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的學生如何制定學習計劃,如何給一年級的學生制定一個合理的學習計劃?

2021-09-14 15:21:28 字數 5750 閱讀 7156

1樓:另一所

一年級的學生,他的學習壓力是比較小的,應該學會自主學習,去安排自己的固定的學習時間,對不同的學科制定特定的計劃。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級學生本來就是應該是在玩的時候呀,學習計劃中不要以學習為重點,而應該是要以開心為重點。

3樓:王倩

一年級的學生剛步入正式的校園生活,不應該太累,按時完成老師留下的家庭作業,並做好複習和預習準備就可以了。

4樓:回憶

一年級的學生還小,不用給他制定太繁重的學習計劃,要讓他玩耍與學習相結合,這樣他才能學進去。

5樓:以心

一年級的學生不需要制定學習計劃,因為一年級我們正是打基礎的時候,這個時候只要按照老師的指導來就可以了。

6樓:辰星

學生可以諮詢一下老師和家長的意見,然後制定出適合自己的那套學習計劃,按時按量地完成自己的作業。

7樓:猴19248詿孛

一年級的學生要首先要學好漢字,其次就是學好心算不能落下每一天都練習一遍字和一篇心算,重要的就是把字練好。

8樓:絆絆

一年級的學生不需要如此努力的學習書本上的知識,你可以學習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東西,然後做一些運動,因為我們還小。

9樓:弓凡霜

作為一名一年級的學生,主要還是要讓自己的學習更加的開心,而不是整天的成浸與學習之中,你可以將的時間表調控在娛樂身上。

10樓:小月有愛

一年級的學生應該制定高效的學習計劃,比如學習一個小時,休息20分鐘,因為孩子的玩心還是很大。

如何給一年級的學生制定一個合理的學習計劃?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制訂可行的計劃

學習計劃要求不宜過高,因為要求過高不僅難以執行,而且容易引起心裡沒數和自卑感。有的孩子雖然訂了學習計劃但沒有執行,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一是計劃訂得過於理想;二是本人缺乏執行的毅力;三是周圍條件不允許。

當然,無論屬於哪種情況,都可以依靠他本人的努力和身邊人們的協助而加以解決。

二、考慮全部生活的平衡

制訂學習計劃不能只考慮學習而不顧其他。其實,學習只是一天生活中的一個方面,其他活動對學習都有一定的影響,所以,在制訂學習計劃時,必須全面考慮。既要使學習在一天中佔首位,又要使學習同其他活動協調起來。

換言之,在一天的作息時間表裡既要有吃飯、睡眠、上課、課外活動的時間,也要有休息、娛樂的閒暇時間,還要留出同同學、朋友、家人聊天、聽廣播、看電視等時間。總之,一天的活動要多樣化,各種活動都應該適時且協調地進行。有規律而充實的生活是提高學習效率的基本條件。

三、要有一定的靈活性

計劃不應絕對不變,根據實際情況和執行計劃中的體會應允許有些變動。例如,某天孩子因參加運動會覺得身體非常疲倦,那就應該及時改變計劃早早休息。如果單純為了執行計劃,你硬要孩子一邊打盹兒一邊堅持在規定的時間裡學習,或是不解完十道題目就不睡覺,那就無異於削足適履了。

四、有具體的學習目標

這個目標要根據孩子自己學習的目標、以往的學習情況、學科進度、喜惡學科等情況來決定。

1、計劃要適合孩子個人的能力和特點,不要從個人的喜惡出發,更不要照抄別人的計劃,必須考慮自己孩子的體力、智力、學力、性格、志趣等是否與實現學習目的和採用的方法相適應。此外,還要注意家庭環境、經濟狀況、近鄰關係等條件。

2、要把一天中的全部活動都納入到計劃中來。要使學習在一天的生活中佔有適當位置並與其他活動協調起來。

3、要根據時期的不同來制訂不同的計劃。一般可分為學年計劃、學期計劃和一週作息時間表等三種。

12樓:hwf幸運千石

你好!要有合理的學習時間,和休息時間,畢竟是一年級嘛,希望被採納謝謝!

13樓:妙宜喜歡的課件

一年級的孩子,剛上學對於學習還沒有概念,搞不好就會種下“厭學”的種子,所以對於一年級的孩子最好是從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開始,讓孩子愛學習,願意學習,主動學習,一句話:對於一年級的孩子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是最重要的。

小學一年級假期學習計劃如何安排 ?

14樓:留下一片林

一年級學生暑假學習計劃

上午 6:30起床

☆ 6:40英語對話練習

7:00吃早飯

7:30自由活動

☆ 7:50抄寫數學題-----------------每天一類或乘法口訣

8:30休息

☆ 9:30看課外書-------------------作文類書籍,《詩詞故事》

☆ 10:00寫小作文、背古詩-----------古詩三天背會一首

11:00休息

12:30看動畫片

下午☆ 1:20練田字格-----------------課外書、作文、古詩中不認識的字

2:00休息

☆ 2:30背古詩、乘法口訣---------加深記憶

☆ 3:00看課外書-----------------理解《成語故事》內容

3:30休息

☆ 4:30寫日記、看課外書---------學寫《小學生日記》

5:30休息

7:00體育活動

8:00睡前準備

☆ 8:30古詩、乘法口訣、英語-----加深記憶

9:00睡覺

15樓:小小語老師

首先,家長應該同孩子一起商討擬訂一份假期生活安排表。家長應根據孩子的年齡,興趣愛好和學校的要求等,協助他們將時間做一個明確而合理的分配,使孩子知道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防止生活無規律。這既便於家長督促和管理孩子,又能夠使孩子的假期生活過的充實、有規律。

讓學生制定可行的計劃。計劃的制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1)學習計劃要求不宜過高,因為要求過高不僅難以執行,而且容易引起心裡沒數和自卑感。

(2)考慮全部生活的平衡。有規律而充實的生活是提高學習效率的基本條件。

(3)要有一定的靈活性。學習計劃既要有靈活性,又必須以基本不變為原則,這樣才有利於養成良好的習慣。

(4)有具體的學習目標。這個目標要根據自己以往的學習情況、學科進度等情況來決定。

學生假期的計劃安排最重要的還有兩個方面:一是各科學習的內容最好能在寒假進行一次較系統較全面的複習,構建知識網路結構,掌握知識要點;二是合理安排培優補差,假期時很好的時間,學科優勢,可能上新的臺階,差的學科和差的章節可以補漏,使學習進入良性迴圈。還可以安排一點時間對自己的學習情況(得失)進行總結,對下學期要學習的內容進行一下巨集觀鳥瞰式預習,做到心底大致有數。

其次,讓孩子認真,及時地完成寒假作業。假期時間較長,愛玩又是孩子的天性,所以家長要注意引導和督促孩子有計劃地完成寒假作業,以免孩子在臨近開學時倉促趕寒假作業,這樣臨急抱佛腳,學習效果肯定不好。同時,家長還要注意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絕不可以讓孩子邊玩邊做作業,或者邊看電視邊做作業。

寒假理論上是休息時間,但對孩子而言,尤其學力較弱、基礎較差的同學而言,在保證適度的休息和鍛鍊的前提下,有效的完成作業就顯得特別重要。學困生應以複習鞏固舊知識為主,優生應完成富有挑戰性的作業,應該讓中等生有一種“跳一跳就能摘到桃子”的感覺,這樣每位學生都能品嚐到作業所帶來的成功與成長的喜悅,不是一味的應付和拖拉,而是把作業當做一件快樂的事情。

第四,要有計劃的安排孩子的娛樂時間。適時的安排孩子和同齡的小夥伴在一起玩耍,這對孩 子來說是最開心的。你也可以在家庭中開展一些親子游戲,讓孩子體驗家庭的溫馨與樂趣。

現在,在城市的周邊地區都有面向遊客開放的農莊、田園,不妨帶孩子去看看,

摘摘瓜果,讓他親自體驗收穫的樂趣。在這些活動中,不僅可以培養孩子的交往能力,也可以增添孩子的生活情趣。

第六,保證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時間。充足的睡眠時間能夠幫助孩子儘快恢復體力,促進機體的健康成長。假期,由於不像學校中有嚴格的作息時間,因此,有的孩子改變了以前早睡早起的好習慣,經常因為看電視或者做其他的事睡得較晚。

因此,家長應該制定一份合理、可行的生活作息制度,培養孩子按時入睡、按時起床的好習慣,在睡前不要讓孩子進行活動量較大的遊戲活動。

最後,要增強孩子的自我保護意識。由於缺乏自我保護意識,幾乎每年假期都會有一些中小學生在各種事件中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所以,家長在假期裡一定要對孩子進行安全教育,使他們自覺做到不到危險的地方去玩,不跟陌生人外出,不玩火玩電,尤其不要讓年幼的孩子單獨外出和上街,以免發生不測。

此外,讓孩子學會慎重交友和合理消費,也是增強孩子自我保護意識的重要內容。

16樓:焦淘**貝

1、認真完成作業冊(要求書寫工整,開學評星級作業)。

2、買一本字帖,每天練寫一版,要求字跡工整、美觀。

3、每天讀有益的課外書半小時,摘抄不同型別的美詞美句5次。

4、準備一個語文字寫日記、作文,不少於5次。(要求高質量完成)5、製做一張質量較高的見聞手抄報。(a4紙,可貼****配上文字)6、用a4紙大小的資料夾製作一本精美的個人成長檔案袋。

(內容包括封面,個人基本情況介紹,獲獎情況影印件及作品,個人活動**及文字說明等等。)開學進行評比。

7、請孩子和家長在報告單上共整填寫好“學生的反思”、“父母的寄語”(孩子用鉛筆、家長用黑墨水筆)。

17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寒假,安排比較好學習計劃

18樓:匿名使用者

趁還是一年級的時候抓住幾個習慣方面的重點吧。一,練書法,你要在旁陪練,或者去書法班學習,培養認認真真、漂漂亮亮寫字的習慣。二,閱讀語文與英語,你要與孩子一起讀,培養閱讀的習慣。

三,鍛鍊身體,也要陪練或報班學習,培養孩子鍛鍊身體的習慣,身體是學習的本錢。四,整體書包,每次從書包裡拿出的東西都要孩子自己放回去,培養從**拿過來就放回**去的習慣。五,適當做練習題,語文有基礎訓練、閱讀理解題訓練和作文,作文重點讓孩子學會先寫什麼然後寫什麼最後寫什麼;數學的計算題、應用題;英語的大人說單詞、句子小孩說中文和大人說中文小孩說英文的練習;科學主要培養要親自去觀察大自然,要動手做一做實驗的好習慣。

六,與其他孩子交往,與大人、老人相處,給孩子創造口語交際的機會,培養孩子口語交際的能力。七,畫畫、鋼琴、電子琴、古箏什麼的屬於藝術薰陶,如果不作專業發展的打算,就讓孩子憑興趣學學或練練,前面六點可不是憑興趣的,那些是必須的。

19樓:

小學一年級,孩子正處在長身體的全面發展階段,學業不宜太重,以快樂學習跟運動、遊戲為主。培養孩子的觀察跟注意力集中習慣。

20樓:life卡魯克斯

首先做完作業,作業做完後,進行拓展,最後,留一點時間玩

上午 6:30起床

☆ 6:40英語對話練習

7:00吃早飯

7:30自由活動

☆ 7:50抄寫數學題-----------------每天一類或乘法口訣

8:30休息

☆ 9:30看課外書-------------------作文類書籍,《詩詞故事》

☆ 10:00寫小作文、背古詩-----------古詩三天背會一首

11:00休息

12:30看動畫片

下午☆ 1:20練田字格-----------------課外書、作文、古詩中不認識的字

2:00休息

☆ 2:30背古詩、乘法口訣---------加深記憶

☆ 3:00看課外書-----------------理解《成語故事》內容

3:30休息

☆ 4:30寫日記、看課外書---------學寫《小學生日記》

5:30休息

7:00體育活動

8:00睡前準備

☆ 8:30古詩、乘法口訣、英語-----加深記憶

9:00睡覺

初中一年級下冊的學習計畫,初中一年級學習計畫

多練習數學還有英文 因為到了初三 英文會變的很難 尤其是聽力還有讀感。初中一年級學習計畫 初中一年級的孩子怎麼安排學習計畫 你好,初中。復是打基礎的制階段,積累知識很重要。學習計畫要根據自己的實際學習情況而定的,給你乙個方向,你可以圍繞 時間管理 知識掌握積累 做題實戰練習這三方面來制定。把時間階段...

1年級小學生如何詩背古詩?一年級學生怎麼背古詩

一年級小學生背塌磨誦古詩方法可以有 可以借助插圖,先讀後背 可以打著拍子有納衫掘節奏地背誦,這樣也很容易記住古詩內容 還可以想象著畫面背洞核誦。小學生的記憶力比較好,平時反覆念幾遍就記住了,不過我找了乙個讓孩子有興趣的 小程 序,叫 開心 背 課文 我家孩子背課文背古詩都用它,不單有古詩,還有文巖鬥...

如何讓一年級學生快速識字,如何讓一年級孩子愛上識字

一 教學生在自學中掌握漢字的構字規律 過去的教學一般是老師教,學生學,學生處於被動地位。新課標教材在識字教學方面充分體現了讓學生自學,用多種方法思考 記憶 分析字形的思想,培養學生自主識字能力,放手讓學生自己思考,自己發現問題,想辦法解決問題。這樣不僅激發了學生識字的興趣,對字形的記憶也會更加紮實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