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老門東在什麼地方?是幹什麼的

2021-03-04 05:21:39 字數 5563 閱讀 7497

1樓:趙羿盟

老門東位於南京市秦淮區中華門以東,因地處聚寶門(今中華門)以東,故稱「門東」,與老門西相對。老門東自古就是江南商賈雲集、人文薈萃、世家大族居住之地,富可敵國的沈萬

三、擁有九十九間半的蔣百萬、中國唯一的女狀元傅善祥等耳熟能詳的歷史人物都在這裡居住過。

老門東早在三國時期,此處就有民居聚落出現。到了明朝,中華門與秦淮河沿線成為城市的經濟中心,這裡成為重要的商貿和手工業的集散地,呈現一派繁華的景象。清末以後,門東、門西等老城南地區逐漸成為以居住功能為主的區域,集中體現了南京老城南傳統民居的風貌。

老門東歷史文化街區北起長樂路、南抵明城牆、東至江寧路,總占地面積約70萬平方公尺,開設金陵刻經、南京白局,以及德雲社、手制風箏、布畫、竹刻、剪紙、提線木偶一類民俗工藝,推出多種南京地區傳統美食小吃。

南京老門東什麼時候建的?

2樓:妙酒

老門東,是南京老城南地區的古地名,位於南京夫子廟箍桶巷南側一帶。這塊占地約6.9平方公里飽經滄桑的歷史街區,是古城金陵歷史最悠久、文化積澱最深厚的地區之一。

這裡北至剪子巷、南至明城牆,長約250公尺的箍桶巷內,有不少歷史文化資源,包括風貌建築8處、官溝一處、古井一處、老樹15處。

復興十朝南都繁會

《南都繁會圖》,全稱《南都繁會景物圖卷》,因真實地反映了明朝舊都南京市井情形,一直享有「南京本土的《清明上河圖》」之盛譽,系明四家之仇英所繪。

晚明時期的南京城究竟是什麼樣子?當時的人們又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千年流淌的秦淮河,如一部浩瀚的大書見證了六朝古都的興衰沉浮。

專家考證,《南都繁會圖》所繪主要河街在城門外,明城門外最繁華的臨水街區,只有長干裡。而這裡,就是老門東的核心所在。

南京貴為六朝古都,有著悠久的文化、歷史,如今,在南京留存較多的就是明末清初和**時期的建築。城東的明孝陵中山陵孕育著帝王之氣,城南的夫子廟秦淮人家則飽含著市井文化。門東文化街開街,蔣有記、韓復興、小鄭酥燒餅、雞鳴湯包等這些曾經的小吃遍布街頭巷尾。

地名美食都因飽含記憶變得更有味道,因為記憶裡蘊含著情感。城市也是如此,門東這樣的古老之地能夠喚醒南京人的歷史記憶。

如果把老城南比做一扇大門,那麼門東和門西就好比兩扇門板,一左一右,開啟了整個老城南的記憶。

門東歷史積澱相當豐富,不僅有周處讀書臺、梁光宅寺、沈萬三故居、蔣百萬故居等勝蹟,那些曾如蛛網般密布的老街巷、那些青磚黑瓦的老房子無一沒有故事。如今,門東的很多老街變成了寬敞的大馬路,舊式的民居也被現代化的住宅小區取代。但那些少數留存的老街巷、那些仍被沿用的老地名,仍能喚起老南京對門東的記憶。

飲馬巷、釣魚台、老門東、箍桶巷、孝順裡、殷高巷,乙個個烙刻著老城南歷史印記的名字像凝固的時光,讓歲月變得沉靜。穿行在小巷的居民,無處不在的生活痕跡,即使百年已過,老城南還一直固守著「南京的靈魂」,追溯城南舊事,在流轉的時光中守護著城市的文脈。

老城南素有「南京之根」之稱,它是南京歷史文化遺存的主體。為了再現老城南原貌,集中展示傳統文化的一座仿古牌坊,在門東地區北界亮相。坊額上寫著的「老門東」3個字,則標誌著集中體現南京老城南民居街巷、市井傳統風貌的老門東,正式被「圈地」保護。

「青磚小瓦馬頭牆,迴廊掛落花格窗」,悠長久遠的往事,彷彿再現眼前。

南京老門東有什麼好玩的

3樓:12345a幫助

老門東保護區東到江寧路,西到中華門城堡段的內秦淮河,北到馬道街,南到明城牆。隨著保護區內一項項歷史文化保護專案的實施,今後,人們穿過「老門東」牌坊,即走進了老城南傳統民居生活,一條條老街巷將讓人重新感受老城南風貌。

與老門東牌坊同時亮相的,還有牌坊周圍的4組街頭雕塑,分別是黃包車伕、糖芋苗、老郵筒、學童進館(上私塾)。雕塑人物全「穿」著明清服飾,惟妙惟肖地再現了老門東明清時的民居生活。今後,保護區內還將陸續亮相一批體現老門東民居生活景象的街頭雕塑。

據悉,「老門東」牌坊高17公尺,梁柱和坊額上以幹掛工藝敷設精美石雕,石雕由福建惠安石刻藝人設計雕琢,石雕畫面有琴棋書畫、梅蘭竹菊、玉如意等,牌坊基座上的抱鼓石也敷設了精美的石刻雲紋。

牌坊兩旁有一副楹聯,道是:市井里巷盡染六朝煙水氣,布衣將相共寫千古大文章。此聯內容很好,短短22個字,就將歷代南京人共建古城而創造的輝煌與城市的縱深感都呈現出來了,有引人入勝之功。

還有一條小吃街,有台灣名小吃蚵仔煎等等,還有夫子廟名小吃等。

4樓:不吶吶丩

中山陵夫子廟

南京大**紀念館

一條小吃街,有台灣名小吃蚵仔煎等等,還有夫子廟名小吃

5樓:小浪人科技

老門東是南京**重新規劃出來的乙個具備傳統特色的旅遊景點,裡面有很多特色的店鋪和美食,大家來南京可以去玩

求:南京老門東有什麼好玩好吃的

6樓:正天

首先,作為乙個吃貨,到南京老門東肯定是直奔美食街了,南京老門東有台灣名小吃蚵仔煎等等,還有夫子廟名小吃等。不但匯聚了蔣友記、雞鳴湯包等老字型大小,還有藍老大糖藕粥、徐家鴨子、司記豆腐腦等讓吃貨流口水的南京美食。

【豆花莊】

這家在路口,位置顯眼。店面中等大小,布置的還蠻溫馨的。甜品種類挺多,一般我們兩到四個人點乙份綿綿冰就差不多了,紅豆的味道很不錯。

大概30乙份。他家的金桔檸檬汁並不是很酸,反倒是甜的。至於台南冬瓜檸檬茶,我個人不是很能適應檸檬茶裡的冬瓜味兒。

【小鄭燒餅】

這家燒餅店永遠排著令我止步的長隊,所以我並沒有買過。

【鴨血粉絲湯】

畢竟是南京的特色。繼續往那條巷子裡面走,有兩三家賣鴨血粉絲湯的店面。作為乙個鴨血粉絲湯的的腦殘粉,個人覺得老門東的鴨血粉絲湯是我吃過最棒的。

心目中的人間美味一定是鴨血粉絲湯加一勺辣油,配上湯包蘸上飄著辣的醋。

【餛飩】

就在賣涼粉那家旁邊,一般和朋友兩人一碗小餛飩。皮兒特薄,很有嚼勁,口感和一般的餛飩不太一樣,很好吃。

【臭豆腐】

臭豆腐也算是特色。繼續拐彎就有一家賣臭豆腐的,也是經常排隊。不過有一次我乙個人吃了一整碗臭豆腐,從此對臭豆腐有些反胃。個人覺得加辣味道是極好的。

【茶社】

在一條小巷子裡新開了一些咖啡館,茶社。沒有體驗過,不過看起來挺有風味的。上次和媽媽去的時候她很喜歡門口的花花草草,看了好半天。

【星巴克】

在老門東主幹道的盡頭。星爸爸開的到處都是,在老門東開特色大概是那棟建築吧。匾額上寫著三個漢字「星巴克」,不得不說,有點違和。我還沒去體驗過,畢竟我大多數情況下都是去吃小吃的。

根據具體問題型別,進行步驟拆解/原因原理分析/內容拓展等。

具體步驟如下:/導致這種情況的原因主要是……

7樓:匿名使用者

老門東的小鄭酥燒餅,蔣友記,雞鳴湯包都是必吃的

玩的話,現在來還有城牆的燈會看,各類拍照點也是多的不行,開了個水母館裡面還有美人魚表演。

8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一條小吃街,有台灣名小吃蚵仔煎等等,還有夫子廟名小吃等。不但匯聚了蔣友記、雞鳴湯包等老字型大小,還有藍老大糖藕粥、徐家鴨子、司記豆腐腦等讓吃貨流口水的南京美食。

9樓:sky2012畢業生

老門東逛逛就行了,附近就是夫子廟秦淮河

10樓:熱情的秋天的貓

首先作為乙個吃貨,幾乎是吃遍整個南京界,大街小巷基本都去過了。老門東是南京的乙個文化街區,裡面吃的當然也很多。先談下老門東門口位置的吃的地方。

觀品園園子是乙個古式分格建築,內部更是別有洞天,裡面都是用紅木傢俱擺設,有種古典雅風。集古樸、厚重、高雅於一體,盡顯古典風情,讓人不自覺地迷離其中,無法自拔。

古裝飾風格的牆壁,聽著麵麵的流水聲很是自在。

另外乙個庭院有各種綠植,還有養著金魚,一般吃飯一邊看看風景。

介紹完庭外,看看屋內吧

宴會廳小吃鴨頭很是美味哦,老闆娘說是自己以秘製醬汁做的

11樓:夏沫夢月

老門東歷史街區

特色小店

**建築

大門口一小處園林

還有很多特色小吃

南京老門東在什麼地方?

12樓:啊的里布

老門東位於秦淮區中華門以東,因地處南京京城南門(即中華門)以東,故稱「門東」。

老門東歷史文化街區北起長樂路、南抵明城牆、東起江寧路,西到中華門城堡段的內秦淮河。總占地面積約70萬平方公尺,歷史上一直是夫子廟的核心功能區域之一。

老門東與老門西相對,是南京夫子廟秦淮風光帶的重要組成部分。門東是南京傳統民居聚集地,自古就是江南商賈雲集、人文薈萃、世家大族居住之地。門東是個廣泛的概念,中華門以東均為門東,如今的老門東歷史文化街區是狹義的門東概念。

擴充套件資料

老門東的著名景點

1,蔣百萬故居

蔣百萬故居南至三條營,東至雙塘園,西至陶家巷,北至剪子巷以南,共有兩組七進院落,占地面積約5900平方公尺,為典型的江南徽派民間建築風格。

蔣百萬故居青磚黑瓦,綿延百公尺,層層疊疊,整個宅院從前面到後面,建築一進高於一進,後為樓房,取「步步高公升」之意,民間俗稱「九十九間半」,具有非常高的人文價值,是珍貴的歷史文化資源和寶貴的歷史文化財富,是夫子廟十里秦淮風光帶乃至南京歷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組成部分,現為省級文保單位。

2,上江考棚

上江考棚位於位於南京市秦淮區中華門以東,今老門東境內。南京在明、清兩代設有上江考棚和下江考棚。因安徽居長江上游,習稱上江;江蘇處長江下游,故稱下江。

考棚是來南京參加科舉考試的考場和考生居住的房舍群。

明朝時期,每到三年各省都會舉行一次「鄉試」,老百姓稱之為「大比」之年。當時的兩江(時稱安徽為上江,江蘇為下江)各縣、州、府的秀才、廩生等雲集江南貢院應試,考中者即為舉人。參加「鄉試」之前,報考人必須通過預試。

預試的場所,正稱為考棚,南京設定上江考棚和下江考棚,上江考棚也就成了安徽學子的預考考場,這個制度一直沿襲至清朝未曾改動。

13樓:匿名使用者

夫子廟往南去沒多遠,都是些仿古建築,不知道為什麼去了幾次都有看到有小姑娘穿的漢服在那裡面溜達,看著挺養眼的。裡面的小吃就別嘗試了,說實話,味道一般,不過那裡面大一點的餐飲店值得嘗試一下,都挺有特色的,菜普遍做的都很精緻!!!!

老門東有什麼景點

14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老門東景點介紹

1、秦大士故居

2、中華門

3、李香君故居

4、烏衣巷

5、王導謝安紀念館

6、晨光1865科技創意產業園

7、夫子廟秦淮河風光帶

8、夫子廟

9、夫子廟大成殿

15樓:440星星

老門東裡面主要有街頭雕塑,「老門東」牌坊,小吃街,燈光秀四個景點。

補充,老門東是南京老城南地區的古地名,位於南京夫子廟箍桶巷南側一帶。歷史上的老城南是南京商業及居住最發達的地區之一,如今按照傳統樣式復建傳統中式木質建築、馬頭牆,集中展示傳統文化,再現老城南原貌。目前,一座仿古牌坊在門東地區北界亮相,坊額上寫著「老門東」3個字。

這標誌著集中體現南京老城南民居街巷、市井傳統風貌的老門東,將正式被「圈地」保護。老門東保護區東到江寧路,西到中華門城堡段的內秦淮河,北到馬道街,南到明城牆。隨著保護區內一項項歷史文化保護專案的實施,今後,人們穿過「老門東」牌坊,即走進了老城南傳統民居生活,一條條老街巷將讓人重新感受老城南風貌。

養生館是幹什麼的,養生館是幹什麼的地方?

養生館是為人們提供經絡養生 健康保養 香薰spa 美容美體 減壓放鬆等服務專案的休閒養生場所。現代社會發病率的逐年攀生,亞健康人群的大幅增加,全社會醫療及衛生支出越來越大,呼喚著健康產業的全面發展,全民養生健康熱潮運動的流行。從 到消費者,養生與健康已經成為最熱門的話題之一。養生館是為人們提供經絡養...

門童是幹什麼的,門童是做什麼的?

在星級酒店,門童一般是兩個,旋轉大門的左右各站乙個,穿著禮服,負責給客人開個門,問個好什麼的,酒店的一般門面採納哦 門童是做什麼的?門童 m n t ng 古義 年bai 幼未冠的弟du子 學生zhi。隸釋 漢泰山都尉 dao孔宙碑陰附文 專 宋 洪适屬 釋 其親受業則曰 以久次相傳授則曰門生,未冠...

誰在哪兒幹什麼寫句子,我在什麼地方,在幹什麼 寫句子

小明在教室裡看書。小明在操場上打籃球。中國教育不行,人民教師不負責呀,這代孩子起來會是什麼樣,中國未來什麼樣。小紅在公園裡高興的玩。小明花園玩遊戲小早上吃早餐 餘睿填縫劑天地圖腳後跟雨 我在什麼地方,在幹什麼.寫句子 1 我在公園放風箏。2 我在沙灘上曬太陽。3 我在學校上課。4 叮鈴鈴,下課了,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