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雲在長阪坡的故事情節,要白話文

2021-09-12 10:13:37 字數 1787 閱讀 3501

1樓:中國四毛

趙雲,三國常山真定(今河北正定)人,字子龍。初從公孫瓚,後歸劉備。曹操取荊州,劉備敗於當陽長阪,他力戰救護甘夫人和備子劉禪。

劉備得益州,任為翊軍將軍,從攻漢中。建興六年(公元228年),從諸葛亮攻關中,分兵拒曹真主力,以眾寡不敵,退回漢中,次年卒。他曾以數十騎拒曹操大軍,被劉備譽為「一身都是膽」。

長阪坡之戰發生於中國三國時代,地點在荊州當陽附近的長阪坡,戰鬥雙方是劉備和曹操。

新野一戰,劉備以少勝多打敗曹操,曹操引五十萬大軍前來報仇。劉備的三千人馬走到當陽縣,突然被曹兵截住,戰到天明才擺脫曹兵的追趕,護衛劉備家小的趙雲發現不見了劉備,走散了糜夫人母子,急集合三十騎,又殺回亂軍中尋找。趙雲在一位大嫂的指引下,在一截斷牆後面的枯井旁找到糜夫人母子。

糜夫人說:"見到將軍阿斗有救了,……我死而無恨!"說完,趁趙雲不注意跳井身亡。

這時曹兵向這邊殺來,趙雲含淚推倒土牆埋了夫人,急忙抱起阿斗往外衝。曹將殺來,戰三回合,被趙雲殺死。沒走多遠,又碰上曹將張郃,戰十餘回合,趙雲奪路而走,不料連人帶馬落入陷阱。

張郃挺槍來刺,忽然趙雲的馬平空一路,跳出陷阱,張郃嚇得乙個勁後退。趙雲力戰眾將,威武勇猛。正在山上觀戰的曹操見趙雲勢不可擋,傳令一定要活捉。

趙雲利用這個機會衝出包圍,連殺50員曹將,終於將阿斗交給了劉備。劉備卻將阿斗摔在地上說「為此孺子幾乎損我一員大將」,趙雲為之感泣。

三國演義中有這樣一首詞:血染徵袍透甲紅 當陽誰敢與爭鋒 古來衝陣扶危主 只有常山趙子龍 昔日救主在當陽 今日飛身向大江 船上吳兵皆膽裂 子龍英勇世無雙 憶昔常山趙子龍 年登七十建奇功 獨誅四將來衝陣 猶似當陽救主雄 昔日戰長阪,威風猶未減。突陣顯英雄,被圍施勇敢。

鬼哭與神號,天驚並地慘。常山趙子龍,一身都是膽! 常山有虎將,智勇匹關張。

漢水功勳在,當陽姓字彰。兩番扶幼主,一念答先皇。青史書忠烈,應流百世芳。

戰將全憑馬力多,步行怎把幼君扶?拚將一死存劉嗣,勇決還虧女丈夫。

到底單騎救主是不是真的呢?

趙子龍單騎救主,許多人認為並不可能:千軍萬馬之中,趙雲一人身抱後主穿梭,的確有些匪夷所思。但史料中卻是真有其事。

裴松之注引《雲別傳》曰:「初,先主之敗,有人言云已北去者,先主以手戟擿之曰:「子龍不棄我走也。

」頃之,雲至。」又《三國志》正文載曰:「及先主為曹公所追於當陽長阪,棄妻子南走,雲身抱弱子,即後主也,保護甘夫人,即後主母也,皆得免難。

」由此可知,當時確實是有人看見趙雲孤身一人向北而行,想必是去尋找後主及甘夫人,最後,他也果然是「身抱弱子」,「保護甘夫人」而回。單槍匹馬闖於亂軍之中,或許是沒有殺得七進七出,或許沒有殺死曹名將五十餘個,但也已是英雄無比!

2樓:

看三國演義吧,一半會說不清楚。

概括趙子龍大戰長阪坡重點情節 30

3樓:數學小祥

208年,曹操南下追討劉備,派了5000輕騎兵,劉備軍被打散,正時曹操擄到了徐庶的老母,徐庶離劉備而去。劉備逃到了當陽,趙雲是護衛長,負責護衛劉備和劉備的家小,當時劉備的夫人和兒子都不見了,趙雲就朝北而去,碰上了甘夫人和阿斗,甘夫人因為受傷為了保全阿斗和趙雲,投井自盡,趙雲帶上阿斗去追劉備,後面是追兵,結果趙雲跑到土澗中發現了曹操的大軍,後有追兵的情況下,趙雲只有拼死一搏,在曹軍中橫衝直撞企圖殺出一跳血路,曹操發現趙雲後讓曹仁下令只許活捉,不要死人,趙雲一聽知道了不殺他就更大膽了,希望殺出一跳路找劉備去,殺了數百人之後,曹仁一看士兵們都心有妨礙躡手躡腳的,就對曹操說,這樣可不行啊,看來趙雲是不會投降咱們的。曹操看了一會,然後擺手說,殺了把。

然後曹仁下令說格殺勿論,趙雲一聽,曹操下狠心了,就趕緊搶了一匹馬,殺出了一條血路,奔向當陽橋。

趙雲長阪坡救主後的官職

三國志中的說法是 劉備在當陽的長阪 今湖北當陽縣東北 被曹操趕上時,就丟下妻小,往南方逃走。當時趙雲在亂軍之中,身上所抱的小孩,就是後主劉禪 他奮身保護的甘夫人,就是後主的母親。由於他,使他們母子脫離一場浩劫。於是,公升他為牙門將軍。lz你好!趙雲與劉備 諸葛亮於成都會合後,合圍成都。益州既定,拜翊...

形容故事情節曲折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故事情節曲折的成語

成語 跌宕起伏 峰迴路轉 扣人心弦 百摺千回 迂迴曲折 1 成語 跌宕起伏 拼音 di d ng q f 出處 王安憶 香港的情和愛 三 這便是香港的夜晚為什麼總是跌宕起伏的緣故,多少出悲歡離合同時演出。釋義 形容事物多變,不穩定,也比喻 音調忽高忽低和故事情節的曲折。2 成語 峰迴路轉 拼音 f ...

林沖的故事情節概括,林沖有關的4個故事情節?

林沖有關的4個故事情節分別是 風雪山神廟,棒打洪教頭,火併王倫,誤入白虎堂。林沖是梁山一百零八將之一原是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因其妻子被太尉高俅的養子高衙內看上,而多次遭到陷害,最終被逼上梁山落草。後火併王倫,尊晁蓋為梁山寨主。他參與了梁山一系列的戰役,為山寨的壯大立下汗馬功勞。梁山大聚義時,排第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