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蓄電池怎樣維護

2021-09-10 11:11:01 字數 6180 閱讀 9900

1樓:途虎話養車

蓄電池在使用中應定期檢查電解液的高度,及時對蓄電池的存電狀況進行檢查和補充。

蓄電池維護工作比較簡單,做好電解液的補充、蓄電池和極樁的清潔和蓄電池的比重控制等工作,就能有效的延長蓄電池的使用壽命。

由於免維護蓄電池的廣泛使用,蓄電池在正常工作情況下,一般不需要維護。

2樓:匿名使用者

蓄電池的維護及注意事項

1、使用者必須嚴格按《使用說明書》中的有關規範要求正確使用和維護蓄電池。

2、蓄電池使用過程中應避免過度放電,當機車工作至規定電壓時,應儘快結束工作,立即進行補充充電,擱置時間不得超過6小時,嚴禁放電後長時間擱置。

3、蓄電池放電完畢後,其液麵會正常降低,請不要在充電初期補充稀硫酸或純水。

4、蓄電池在初充電過程中嚴禁用大電流長時間過充電,這樣會使電解液溫度過高而造成蓄電池正極板爆管致使蓄電池報廢。

5、蓄電池嚴禁長期充電不足和虧電使用,這樣易造成極板硫酸鹽化而影響蓄電池的使用壽命。

6、蓄電池表面應經常保持清潔,防止充電過程中爬電而燒壞蓄電池槽蓋。

7、蓄電池長期不用,應先充足電再擱置,每月至少進行一次補充電;半年進行一次全充全放,即補充電後用5小時率放電電流放至終止電壓,再用普通充電的方法將電充足。

8、特殊工作栓及連線線的檢查和維護

8.1應經常檢查特殊工作栓的完好,如發現帽座脫離、破裂,應及時更換;

8.2每月用3-5kg的壓縮空氣吹帽體一次,防止微孔堵塞,保證良好的透氣性;

8.3每月做一次憎水檢查,方法:滴一水珠於帽頂,以不滲入帽內為好;

8.4每班應對連線線逐根檢查,如發現極柱斷裂、脫焊,連線線鑄頭鬆動,連線線橡膠絕緣老化、破裂,極柱塑料護套破損、脫落等,應處理完畢後才許投入執行。

9、使用者需配備專職人員對蓄電池進行充電和維護,配置必要的儀表、工具等(如:吸入式密度計、溫度計、電壓表、電流表),作好充電記錄和重要的檢查維護記錄。

3樓:匿名使用者

蓄電池被人們形容為汽車的供電站。蓄電池的壽命一般在2-3年左右,如果使用和維護得當的話,可以使用到4年以上。如果使用和維護不當,就會在幾個月內早期損壞。

蓄電池在使用中應定期檢查電解液的高度,及時對蓄電池的存電狀況進行檢查和補充。蓄電池維護工作比較簡單,做好電解液的補充、蓄電池和極樁的清潔和蓄電池的比重控制等工作,就能有效的延長蓄電池的使用壽命。由於免維護蓄電池的廣泛使用,蓄電池在正常工作情況下,一般不需要維護。

1.清潔蓄電池外部

(1)檢查蓄電池及各極柱導線夾頭的固定情況,應無鬆動現象。

(2)檢查蓄電池殼體應無開裂和損壞現象,極柱和夾頭應無燒損。否則,應將蓄電池從車上拆下修復。

(3)用布塊擦淨蓄電池外部灰塵,如果表面溢位有電解液,可用布塊擦去髒汙或用熱水沖洗,然後用布擦乾。清除極柱樁頭上的髒物和氧化物,擦淨連線線外部及夾頭,清除安裝架上的髒汙,如圖 1所示。疏通加液口蓋通氣孔並將其清洗乾淨。

在安裝時,在極柱和夾頭上塗一薄層工業凡士林。

2.檢查蓄電池液麵高度

用一根內徑6-8mm、長約150mm的玻璃管,垂直插入加液口內,直至極板上緣為止,然後用拇指壓緊管的上口,用食指和無名指將玻璃管夾出,玻璃管中電解液的高度即為蓄電池內電解液平面高出極板的高度,應為10-15mm,如圖 2所示。最後再將電解液放入原單格電池中。

3.補充電解液

如果電解液麵過低時,應及時補充蒸餾水或市場上銷售的電瓶補充液,不要新增自來水、河水或井水,以免混入雜質造成自行放電的故障;也不要新增電解液,否則,會使電解液濃度增大,縮短蓄電池的使用壽命。注意電解液麵不能過高,以防充、放電過程中電解液外溢,造成短路故障。調整液麵之後應對蓄電池充電0.

5小時以上,以使加入的蒸餾水能夠與原電解液混合均勻。否則,在冬季容易使蓄電池內結冰。

4.檢查電解液比重

電解液比重的高低是隨蓄電池充、放電程度的不同而變化的。電解液比重的下降程度是蓄電池放電程度的一種表現。測量每個單格內的電解液比重,可以瞭解蓄電池的放電程度。

當蓄電池比重低於1.230(15℃)時,應對蓄電池進行充電。

(1)測量方法。擰下蓄電池的各加液口蓋,用比重計從加液口吸出電解液至比重計的浮子浮起來為止。觀測讀數時,應把比重計提至與眼睛視線平齊的位置,並使浮子處於玻璃的中心位置而不與管壁接觸,以免影響讀數的準確性。

用比重計測量比重的方法,如圖 3所示。

如果溫度低於15℃或高於15℃時,應使用溫度計測量電解液的實際溫度,以供計算電解液比重的修正值。

注意在蓄電池大電流放電之後(如起動發動機),不能馬上測量比重,因為此時電解液沒有混合均勻,測量的比重值不準確。

(2)電解液比重的修正。不同溫度電解液的比重有一定的誤差,需要對測得的電解液比重值進行修正。電解液比重以15℃時為基準。

故測量時,若電解液溫度高於或低於15℃時,每高1℃,應從實際測得的比重數值加上0.0007;反之低於15℃時,每低1℃,應減去0.0007;若溫差較大時,可按下式進行修正:

比重值=實際電解液比重+0.0007(實際電解液溫度-15)

電解液比重也可根據表 1進行修正。

表 1 不同溫度下電解液比重讀數修正值

電解液溫度(℃) 修正值 電解液溫度(℃) 修正值

+45 +0.02 -15 -0.02

+30 +0.01 -30 -0.03

+15 0 -45 -0.04

0 -0.01

(3)從電解液比重判斷蓄電池的放電情況。將測得的並經過修正的電解液比重數值,參照表 2所示電解液比重與放電程度的關係,就可以判定蓄電池的放電情況,確定是否需要進行充電。當蓄電池放電量超過25%時,就應及時充電。

電解液比重每下降0.01,蓄電池大約放電6%。

表 2 蓄電池放電程度與電解液比重、與蓄電池端電壓的關係

蓄電池存電情況 充足電的比重 放電25%的比重 放電50%的比重 放電75%的比重 完全放電的比重

電解液比重

(15℃)

1.31 1.27 1.23 1.19 1.15

1.29 1.25 1.21 1.17 1.13

1.28 1.24 1.20 1.16 1.12

1.27 1.23 1.19 1.15 1.11

1.25 1.21 1.17 1.13 1.09

1.24 1.20 1.16 1.12 1.08

高率放電計指示電壓(v) 1.7 1.6 1.5 1.4 1.3

例如:蓄電池充足電時的基準比重值為1.270,檢查中測算後的比重值為1.230,由下表中可以知道,蓄電池已放電25%,應進行充電。

(4)根據氣溫調比重。蓄電池電解液比重應根據地區和季節條件進行確定。比重過高,影響蓄電池使用壽命;比重過低,易造成電解液冬季結凍。

充足電的電解液比重可參考表 3進行選定。同一蓄電池的各單格電解液比重差值不應大於0.01。

若某一單格電池電解液比重下降過大,則該單格電池內部可能有故障,應查明原因,予以修復。

表 3 蓄電池在不同氣溫地區的電解液比重

氣候條件 充足電的蓄電池在15℃時的電解液比重

冬季 夏季

冬季氣溫低於-40℃的地區 1.310 1.270

冬季氣溫在-40℃以上的地區 1.290 1.250

冬季氣溫在-30℃以上的地區 1.280 1.250

冬季氣溫在-20℃以上的地區 1.270 1.250

冬季氣溫在0℃以上的地區 1.240 1.250

5.檢查蓄電池的負荷電壓

對蓄電池的負荷電壓常用高率放電計(或稱蓄電池檢查儀)進行檢查,如圖 4所示。

(1)測量方法。測量時,將高率放電計的觸針稍用力壓在單格電池的兩個極柱上或蓄電池兩極柱上,每次連續時間不得超過5秒。要求在5秒內,電壓表指標應穩定在某一刻度值上,並記下此數值。

當蓄電池電解液比重經過測量,確定己放電25%時,可不必進行高率放電檢查。

(2)一般技術狀態良好的蓄電池,用高率放電計檢查時,其單格電壓應穩定在1.6v以上或在綠色區域;若低於1.6v,在5秒內尚能保持穩定,一般為放電過多;若沒有電壓顯示,或電壓表指標很快復零,則表示該單格電池或整個蓄電池有短路、斷路或其他故障,應用萬用表或通過充電來進一步檢查分析。

6.用充電的方法檢查蓄電池的技術狀況

為了進一步檢查蓄電池的故障性質和程度,以便對其技術狀態進行確切的判定,可以結合蓄電池充電過程進行檢驗,根據充電檢驗時蓄電池的不同表現,判明蓄電池的內部故障及其原因。

(1)正常狀態。對蓄電池進行充電時,蓄電池電壓和電解液比重都按一定規律上升,並且電解液溫度也不高。這表明蓄電池的技術狀態是正常的,只是屬於放電過多,應進行充電。

(2)硫化狀態。內部硫化的蓄電池在進行充電時,最初單格電壓可升至2.8v左右,電解液溫度也高,隨著充電的繼續,數小時後,單格電壓會下降到2.

2v,以後又緩慢上升和良好的蓄電池充電規律相同。內部嚴重硫化的蓄電池,單格電池的電壓還會高於2.8v以上,電解液比重並不升高,充電之初,蓄電池就會出現冒氣泡現象。

(3)活性物質脫落。活性物質嚴重脫落的蓄電池在充電時,電解液混濁,蓄電池容量降低,充電時間較正常的蓄電池縮短,電解液沸騰等充電終了的現象也會提前出現。

(4)自行放電。自行放電的蓄電池,充電時間較長,電解液比重和端電壓上升緩慢。如果蓄電池內部有嚴重短路,則無論充電時間多長,電解液比重和端電壓都不會上升,蓄電池中更沒有氣泡產生,電解液好似一潭死水。

7.對使用中的蓄電池進行補充充電

使用中的蓄電池,如果放電超過規定,應進行補充充電。另外,車用蓄電池因長期定電壓充電(車上的充電方式為定電壓充電)方式,不可能使蓄電池徹底充足,為了防止蓄電池硫化或消除蓄電池輕微的硫化,應定期對蓄電池進行補充充電。

(1)充電過程

首先用蒸餾水或蓄電池專用補充液將蓄電池的液麵調整到規定的高度。

充電前按照充電裝置的額定電壓和額定電流將需要充電的蓄電池聯接起來。

根據蓄電池的充電特性,蓄電池充足電時,單格電壓可達2.7v左右,為了可靠起見,一般單格充電電壓按2.75v計算,這樣3個單格的6v蓄電池所需要的充電電壓為8.

25v;6個單格的12v蓄電池所需要的充電電壓為16.5v。串聯在一路的蓄電池的總電壓不能大於充電裝置的額定電壓。

如果並聯數路同時充電時,各並聯支路內的蓄電池的總電壓應相等;如果在一個支路中所串聯的蓄電池的容量不等,所需充電電流大小不等時,則充電電流應按最小的蓄電池計算,原來需要充電電流大的蓄電池,充電時間就要長一些。

充電時,各並聯支路蓄電池的正極接充電裝置的正極,蓄電池的負極接充電裝置的負極,絕對不得接反。

定電流充電的充電電流是根據蓄電池的容量來選擇的。定電流充電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的充電電流為蓄電池額定容量數值的1/10,第二階段的充電電流為蓄電池額定容量數值的1/20。

(2)充電的基本要求

在充電過程中,為了及時瞭解情況,應每隔2-3小時測量記錄一次單格電壓、電解液比重和溫度的變化情況。如果單格電壓達到2.4v時,應及時轉入第二階段。

最後當電解液出現大量均勻細密的氣泡,單格電壓穩定在2.5-2.7v,並在2-3小時內電解液比重和端電壓都不再繼續上升時,則說明蓄電池已充足電,可以停止充電。

蓄電池充電終了時,應檢查調整蓄電池的電解液比重。如果電解液比重不符合要求,可先將原格內的電解液抽出一些,如果原比重過小,可加入比重1.40的濃電解液調整;如果原來比重過大,可加入蒸餾水進行稀釋。

調整後的各單格電解液比重相差不應超過0.01,液麵高度應符合規定。比重調整後再以小電流繼續充電0.

5小時,使電解液混合均勻,再複查電解液比重,必要時進行調整。最後把蓄電池擦拭乾淨,裝車使用。

8.蓄電池的安裝

安裝蓄電池時,應固定可靠;嚴禁用工具敲打極柱、夾頭;在搬運過程中,應避免有較大的衝擊。

9.免維護蓄電池的檢查

桑塔納、捷達、富康等部分車型上已廣泛使用免維護蓄電池,因其在正常充電電壓下,電解液僅產生少量的氣體,極板有很強的抗過充電能力,而且具有內阻小、低溫起動效能好、比常規蓄電池使用壽命長等特點,在整個使用期間一般不需新增蒸餾水,在汽車充電系正常情況下,不需從車上拆下進行補充充電。但在維護時應對其電解液的比重進行檢查。

免維護蓄電池的檢查:多數免維護蓄電池在蓋上設有一個孔形比重計,它會根據電解液比重的變化而改變顏色。下面以富康轎車裝用的免維護蓄電池為例進行介紹。

富康轎車蓄電池的比重計呈綠色時,說明蓄電池電量充足;呈現“暗”區時,說明蓄電池需要進行充電;呈現“亮”區時,則說明電解液過低,這個蓄電池已經報廢需要更換。

免維護蓄電池也可以進行補充充電,充電方式與普通蓄電池的充電方法基本一樣。充電時每單格電壓應限制在2.3-2.

4v間。注意使用常規充電方法充電會消耗較多的水,充電時充電電流應稍小些(5a以下)。不能進行快速充電,否則,蓄電池可能會發生**,導致傷人。

當免維護蓄電池的比重計,顯示為“亮”區時,說明該蓄電池已接近報廢,即使再充電,使用壽命也不長。此時的充電只能做為救急的權宜之計。

怎麼樣進行電池維護,怎樣維護蓄電池?

本人筆記本lenovo x201i,已經使用2年,現在電池仍然可以使用3個小時左右。主要經驗 1,現在大部分膝上型電腦都是鋰電池,前三次用盡電量後充滿12小時 2,之後盡量少用電池,一般選擇帶電池用固定電源 3,當沒有固定電源時,使用電池一般要用到5 以下再充電,並盡量一次性充滿100 4,注意使用...

汽車蓄電池需要維護與保養嗎,汽車蓄電池應當怎樣保養?

對於汽車蓄電池的保養,也是汽車保養中比較重要的部分之一,那怎樣檢查蓄電池的技術狀況呢,常規檢查,檢查蓄電池安裝是否牢固,蓄電池導線與極柱連線是否堅固,接觸是否良好。觀察蓄電池外殼是否破裂。狀態檢查現代轎車普遍採用免維護蓄電池。這種免維護蓄電池大多數在蓋上設有乙個孔形的密度指示器俗稱 電眼 它會根據電...

鴻雁免維護蓄電池好嗎

好。巨江電源科技 創立於1999年,是一家專業從事汽車啟動用鉛酸蓄電池的研製 開發 製造和銷售的高新科技企業,現已在國內置立了浙江金華 重慶兩大生產基地,擁有13條世界先進水平的蓄電池沖擴成形 連鑄連軋 裝配焊接生產線以及乙個鉛酸蓄電池實驗室。公司年銷售額18億,旗下擁有三冠 阿諾德 鴻雁等品牌。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