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我的老班長)的小曾現還是幹什麼

2021-09-10 17:04:37 字數 2376 閱讀 8333

1樓:匿名使用者

小曾是一位深受軍營內外廣大歌迷熟悉和喜愛的創作型歌手,由他主創並主唱的《軍營民謠》火爆軍營內外,僅正版帶的銷量就超過50萬盒,而盜版帶則不計其數.96年小曾以一首《我的老班長》登上全國各大城市電台排行榜,紅遍大江南北,同年以這首歌的mtv榮獲**電視台首屆"軍神杯"軍旅歌曲mtv大賽優秀作品獎,尤其可喜的是他還榮獲96年全國聽眾最喜愛的歌手組合類金獎。從95年年底至今,小曾共出版發行了七張**及合輯。

《我的老班長》、《老兵你要走》、《兄弟情深》、《離開部隊的那一天》、《軍中綠花》等歌已成為部隊必唱、以及廣為傳唱的曲目。其真摯樸實的歌聲,深深打動了廣大聽眾朋友們的心弦,為當代流行歌壇增添了一道亮麗的風景。

小曾叫曾德洪,生於江西遂川, 從小他就顯現出極高的**天賦。 早在 上中學時,他就拉得一手流利的小提琴了。 憑著對**的喜愛, 高考時小曾 報考了江西師範大學**系。

可是這一年江西師大**系招生很少, 小曾落 榜了。 正當小曾心灰意冷時,一年一度的徵兵工作開始了。年輕的小曾成為了一 名光榮的人民子弟兵。

「十八歲,十八歲,我參軍到部隊,紅紅的領花映照我 開花的年歲,雖然沒有帶上大學校徽,我為我的選擇高呼萬歲」。這首歌成了 小曾當時的真實寫照,正如歌中所唱,於是江西師大的**系少了一名學生, 可日後的軍營卻多了一名歌星。

小曾的部隊在福建福清,由於小曾的歌唱得好又會識譜,新兵連時小曾就代 替班長開始教歌了。新兵下連時,連長、指導員一致看好了這個有特長又聽話的 小兵,把他留在了身邊,留在了教導隊。在這個教導隊裡小曾當了三年新訓班長 兼教歌員,也寫下了他的軍旅傳奇。

那個時候小曾的津貼每月才18元,他用起來很仔細,除了日用品外很少買 其他東西。靠著平日的積攢與家裡的匯款,小曾花了一百八十多元買了當時第一 批出產的「紅棉」牌結他。小曾感到好奢侈,可適手的結他彈出動聽的旋律時, 小曾開懷了。

在這把結他的陪伴下小曾寫出了眾多膾炙人口的軍營民謠。直到今 天這把結他還在小曾身邊,雖然有些脫漆,無法再彈了,可小曾仍然時不時地抱 起他,他說,這樣會使他想起那難忘的部隊,那親密的戰友。 在連隊,小曾平日裡抱著結他在宿舍裡彈著,常常感到沒有適合自己心境的 歌。

連隊生活的韻味,往往影響著兵的心境。小曾感到,在90年代的軍營環境裡, 乙個士兵在自然狀態下的基本心境,不是《走向打靶場》之類的歌曲就涵蓋得了 的,甚至《說句心裡話》也不夠體貼。在一種不自覺的狀態下,小曾嘗試著為這 茬兵尋找一種表達的話語,於是寫了《新兵想家》:

「當你千里迢迢地來到連隊, 感覺有些新鮮有些陌生。 身邊少了爹媽的嘮 嘮叨叨,乙個人的時候也會望著天空發呆,你有些想家嗎?」

新兵要學這首歌,小曾說:「這不是規定教唱歌曲,大家自願來吧。」結果 120多個新兵全來了。

歌唱了一半, 新兵中就有不少開始掉眼淚。小曾說:「當 兵的不許黏黏糊糊,再哭就別學了。

」小曾擔心自己寫的第一首歌就被領導當成 渙散軍心的「楚歌」。 但奇怪得很, 儘管後來新兵們一唱這支歌就抹淚,但三 個月下來沒乙個因想家而離隊的,往年倒是年年有「跑兵」。「堵在心裡的東西 被疏導開了,反而會感到輕鬆和愉快。

」小曾認為《新兵想家》的作用是積極的 這時候,小曾並不太懂「創作**於生活」這些理論, 但他寫出一首 新歌的情形往往是:

村上有個60多歲的老農叫老吳,當年當過紅軍的交通員,經常來部隊教戰士 們種菜,還送來花生、甘蔗給戰士們吃。後來這位老吳就成了小曾筆下的《老吳》 歌中唱道:「你用父親一樣的愛/滋潤我們年輕的生命/ 一遍遍講述著你紅軍時 代的故事/還有你那不太浪漫卻永恆的愛情/嘿,我們都深深記得你/老吳……" 三年的軍旅生涯緊張而又充實,辛苦而又光榮。

轉眼間,復員的時候到了。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帶著對部隊的留戀,小曾回到了闊別三年的家。他用自己 3年的青春熱血為自己人生畫了乙個圈。

由於文藝特長,小曾被安排在縣文化館負責群眾文藝工作,工作之餘又把文 化課複習了起來,他要圓三年前的大學夢。功夫不負有心人,1993年小曾考 上了江西教育學院。雖然已經成為一名大學生了,可小曾還是經常有一種莫名的 失落感,他想念部隊,想念戰友,想念那站在軍旗下的日子。

於是他又抱起了吉 他,一唱心中感受。《當過兵的戰友幹一杯》、《我的老班長》等歌就是在這個 時期創作的。當時的情形是這樣的,不少曾帶過的兵來信,要小曾的相片,又問 「嫂子」如何……由此,小曾自然地憶起了自己的老班長們,一種情緒湧動在胸 間,而在訴諸筆端時則乾脆摘來戰友來信中的話句:

「我的老班長,你現在過得 怎麼樣……」。小曾說:「當過兵的人,誰能忘了自己的老班長?

懷念班長的主 題,一下就找到了所有當兵人的情感共鳴點。太濃的情感,往往不宜太花哨的修 飾,你要提筆給班長寫信,頭一句準是這一句。」

2樓:劍出長空

,二次特招入伍,目前是成都軍區文工團的正團級文職幹部(軍人),這充分說明在部隊文化、學歷和才藝是非常重要的,不然他和很多戰士一樣,退伍回家自謀職業,即便到了一級軍士長(還是士官),還是轉業回去,軍官就不一樣了

3樓:wish匚

在成都軍區戰旗文工團

我的同桌只會幹什麼造句,我的同桌只會幹什麼填空?

這裡加上合適的詞語就可以了,比如我的同桌只會幹一些對學習有幫助的事情。我的同桌只會埋頭苦學,並不知道如何取得事半功倍的學習方法,讓自己的成績突飛猛進。我的同桌只會幹什麼填空?這個可以有很多填空詞。比如說寫作業,認真讀書,玩耍,我的同桌 bai只會學習。du 1,小鳥學飛。禮記 月令 zhi dao鷹...

南京老門東在什麼地方?是幹什麼的

老門東位於南京市秦淮區中華門以東,因地處聚寶門 今中華門 以東,故稱 門東 與老門西相對。老門東自古就是江南商賈雲集 人文薈萃 世家大族居住之地,富可敵國的沈萬 三 擁有九十九間半的蔣百萬 中國唯一的女狀元傅善祥等耳熟能詳的歷史人物都在這裡居住過。老門東早在三國時期,此處就有民居聚落出現。到了明朝,...

宇宙飛船是幹什麼用的?火箭又是幹什麼的呢?我不理解

宇宙等 飛船就是大海浬的船,船剛做好了要推入水裡,假如推船的人是你,那麼你就是火箭出力將船推入大海。船出航載什麼東西去那裡目的是定好的,比如運送人到其他地方的叫載人飛船,運送貨物叫運輸飛船,什麼也不運想要看沙魚啊尋寶圖熱鬧是探索飛船。飛船是載人的,火箭是送飛船進去太空的。宇宙飛船和火箭有什麼區別 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