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別離,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眾生芸芸,浮生若大夢,人世幾春秋

2021-09-08 19:34:42 字數 4101 閱讀 3914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佛家講的人生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

愛離別,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不思量,自難忘這幾句怎麼解釋

2樓:匿名使用者

愛別離,就是明明相親相愛卻偏偏要分離

怨長久,就是很討厭的人卻偏偏如影隨形

求不得,就是苦苦追求的東西偏偏得不到

放不下,就是已經失去的東西卻無法忘懷

不思量,自難忘:不去想,卻仍難忘記始終縈繞在心間

3樓:匿名使用者

群之戀 我在群裡混,君在群潛水,日日思君不見君,見面就吵嘴。

"佛說, 人生八苦, 生老病死、愛別離、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 此句出自**? 5

4樓:韓琴

1,出自《大涅盤經-第十二》。八苦乃眾生輪迴六道所受之八種苦果,為四諦中苦諦之主要內容。

2,生總是苦樂參半,知其樂,忘其苦。明其心,苦其志。追其型,忘其意。

所說,所想,所做,所為,所用,所棄,所喜,所怨,所憂,所慮。皆為人之五行,心志之所發。那麼人生百味有多少是苦的?

生老病死,愛恨情仇,悲歡離合,陰晴圓缺,坎坷迷離,傷痛落失,眾叛親離,流離失所,凡此種種都為苦之表象。

生、老、病、死,是自然生理上的痛苦;怨憎會、愛別離、五陰熾盛和求不得,是精神上的痛苦。怨憎會,就是和怨恨、憎惡的人或事物在一起,無法擺脫,是一種痛苦;愛別離,和自己親愛的人分離,是一種痛苦;五陰熾盛,五陰即色、受、想、行、識五種。『熾』,火熱也。

盛,眾多也。陰,障蔽也。

是說這五種法能障蔽吾人本具妙覺真心,使之不得顯現。求不得,想得到的東西卻總是得不到,又是一種痛苦。

擴充套件資料

佛陀為什麼要講無常、人生八苦。佛教的本質是讓我們看到事物的真相,不需要過於的想要,得到,執著不放。而是要我們加倍努力地創造,奉獻自己的價值,造福社會,互助互愛;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宇宙法則,也是因果關係的道理。

有捨有得,付出了一定就會有收穫。如果我們足夠勤奮的付出,我們會有種豆得瓜的意外獎勵。相反,只為投機、坐享其成,也會得到種豆得瓜的懲罰和不勞而獲的狂喜。

等到真正醒悟的時候,人生荒廢,機會難求。能夠參透其中的道理,我們才明白佛陀真正的意思。

放下和放棄不是同乙個意思,正是有那些苦,才叫我們不要去執著、貪戀。那些都是虛幻變化的。我們可以更加積極、快樂地創造,幫助自己開悟,也幫助別人開悟,最終就能解脫。

5樓:解憂

八苦乃眾生輪迴六道所受之八種苦果,為四諦中苦諦之主要內容。

一、生苦。乙個人一生下來就哇哇大哭苦啊苦啊。因為有風刀刮身之苦,更有許多痛苦,唯有嬰兒自己知道,他是啞子吃黃連,有口說不出。

二、老苦。人生在世都是由少而長,由長而老,這是發展規律。過去有位禪師說得好:

『漸漸雞皮鶴髮,看看行步龍鍾,假饒金玉滿堂,難免老病衰殘。』說來真是有許多痛苦臨身。老年的人,是有著深刻的體會。

三、病苦。人生在世,四大不調,百病叢生,不但小病是苦,大病更苦,長年生病,真是苦中之苦,求生不得,求死不成,真是苦啊!醫務工作者,更會有深刻體會。

四、死苦。人生在世,有生必有死,沒有乙個人是生而不死的,這是自然規律,千古不變的客觀事實。任你縱有千般快樂,可是無常終要到來。

所謂浮生易度,豈是久居;幻質非堅,終歸磨滅。人至死時,四大分散,百苦臨身,無常一到,萬事皆休,苦不可言。我們人的生命,實實在在是一息不來,嗚呼哀哉,千秋永別,萬事皆空。

佛經裡說: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佛就是要解決自己和一切眾生的生老病死的苦惱,堅決出家修行。

五、愛別離苦。我們人對於眷屬父母、夫妻、兄弟、姐妹等都有恩愛。一旦生離死別,真是萬分痛苦,所謂回天無術,代替不能,淚如雨下,心似刀割,悲傷慘痛,十分痛苦。

古人說『夫妻是緣,或善緣,或惡緣,因緣相會。兒女為債,或要債、或還債、無債不來。』我希望大家把這種道理認識清楚,自然會心安理得,離煩惱苦,得清淨樂。

六、冤憎會苦。我們每當看到有冤有仇的人,心中非常痛苦。特別是眷屬之中的冤家對頭,或憎恨不和,分也分不開,離也離不了,生活在一起觸目驚心,真是痛苦。古今中外,這類事例很多。

七、求不得苦。人生在世對於色、聲、香、味、觸五塵欲境,或是財、色、名、食、睡五欲環境,都是有所希求,千求萬求,求而不得,真是痛苦。譬如人們求功名顯耀,反而名落孫山,求人丁興旺,反而斷子絕孫,求發財致富,反而貧窮困苦,求長壽健康,反而夭亡短命,這是所求不如意,所願不從心,痛苦萬分。

八、五陰熾盛苦。這就是色、受、想、行、識五陰煩惱之火,在我們心中焚燒,我們常時感到心中鬱塞、焦燥、苦悶,有口難言,說不出的痛苦。上面所講這八種苦,都是人人親身感受,無法避免的苦惱。

三界之內的眾生,尤其是人道眾生,都是隨業因而感受苦果,不單有三苦、八苦。其實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無量無邊的苦惱。所謂『千人千般苦,個個不相同。

』各人痛苦各人當,各人生死各人了,各人業報各人受,各人吃飯各人飽,說明無量諸苦,皆由人們起惑造業的結果,要知道苦的**,須要明了集諦。

擴充套件資料

四諦中的第一條真理是苦諦。苦諦是釋迦牟尼在徹悟之後,對人生現象的價值判斷,認為現實世界中充滿了痛苦。

四諦裡「苦」的意義非常廣,也許有人認為人生的苦樂是相對的,這主要是因為人們對某些特別的事物,各人感受自有不同,但人生許多重要的經驗和大事,則是人人都有相同的感受,如生、老、病、死。

四諦中的苦諦所講的,就是人生的根本痛苦與生命現象是不可分離的,所以具有普遍之真實性。人生苦之事實,不是顯而易見的,因為人們都有一種本能,固執地相信這個世界總有某些事情是快樂的,決不能說一切都是痛苦的,這正是人們不能解脫的緣故。

6樓:百度使用者

佛祖釋迦牟尼說人有八苦,分別是生、老、病、

死、怨憎會、愛別離、五陰熾盛、求不得。生、老、病、死,是自然生理上的痛苦;怨憎會、愛別離、五陰熾盛和求不得,是精神上的痛苦。怨憎會,就是和怨恨、憎惡的人或事物在一起,無法擺脫,是一種痛苦;愛別離,和自己親愛的人分離,是一種痛苦;五陰熾盛苦。

五陰即色受想行識。『熾』,火熱也。盛,眾多也。

陰,障蔽也。是說這五種法能障蔽吾人本具妙覺真心,使之不得顯現。求不得,想得到的東西卻總是得不到,又是一種痛苦。

生,求不得不生(不生非死);老,求不得青春;病,求不得健康;死,求不得永生;愛別離,求不得團聚;怨憎會,求不得解脫;五蘊熾盛,求不得清明。求,就是欲。求不得,便是苦惱。

生老病死世人皆無可避免,只是這「求不得」之苦,應是可以憑主觀意志免除的。奇怪的是,古往今來,上至達官顯貴,下至平民百姓,大都是在這「求不得」上苦苦折磨自己。或費盡心機,或使盡伎倆,或機關算盡,或明爭暗鬥,最終是「反害了卿卿性命」。

原本渴求的東西,卻遠遠的只可觀,而不能走近,甚至觀而不得,只可放在心底。欲罷不能,欲求不得。情緒裡不免傷心,焦灼和懊悔。

7樓:匿名使用者

聽過這個這些東西,但在佛面前我不敢造次,我認為啊,都是佛經裡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金剛經,是你的終究是你的,不是你的,也不必強求,人活一輩子,要豁達包容,大家共勉吧,想起老子的一句話,上善若水厚德載,大體都是乙個意思吧

9樓:稻穀可可

四聖諦,十二因緣。講八苦六苦三苦

八苦應是 生苦 老苦 病苦 死苦 怨憎會苦 愛別離苦 求不得苦 五蘊盛苦.

10樓:緣の燼

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

11樓:楊坤

出自梁簡文帝《菩提樹頌序》

12樓:duke唐瑞

六世**喇嘛 倉央嘉措說過

13樓:平常通訊

建議去寺廟請一本正信的佛教?

14樓:張家東灣

佛教沒有這樣的說法,這是世間人假裝悟道、道聽之後自己造句的說法,希望世間人不要消遣佛法,佛教八苦指的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蘊盛苦。南無阿彌陀佛!

15樓:淡泊可以明志向

觀音菩薩心經裡有註釋

16樓:千代末迪

你是說哪個**裡的嗎?《上古》,和標準的八苦不太一樣,但讀來讓人更錐心。

釋尊,人生八苦,生老病死行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

無欲無求?只可離求不得苦罷了。朋友欲離八苦,先就著了相。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苦海茫茫,迷時師渡,悟時自渡。鄙人未有大智大勇之決心到達彼岸,自不敢妄言超脫他人,先求明師吧。修,乙個字,含義無窮,三苦 八苦 無量苦,為您點明了真相,讓您看破幻象,使您能夠放下,唯修可證!倉央嘉措 問佛 原文 問佛...

上聯人生自古多別離求下聯,上聯人生多別離,求下聯?

下聯 歲月從來少歡聚 上聯 人生多別離,求下聯 道路少平坦人生多別離 命運常作弄人生多別離 求上聯 人生自古傷別離 下聯 歲月向來歡重逢 上聯 自古別離多傷感,下聯 迄今相思最無情。橫批 上聯的 自古 對應了下聯的 迄今 正好形成時間的對插,而 離別內 和 相思 卻容有所偏差,再者後面的 無情 和 ...

這樣的愛能長久嗎

愛,就算她是塊石頭,你也要把她捂熱了 愛,是造就世上所有不公平 不平等和不合理的源頭 但是,愛所帶來的不公平和不平等,都是出自真心的心甘情願,沒有誰欠誰的 所以,希望大家不要總是要求你的愛人應該怎麼樣對你,也不要覺得你的愛人就應該怎麼樣對你,因為沒有應該不應該,也沒有值得不值得,只有願意不願意 真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