它的一個基b,令其非基變數為0,由約束條件方程解出基變數,解出來的解就是基b的基解。

可行解=基本可行解:一個基解既可以是非可行解也可以是可行解,區別在於所有變數的解是否滿足非負條件。滿足的是可行解。

求解一道管理運籌學問題單純形法線性規劃問題急等,謝謝

這些都是課程名。來管理學原理和管源理學可以說是幾bai乎完全du一樣的。但是管理zhi 運籌學和dao運籌學略微有所差別。這個差別不是說講的知識點的差別,是方法上的差別,舉個例子,運籌學中求解線性規劃問題有一種方法叫單純形法,如果你所學的課程名字叫 運籌學 那麼你就應該掌握單純形法的原理 以及計算方...

用單純形法中的大M法和兩階段法求解

你好 你好好看看課本 問問老師,這個題目怎麼做 我們只是指點一下 題目我們也看不清楚,發一張清楚的 我們看看。分別用單純形法中的的大m法和兩階段法求解下述線性規劃問題,並指出屬拿一類解 min z 2x1 3x2 x3滿足約束 10 大m法 先化成標準形 max z 2x1 3x2 x3 0x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