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攀比之風究竟該怪誰,如何看待大學生之間的攀比現象?

2021-09-14 20:13:19 字數 5447 閱讀 5930

1樓:1較橋

攀比之心人皆有之,關鍵是看自己有無自治能力,無論怎麼講,靠別人(無論是誰含父母)過好日總不光彩。 檢視原帖》採納哦

2樓:左以兜

攀比之風處處都有,只不過大學生表現的更明顯些,這與社會價值取向有很大的關係。當今社會關注的太多是物質方面的享受,而忽視了精神方面的提公升,「一切向錢看」成了總的導向,自然也就造成了當前攀比之風盛行的現象。 檢視原帖》

3樓:猥瑣是的

「蘋果」好吃,但學生應該憑自身努力去「摘」,而不是讓父母代勞。做父母的,也不應滋長孩子的攀比心理。沒有蘋果產品,並不掉身份;盲目跟風地買蘋果,那才是不理智。

別讓錯位的迷戀迷了心竅。 檢視原帖》

4樓:瑪麗隔壁

蘋果三件套,套的是父母!這種現象固然與平時父母的溺愛驕縱有關係,但是大學管理上也有責任。學校的機房完全可以幫助學生很好的完成學習任務,為什麼非要學生自帶電腦呢?

學校應該從正面引導學生正常消費,尤其應遏制攀比之風,以減輕父母的負擔。 檢視原帖》

5樓:猴頓敲

只能說我們這一代大學生越來越浮誇,風氣越來越差 檢視原帖》

大學生攀比之風究竟該怪誰?

6樓:手機使用者

攀比之風處處都有,只不過大學生表現的更明顯些,這與社會價值取向有很大的關係。當今社會關注的太多是物質方面的享受,而忽視了精神方面的提公升,「一切向錢看」成了總的導向,自然也就造成了當前攀比之風盛行的現象。 檢視原帖》

7樓:太活躍光封號

「蘋果」好吃,但學生應該憑自身努力去「摘」,而不是讓父母代勞。做父母的,也不應滋長孩子的攀比心理。沒有蘋果產品,並不掉身份;盲目跟風地買蘋果,那才是不理智。

別讓錯位的迷戀迷了心竅。 檢視原帖》

8樓:夢魔

蘋果三件套,套的是父母!這種現象固然與平時父母的溺愛驕縱有關係,但是大學管理上也有責任。學校的機房完全可以幫助學生很好的完成學習任務,為什麼非要學生自帶電腦呢?

學校應該從正面引導學生正常消費,尤其應遏制攀比之風,以減輕父母的負擔。 檢視原帖》

9樓:摯愛魚子醬換梺

只能說我們這一代大學生越來越浮誇,風氣越來越差 檢視原帖》

10樓:哈比

攀比之心人皆有之,關鍵是看自己有無自治能力,無論怎麼講,靠別人(無論是誰含父母)過好日總不光彩。 檢視原帖》

如何看待大學生之間的攀比現象?

1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相互攀比是普遍存在的。人人都希望自己比別人打扮得漂亮,人人也都希望自己比別人有錢。只不過這需要注意乙個適度的原則。

在適度範圍內,無可厚非。但超出適度的範圍,特別是捨本逐末了,荒廢學業了,那就是不對的了。特別是如果在攀比的過程中帶有人身攻擊階層歧視的味道,那就的確是人性方面出問題了。

所以,攀比到底對不對,是不是教育或人性的問題,得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不能一概而論。

作為大學生不比知識而比吃穿用,這是肯定不對的。是捨本逐末。這樣的大學生學習目的不明確,人生觀價值觀方面也存在問題。

簡單地說就是拜金,炫富,輕佻,對生活缺乏深刻的了解。這在一定程度上和教育有關。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個社會教育失敗的體現。

父母和老師沒有教授學生人生的道理,社會環境也沒有給學生產生足夠的正面薰陶。在這種外部條件下,人性中醜陋的一面就會暴露出來。所以,這既是教育的失敗,也是人性醜陋一面的表露。

這二者是相輔相成的,內部有著千絲萬縷的必然聯絡。而不是單獨孤立存在的。

12樓:明月照微光

大學生是乙個特殊的群體,剛剛步入社會,對社會上的很多**都抵擋不住,男生還能稍微好一點,男生攀比的話就是誰的女朋友更漂亮,誰的球鞋更貴。

女生就不一樣了,衣服,包包,化妝品,旅遊,男朋友,學習,成績,身材,只要是不一樣的地方都會存在對比,有些攀比還是潛移默化的。

有的好的方面,還會促進自己。但是一旦攀比錯了,就一失足成千古恨了。看到有的女生,為了買名牌,不惜省錢不吃飯都要買衣服,買化妝品,最後把自己的身體健康都毀掉了。

而且,這樣的例子還非常多,實不相瞞,我身邊就有幾個這樣的朋友,其實怎麼說呢,對於別人的事情,不觸碰到自己的利益,也就隨風而過,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過好自己的一生,別對別人的人生指手畫腳。

13樓:雲邊有個賣部

最主要的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當然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學校教育的失敗。

很多人到了大學就開始放飛自己,就像高中許多老師說的,上完大學之後你會比較輕鬆。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上大學之後沒有固定的作業,有自己相對寬鬆的時間,你想幹嘛就幹嘛,課餘時間都由你做主。

好不容易熬過了高中不用再穿校服,有些女生就開始注重自己的穿衣打扮,想要更好變得更好。畢竟高中的時候成天忙於學業,沒有時間收拾自己,好不容易上了大學當然要好好打扮一番,也就會造成一定的攀比心理。

而且上大學之後,大學老師基本都不會怎麼管學生都是靠自己的自覺。 有很多學生會去兼職,掙生活費滿足自己的開銷。在這中間難為會遇到各種形形色色的人,心理可能也會發生變化,想要追求一些好的東西。

攀比可以,但要看哪些方面,如果嚴重超出 自己的預算那就算是病態的了。

14樓:偉大的鄧培發

那是家庭背景好的學生才能比的,家庭條件一般的也參與不了。但是也會有些同學會去借校園貸來攀比。

跟學風有關,要是整個學校的氛圍很好,學校充滿書香文化,在這樣的的氛圍當中久而久之也會潛移默化的受到影響。

你在乙個什麼樣的學校,什麼樣的寢室,那很有可能你就成了什麼樣的人,現在的大學生剛剛脫離父母的管教,相對比較的自由,心智不成熟,社會上又存在非常多的**,容易踏進渾水很正常。涉世未深的大學生容易出現這樣那樣的心理,也在所難免,我認為乙個好的學校氛圍是很重要的。

論乙個學校對於學生學習的重要性我是深有體會的,我在的學校學風比較差,管理很嚴格,但是整體還是非常的散漫,這樣相互攀比的現象在我們宿舍多得數不勝數,曾經也因為不懂事而犯錯,而我乙個朋友她在的學校就很少這樣的行為,學風很正。大環境能影響整個人的成長。

15樓:匿名使用者

如今消費市場中,大學生作

為乙個特殊的消費群體正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 為了追逐潮流,例如:名牌服裝、高檔化妝品、手機、電腦、數碼產品等,使得許多大學生形成攀比心理,很多家長不堪經濟重負,紛紛喊累。

雖然大學生們出身於貧富不等的家庭,但他們無一例外基本上都是靠父母的資助完成學業。大學生作為乙個純粹的消費者,乙個月該花費多少錢,已經不僅僅是他個人的事情。時下,在許多大學裡,已經開始瀰漫一種攀比、奢侈之風,有些大學生的消費已高出自己的生活所需,經常蚋改乾焓忠?

p> 在我市師專上大一的小李告訴記者,她每月的生活費大約在五六百元,在他們班裡像她這樣每月五六百元生活費的學生不在少數,有的甚至達到800元。小李坦然承認她的生活費確實高了點,但是看到許多同學打扮時髦、頻頻請客比闊氣,在攀比心的驅使下,她也開始買名牌服裝和化妝品。

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學校裡不受委屈,希望自己的子女在學校裡生活得更好一些或者有乙個更好的學習環境。因此,許多學生家長對孩子的無理要求往往都聽之任之,給學生的生活費用越來越多,家庭的負擔也就越來越重。有的父母甚至要將每月的大部分工資收入支付給學生做「生活費」,可是這些父母並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學校都過著怎樣的生活。

王女士告訴記者,她的孩子正在上大學,每個月她都會支付孩子600元的生活費,買衣服、**費還都是另付。因為家裡條件還算可以,所以對孩子的要求盡量都能滿足。

一位幹保潔工作的趙女士無奈地說,如今的孩子太「幸福」了,她每月辛辛苦苦工作才300元,而有些孩子的生活費等於她兩個月的工資。

的確,大學生如此離譜的攀比消費觀念實在讓人擔憂。對於大學生來說,有一部分家境富裕的靠父母就可以「瀟灑」生活,但是這部分學生畢竟是少數。像高檔手機,高檔化妝品,名牌衣物,上班族在買的時候還要慎重地考慮考慮,有些大學生買這些東西竟然毫不猶豫。

16樓:清風說心理

攀比,我個人認為,本質上就是和他人作比較。所以,它是比較的表現形式。無論何時何地,比較在人類群體中都是廣泛存在的,攀比自然也是。

對於大學生攀比現象,我個人覺得只要不傷害他人,不傷害自己,不違***公德,不觸犯法律即可。如能促進自我提公升,那是最最好的了。 換個角度來講,現在是有一些大學生因為不合適的攀比,致使自己背上了沉重的經濟負擔和心理負擔,那就要引起重視並加強教育了。

特別要重視的,大學生們千萬不要因為不適當的攀比陷入網貸的陷阱,那真是害己又害父母啊!

17樓:他春夏

現在的社會,家長都盼著孩子成功考上乙個好大學,於是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只顧著孩子的學習,不管其他的方面。

就比如說現在的大學生攀比現象,本身這就是不對的,學生之間盲目地攀比炫富是乙個不對的社會現象。如果擁有正確的金錢價值觀的孩子,就會明白金錢的含義,會明白金錢是通過自己的勞動得來的,他就不會盲目攀比,會懂得量力而行。攀比是孩子好勝心的表現方式之一,現在的獨生子女普遍喜歡爭強好勝,喜歡表現自己、炫耀自己,喜歡引人注目,再加上由於年齡不是很大,還不清楚應該怎樣跟別人比、什麼才是自己真正要追求的,所以總認為別人能有,我也要擁有。

首先父母對孩子的影響是很大的,父母忽略了對孩子消費觀的引導,總是想給孩子最好的,從小就名牌加身,大手大腳的花錢,以至於造成大學生必須買奢侈品的觀念,不惜裸貸等一系列的行為。

對於這些現象,家長應該更加注重對孩子正確金錢觀的建立。

18樓:什麼困難

其實穿著打扮的攀比不管是在哪個時間段都是存在的,為什麼就單單批評大學生的攀比行為。大學生存在攀比行為本來就是很正常的,只是行為的嚴重程度而已。人人皆有愛美之心,看到好看的事物想要擁有本來就是可以的,畢竟大學不像初高中那樣對穿著打扮有嚴格的要求,大學生在花樣年紀,想要展現出最美好的一面是正常的。

只是大學生原本沒有經濟能力,攀比現象可能會給家裡造成負擔,為了所謂的好看,大學生也可能會縮減吃的費用,對身體有很大的傷害。所以我覺得,大學生可以追求好看的事物,但是不要過度,也不要買不符合家庭能力的東西。所以不要覺得大學生追求那些東西就是攀比。

19樓:牛奶士多啤梨小卷子

無論是物質生活亦或是精神世界的攀比。

其實質上都是攀比。

是啊,無論你我如何看待攀比。

它都是不可避免的人之劣根。

我是最討厭虛榮的。

可人只要會攀比,就都是虛榮的。

因為渴望同外界的對比來獲得內心的滿足。

這種滿足是虛無的,無意義的。

同時又是大眾的,庸俗的,正常的。

自卑與自信。可以並存。

我認為沒有完全自卑或完全自信之人。

它受出身,環境,經歷,閱歷,文化等影響。

一切言論,說總是要比做容易的多。

克服,收斂,盡量平衡。

只能相對性的改變。

不能過多的貶低自卑。

也不能過多的抬高自信。

因為,好壞都是相對性的。

且,有些東西人不可改變。

那麼看不清與看清。

絕對性地客觀與變化性地主觀。

人性與自我覺醒、覺悟的對抗。

誰是最終的勝利者。

大學生該如何拉贊助,大學生該如何拉贊助?

自己出去直接和一些公司聯絡,所選公司要注意,公司的消費群體以大學生,年輕人為主的公司,比如說運動產品專賣店之類的 你拉贊助有兩種方式 第一,本身活動出去拉贊助 第二種,單獨 為贊助商舉辦回活動答.第二種來說很少社團能夠做到,既然你在這裡問這個問題,暫時來說也很難做到.第二種就是自己的活動出去拉了,一...

如何看待大學生創業這個問題,大學生會怎樣看待創業這個問題呢?

如果認為自己適合這個工作就去做,注意研究市場情況,有哪些市場需要,結合自己的情況分析自己最適合幹什麼,創業就是將自己與市場很好的結合起來,遇到問題要敢分析情況解決,分析人,創業需要獨立思考,敢承擔。如何看待大學生創業這個問題?創業主要是由在校大學生和大學畢業生群體組成。現今大學生創業問題越來越受到社...

當今大學生該如何正確面對抑鬱症,大學生抑鬱症怎麼辦?

現在大學裡一般都有專門的心理輔導,出現問題及早發現 診斷和處理是對於防止抑鬱加重 引發負面影響和盡快好轉的關鍵。給與抑鬱症患者一定的寬容和耐心,並且相信他們一定可以 看到他們,並協助他們積極 給予抑鬱症患者一定的寬容和耐心,積極的開導他們,引導他們配合 並且相信他們一定是可以 的。積極調整心態和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