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元一次方程中,如果分母出現未知數該怎麼解

2021-09-11 14:49:13 字數 5430 閱讀 4465

1樓:匿名使用者

分母出現未知數就不是一元一次方程了.一元一次方程必須是整式方程,分母中不能含有字母.分母中含有字母是分式方程了

分式方程的解法

①去分母

方程兩邊同時乘以最簡公分母(最簡公分母:①係數取最小公倍數②出現的字母取最高次冪③出現的因式取最高次冪),將分式方程化為整式方程;若遇到互為相反數時,不要忘了改變符號.

②按解整式方程的步驟

移項,若有括號應去括號,注意變號,合併同類項,把係數化為1,求出未知數的值.

③驗根求出未知數的值後必須驗根,因為在把分式方程化為整式方程的過程中,擴大了未知數的取值範圍,可能產生增根.

驗根時把整式方程的根代入最簡公分母,如果最簡公分母等於0,這個根就是增根.否則這個根就是原分式方程的根.若解出的根是增根,則原方程無解.

如果分式本身約分了,也要帶進去檢驗.

在列分式方程解應用題時,不僅要檢驗所得解的是否滿足方程式,還要檢驗是否符合題意.

一般的,解分式方程時,去分母後所得整式方程的解有可能使原方程中分母為零,因此要將整式方程的解代入最簡公分母,如果最簡公分母的值不為零,則是方程的解.

★注意(1)注意去分母時,不要漏乘整式項.

(2)増根是分式方程去分母後化成的整式方程的根,但不是原分式方程的解.

(3)増根使最簡分母等於0.

歸納解分式方程的基本思路是將分式方程化為整式方程,具體做法是「去分母」,即方程兩邊同乘最簡公分母,這也是解分式方程的一般思路和做法.

2樓:小茗姐姐

那等式兩邊同時

乘以這個未知數

那麼分母的未知

數就約掉了

這樣就可以按正常

的解一元三次方程

進行運算和解方程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已經不算是一元一次了。兩邊同乘分母,移項整理後如果出現二次則用一元二次做。不過如果有題目限制的,有些可以換元來完成

4樓:永恆的主序星

將等號兩邊的式子都乘以那個未知數,就把未知數從分母上劃下來了。這種方法要考慮未知數是否等於0的情況。

5樓:數理與生活

去分母。

即,兩邊同乘以分母。

為什麼一元一次方程分母不能有未知數?

6樓:二啤酒

分母有字母的方程叫分式方程,那就不是一元一次方程了。

這就是個定義。

7樓:匿名使用者

分母有未知數的就不是一元一次方程了。

在一元一次方程中,未知數可以在分母中嗎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因為所謂的一元一次方程,就是等號兩邊為整式,有乙個未知數,而且未知數的次數為1的方程。整式是指乙個常數、乙個字母、字母和常數組成的式子,不含根號,如果是分數,那麼分母就不含未知數。

如果未知數在分母中,那麼就是分式方程了。乙個分數,例如十分之一,可以表示為1乘10的-1次方,次數是負數就不屬於「一次」的範圍。

你所列舉的方程不是一元一次方程。

而**假期舉出的方程,3/a 即a分之3,可以表示為3乘以a的-1次方,它已經不是「一次」的範圍了。

還有,**假期老兄估計是初二數學沒學好了,「分式方程」的定義是「未知數在分母」的方程,既然一元一次方程沒有這方面的特別定義,那麼符合這類條件的方程都歸屬分式方程了。

9樓:天使小豬15號

不行,因為方程等號兩邊為整式。分母中有未知數,就不是整式。那個不是一元一次方程

10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一次方程就是未知數次數為1 而要是在分母中那未知數次數就為負

11樓:

可以`變一下式子`移項通分之類的就可以變成正常形式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元一次方程與分式方程不同

13樓:菜刀剁電線

同乘乙個x,但要把x=0單獨列出來考慮

14樓:

誰說不可以?

3\\a=5不就是的嗎?

一元一次方程\"一元\"是乙個未知數,\"一次\"是未知數的次數為1.對於未知數的位置沒有要求.

解一元一次方程的五個步驟是?

15樓:醉酒君

一、去分母

做法:在方程兩邊各項都乘以各分母的最小公倍數;

依據:等式的性質二

二、去括號

一般先去小括號,再去中括號,最後去大括號,可根據乘法分配律(記住如括號外有減號或除號的話一定要變號)

依據:乘法分配律

三、移項

做法:把方程中含有未知數的項都移到方程的一邊(一般是含有未知數的項移到方程左邊,而把常數項移到右邊)

依據:等式的性質一

四、合併同類項

做法:把方程化成ax=b(a≠0)的形式;

依據:乘法分配律(逆用乘法分配律)

五、係數化為1

做法:在方程兩邊都除以未知數的係數a,得到方程的解x=b/a。

依據:等式的性質二.

解方程口訣

去分母,去括號,移項時,要變號,同類項,合併好,再把係數來除掉。

同解方程

如果兩個方程的解相同,那麼這兩個方程叫做同解方程。

同解原理

(1)方程的兩邊都加或減同乙個數或同乙個等式所得的方程與原方程是同解方程。

(2)方程的兩邊同乘或同除同乙個不為0的數所得的方程與原方程是同解方程。

16樓:匿名使用者

去分母:在觀察方程的構成後,在方程左右兩邊乘以各分母的最小公倍數;

去括號:仔細觀察方程後,先去掉方程中的小括號,再去掉中括號,最後去掉大括號;

移項:把方程中含有未知數的項全部都移到方程的另外一邊,剩餘的幾項則全部移動到方程的另一邊;

合併同類項:通過合併方程中相同的幾項,把方程化成ax=b(a≠0)的形式;

把係數化成1:通過方程兩邊都除以未知數的係數a,使得x前面的係數變成1,從而得到方程的解。

17樓:匿名使用者

解一元一次方程過程中的「五心」

方程是表示現實世界中一類具有等量關係問題的重要數學模型,是解決問題的重要工具之一,它既與現實生活密切聯絡,又貫穿於整個初中階段的數學學習,它在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課程中佔有重要地位.

「一元一次方程」是繼「有理數」、「整式」兩個單元後對「數與代數」領域的進一步探索,方程是代數學的核心內容,而一元一次方程是最簡單的代數方程,也是所有代數方程的基礎,其中一元一次方程的解法是二元一次方程組、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的基礎,與一元一次不等式(組)和函式的學習也有密切的聯絡,同時也是學習物理、化學及其他科學技術不可缺少的數學工具.

著名的荷蘭數學教育家弗賴登塔爾說過:「與其說學習數學,倒不如說學習『數學化』」 . 方程就是將眾多實際問題「數學化」的乙個重要模型,為了使學生牢固掌握解方程的方法,體會方程是刻畫現實世界的乙個有效的數學模型,產生學習解方程的慾望,教材設定了新穎的問題情境,讓學生從具體的情境中獲取資訊,列出方程,然後嘗試主動**方程的解法.並通過練習歸納掌握解方程的基本步驟和技能.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使學生了解到數學的價值,發展「用數學」的信心,提高學生的數學素養.

學生在學習解一元一次方程的過程中,由於對等式的性質、分數的性質等知識的理解存在缺陷,加上不良的學習習慣,導致解方程過程**現各種型別的錯誤,常見的錯誤有:

(1)解方程時連等.如解方程x - 5 =8,解:x - 5 = 8 = x = 8 + 5 = x = 13.

(2)忽視分數線的括號作用. 如解方程■ - ■ = 1,解:去分母,得2(2y + 1) -4y - 1 = 6.

(3)混淆分數的性質與等式的性質. 如解方程■ - ■ = 1.2.

解:原方程化為■ - ■ = 12.

(4)移項沒有變號.

(5)係數化成1時錯寫分子、分母的位置.

(6)去括號時沒有遵循去括號法則.

(7)去分母時,漏乘沒有分母的項.

解一元一次方程的過程一般分成五個步驟,去分母、去括號、移項、合併同類項、係數化為1. 解一元一次方程時,根據方程的具體特點,可以靈活採用這五個步驟中的幾個步驟去解方程,但對於初學方程的初一學生,教師應要求他們先掌握基本的解一元一次方程的方法和步驟,這樣有助於學生形成良好的解題習慣.

在具體的教學過程中,採用什麼方式將數學知識和解題方法傳授給學生,才能使學生容易理解和接受,並能在學習和應用數學知識的過程中感受到學習數學的樂趣,從而提高學習數學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是我們數學教師在備課、上課和課後經常要思考的主要問題.

幽默的語言、生動有趣的故事都是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集中學生注意力的有效工具,簡單的口訣也有助於學生將抽象的知識生活化,從而加深對知識的理解和掌握. 筆者在解一元一次方程的教學過程中針對學生普遍存在的上述幾種常見錯誤,為了幫助學生理解、掌握解一元一次方程的步驟和方法,改正解題過程中可能出現的錯誤,將解一元一次方程的五個步驟的注意事項歸納成簡單易記、形象生動的 「五心」口訣,使學生在學習解方程的過程中,感覺到學習數學也是一件開心的事情.

一、去分母要有「愛心」

學生在解含有分母的一元一次方程時,去分母經常會忽略沒有分母的項,如解方程■ - 2 = ■,去分母,得3(x - 3)- 2 = 2(2x + 1). 我便以開玩笑的方式告訴他們:沒有分母的項就好像沒有母親的孤兒,你們要多關心它們,對它們要有更多的「愛心」. 並在學生作業中做錯的地方批示「要有愛心」.

學生之間也會將犯這種錯誤的同學戲稱為「沒愛心的人」. 學生出錯的情況得到明顯的改善.

二、去括號不要「偏心」

學生解含有括號的一元一次方程時,去括號時常漏乘後面的項,如解方程3(x- 3) - 12 = 2(2x + 1),去括號,得3x - 3 - 12 = 4x + 1. 我採用打比喻的方式告訴學生:括號內前面的項就好像你的同桌好友,後面的項就好像其他鄰桌的同學,派發禮物時,不要「偏心」,不能只派給同桌好友,要與其他同學一起分享你的快樂.

三、移項要「變心」

為了幫助學生記住移項時,移動到方程另一邊的項要改變符號這個知識點,將這個過程戲稱為「變心」過程,學生自然會聯想到生活中的「變心」,便會在會心一笑的同時記住這個要點.

四、合併同類項要「細心」

合併同類項過程中,學生會出現漏項、計算錯誤、符號錯誤等情況,我便告誡學生,在這個過程中,先在同類項的下面作好不同的標記,分清「敵我」,不要放過任何乙個「懷疑物件」,「正面人物」(係數為正的項)放在前面,反面人物(係數為負的項)放在後面,然後再細心計算,這樣才能減少各種計算錯誤.

五、係數化成1要「虛心」

學生在將係數化成1時,有時將分子、分母的位置寫錯,如將3x= -2係數化成1,得x = -■. 為了幫助學習改正這種錯誤,我提示學生,將未知數的係數寫到另一邊去,就好像你到別人家去請教,要「虛心」,不要跑到人家的頭上去,要甘拜下風.

通過以上「五心」法的歸納,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得到了充分調動,課堂氣氛非常活躍,課堂教學效果非常明顯,在解一元一次方程的過程**錯的情況得到了較大的改善.

一元一次方程,一元一次方程

設二車間有x人 一車間比二車間的4 5少30人 所以一車間有4x 5 30人 從二車間抽10人到一車間 則二車間有x 10人 一車間有4x 5 30 10人 一車間是二車間3 4 所以4x 5 30 10 3 4 x 10 4x 5 20 3x 4 7.5 4 5 3 4 x 20 7.5 0.05...

一元一次方程怎麼移項變號,一元一次方程移項怎麼變號?

1 等式兩邊移動時,正變負 負變正 2 分子分母間在等式兩邊移動時,分子變分母 分母變分子 一元一次方程移項怎麼變號?要先改變移動的項的符號後才能從方程的一邊移到另一邊,可以這樣理解 根據減法法則 a b a b 即減去乙個數等於加上這個數的相反數。當想把左邊的某項 如x 移到右邊時,其實就是在左邊...

初二 一元一次方程 初二數學一元一次方程

1 解 設繩子的長為x 12x 80 14x 20 解得 x 50公尺 地段長 50 14 20 680公尺。2 解 設每天喂一匹馬的乾草是x千克。162 8x 15 5x 3 7 解得 x 9千克。每天喂一頭牛的乾草是 5 9 3 7 6千克。3 解 設有x個房間。7x 7 9 x 1 解得 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