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說 “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他真心認為劉備是英雄嗎

2021-09-12 06:35:16 字數 5170 閱讀 9115

1樓:取個名都好難

不管他真心到底是怎麼想的,在那個時候說兩句英雄也沒什麼,畢竟那個亂世的英雄太多,加上劉備雖然出身卑微,但是卻心有抱負,胸有大志,成為英雄也不足為奇。

2樓:c哦刺

有戲謔劉備的意味,實則炫耀自己的豐功偉績,內心根本沒把劉備放在眼裡,因為當時曹操勢力最為強大。

3樓:楓殺

他應該是真心認為劉備是英雄。曹操在劉備勢力很小的時候就察覺了劉備對自己的威脅,可見劉備在曹操心中的地位。

4樓:魑魅魍魎

曹操沒有真心認為劉備是英雄。

這句話主要還是承認了自己是英雄,視天下無一物,同時也是想看看劉備對這句話的反應,他便真能判斷劉備的心思了。

5樓:我真的是柳上惠

關於曹操是否認同劉備是英雄,我覺得答案是肯定的。曹操青梅煮酒,無外乎兩層意思,表面煮酒論英雄拉攏劉備,實則探查劉備內心動向。

縱觀前期劉備的顛沛流離,寄人籬下,朝秦暮楚的生活,用我們常人的眼光來看,這不是一個英雄該有的形象。

誠然,劉備早期的生活確顯狼狽,根據不穩,四處奔波,夾縫中求生存。沒有袁紹一樣顯赫的威名,沒有孫權那樣堅實的基業,沒有曹操那樣傲人的功績。

胸懷英雄大志

即便如此,劉備胸懷大志,堅定不移,輾轉多地,受盡屈辱,不忘理想。

我們看三國演義,更多的時候,劉備不是在投奔別人就是在投奔別人的路上,令人心酸。放在今天,我們能看到一個人經歷無數次失敗,依舊堅持自己的理想不動搖,估計尋常人早已心態崩潰,面如死灰。可見劉備非尋常人,有遠大的政治抱負,即歷史所說“匡扶漢室,恢復中原”。

一腔報國熱情

劉備志當存高遠,心繫天下蒼生,救國救民,乃真英雄。三國演義有這樣片段,許祀與劉備談論陳登。許祀說:

陳登偉人孤傲,自己去拜訪,他卻毫不理睬。自己睡大床,讓他睡小床。劉備憤慨:

你素有國士之風,今天下大亂,漢室危亡,民不聊生。你不以天下為己任,卻在此求田問舍,為一己之私。這就是元龍先生討厭你的原因。

如果是我,我會睡在樓上,讓你睡在地下。

信義著於四海

桃園三結義,結實關羽張飛兄弟,討伐黃巾軍,虎牢關外,溫酒斬華雄,三英戰呂布,征討董卓。雖事業未成,但名聲大振,受各路諸侯賞識。曹操待其“出則同輦,入則同席”,陶謙更是以徐州相托,袁紹出城200裡迎接。

可見,劉備在各路豪傑眼中是個響噹噹任務。待遇極高,奉若上賓。

即便劉備擁有諸多英雄的特性,曹操到底認不認可他呢?毫無疑問,答案是肯定的。

早年相識,英雄相惜

早在組建盟軍討伐董卓之時,曹操深感盟軍散漫,難成大事;與劉關張相見,發現胸懷大志,積極引薦。可以說曹操很早就知道劉備是個擁有英雄氣概的任務。

不聽良言,放虎歸山視為首惡,先發制人

曹操始終將劉備視為打擊的物件,甚至登記等級高於袁紹。官渡之戰爆發,曹操袁紹劍拔虜張,氣勢洶洶,隔江對峙。曹操甚至趁此機會,攻打劉備。

一舉掃除障礙,要知道當時劉備還很弱小。當時荊州劉表,江東孫策,甚至呂布,西**遂馬超。勢力遠超劉備,曹操卻把他列為最高威脅分子。

可見其對劉備的'重視。

三國曆史的走向證實,劉備確實是個英雄,忍辱負重,勵精圖治,建立蜀漢,造就三足鼎立之勢。

三國時,曹操對劉備說,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 什麼意思呢?

6樓:佛心向魔

原文: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意思:天下的英雄,只有劉使君和我曹操兩人。

1:曹操的這翻話充分體現了一個政治家的**遠矚:袁術淮北稱帝后,被曹操所破,袁紹空自兵強馬壯,卻自毀長城,被曹操破於官渡,其三子先後被曹操所滅。

劉表枉稱六俊,憂慮焦思而亡,而其子更不如他,而孫策空稱江南小霸王,死在許貢三門生下。曹操的眼光超前他認為以後劉備才是和自己爭霸的人。

2:曹操指天為題,以龍的變化、升隱來暗指英雄的行為,這正指劉備的痛處,劉備就是擔心曹操把他當做對手,就是怕曹操把他當作英雄。如果那樣,別說劉備要實現自己的政治抱負,連人頭都會不保。

3:劉備在曹操面前使用韜晦時,曹操卻不買他的賬,用手一指劉備,再指自己,說:天下英雄,使君與操耳。

一言而石破天驚,梟雄如劉備者也變了顏色,匙箸落於地,恰巧此時忽傳驚雷,劉備這才掩飾說:“一震之威,乃至於此。”

4:“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深層含義還是曹操視天下無一物,雖嘴上說劉備是英雄卻半真半假,這句話也算是給劉備的考卷,等著劉備的答案,而劉備危急時刻又能急中生智,巧度難關,不愧是曹操所指的英雄。

7樓:123劍

意思是:天下的英雄,只有你劉備和我曹操罷了。

出處:《三國演義》第二十一回曹操煮酒論英雄原文:隨至小亭,已設樽俎:

盤置青梅,一樽煮酒。二人對坐,開懷暢飲。酒至半酣,忽陰雲漠漠,聚雨將至。

從人遙指天外龍掛,操與玄德憑欄觀之。操曰:“使君知龍之變化否?

”玄德曰:“未知其詳。”操曰:

“龍能大能小,能升能隱;大則興雲吐霧,小則隱介藏形;升則飛騰於宇宙之間,隱則潛伏于波濤之內。方今春深,龍乘時變化,猶人得志而縱橫四海。龍之為物,可比世之英雄。

玄德久歷四方,必知當世英雄。請試指言之。”玄德曰:

“備肉眼安識英雄?”操曰:“休得過謙。

”玄德曰:“備叨恩庇,得仕於朝。天下英雄,實有未知。

”操曰:“既不識其面,亦聞其名。”玄德曰:

“淮南袁術,兵糧足備,可為英雄?”操笑曰:“冢中枯骨,吾早晚必擒之!

”玄德曰:“河北袁紹,四世三公,門多故吏;今虎踞冀州之地,部下能事者極多,可為英雄?操笑曰:

“袁紹色厲膽薄,好謀無斷;幹大事而惜身,見小利而忘命:非英雄也。玄德曰:

“有一人名稱八俊,威鎮九州:劉景升可為英雄?”操曰:

“劉表虛名無實,非英雄也。”玄德曰:“有一人血氣方剛,江東領袖——孫伯符乃英雄也?

”操曰:“孫策藉父之名,非英雄也。”玄德曰:

“益州劉季玉,可為英雄乎?”操曰:“劉璋雖系宗室,乃守戶之犬耳,何足為英雄!

”玄德曰:“如張繡、張魯、韓遂等輩皆何如?”操鼓掌大笑曰:

“此等碌碌小人,何足掛齒!”玄德曰:“舍此之外,備實不知。

”操曰:“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者也。”玄德曰:

“誰能當之?”操以手指玄德,後自指,曰:“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

”玄德聞言,吃了一驚,手中所執匙箸,不覺落於地下。時正值天雨將至,雷聲大作。玄德乃從容俯首拾箸曰:

“一震之威,乃至於此。”操笑曰:“丈夫亦畏雷乎?

”玄德曰:“聖人迅雷風烈必變,安得不畏?”

翻譯:酒至半酣,忽然烏雲滾滾,驟雨將至。隨從遙指天外的龍掛,曹操與玄德憑欄觀之。

曹操說:“使君知道龍的變化嗎?”玄德說:

“願聞其詳。”曹操說:“龍能大能小,能升能隱;大則興雲吐霧,小則隱介藏形;升則飛騰於宇宙之間,隱則潛伏于波濤之內。

方今春深,龍乘時變化,猶人得志而縱橫四海。龍之為物,可比世之英雄。玄德經常在外遊歷,一定知道當世英雄。

請說說看。”玄德說:“我見識淺薄,怎麼認得出誰是英雄呢?

”曹操說:“不要太謙虛啦。”玄德說:

“備得到陛下的恩寵和庇護,得以在朝為官。天下的英雄,實在是沒有見到過啊。”曹操說:

“既然沒有見到過,那也聽過他的名聲吧。”玄德說:“淮南的袁術,兵糧足備,能稱為英雄?

”曹操笑說:“袁術不過已經是墳墓裡的枯骨,吾早晚都會抓住他的!”玄德說:

“河北的袁紹,連續四代做到三公職位,家門中有很多故吏;今虎踞冀州之地,部下能事者極多,能稱為英雄?“曹操笑說:“袁紹這個人色厲膽薄,好計謀卻沒有決斷;幹大事卻愛惜性命,看見小利卻忘不顧性命:

不是英雄。玄德說:“有一個人人稱八俊,威鎮九州:

劉景升能稱為英雄嗎?”曹操說:“劉表虛名無實,不是英雄。

”玄德說:“有一人血氣方剛,江東領袖——孫伯符是個英雄嗎?”曹操說:

“孫策藉著父親的威名,不是英雄。”玄德說:“益州劉季玉,能稱為英雄嗎?

”曹操說:“劉璋雖然是宗室(就是皇親),卻只能是守家產的狗而已,怎麼能稱做英雄呢!”玄德說:

“那張繡、張魯、韓遂等人又怎麼樣?”曹操鼓掌大笑說:“這些碌碌無為的人,何足掛齒!

”玄德說:“除此之外,我實在是不知道了呀。”曹操說:

“能叫做英雄的人,應該是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的人。”玄德問:“那誰能被稱為英雄?

”曹操用手指指玄德,然後又自指向自己,說:“現今天下的英雄,只有使君和我(曹操)兩人而已!”玄德聽到這句話,吃了一驚,手裡拿的筷子和勺子都不禁掉在地上。

這時正好大雨傾盆而下,雷聲大作。玄德才從容的低頭拿起筷子和勺子說:“因為打雷被嚇到了,才會這樣(指筷子和勺子掉在地上)。

”曹操笑著說:“大丈夫也怕打雷嗎?”玄德說:

“聖人聽到颳風打雷也會變臉色,何況我怎麼能不怕呢?”將聽到剛才的話才掉了筷子和勺子的緣故輕輕的掩飾了過去。

這一段故事發生在曹操在白門樓勒殺呂布後,帶著劉關張三人回到許昌,劉備說自己是中山靖王之後、孝景皇帝閣下玄孫,獻帝和劉備論上了親戚,並稱劉備為皇叔。獻帝此時察覺曹操的不臣之心,於是給董承衣帶詔書,除掉曹操。而董承在暗地裡聯合了劉備等大臣密謀除掉曹操。

謀臣勸說曹操早日干掉劉備,免得劉備日後做大,曹操嘴上說:“實在吾掌握之內,吾何懼哉?”實則還是有所顧慮,劉備之仁義天下知道,而關羽、張飛都是虎狼之將,於是就發生了曹操對劉備的考驗,發上了以上精彩的一幕。

8樓:辭次平生

意思是說天下間能夠算上英雄的就只有我和你了。所以劉備非常害怕。

9樓:我覺得很能抬槓

您好,這是曹操發現劉備是個可能威脅時說的。前面是問劉備,天下的英雄是誰?劉備說出個各地軍閥。曹操笑了笑,說:“天下的英雄只有你跟我。”

10樓:張羽霖

天底下能算得上英雄豪傑的就只有咱們兩個了。一方面表現出了曹操有一統天下的勇氣和自信,另一方面也是告誡劉備,我很看重你,

11樓:沒有故鄉之男子

當今天下,能稱得上是“英雄”的,就只有我曹孟德跟你劉玄德。

12樓:升瘦

天下稱得上英雄的只有你(劉備) 和我曹操啊!

這句話既是對劉備的試探也是對他的誇讚,同時展露了曹操自己的抱負和自傲

13樓:苕棒頭

就是說天下能算得上英雄的人就我們兩個人啦!

14樓:在人間

天底下只有你跟我算得上英雄

夢幻西遊劍會天下英雄積分怎麼獲得

勝利一場就有積分,輸了沒有,不會掉積分,平局也有積分!夢幻西遊劍會天下獎勵好嗎 不好,從嘉年華跟新年活動可以推出來,是個坑,樓主莫踩。慎重啊 必須的,但是成本也高 樓主你好。很高興能為你解答問題。拭劍英雄大會嗎。就是我們俗稱的比武。如果你屬性好的話獎勵肯定是好。如果你屬性不好只要你報名也不會虧。希望...

巔峰關羽小覷天下英雄,為啥唯獨敬佩張遼?

因為兩人都是人品,能力比較出色的將領,還恰恰都是山西人,所以說他們互相都是很欣賞的,關羽在白門樓的時候就見識到了張遼的英雄氣概,所以他當時就為張遼求情,請求曹操收留張遼當部下,因此後來張遼對關羽也是很感激的,關羽在曹營的那一段時間,和曹操手下關係最好的就是徐晃和張遼,後來回到劉備身邊,也多虧了張遼的...

天下英雄氣,千秋尚凜然補全此詩,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什麼意思?

蜀先主廟 劉禹錫 天下英雄氣,千秋尚凜然。勢分三足鼎,業復五銖錢。得相能開國,生兒不象賢。淒涼蜀故妓,來舞魏宮前。註釋 1 蜀先主廟 在夔州,即今四川省奉節縣。先主 指開國的君主劉備,備字玄德,三國時據蜀稱帝,世稱劉先生。2 英雄 三國志 蜀志 先主傳 曹 操語先生曰 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