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八卦中的方位現現實中的方位,八卦中的雷的符號是哪個方位?

2021-03-04 09:00:24 字數 7582 閱讀 7743

1樓:匿名使用者

是需要轉化的,卦中

的東對應現實中西,卦中的西對應現實中的東,卦中的南對應北,卦中的北專對應南。所以

屬原來中醫說肝臟在東,主生髮麼,是從中國醫學這一原理中出來的。其中八卦中的東主生髮,南主輸布,西主收斂,北主收藏。與顏色,聲音,四季都對應。

2樓:贏在芬芳

「因為我們現bai在看地圖都是

du北方在上 就是zhi

上北下南左西右東dao 而在我國古代是南在上版 所以就是上南權下北 左東右西~~~ 」是這樣。

「卦如說東南,在現實中該是何方位?指的直接就是現實中的東南呢,還是現實中的西北?」現實中還是東南,地圖中的西北。

3樓:江淮小奔

因為我們現在看地圖都是北方在上 就是上北下南左西右東 而在我國古代是南在上 所以就是上南下北 左東右西~~~

八卦中的雷的符號是哪個方位?

4樓:匿名使用者

它是中國古代儒家論述萬物變化的重要經典--《周易》中用的八種基本圖形,亦稱八卦,用「-」和「--」符號組成。名稱是:

幹、 坤、 震、 巽、 坎、 離、 艮、 兌。

象徵天、地、雷、風、水、火、山、澤八種自然現象,以推測自然和社會的變化。認為陰、陽兩種勢力的相互作用是產生萬物的根源,幹、坤兩卦則在「八卦」中佔有特別重要的地位。

太極和八卦組合成了太極八卦圖,它又為以後的道教所利用。道家認為,太極八卦意為神通廣大,鎮懾**。

《周易》和八卦在中國古代是社會各階層廣泛運用的一種文化思想理論體系,政治家、統治者、軍事家用其運籌帷幄,治國安邦;民眾百姓則將其作為養生、**禍福、經商盈利的工具……。《周易》和八卦實際運用上水平的高低,差異在於各人對《周易》和八卦涵義理解之深淺。大凡精通《周易》和八卦者,當為賢哲、英雄人物,有通天澈地之能,三國諸葛亮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幾千年以來,八卦圖在排列組合嚴密邏輯性就象數學公理一樣不可以更改。人們對於《周易》和八卦圖的解釋和理解方面存在著不同時期、不同流派思想的說明文字。從古至今八卦圖的成因始終是乙個謎團,沒有人能夠拿出有科學依據的事實來解析八卦圖完整的起源。

在《周易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先天八卦還是後天八卦?一般後天八卦和方位有關。雷是震位,主東方!

6樓:匿名使用者

《周易》不是說能看懂就能看懂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雷是「震」這個方位。

易經八卦是哪八卦?各代表什麼方位?

8樓:匿名使用者

八卦 亦稱「經卦」。《周易》中的八種基本圖形,用「一」和「--」符號,每卦由三爻組成;以「一」為陽,以「--」為陰。幹、坤、震、巽、坎、離、艮、兌、八卦。

(注:因條件限制,不能完成名稱符號)《易經》六十四卦皆由八卦兩兩相重組成。八卦起源於原始宗教的占卜。

《易傳》作者認為八卦主要象徵天、地、雷、風、水、火、山、澤八種自然現象,每封又象徵多種事物,並認為「幹」、「坤」兩卦在「八卦」中佔特別重要的地位,是自然界和人類社會一切現象的最初根源。

9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其實是分三部的,分別是《連山》《歸藏》《周易》。 南宋羅沁《路史發揮》「論三易」中說:「初坤、初乾、初離、初坎、初兌、初艮、初震、初巽,此歸藏之易也。

」今有人以二進位制結構作歸藏易示意圖。

歸藏易卦圖與周易六十四卦卦圖在卦的排列順序上有所不同。先天八卦的卦序是按逆時針「幹—兌—離—震-坤—艮-坎——巽—…」來排列的,而歸藏卦畫是按逆時針「幹—兌—離—震—巽—坎—艮—坤」來排列的,這裡要清楚一點歸藏易中並沒有乾坤坎震等八卦的概念只有天地金水火風山木,其卦序是「天(幹位),金(兌位),山(離位),水(震位),火(巽位),風(坎位),木(艮位),地(坤位)」。歸藏在卦畫,即卦的符號上是按嚴格的二進位制順序排列,而先天八卦是在二進位制順序的基礎上有乙個紐點,紐點在震坤處,即幹000,兌100,離010,震110,按二進位制順敘下乙個應該是巽001,再下乙個是坎101。

除了在卦序上的不同外,歸藏易在萬物的取象上要比周易更加具體。歸藏易將按二進位制順序排列一週的八卦看作是萬物的乙個生存週期,古人在歸藏易的卦象上很是混亂,這種混亂會導致其**事物發展不準確。這可能也是導致其後來失傳的一方面原因。

周易在卦象上就比歸藏易清楚的多,如艮為山,坎為水,巽為風,震為雷,離為火,兌為澤,乾為天,坤為地,但當周易演化到六十四卦時,每一卦對應的象就不是十分清楚,這一點就不如歸藏易,歸藏易雖然取象和象位安排上不准但其六十四卦皆有具體的象,如天氣歸000000,地氣藏111111,藏歸交000111(即,周易天地否卦卦象),歸藏定位111000(即,周易地天泰卦卦象),金氣殺100100(兌卦卦象),殺歸屍000100(即,屢卦),殺藏墓111100此外還有育長苗、育止養、育殺畜、藏殺盜、殺生無忍、殺動干戈等.至於歸藏八卦所代表之八氣,即歸,藏,生,動,長,育,止,殺如何歸位讀者可以自己研究,因為原歸藏易的歸位很可能有誤,如原來的歸藏易天氣歸為111000,木氣生為111011等這些都是錯誤的(編者自己的觀點)。總之歸藏易的卦畫取象很有意思,也很具體,值得我們研究。

易經中東西南北的方位是怎麼分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風水書中易卦的方位:

1、東方(震卦,後天八卦的左方)是指地理(地圖)上的西方。

2、西方(兌卦,後天八卦的右方)是指地理(地圖)上的東方。

3、南方(離卦,後天八卦的上方)是指地理(地圖)上的北方。

4、北方(坎卦,後天八卦的下方)是指地理(地圖)上的南方。

11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中的方位設定剛好跟我們現在看地圖的方位正好相反。易經中是右東,左西,上南,下北。

12樓:匿名使用者

八卦 亦稱「經卦」。《周易》中的八種基本圖形,用「一」和「--」符號,每卦由三爻組成;以「一」為陽,以「--」為陰。幹、坤、震、巽、坎、離、艮、兌、八卦。

(注:因條件限制,不能完成名稱符號)《易經》六十四卦皆由八卦兩兩相重組成。八卦起源於原始宗教的占卜。

《易傳》作者認為八卦主要象徵天、地、雷、風、水、火、山、澤八種自然現象,每封又象徵多種事物,並認為「幹」、「坤」兩卦在「八卦」中佔特別重要的地位,是自然界和人類社會一切現象的最初根源。

周易八卦對應東南西北

13樓:遠巨集

乾燥、西

北、凱恩、北創、東北、**、東荀、東南、從南方;崑曲、西南、西方。版八卦是公升缺伍易學體權

系的基礎。先秦易學主要由「三變」(夏連山扮褲易)、商代典藏和周吵或代《周易》組成。《周易》分為《易經》和《易傳》,後人對《周易》很熟悉。

八卦代表了中國早期的哲學。除了占卜和風水,它們的影響還涉及中醫、武術、**、數學等。先天八卦通常與太極圖一起出現。太極和無極代表了中國傳統信仰(儒家和道家)的終極本體。

14樓:隱者忘機

後攜數天八卦對應的方位依次為:幹西北、坎嫌隱派為北、艮東北、震為東、芹賀巽西南、離為南、坤西南、兌為西,可依據後天八卦圖記憶。

15樓:為民除害

樓上那位serveme是個bai瘋子,他說的話,du你可千萬別信zhi啊!他一天到晚在街dao頭內做廣告「耶穌是獨一真神,容

應該悔改信耶穌」,還是早點去見耶穌吧,免得丟基缺畢督教的臉,禍害人間!!!

為民除害,滿意一百

這些一下子解野和釋不清楚,網上可以找到,很詳細伏脊芹

16樓:滅卦

有先天和後天八卦之分,

17樓:luckstar幸運星

坎 央北

幹神襪 西北

兌 西

坤 西南

離 中握瞎肢南

巽 東南段世

震 東

艮 東北

八卦的方位、符號、代表的意義,最好能附** 5

18樓:

如果你要問世上最早的哲學,最早的數理和符號邏輯,最早指出宇宙人生奧秘的學問是什麼?那麼,可以肯定地回答你,就是中國的《易經》。據不完全統計,僅現存的2023年以前的《易》類古籍,就有2000多部,而**以來,專著、**又年逾一年,難以確數。

呂紹綱編《易學大辭典》收入2023年至2023年易學專著140多部,**1230多篇,至於2023年以後,論著**的數量又更多了……

學術界認為,《易經》是我國遠古先民的一種科學,一種符號邏輯,代表了數理的,宇宙生命、個人生命的啟迪作用,是敘述太陽系統的宇宙中,日、月執行的乙個**則。所以,《易經》居於《詩》、《書》、《禮》、《樂》、《春秋》等群經之首。對中國的哲學、史學、文學、藝術、倫理、宗教以及天文、歷史、數學、醫學、氣功等學科的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在中國和世界文化史上享有極高地位。

《易經》身為中華文化的最高元典,它的來龍去脈及作者素來成為頗具爭議的焦點。古今中外,談「易」者多如牛毛,很多人都以為《易經》有如天書,很難理解。雖說中國人認識中國的字,去研究中國的學問,看起來是件非常簡單的事,但《易經》卻讓多少學士熬白了頭髮,然而對其八卦本義卻難識其真面目。

迄今為止,易學界對「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一般是以陰陽爻線來理解的。如以「老陰與少陽,少陰與老陽」來組合而成。它們分別與陰爻或陽爻結合之後形成:

老陰是地上的陰陽,其「坤」與「艮」均為地上的自然物;少陽是天地陰陽,其「坎」為地上、「巽」自天生的自然物;少陰亦是天地陰陽。「震」為天上陰雷,「離」乃地上陽火;老陽是天地陰陽。即「兌」為地上之陰,「幹」為天上之陽。

從天地乃是對稱的兩儀看,屬於天地陰陽對稱的卦象只有三組:少陽、少陰、老陽。按理而言,「老陰」亦應為一天一地抑或老陽亦應為天上一對陰陽才對。

但都不是。如此說來,《易經》八卦肯定在那裡出了問題。判斷《易經》的陰陽八卦,其依據不能僅僅靠爻線,因為八卦除了陰陽爻線之外,還有卦名代表的象徵意義。

而《易經》陰陽八卦字的代表意義自古以來就沒有組成天地兩儀,一直出現著天上三個自然物:幹(天)、震(雷)、巽(風),地上五個自然物:兌(澤)、離(火)、艮(山)、坎(水)、坤(地)的矛盾。

所以,歷史上乙個懸而未決的問題不得不提上《易經》研究的議事日程:《易經》八卦的真正本義到底是什麼意思?現已知道的《易經》八卦的象徵意義是其真正本義嗎?

即便是依靠卦畫勉強能夠分成兩儀、四象、八卦,它們是合理的嗎?而且,分成它們的象徵物,是《易經》八卦的真正含義嗎?不管是古代的孔子、邵雍、朱熹,還是現當代的易學家,誰也沒有解決好這些問題。

《易經》基本卦的8個卦名為:幹、兌、離、震、巽、坎、艮、坤。這8個卦名分別代表不同的意思:

「幹」代表天,「兌」代表沼澤,「離」代表火,「震」代表雷,「巽」代表風,「坎」代表水,「艮」代表山,「坤」代表地。由於易學界對《易經》八卦的本義不了解,不清楚,對其本義又可派生出以下象徵意義:

乾為天、為首、為父、為玉、為金、為寒、為冰、為良馬、為老馬、為瘠馬、為駁馬、為果木,等等(按:乾為陽爻,陽剛十足,怎麼「為寒」、「為冰」)。

坤為地、為母、為斧、為吝嗇、為均、為子母牛、為文、為眾、為柄、為黑,等等(按:坤為地,怎麼又可指代人、物、性情和顏色)。

震為雷、為龍、為長子、為足、為馬鳴、為反生莊稼、為玄黃,等等(按:震為雷,為何又可派生為人了)。

巽為木、為風、為長女、為繩直、為工、為白、為長、為高、為進退、為不果、為臭、為寡發、為白眼,等等(按:巽為風,怎可又指代萬物)。

坎為水、為憂、為心病、為耳痛、為血卦、為赤、為馬脊美、為下首、為薄蹄、為曳、為通、為月、為盜、為木多堅心,等等(按:坎為水,是美好的象徵,怎麼又可以為盜呢)。

離為火、為日、為電、為中女、為甲、為兵、為人的大腹、為蟹、為鱉、為蚌、為龜、為木的上槁,等等(按:離為火,屬於陽氣較旺的東西,由於有一陰爻,就可代指水中之物和女性,特別是代表電,古代電即雷,既有代表雷的「震」,為何離還要代表電呢)。

艮為山、為路徑、為小石、為門闕、為果、為寺、為指、為狗、為鼠、為鹿唇、為堅木之節,等等(按:此象徵勉強與指代物有關)。

兌為澤、為少女、為巫、為口舌、為妾、為羊、為毀折,等等(按:《易經》本為卜噬之書,都是巫的爻辭,為何兌又「為巫」了呢?其餘7個卦名,難道又不與巫有關嗎)。

顯而易見,易學界由於對《易經》八卦的本義茫然不知,特別是占卜的巫者佔噬得卦,其卦對某一占卜的事物靈驗,於是就認為可指代某事物,方才造成了上述的若干矛盾。

根據《說卦傳》「天地定位。山澤通氣。雷風相薄。

水火不相射」的原理,《易經》八個卦名所代表的象徵意義只有天(幹)、雷(震)、風(巽)、地(坤)、澤(兌)、火(離)、水(坎)、艮(山)8種。這就說明,八卦卦名既是上古時代的發音,也是上古時代「幹」為天,「兌」為沼澤,「離」為火,「震」為雷,「巽」為風,「坎」為水,「艮」為山,「坤」為地的意思。從《易卦》「天

一、地二、天

三、地四、天

五、地六、天

七、地八」的定理看,《易經》八卦所代表的自然物屬於天上的只有天(幹)、雷(震)、風(巽)三種;而代表地上的自然物卻有地(坤)、澤(兌)、火(離)、水(坎)、艮(山)五種,按照「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的哲學原理,則天上的自然物是三種,地上的自然物是五種,天地兩儀本身就不對稱,怎麼可以生成兩儀,又何以生成四象和八卦呢?

筆者認為,《易經》八卦的代表字並非漢字漢意。否則,為什麼《易經》八卦不直接寫「天」等自然界的象徵物,而是用「幹」代表天,用「離」代表火,用「兌」代表澤,用「震」代表雷,用「巽」代表風,用「艮」代表山,用「坎」代表水,用「坤」代表地或人,讓後人費盡心血去猜去想,去不斷地比照自然界的萬事萬物,尋找其真正的象徵意義。這就說明,《易經》八卦的代表字是一種用漢字記音的少數民族語言。

筆者在著作《山海經考古》和《易經原始》時,用上古漢語與壯語語音語義對照的研究方法解讀了《易經》八卦,用壯語發音的幹、兌、離、震、巽、坎、艮、坤《易經》八卦,除了「兌」之外,均可一一對應幹(天)、離(火)、震(雷)、巽(風)、坎(水)、艮(山)、坤(地)的象徵意義。而且,「兌」在壯語中為「霜雪」的意思,當「霜雪」降臨落地,融化後則可變為沼澤。如此,「霜雪」是天上的東西,它與幹(天)、震(雷)、巽(風)並列為天上四物,正好與離(火)、坎(水)、艮(山)、坤(地)的地上四物對稱而生成兩儀。

在《易經》八卦所代表的地理方位中,「兌」在秋位,正是坤卦所說「履霜,堅冰至」的寫照。在現實生活中,秋霜降臨,冬天也就不遠了。由此可見,《易經》八卦的本義與壯語的意思無異,《易經》八卦的代表字為先漢文本記錄先越語音的《洛書》。

所謂《易經》源於《洛書》而《洛書》今不得見,其實,《洛書》是先漢文本記錄先越語音的一種表現形式,研究易學的人天天都可以看到《洛書》,只是不知道其中的奧妙罷了。

《易經》八卦與先越語言有聯絡,更是與越人後裔壯族的雞卜巫術有著源遠流長、千絲萬縷的不解之緣。《史記·封禪書》記載,越人的雞卜巫術曾於漢武帝時期進入宮廷。而在此之前,先越之民的雞卜巫術早在夏代之前就很盛行。

在《山海經·中山經》中,就有不少中原一帶以雞祭祀的記載,夏商時期的祭祀用鼎叫「雞彝」或「鳥彝」,青銅鼎上刻有雞的圖案,都可以作為當時使用雞卜巫術的證明。經與出土文物、漢壯語音語義對照解說和太極圖分解……筆者可證「八卦」代表字原本就不是漢語,從而得出漢字記錄先越之民語音的結論。崇鳥的先越之民把鳥稱之為「洛(駱)」,以類鳥的雞骨作為占卜的工具,故有《易經》源自《洛書》之說。

後人採用以漢字記音的方法,對先越之民的《洛書》進行改造,在雞卜巫術的基礎上發展形成《連山》、《歸藏》而後是《易經》。

當然,《易經》這部「群經之首」還有很多問題值得深入挖掘和探索,但只要我們深入研究,通過《易經》揭示人生的真諦,道出世間的哲理,就能讓遠古先民在易經的智慧型,數千年不變,歷久而彌新,使浩瀚宇宙的千變萬化盡在當代人的掌握之中……(黃懿陸)

八卦中的方位,八卦中的方位

一般算人事用後天八卦,參悟天機就用先天八卦了。1幹 五行為金 五行為金為天為父為首為健西北。2坎 五行為水 為水為中子為陷為耳正北。3艮 五行為土 為山為少男為手為止東北。4震 五行為木 為雷為長子為足為動正東。5巽 五行為木 為風為長女為股為入東南。6離 五行為火 為麗為火為中女為目正南。7坤 五...

易經八卦圖與星座圖誰有,易經八卦方點陣圖

中西都研究的不過想魔武雙修一樣廢柴 別指望了東方按陰陽五行 西方完全按星辰變化 沒得比較 就算占卜用法也是大不相同 勸莫做徒勞之舉 根本原理就不一樣 星宿圖http image.baidu.星座就沒找到 青龍白虎朱雀玄武 東西南北 木金火水 土在 wf牙齒痛!愛化學,愛程式設計,更愛 whack!h...

易經中的方向和現實中一致嘛,黃曆中的方位是現實生活中的方位還是周易的方位?

是的。風水書中易卦的方位 1 東方 震卦,後天八卦的左方 是指地理 地圖 上的西方。2 西方 兌卦,後天八卦的右方 是指地理 地圖 上的東方。3 南方 離卦,後天八卦的上方 是指地理 地圖 上的北方。4 北方 坎卦,後天八卦的下方 是指地理 地圖 上的南方。黃曆中的方位是現實生活中的方位還是周易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