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一年級的孩子的學習興趣,一年級小學生家長怎樣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2021-06-08 10:28:28 字數 3486 閱讀 7222

1樓:乒乓跳豆

怎樣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第一,陪伴孩子學習。

在孩子做作業時,尤其是要求父母為其聽寫生字、判數學題或檢查背誦時,父母要放下手裡的活計與孩子一道完成家庭學習任務。事實證明,學校通過留作業的方法調動家長參與,是培養孩子的有效手段。

第二,讓孩子明確學習是他應盡的義務。

目前,許多小學在推廣"快樂教育"的經驗,為的是讓孩子在高興中學習,這不失為是提高孩子學習興趣的一種手段。但是,在孩子學習一個時期,尤其是升入較高年級,許多孩子就會產生"學習的內容沒有用"的看法。為什麼呢?

任何提高學習興趣的手段,它的效用都是短暫的,長期起作用的在於孩子樹立把學習當作自身應盡義務的觀念。家長要幫助孩子樹立這種觀念,告訴孩子學習成績同以後個人的前途和職業是聯絡在一起的。做父母的還可以向孩子講述自己的經驗,講述自己在課堂上學到的東西怎樣在自己的生活

中發揮作用。這樣,孩子對學習的願望就會增強而且持久。

第三,引導孩子認識知識的用途。

怎樣向孩子表述知識的用途呢?對於學英語,可以這樣舉例:學了英語可以上網衝浪,或者可以給澳大利亞或英國的小朋友發電子郵件,和他們聊天交流。

這樣的表述簡單明瞭,對於其他學科的知識,家長們也可以利用生活中的例項去引導孩子,激發孩子學習各種知識的興趣。作為教師更要學會按"能近取譬"的原則闡釋學科知識的魅力,把孩子吸引到知識的海洋裡。

第四,家校攜手培育祖國的花朵。

教育專家們認為,同學校聯絡是重要的,它可以使家長了解孩子在學校的表現。家長都有關愛孩子之心,學校管理者應利用家長的這種需要開展某些活動例如家長會、家長進課堂陪讀、教師家訪等。這樣做的結果是交流意見,取得共識。

學校的目標是提高教育質量,實現這個目標需要家校共同努力。

第五,定期檢查孩子的書包。

我曾稱過自己孩子的書包,重7.5斤。開啟書包發現裡面書本、卷子、學具、廢紙等胡亂疊放,讓孩子找一件物品,他要翻騰一陣兒。於是,我有意識地檢查孩子書包,並建議孩子把物品歸類擺放,按課表安排準備學習用具。

這樣,孩子慢慢學會了整理自己的書包,從而也在生活自理方面取得不小的進步。

第六,安排好時間和空間。

一份關於美國兒童的調查表顯示:把上課的時間都加起來,一人一年用於上課的時間只有51天,而且要假設這51天是晝夜不分地上課,不睡覺、不吃飯、也不玩耍,其餘的時間都跑到**去了?我國的兒童可能會好一些,但也到處是時間浪費的現象。

因此,家長要幫助孩子安排好時間和空間。孩子應該有一個作息時間表,平時的作息時間應與週六和週日有所不同。在家裡孩子應該有一個使他感到舒服的學習地方。

第七,制定學習計劃。

家長對孩子學習的關心要有所行動,制定學習計劃是行動之一。家長要幫助孩子確定重點和目標。除了制定學習計劃,家長還可以建議孩子邀請同學到家裡共同做作業,這樣可以互相幫助,有些孩子不聽自己家長的話,但願意聽同學家長的話。

第八,懲罰孩子要適度。

獎勵與懲罰是樹立行為規範的手段。在是否懲罰孩子的問題上,家長可以施加不是太過分的懲罰辦法。但是,懲罰不應該是家長感情用事時的行為。

只有當孩子有錯誤行為,或者必須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時,懲罰才是有意義的。如:在他打傷了別的孩子後,他就要為被打傷的孩子進行賠償;如果他故意毀壞了東西,那就得從他的零花錢中扣除損失費或者罰他幹活;如果孩子偷東西,那麼就得讓他拿出來並讓他認錯。

家長決不能對孩子進行過分的懲罰。更需要家長注意的是,不進行耐心教育而施加過分的懲罰會導致孩子產生反抗和報復心理。

2樓:友誼如風

拒絕學習是有原因的.稍微限制下就好了.你們可以協商,說用一些時間複習下.

把每天的時間安排好.剛入小學總會貪玩的.不過這也是小孩子的天性.

如果特別反感的話你也可以對他的要求表示很反感.這樣孩子就會聽話一些.

3樓:火ぐ魂

你可以從多方面培養他的興趣愛好,這樣他會覺得這是個幸福的家庭,感到溫暖後,就會有興趣學習

4樓:

這是個很容易解決的問題

1 你要培養他的**,電腦,體育方面的能力,經常讓他學習這些內容。畢竟小學的學業很簡單

2 培養他自己的愛好,隨便什麼方面的,比如動畫片,畫圖等等3 不要總是以你自己的眼光,自己的目標載入到你的孩子身上,那不是一個好辦法

4 經常聽一下孩子的想法

一年級小學生家長怎樣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一年級孩子如何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

5樓:匿名使用者

興趣首先要知道何為興趣?

興趣:指興致,對事物喜好或關切的情緒。心理學人們力求認識某種事物和從事某項活動的意識傾向。

它表現為人們對某件事物、某項活動的選擇性態度和積極的情緒反應。興趣以需要為基礎,在人的實踐活動中具有重要的意義。

興趣可以使人集中注意,產生愉快緊張的心理狀態。這對人的認識和活動會產生積極的影響,有利於提高工作的質量和效果。

愛好指喜愛、喜好,具有濃厚興趣並積極參加,時間長了可能成為生活的習慣。

具體方法:1、以鼓勵為主,不論您是老師還是家長。此方法尤為重要。

2、培養孩子的自信心。有自信的孩子,才想把事情做好。做好了自然就會產生興趣。

3、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這也是培養孩子興趣的有效辦法。

6樓:

寓教於樂,最好不要灌輸、不要強迫、不要時時刻刻提著學習,就讓孩子擁有一個想要的童年吧!小學注重的是養成教育,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就行!

7樓:匿名使用者

說什麼話都沒用的。就是讓他積累星星,跟你換他想要的。

一年級小學生家長怎樣培養孩子學習的興趣

8樓:

1.培養興趣,你找出孩子最喜歡的事或物(如動物)和不知道的事物。告訴他拼幾次,然後要他自己嘗試著拼給你看,只要他按你的做,你就馬上表揚他鼓勵他,那怕拼錯都要樹立他的信心。

2.養成習慣,帶他去書店,你要他選擇一本**並茂的帶拼音的兒童書送給他,讓他念給你或老人聽,把他當老師一樣對待,你們好像是學生一樣認真,畢恭畢敬的聽著。

3.有時間讓他上電腦幫你輸幾個字(用拼音輸入法)或打一份簡單的信,不露聲色的培養他的能力和興趣。

4.父母有時候故意裝作不懂,讓他拼幾個字告訴你們,給一點小小獎勵吧。

總之,要循序漸進,從興趣入手,耐煩些,再就是多幫幫他在這方面作業上的問題,但不能讓他依賴,等他只要知道方法了,就馬上放手。很多孩子學習的障礙就是因為學不懂而產生厭惡情緒,一定要好好引導注意方法。

9樓:重憶休止符

很多小男孩都是這樣,學習語文很費時,相反數學很好。

我想他可能就是對語文不感興趣,不過興趣是靠培養的,你著急也沒用,不如多抽些時間跟她玩一些拼音文字遊戲,這反面你也得下足功夫了我的上長很注意與小孩的溝通,即便你很生氣也不能喪失信心和耐心。

你不要逼得他太緊了,書店有很多聰明家長應該怎麼做的書,不妨去看看。

10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用誇獎的方法來鼓勵孩子學習語文

11樓:匿名使用者

對待孩子一定鼓勵為主,

如何培養小學一年級的良好學習習慣

所謂的習慣,是指由無數次的重複或練習而逐步固定下來變成自動化了的行為方式。小學階段又是學生行為習慣養成的關鍵時期。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歌唱習慣是 課歌曲教學的基本要求。我認為,培養學生良好的歌唱習慣關鍵做好三個方面 一是從平時 課嚴格要求做起。二是教會學生會 聽 歌曲。三是教給學生 唱 的方法歌唱歌曲...

一年級的學生如何制定學習計劃,如何給一年級的學生制定一個合理的學習計劃?

一年級的學生,他的學習壓力是比較小的,應該學會自主學習,去安排自己的固定的學習時間,對不同的學科制定特定的計劃。一年級學生本來就是應該是在玩的時候呀,學習計劃中不要以學習為重點,而應該是要以開心為重點。一年級的學生剛步入正式的校園生活,不應該太累,按時完成老師留下的家庭作業,並做好複習和預習準備就可...

如何讓一年級學生快速識字,如何讓一年級孩子愛上識字

一 教學生在自學中掌握漢字的構字規律 過去的教學一般是老師教,學生學,學生處於被動地位。新課標教材在識字教學方面充分體現了讓學生自學,用多種方法思考 記憶 分析字形的思想,培養學生自主識字能力,放手讓學生自己思考,自己發現問題,想辦法解決問題。這樣不僅激發了學生識字的興趣,對字形的記憶也會更加紮實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