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蓄電池需要維護與保養嗎,汽車蓄電池應當怎樣保養?

2021-10-12 23:49:34 字數 4630 閱讀 7697

1樓:吉林省萬通技工學校

對於汽車蓄電池的保養,也是汽車保養中比較重要的部分之一,那怎樣檢查蓄電池的技術狀況呢,常規檢查,檢查蓄電池安裝是否牢固,蓄電池導線與極柱連線是否堅固,接觸是否良好。觀察蓄電池外殼是否破裂。狀態檢查現代轎車普遍採用免維護蓄電池。

這種免維護蓄電池大多數在蓋上設有乙個孔形的密度指示器俗稱「電眼」,它會根據電解液密度的變化而改變顏色,通過不同的顏色來顯示蓄電池的狀態。通常,當電眼呈綠色時,表明蓄電池電量較足,蓄電池正常;良好當電眼呈黑色時,表明蓄電池電量不足,需充電須更換需要及時充電;當電眼顯示淡黃色或沒有顏色,表明蓄電池的酸液液面過低或內部有故障,需要修理或進行更換。液面檢查檢查電解液液面是否在規定的位置。

在塑料外殼的蓄電池側面,標有兩條液面線:max標記和min標記。蓄電池狀態顯示電解液液面應保持在兩條液面線之間的範圍內,在任何情況下,電解液的液面位置不得超過max標記和低於min標記。

我們來說說怎樣維護和更換蓄電池,這是我們保養汽車時常見的基礎保養,首先是日常維護,擦去蓄電池表面的灰塵、油泥以及殘餘的電解液,保持清潔乾燥,防止自放電。清除極柱和導線接頭上的氧化物,以免電阻增大。免維護蓄電池的維護免維護蓄電池並非真正的免維護,而是說這種蓄電池在通常狀況下不需要拿出來充電。

對可加液的免維護蓄電池,必要時還要補充蒸餾水。蓄電池的充電。當電眼指示蓄電池需要充電時,應進行充電。

在充電過程之前關閉點火開關和所有的用電器。一般情況下在小電流充電(如用小的充電裝置)時,不必取下蓄電池的連線電纜,但在快速充電之前,也就是說以大電流充電之前,要取下兩根連線電纜。將充電器的電極卡夾按規定夾到蓄電池的電極上,再把充電器電源線連線進行充電。

充電結束後首先關閉充電器,然後拔下充電器電源插頭,再把充電器的電極卡夾從蓄電池上取下。

蓄電池的加液,對帶有加液栓的蓄電池,當蓄電池的液面接近min標記時,用蒸餾水充滿所有的蓄電池單格直至max標記,但不要充得過滿超過它,否則蓄電池酸液能經排氣孔流出,會導致車漆損傷和汽車的腐蝕損壞。蒸餾水充滿後,必須用蓄電池栓塞密封所有的蓄電池單格。蓄電池的更換更換蓄電池時,新的蓄電池必須具有相同的電壓和結構形式。

其電流強度和容量應該同舊蓄電池一致。在安裝蓄電池之前,關閉點火開關和所有的用電器,首先固定正極電纜(通常情況下是紅色),然後固定負極電纜(通常情況下是黑色或褐色)。蓄電池使用應注意哪些事項呢,為保持蓄電池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態,延長蓄電池的使用壽命,蓄電池在使用過程中應注意下列事項內容。

在車輛上安裝蓄電池時,應先接正極柱上的連線線,後接負極柱上的搭鐵線,這主要是防止扳手萬一接鐵而造成蓄電池損壞。從車上拆下蓄電池時,則按相反步驟進行。嚴禁長時間的大電流放電。

使用起動機時,每次不得超過5s,再次起動時應停歇10~15s。若連續3次不能啟動發動機,則應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後再起動。不要大電流充電和過充電,以防蓄電池極板活性物質脫落。

實踐證明充電電壓若增高10%~12%,則蓄電池壽命將縮短60%左右。因此,發電機調節器的電壓值應嚴格調整到規定的範圍。避免過放電和長期虧電使用,以防蓄電池極板硫化。

當汽車燈光暗淡發紅,按喇叭聲音不響亮,起動機運轉無力時,蓄電池就不要再繼續使用,應立即充電。使用中應盡量增多充電機會,經常保持在充足電的狀態下工作。冬季使用蓄電池,應注意經常保持蓄電池處於充足電的狀態,以免電解液因密度低而結冰,致使蓄電池損壞。

2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1.蓄電池長久不用,它會慢慢自行放電,直至報廢。因此,每隔一定時間就應啟動一次汽車,給蓄電池充電。

另乙個辦法就是將蓄電池上的兩個電極拔下來,需注意的是從電極柱上拔下正、負兩根電極線,要先拔下負極線,或卸下負極和汽車底盤的連線。然後再拔去帶有正極標誌的另一端,蓄電池有一定的使用壽命,到一定的時期就要更換。在更換時同樣要遵循上述次序,不過在把電極線接上去時,次序則恰恰相反,先接正極,然後再接負極。

2.當電流表指標顯示蓄電量不足時,要及時充電。蓄電池的蓄電量可以在儀表板上反映出來。

有時在路途中發現電量不夠了,發動機又熄火啟動不了,作為臨時措施,可以向其他的車輛求助,用它們車輛上的蓄電池來發動車輛,將兩個蓄電池的負極和負極相連,正極和正極相連。

3.電解液的密度應按照不同的地區、不同的季節按照標準進行相應的調整。

4.在虧電解液時應補充蒸餾水或專用補液。切忌用飲用純淨水代替。因為純淨水中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對蓄電池會造成不良影響。

5.在啟動汽車時,不間斷地使用啟動機會導致蓄電池因過度放電而損壞。正確的使用辦法是每次發動車的時間總長不超過5秒,再次啟動間隔時間不少於15秒。

在多次啟動仍不著車的情況下應從電路、點火線圈或油路等其他方面找原因。

6.日常行車時應經常檢查蓄電池蓋上的小孔是否通氣。倘若蓄電池蓋小孔被堵,產生的氫氣和氧氣排不出去,電解液膨脹時,會把蓄電池外殼撐破,影響蓄電池壽命。

7.檢查電池的正、負級有無被氧化的跡象。可以用熱水時常澆電瓶的電線連線處。

8.檢查電路各部分有無老化或短路的地方。防止電池因為過度放電而提前退役。

3樓:重慶萬通汽車學校

蓄電池對汽車很重要的,重要程度不亞於發動機的。要很注意保養和維護的。蓄電池的電量是可以在儀表板上反映出來,當電流表指標顯示蓄電量不足的時候,要及時充電。

不要過於頻繁的啟動車子,也不要在熄火之後還長時間使用車內空調、音響等裝置,這些都會影響蓄電池的壽命。一般蓄電池的壽命大概在3年左右,所以在2年半到3年這段時間裡,就要考慮去4s店或者其他汽車維修店換乙個新的。

4樓:鄭州萬通汽車學校

電瓶也是蓄電池,汽車電池是車上主要的電能儲存裝置,在汽車停止時提供用電需求。一般新車上的蓄電池可以使用較長時間(達到4年多),之後更換的電池就要間隔短一點,對於汽車電池的保養需要區分是什麼型別的來定。

傳統的汽車上使用的是鉛酸蓄電池,該型別的電池細分為兩類,分別是加水型和免維護護型,不同型別的蓄電池保養的方法和檢查的時間是不一樣的。

汽車蓄電池應當怎樣保養?

5樓:媛你三冬暖

汽車蓄電池保養方法

1、熄火前關閉所有燈光

有的老款車型並不支援熄火後自動斷電的功能,所以在熄火前需要手動關閉車燈及車內閱讀燈。如果需要在車內找東西或者需要照明可以使用手機或手電進行照明,省得開了閱讀燈忘記關,造成電瓶電量流失。

2、熄火前關閉空調及音響

空調系統涉及壓縮機、鼓風機,音響也是高功率用電裝置,熄火前不關閉,下次著車時會自動啟動,此時會對電瓶造成較重負擔,對電瓶造成損傷。尤其是一些**發燒友對汽車進行了音響改裝,平時耗電增加,啟動時對電瓶的衝擊會更大。

所以不管您是臨時停車還是長時間停車,在熄火前都要把空調和音響關閉。

3、避免車輛長時間停放

安在車上的電瓶在長時間放置過程中會自行放電,許多車主出差或旅遊回家後都會發現著車困難甚至電瓶完全沒電的情況,所以最好能每週開一次車,車程最好在20分鐘以上,便於車輛行駛時為電瓶充電。

4、熄火前關閉車窗

汽車的車窗和天窗的開關是靠電瓶供電的,所以大家最好在熄火前關閉所有窗戶,而不是熄火後關閉,甚至離車後使用長按鎖車鍵的方式關窗。

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汽車上安裝的電池大都是免維護的,說起來基本也不用怎樣去保養它,我覺得在安裝電池的接觸點上加點黃油就可以了,免得在接觸點上氧化就可以.

7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檢查電水夠不夠

不要長時間的打馬達

8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全是廢話!現在的電瓶都是免維護的!

9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不要經常行駛距離過短;

不要放電過度,即在關掉發動機後不要長時間使用車內電器;

長時間停放時要定期充電/或者把蓄電池開關打到off,或者拆下蓄電池負極。

10樓:樂觀的張鐸

這個牌子的蓄電池很好。www.zfwtjt.com

汽車電瓶應該怎麼保養?

11樓:匿名使用者

電瓶的使用壽命約為兩年,如果您護理得當也可延長。西郊有位開富康的內車友因為他經常自己保養容和清理電瓶,今年10月份才將使用了4年的電瓶換下來.蓄電池最怕低溫,低溫環境下蓄電池容量比常溫時的電容量低得多,因此,應檢查電解液高度和比重,如果需要應補充蓄電池的電解液,調整好電解液比重,並檢查其存電情況,必要時充電。還要注意電瓶上的每個小蓋的通氣孔應該保持通暢,同時清潔蓄電池接線束,如果電瓶極樁上有白色的腐蝕物,你用一杯開水可以清理掉,然後塗上油脂加以保護和防止氧化腐蝕.在行車的過程中還應該注意發電機的發電狀況,保證電瓶能夠正常充電.晚上停車後注意檢查是不是還有沒有關閉的電器. 這樣你的愛車就不會因為電瓶的問題耽誤你的時間了.

12樓:二花聊車

汽車電瓶怎麼保養?這幾點一定要清楚,不然車子報廢了都不知道

13樓:修車

英國的汽車發展歷史悠久,匯集了世界領先的企業、大學、賽車產業及自主專案,已經具備實現轉型研發的實力。專業知識和前瞻性的思維是英國開發核心汽車技術的獨特優勢。

14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使用壽命約為三年,如果維護得當也可延長,必要時充電。還要注意電瓶上的每個小蓋的通氣孔應該保持通暢,同時清潔蓄電池接線束,如果電瓶極樁上有白色的腐蝕物及時清理

15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不要經常行駛距離過短;

不要放電過度,即在關掉發動機後不要長時間使用車內電器;

長時間停放時要定期充電/或者把蓄電池開關打到off,或者拆下蓄電池負極。

汽車蓄電池使用與保養?汽車蓄電池怎麼保養?

以下是汽車蓄電池保養四大誤區,我們需要注意 其一 新蓄電池不進行初次充電。蓄電池的首次充電稱為初次充電,初次充電對蓄電池的使用壽命有極大的影響。若不充電,即加水直接使用,則蓄電池容量不高,壽命很短 若直接充電,也會縮短壽命。通常蓄電池的初次充電是在加註完電解液後,用小電流充電大約1小時左右即可安裝使...

汽車蓄電池漏電時間計算,汽車蓄電池漏電時間計算

這個很簡單啊汽車電瓶12伏,你的電瓶65ah 安時 就是65000mah 毫安時 放電量335mah,意思就是說每小時漏電335毫安,65000除以335等於多少自己算,等出的數字就是小時,再除以24就是等於多少天,或者335乘24等於多少,在用65000除以等出這個數就是天數,不到4天就打不轉,這...

汽車廢舊蓄電池如何處理,舊汽車蓄電池是怎麼回收的

蓄電池消除硫化比較好的方法就是採用脈衝修復法。在修復蓄電池時,脈衝的瞬間電壓一般根據產品所體現的功能需要,採取的瞬間電壓為60v 300v之間,如用於蓄電池延壽的產品脈衝電壓值就不益過大,專門由於蓄電池修復產品的脈衝電壓值就可以偏大 如果脈衝電壓值太大對電池極板會造成損傷 脈衝電壓高,蓄電池修復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