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殺彘中的隨的意思,《曾子殺彘》中「其子隨之而泣」的「之」是什麼意思?

2021-09-12 06:34:12 字數 500 閱讀 4226

1樓:碎掉的吸鐵石

跟在身後,跟隨。大人出門,留孩子一人在家,孩子不願意想一塊去,跟在後面,哭以博取憐愛,大人也許就會心軟,讓他跟下去。

《曾子殺彘》中「其子隨之而泣」的「之」是什麼意思?

曾子殺彘什麼意思

2樓:臣本布衣

網上有這個故事,曾子人名,彘就是豬!你上網搜一下,比我說的更準確!

3樓:解憂雜貨屋

妻子的妻子為了熊哄小孩答應了他殺豬給他吃曾子為了實現這乙個承諾把事情實現了

4樓:我口

曾子,又叫曾參,春秋時期魯國人,是孔子的**。曾子妻哄小孩時隨口答應兒子要殺豬給他吃, 事後,曾子為了實現這個承諾真的殺了豬。「曾子殺彘」是則家喻戶曉的故事, 通俗而深刻地闡明了父母一旦有所承諾,就一定要守信兌現的道理。

曾子用自己的行動教育孩子要言而有信,誠實待人。

曾子殺彘文言文解釋,曾子殺彘文言文解釋

殺彘教子 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隨之而泣。其母曰 女還,顧反,為女殺彘。妻適市來,曾子欲捕彘殺之。妻止之曰 特與嬰兒戲耳!曾子曰 嬰兒非與戲也。嬰兒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學者也,聽父母之教。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而不信其母,非以成教也。遂烹彘也。譯文 曾參的妻子到市集上去,她的兒子跟在後面哭著要去。母...

從曾子殺彘這個故事,可以看出曾子怎樣的教子思想

曾子的夫人到集市上去,她的兒子哭著要跟著去。他的母親對他說 你回家呆著,我回來為你殺豬。她從集市上回來,曾子就要捉豬去殺。妻子就制止他說 剛才只不過是跟孩子鬧著玩罷了。曾子說 可不能跟小孩子開玩笑啊!小孩子沒有思考和判斷能力,是要靠父母逐步學習,聽從父母親給予的教導。現在你欺騙他,這是教孩子騙人啊!...

妻子的一句玩笑話,而曾子為什麼要當真,把豬殺了給兒子吃

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隨之而泣。其母曰 汝還,顧反為汝殺彘。妻適市來,曾子欲捕彘殺之,妻止之曰 特與嬰兒戲耳。曾子曰 嬰兒非與戲耳。嬰兒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學者也,聽父母之教。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遂烹彘也。譯文 曾子的妻子上街去,他的兒子跟在後面哭著要去。曾子的妻子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