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泉地名的由來你知道嗎,陽泉市地名委員會辦公室怎麼樣?

2021-09-08 22:08:03 字數 1844 閱讀 4167

1樓:匿名使用者

昔日陽泉市區有泉五處,終年湧漾,澤潤一方,故稱漾泉,後演繹為陽泉。陽泉市歷史悠久,地處「三晉要衝」,地勢險要,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早在春秋末期,趙簡子為適應軍事爭雄的需要,在今市區修築「平坦城」,屯集糧草,駐兵把守,為重要的軍事要塞。

公元623年,唐高祖李淵曾在此設州,管轄壽陽、盂縣、石艾、樂平等縣,是古陽泉歷史上第一次公升為州級建制。公元960年,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在此設定平定軍,發兵太原。2023年,正太鐵路在陽泉設站。

隨著交通運輸的發展,一批採掘、冶煉企業相繼成立,使陽泉站為山西近代工業的發祥地之一。隨後,以陽泉站為中心,聚集行商坐賈,逐步成為山西東部地區和鏈結晉冀兩省的商品集散地。2023年5月2日,陽泉解放,正式建制為陽泉市。

2樓:匿名使用者

平定縣為山西東部門戶,自古為晉冀間的交通要道,故向有「全晉咽喉」、「晉東雄鎮」之譽。

戰國時期為趙國上艾邑。西漢置上艾秒縣,屬太原郡,縣治在今縣城南7.5公里的新城村。北魏時,因胡漢譯言之誤,上艾縣訛名為石艾縣。

唐天寶元年(742年),改名廣陽縣,縣治在今昔陽縣境內的廣陽村。到公元979年改名為平定縣為止,廣陽縣城經歷了公元237年的繁榮後,便逐漸廢為荒村。清人曾尚增在《廣陽懷古》中詠道:

「荒村那識漢唐名,廢址參差秋草生。今古心傷陵谷變,廣陽村是廣陽城。」 廣陽縣改名為平定縣是中國乙個**時代結束和乙個安定統一時代來臨的標誌。

故事還要從北宋初統一中國的最後一戰平北漢,即民間戲劇的「下河東」說起。公元960年趙匡胤發動兵變,定國號為「宋」。宋建立的第四年便著手進行統一全國的軍事行動。

當時宋王朝對遼還沒有必勝的把握,只能在邊境上採取守勢,而南方的割據政權所占領的大都是物產豐富的地區,且軍事實力又較為薄弱,因此,趙匡胤制定了先統一南方,後北上太原削平北漢,進而收復幽雲地區的戰略部署。

從公元963 年開始到公元978年,宋王朝先後出兵滅掉了「十國」中的9個割據政權,最後剩下了建都太原的北漢政權。在此期間的公元969年,趙匡胤曾統兵第一次圍攻太原,北漢軍憑藉山河城池之險頑抗,時遼兵馳援,宋軍中又疾病流行,遂無功而返。公元976年,再命大將党進、潘美第二次出兵合圍太原,不料10月宋太祖死,宋軍再撤兵南下。

宋太宗趙光義即位後,繼續宋太祖統一全國的未竟之志,於太平興國二年(977年)在廣陽建平定軍,據《平定州志》記載:平定軍的來歷和命名之由是「宋太祖徵河東首下之,置平定軍,屬鎮州(今河北正定)。」我們還從《宋史·地理志》中了解到,平定軍設定後不久,宋王朝還在今沁縣置威勝軍。

「平定」和「威勝」等地名都表達了宋王朝平定北漢的必勝決心。

太平興國四年(979年),宋太宗統兵第三次北伐太原,4月進駐汾東行營(今太原市小店區大村),5月北漢主劉繼元出降,北漢滅亡。這年,廣陽縣改名為平定縣,屬平定軍,同時廢太原縣,改置平晉縣。「平定縣」和「平晉縣」的命名都是為了紀念平定北漢,統一全國這一重大的歷史事件。

平定縣設立後,縣城也從40公里外的廣陽城遷徙到古榆關城,即今平定縣城的上城。榆關城在高丘之上,形勢險要,漢代韓信擊趙下井陘口曾駐兵於此,據說韓信築城並以榆塞門,故名榆關。後人曾在關門前鐫大字題刻「漢淮陰侯韓信下趙駐兵處」。

榆關城周2裡348步,南有迎薰門,東有榆關門。平定縣治遷此地後,又在榆關城側拓建城池周6裡38步,東有拱岱門,西有瞻華門。從此形成了平定縣城上下兩城相倚的城市格局。

金大定二年(1162年),平定縣公升為平定州,領平定、樂平兩縣。元至元二年(1265年),平定縣、樂平縣併入平定州。清雍正二年(1724年),昇平定州為直隸州,領盂縣、壽陽縣、樂平縣。

1912年,廢州改平定縣。1949年後,平定縣歷屬榆次專區、晉中專區、晉中地區。1983年劃歸陽泉市

3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有一股泉水很陽光所以叫陽泉

陽泉市地名委員會辦公室怎麼樣?

字的來歷你知道嗎,乙個字的來歷你知道嗎?

最早的 人 字,是出現於西元前1400年商代的甲骨文,傳說遠古的兩個人拋棄了爭鬥,改為背靠背互相依存,於是捱過了危機。怎麼這麼多人問 教你幾個中國人要懂的字 愛中國字 愛中國文化 龍 龍字是古代人們想象力的產物 裡面 立 代表著雲說明龍可以騰雲駕霧 下面的 月 就是龍頭 龍頭開口朝下表示它可以吐水 ...

黨參的栽培技術你知道嗎?

選地整地 選種催芽 育苗移栽 田間管理 病蟲害防治。選地整地 黨參種植地的土壤菌為沙質壤土,土壤結構好 富含有機質 養分充足並且儲水和排水均不錯,地勢比較高的半陽的坡地。田間管理 對田間進行查苗 間苗以及補苗,然後就是及時的進行中耕除草,一般是在種植後乙個月左右進行。黨參的栽培技術需要的有肥料,他和...

在紐西蘭生活要知道的常識,你知道嗎

01住宿 在紐西蘭,如果你想出門旅行的話,你可以有多種的住宿方式 露營,借住在當地人家中 汽車旅館 豪華賓館或一些小旅館。02領事館和大使館 大多數國家都在紐西蘭有自己的領事館或大使館。它們主要分布於惠靈頓。也有一些小國家的領事館在澳大利亞,但同時兼管紐西蘭地區。03殘疾人通道 紐西蘭法律規定所有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