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要到了,該怎麼學習,用什麼學習方法

2021-09-08 10:16:41 字數 2863 閱讀 8785

1樓:三里店村

學習方法:

一、預習:在預覽教材的總體內容後再細讀,充分發揮自己的自學能力,理清哪些內容已經了解,哪些內容有疑問或是看不明白(即找重點、難點)分別標出並記下來。

這樣既提高了自學能力,又為聽課「鋪」平了道路,形成期待老師解析的心理定勢;這種需求心理定勢必將調動起我們的學習熱情和高度集中的注意力。

二、聽課: 聽老師講課是獲取知識的最佳捷徑,老師傳授的是經過歷史驗證的真理;是老師長期學習和教學實踐的精華。提高課堂效率是尤為重要:

1、做好課前準備:精神上的準備十分重要。保持課內精力旺盛,頭腦清醒,是學好知識的前提條件。

2、集中注意力:思想開小差會分心,要專心聽講,排除干擾。

3、認真觀察、積極思考:不要做乙個被動的資訊接受者,要充分調動自己的積極性,緊跟老師講課的思路,會取得的學習效果好。

4、充分理解、掌握方法。

5、抓住老師講課的重點:有的同學在聽課,往往忽視老師講課的開頭和結尾,同時還要注意老師反覆強調的部分。

6、做好課堂筆記:是強化記憶的最佳方法之一。筆記,乙份永恆的筆錄,可以克服大腦記憶方面的限制。

俗語說,好記憶不如爛筆頭,因此必須記筆記。同時做筆記充分調動耳、眼、手、心等協同工作可幫助學習。

總之,是個積累的過程,你了解的越多,學習就越好,所以多記憶,選擇自己的學習方法。祝學習成功!

2樓:美學人生

「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最終的落腳點在「適合自己」。我們知道學習方法有很多,可能每個人都有自己獨到的方法,但是真正適合自己的才算是最好的學習方法。

記得上學的時候,經常會有學習經驗交流會,老師會讓班級裡學習前幾名的同學為大家介紹學習經驗。當看到他們取得了那麼好的成績,又能把自己學習的獨到之處娓娓道來的時候,心裡感到很羨慕,於是也想把他們的學習方法嘗試著用一下。但是後來卻發現,優秀學生的方法並不完全適合自己。

這就讓我想到了「拿來主義」,就是所謂的取其精華,去其糟粕。而我們的學習經驗交流會也不是讓同學們照搬別人的學習經驗和方法,而是要「借鑑」別人的學習經驗,歸納總結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因此首先在這裡提醒大家:把握好「拿來主義」,總結適合自己的學習經驗。

同學們在總結學習方法的時候,首先要了解自己。這就要求我們,不僅要知道自己的強科是什麼、弱科是什麼,哪些科目提高的空間還很大;還需要了解自己的作息規律,比如有的同學適合早晨記憶,有的同學晚上記憶效果最好,在了解了自己的特點之後,我們才有可能做出更適合自己的學習計畫。

其次,要總結以往的成功經驗。無論成績優秀的學生還是成績不理想的學生,在以往的學習過程中,總有一些成功的學習經驗,我們要多留意這些經驗,運用到平日的學習中,把好的學習習慣堅持下來,只有這樣,我們的學習才能保持上公升的態勢。

另外,與同學、老師、家長及時溝通也很有必要。學習的時候我們難免會遇到很多困惑,比如說這種型別的題我怎麼總會出錯呢?或者我的學習效率為什麼總是這麼低,有什麼可以提高的辦法嗎?

當自己遇到問題的時候,千萬不要悶在心裡,因為高考的路上你不是孤獨的,不僅身邊有老師、同學、家長陪伴你,還有我們的高考進行時節目在你的身邊,你隨時隨地都可以向他們求助的。

1.向同學求助

到了初三很多考生朋友不知道如何處理與周圍同學的關係,他們擔心如果向周圍的同學請教問題的話不會得到善意的解答,因為中考本身就是殘酷的競爭,每個人的時間都很寶貴,別人怎麼可能這麼友善的幫助我呢。其實,請大家相信,你和你身邊的同學都是朋友,而不是敵人,全國每年有上萬人參加中考,每個省和地區的考生都很多,只有大家相互幫助、共同前進,才可能都考上自己滿意的高中。

2.向老師求助

在向老師詢問方面,可能有學習成績不太好的同學,會有自卑心理,認為老師只是關心學習好的同學,對自己怎樣根本不在乎。其實這是一種非常錯誤的觀點。首先大家要對自己有信心,因為你要相信,通過自己的努力,一樣可以考上理想的高中,因此你一樣可以成為乙個「好學生」。

另外,初三的老師們,希望看到每個同學都能夠取得進步,他們願意幫助任何乙個學生解開心中的疑慮,因此,無論你有學習上還是生活上或者心理上的問題,都可以向你信任的老師詢問,相信他們一定會給你最有力的指導的。

3.向家長求助

很多學生都認為,初三是一件自己的事情,家長又幫不上任何忙,因此與家長無關。其實,初三這一年與家長做好溝通工作是極為關鍵的。因為這樣你才不會感到孤單,身後有爸爸媽媽的信任和支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當一家人一起分擔中考的壓力的時候,你身上的重擔就不會那樣沉重了,有了困難和爸媽一起解決,有了成績和爸媽一起分享,做好了跟爸媽的溝通工作,你的中考備考生活才會變得更加從容自如。並且爸媽是最了解你的人,有了問題向爸媽求助,他們會幫你找到問題所在,並且也會幫你想解決問題的辦法,相信在家長的關愛下,你會順利的度過自己的「問題時期」。

最後給大家兩點建議:

首先是針對一時還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的同學。咱們要樹立必勝的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也相信通過自己的勤奮努力一定會取得中考的勝利。只要自己持之以恆,就一定能取得最後的成功。

3樓:

其實學習方法都是每個人自己總結出來的,你如果覺得自己原來的學習方法沒有問題那就不用刻意改變什麼,突然打亂自己多年的習慣反而會起到反作用,但是如果覺得原來的方法不太理想,那就需要總結一下差在什麼地方、**學要改進,比如說你覺得網遊確實影響到了你的學習,那就一點點的戒掉,慢慢的減少遊戲時間,突然完全不玩會很焦躁。

還有,要是想比別人更強那是要多下些功夫的,不能僅僅是跟著老師走,畢竟老師要照顧全班各個水平的學生,你可以在完成了老師布置的任務的基礎上 自己根據弱項多做點題多看幾遍書,踏實一點把知識記牢。

這個時候別怕苦,適時地玩一玩放鬆一下。

加油!姐姐相信你一定可以通過自己的堅持和努力考上理想的高中!

4樓:cai蔡淑卷

總結適合自己的學習經驗。做好課堂筆記。養成主動學習的習慣。、抓住老師講課的重點

5樓:

預習、上課認真、複習三步

初三英語怎麼學習,初三英語怎麼學習?

學了理論就要練習,要背,英語要迴圈的學習,因為在學英語時,明明剛學會的,而且是很明白,可過幾天就忘了,所以要迴圈的練習,複習,要背單詞 固定句型 固定短語很重要,如果你能把你們學過的單詞 固定短語都背下來,再加上你們學過的一些語法知識,我覺得英語對你來說就不是很困難了,不過關鍵還是一定得有興趣,不能...

到了初三,無法靜心學習,開始厭學,該怎麼辦

吃不了學習的苦,就要吃生活的苦。依照我國現在的國情,上學還是提公升社會地位獲得財富最佳捷徑,以後的路很長,別放棄。要樹立乙個目標,開始不要太大,及時給自己反饋,達到目標就給自己一些小獎勵,通過一點一點的成就感,建立學習上的自信,你會發現腦袋就會充實起來,就不會想那些花裡胡哨的東西了,總之,讓自己忙起...

孩子初三了,不肯學習該怎麼辦

家長,您好,根據您的提問,簡單談一下我個人看法 1 一定要結合孩子自己的實際情況,跟孩子和任課老師溝通交流,瞭解孩子的真實情況 2 不要盲目隨大流,找到孩子的薄弱環節,薄弱補 3 和孩子共同擬定一份切實可行的學習計劃,日積月累,堅持不懈,孩子一定有所成就的 4 改孩子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放下架子,多...