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梅 這首詩裡哪一句表達了王冕淡薄名利的情操

2021-09-14 20:02:34 字數 1006 閱讀 1421

1樓:金牛咲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流清氣滿乾坤。

《墨梅》是元代詩人王冕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原文為:

吾家洗硯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流清氣滿乾坤。

譯文:洗硯池邊生長的一棵梅花,朵朵梅花都似乎是洗筆後淡墨留下的痕跡而沒有鮮豔的顏色。

它並不需要別人去誇許它的顏色,在意的只是要把清淡的香氣充滿在天地之間。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此詩約作於元順帝至正九年至十年(1349-1350)期間。王冕在長途漫遊以後回到了紹興,在會稽九里山買地造屋,名為梅花屋,自號梅花屋主。此詩就作於梅花屋內。

此時正值元末農民大起義爆發前夕,作者面對現實生活中無法解決的矛盾,感慨之下作此詩。

作者簡介:

王冕(2023年-2023年),字元章,號煮石山農,亦號“食中翁”、“梅花屋主”等,浙江省紹興市諸暨楓橋人,元朝著名畫家、詩人、篆刻家。他出身貧寒,幼年替人放牛,靠自學成才。

王冕性格孤傲,鄙視權貴,詩作多同情人民苦難、譴責豪門權貴、輕視功名利祿、描寫田園隱逸生活之作。一生愛好梅花,種梅、詠梅,又攻畫梅。所畫梅花花密枝繁,生意盎然,勁健有力,對後世影響較大。

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是“不要人誇顏色好(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這句.望採納!謝謝!

這是一首題畫。墨梅就是顏色豔麗的梅花。詩人讚美墨梅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實際上是借梅自喻,表達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以及不向世俗獻媚的高尚情操。

它由淡墨畫成,外表雖然並不嬌豔,但具有神清骨秀、高潔端莊、幽獨超逸的內在氣質;它不想用鮮豔的色彩去吸引人,討好人,求得人們的誇獎,只願散發一股清香,讓它留在天地之間。這兩句正是詩人的自我寫照。王冕自幼家貧,白天放牛,晚上到佛寺長明燈下苦讀,終於學得滿腹經綸,而且能詩善畫,多才多藝。

但他屢試不第,又不願巴結權貴,於是絕意功名利祿,歸隱浙東九里山,作畫易米為生。“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兩句,表現了詩人鄙薄流俗,獨善其身,不求功勳的品格。

在墨梅這首詩中哪一句能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

不知bai你問的是那首du?知道有如下三首 墨梅 zhi王冕 dao我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版開淡墨痕。權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墨梅 張嵲 山邊幽谷水邊村,曾被疏花斷客魂。猶恨東風無意思,更吹煙雨暗黃昏。墨梅 居簡 莫恨丹青廢畫工,不須求異只須同。玉容不及寒鴉色,故託緇塵異漢宮。這三首其實不...

這首詩表達的是什麼感情最後一句是什麼意思

詩這個東西來,不太好說準確。最 源好是問寫詩的人。我們可以猜一下。前面幾節都是兩個事物加在一起而成為某種愛。後面進入了正題,男女雙方在一起產生愛。可是,這種感情上的愛不是那麼簡單的。不能簡單相加。吵嘴也是愛的一種表現形式。有時候,愛複雜得無法描述。看你的註冊名,是關於佛教的三個字。研究過佛經吧?從哲...

江畔獨步尋花這首詩的千古名句是哪一句

名句,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留連 自在 均為雙聲詞,如貫珠相聯,音調宛囀。恰恰 為象聲詞,形容嬌鶯的叫聲,給人一種身臨其境的聽覺形象。時時 恰恰 為疊字,即使上下兩句形成對仗,使語意更強,更生動,更能表達詩人迷戀在花 蝶之中,忽又被鶯聲喚醒的剎那間的快意。這兩句除卻 舞 鶯 二字,均為舌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