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雲長阪坡救主後的官職

2022-10-26 07:05:13 字數 717 閱讀 4949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志中的說法是:劉備在當陽的長阪(今湖北當陽縣東北)被曹操趕上時,就丟下妻小,往南方逃走。當時趙雲在亂軍之中,身上所抱的小孩,就是後主劉禪;他奮身保護的甘夫人,就是後主的母親。

由於他,使他們母子脫離一場浩劫。於是,公升他為牙門將軍。

2樓:天妒周郎

lz你好!趙雲與劉備、諸葛亮於成都會合後,合圍成都。益州既定,拜翊軍將軍。

翊軍將軍是劉備為自己的心腹愛將趙雲原創,並由趙雲首次擔任的乙個將軍位。從字形來看,「翊」通「翼」,形聲。字從羽,從立,立亦聲。

「立」指「豎立」。「羽」指「雙翼」。「立」與「羽」聯合起來表示「鳥之雙翼豎立起來」。

本義:鳥兒準備起飛的樣子。鳥兒欲飛。

「軍」就是指劉備軍團,當時劉備不過是左將軍。劉備為趙雲創「翊軍」號將軍,大概就是想表達,趙雲你是我劉備軍團的左膀右臂;二來,當時的劉備剛剛拿下成都,處在事業的巔峰時期,「翊軍」即是我劉備軍團此時正是成就大業的時候。

至於翊軍將軍的具體定位,從趙雲的遷公升以及後來蜀漢後期的霍弋來看,翊軍將軍官階高於一般雜號將軍,《華陽國志》記載趙雲以翊軍將軍在前將軍關羽、右將軍張飛、左將軍馬超、後將軍黃忠之後,足以說明了翊軍將軍在蜀漢的地位以及其重要性。在成漢時期皇太子李勢曾經被加封為翊軍將軍,以太子任翊軍將軍就可以看出在蜀地翊軍將軍的地位。五代十國期間,齊國的翊軍將軍與鎮軍將軍、四徵四鎮地位一樣。

趙雲之前擔任的牙門將軍是雜號將軍的一種。

趙雲在長阪坡的故事情節,要白話文

趙雲,三國常山真定 今河北正定 人,字子龍。初從公孫瓚,後歸劉備。曹操取荊州,劉備敗於當陽長阪,他力戰救護甘夫人和備子劉禪。劉備得益州,任為翊軍將軍,從攻漢中。建興六年 公元228年 從諸葛亮攻關中,分兵拒曹真主力,以眾寡不敵,退回漢中,次年卒。他曾以數十騎拒曹操大軍,被劉備譽為 一身都是膽 長阪坡...

三國時候的長阪坡是現今的那個地方

三國時候的長阪坡是現今的 當陽中心城區 古書中的阪 阪同字,阪高即長阪或長阪坡又稱長板,泛指山坡。坡者為阪。一曰澤障也,一曰山肋也。長阪,顧名思義,是指長而平緩的山坡。左傳 文公十六年 阪高 春秋楚地。西元前611年,楚大饑,戎伐楚西南,楚人謀徙於阪高,阪高,楚險地。掇刀響嶺崗至鴉鋪一帶的岡坡地 阪...

趙子龍為什麼能在長阪坡殺個七進七出,卻毫髮無傷

我們從多個角度來看看哈。第一 趙雲武藝高強,功底紮實,進出曹軍期間他共斬殺曹軍五十餘名戰將。第二 曹操也是以愛惜人才而聞名的,他下令要生擒趙雲,不許放冷箭傷到趙雲,如果趙雲能夠歸順自己為自己效力那自然最好,但如果不肯歸順的話曹操想的是要生擒趙雲和阿斗,然後就能以此來要挾劉備,做下一步戰略鋪墊。所以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