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 從一戰到二戰之間的中日關係和中美關係。要簡略。我留著以備

2021-09-13 18:40:41 字數 4226 閱讀 300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戰之前,美國為2等國家,對華戰略僅為從1流列強手裡分一杯羹。必要的時候美國會站在中國這一邊,干擾其他列強從中國獲利。

美日關係在一戰前比美中關係重要的多,美對日的文化影響很大,也是日本主要的資源輸入國(關於美日的石油交易,是在美對日宣戰以後才結束的)。

一戰爆發,各國混戰,日本趁著歐洲沒精力驅趕中國的歐洲影響,美國也趁這時發展自己成為一流國家。最後各大戰勝國建立國聯體系(包括中美日)。不過國聯體系很快因為日本打中國而破滅了。

破壞世界秩序的日本成了眾矢之的,美日關係下降,中美關係公升溫。

再後來就是2戰爆發,美日關係冰點,美中關係頂點。

2樓:寂寞單飛

首先一戰時中美沒什麼關係。二戰時才建立的聯絡,(主要是因為中國能牽制住日本的兵力,還有二戰結束後讓中國成為對抗蘇聯的前線),中日從一戰前日本就一直妄圖侵占中國,一直到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可以簡單分為3個階段即把中國視為威脅,對中國進行挑釁和製造摩擦,到最後全面侵略中國。

中日關係和中美關係哪個更重要?

3樓:心為寧碎

一 中日關係

就像俄羅斯、印度和早先的德國一樣,中國無法迴避地區政治。中國的全球地位決定性地取決於它與它的周邊是何種關係。在東亞內部,目前為止最重要的關係乃是中國和日本之間的關係,這不僅因為它們是該地區兩個最大的國家,還因為日本是確保美國作為乙個外來力量在東亞具有強大地位的關鍵因素。

過去的陰影沉重而消極地落在中日關係上,這不是什麼秘密。儘管兩國有著相當重要的經濟牽連,但是它們的政治及社會關係卻不那麼融洽。中國沒有忘記或原諒日本在1895~1945 年間對它採取的侵略行為,並將它作為自身民族主義敘述的一部分。

日本似乎也不想過多考慮這個問題,其領導層仍然不敏感於他們的一些行為所帶來的後果,即其鄰國仍然保持著清醒的戰時記憶。日本與其鄰國似乎都不特別在意它們之間的關係處於這種充滿危險的狀況,而且目前雙方均沒有想採取任何重大努力去化解這一問題的主要舉動。正如法國和德國所揭示的那樣,即使是一部充滿敵意和入侵的漫長歷史,那也並非說這種歷史一定要把一種糟糕的關係無休止地延續到未來。

中國和日本的歷史並非注定它們就是敵對的。但它們至今還是選擇以這樣一種方式去敘述它們的歷史,使那種敵意的關係揮之不去,不過,它們的確還有其他的選擇。對於存在著各種選擇這一事實,人們很自然會提出這樣的問題:

中日雙方保持敵意有助於誰的利益?它對中國「和平崛起」的諸後果是什麼?

顯而易見,在中國和日本均存在著一些既得利益,它們可以從這種現狀中獲得好處。在中國,執政黨似乎有效地利用在抗擊日本侵略中國時期這段歷史中它所起的重要作用,來鞏固其合法性。鑑於執政黨已經在很大程度上變化了它最初的意識形態(而不是權力),因此,它的確需要這類政治資源,並利用這類政治資源將更為廣泛的對日情緒置入民族主義的大眾理解中。

在日本,那些贊成繼續與美國保持關係的人和那些想把日本看做是乙個更為「正常」國家的人,可以從把中國描述為一種「威脅」中獲得好處。也許,還有一種情形,對日本民族主義的大眾理解,因明確遭遇到日本歷史問題而受到干擾——恐怕還是相當嚴重的干擾。

不過,到目前為止,這種現狀的最大受益者是美國。不誇張地講,美國在東北亞的整個地位——以及就它在全球聲稱是惟一的超級大國而言——取決於中日之間緊張關係的維持。這種緊張關係可以為美國在日本保留軍事基地以及日本願意作為美國對外政策的乙個附屬夥伴而正名。

與美歐關係一道,美日聯盟是美國聲稱作為惟一超級大國的兩個基石之一。美國的社會關係——以及其他主要權力中心的歐洲和日本與它保持緊密聯盟關係的事實——與美國被認為在軍事能力方面具有優勢同樣重要 (如果說不是更重要的話)。就迅速部署高新技術軍事力量而言,美國聲稱物質上的相對優勢似乎頗有道理,但就經濟實力、一般的高新技術以及美國日益大肆吹噓的「軟力量」而言,則遠沒有給人留下印象。

這裡的關鍵是,美日聯盟不僅涉及美國在東北亞的身份,而且還涉及它在世界的身份及地位。

在這種情形下,鑑於中國經常的陳述渴望看到乙個更為多極的世界,這種表面上的不在乎令人頗有些吃驚——以這種不在乎的方式,中國與日本的關係持續惡化。倘若中國想為自己在世界舞台上確立一種地位, 那麼,它首先不得不穩定與周邊的關係。在這個基礎上,改善與日本的政治及社會關係乃是中國應予以最優先考慮的事情。

這是到目前為止中國在軍事領域保持低調、在政治上挑戰美國的最有效途徑。的確,穩定與周邊的關係所獲得的回報可能是巨大的,它將證明中國採取一種重要而公開的主動行動去扭轉它與日本的關係是正確的。這便要求中國主要朝前看,而不是像現在這樣主要朝後望,它還要求中國做好打長期牌的準備。

扭轉中日關係可能對任何一方來說都是不容易的。這兩個國家應該共同尋找一種途徑,要麼把歷史留給過去但繼續它們在這個問題上的分歧,要麼對曾給雙方帶來「榮」與「辱」的歷史進行一種妥當解釋的建構。這是中國向它的周邊及世界進行展示的機會:

它的崛起力量是良性的,它已經變成乙個足夠強大和足夠智慧型的行為體,從而能夠在朝著改善地區及世界秩序方面採取重要的政治主動。相比之下,這種持續存在的中日敵意關係將損害其「和平崛起」戰略的可信度。

二 中美關係

中國與日本的關係是重要的,這不僅因為關係的本身,還因為它對中美關係的影響。不過,有兩個附加的核心問題明確擺在中美之間:中國台灣問題以及美國在****戰略報告中所陳述的意圖(即反對任何對它作為惟一超級大國地位的挑戰)。

台灣問題仍然是使中國不可**的另乙個因素。只要中國繼續把它看做是乙個別國無合法發言權的純國內問題,那麼,一種由「諸事件」和誤解而可能導致戰爭的「危險」便存在著。台灣問題幾乎是這個地球上能夠迅速在主要大國之間引發戰爭的最後政治問題。

因此,它仍然是中美關係中乙個具有**性的危險點,而且對全世界來說,也是中國聲稱正在「和平崛起」方面的乙個問號。中國為自己在國際政治中打著乙個長期的牌而引以恰當的自豪,而且它需要在這個問題上有所作為。這個世界的某些個別國家似乎沒有準備接受台灣地區是乙個「純中國國內問題」,中國需要逐漸獲得更多的信心,即它自身的發展以及海峽兩岸日益緊密的經濟聯絡將最終會以可接受的方式解決這個問題。

依靠那種強迫完成這場革命的想法,對「和平崛起」的目標起相反作用。隨著中國內地和台灣地區的政治及經濟形態變得更加相似,這種想法將變得日益無意義。

當然,美國把中國作為挑戰其惟一超級大國地位的乙個「同等競爭者」而轉向反對它,這個難題與海峽兩岸之間、中日之間所發生的事情相關聯,但是該難題也有其自身不同的動力。這裡需要思考的乙個有趣問題是,中國是否能夠既崛起又避免被美國將其作為乙個挑戰者加以對待。需要思考的另乙個問題是,世界會如何對待一場中美對抗,如果美國為了捍衛自身的單極地位而尋求這種對抗的話,那就更需要思考這一問題了。

筆者認為,美國在過去的5 年裡非常成功地推行著全球反恐戰爭,將反恐戰爭作為對自身和對大部分世界的一種安全化程序。中國、俄羅斯、印度以及其他國家一直巧妙地將它們自身的區域性難題與這種廣泛的政治構架聯絡起來。

然而,自從冷戰結束以來,華盛頓一直強烈擔心中國會崛起為超級大國並成為美國的同等競爭者,這已不是什麼秘密。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的崛起會變得更為現實。不難想像的情形是,對中國的關切會在美國國內變成乙個主要的安全化問題,並使全球反恐戰爭退居到後台。

單憑中國日益增長的物質能力而不去考慮海峽****以及中日關係如何發展,它就是有可能發生的。如果就地區和世界而言,中國已經「和平崛起」,那麼,一種純粹以國家利益為基礎的美國對華採取敵視,不會在世界上引起什麼同情或支援。只要中國以這種方式進行它的崛起,不「威脅」它的周邊或國際社會的一般穩定,那麼美國以外的許多人的確會歡迎這種崛起。

歐洲有可能無所謂,許多國家(譬如俄羅斯、中國、印度、伊朗、法國和馬來西亞)均支援有關多極的言論,將它視為它們所偏愛的權力結構,並以此反對美國作為惟一的超級大國。假如日本不感到中國有「威脅」,那麼,美國對華敵視會把日本拖入一場美中冷戰的前線,並迫使日本竭力考慮它與美國關係的成本和收益。如果扮演得巧妙,中國的崛起也許似乎只「威脅」到美國,而不是「威脅」大部分其他國家。

除非中國以這種方式崛起「威脅」到它的周邊,否則,中國不會給一些國家製造某種安全化藉口提供口實,譬如像美國與其他國家所一起分享的那種冷戰或全球反恐戰爭的安全化。

4樓:千佛戎

中美關係重要 畢竟日本是美國的附屬

求形勢與政策**一篇2500-3000字,內容關於中美關係或者中日關係或者台灣問題的。最好是沒被用過的,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ryhftjuygkgykihjlui

怎麼看待中美關係,中日關係,中俄關係,中歐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中美關係來:互相尊重、互利共贏的合自作夥伴關係;

中俄關係:深入發展,全方位合作;

中歐關係:不斷深化,發展迅速;

中日關係:半死不活,進一步退兩步。小鬼子亡我之心不死,這從其對待二戰的態度和現行政策的趨勢中可以一目了然。所以中日之間必有一戰,唯時間早晚而已。

一戰二戰背景,一戰和二戰的背景

一戰原因 普法戰爭 普魯士為了統一德國並與法國爭奪歐洲大陸霸權,於是在1870年 1871年與法國爆發普法戰爭。這場戰爭以法國大敗,普魯士大獲全勝,建立德意志帝國。而普法停戰的和約極其苛刻,和約規定法國割讓阿爾薩斯和洛林予德國,並賠款50億法郎。結果使德法兩國結怨,成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原因。2 二戰...

英法如果沒有二戰,從一戰結束,緩慢發展到2023年 那麼今天

蘇聯和英法可能爆發戰爭,如果真的假設沒有戰爭緩慢發展,也至少會形成冷戰。首先當時對戰爭需求最大的是德國,因為德國盃一戰賠款條約壓制,失去了海外殖民地,但國內工業水平仍很高,有對外擴張需求。所以如果沒有二戰。那麼德國必然被壓制。蘇聯西進的壓力就會減小。蘇聯很可能繼續向西擴張,占領波蘭甚至德國。這樣意識...

一戰的前因後果,一戰和二戰的原因是什麼

如果您能真的有耐心的讀完 從第一章到後記 您就會對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國際問題,以及一戰的起因有更深層次的了解 二戰的原因我曾經回答過某位朋友 付給您鏈結 我在這個回答裡面主要基於的是歐洲外交形勢來回答的 沒有涉及東亞問題 實際上,日美關係也值得討論,以後有機會我也會寫寫的希望您滿意 個人觀點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